【轉貼】PATA談論多年來與HIDE之間的回憶


( Topaz於2002年7月25日翻譯。由衷的感謝!)


——PATA是在1987年加入X的吧。就在剛要開始錄製合輯《SKULL THRASH ZONE VOLUME 1》的時候?
PATA:「如果那專輯是在1987年出的話,我就是在那年的一月加入的。那時接到YOSHIKI打來說『雖然決定要錄音了,但還沒有吉他手,所以你可以來幫忙彈嗎?』這樣的電話。那時反正我也沒有在組樂團,所以就去幫忙了。」

——接著在夏天之前,HIDE就加入了吧?
PATA:「不,他在四、五月時就進X了。因為我再次被召回X就是在四月。他們說雖然"SAVER TIGER"的團長HIDE已加入了,但還想再找一位吉他手。雖然剛開始時我也只是個幫忙的而已,而X那時已決定好巡迴演唱會的行程。接著,在巡迴的第一場結束時,他們就問我要不要正式加入了。我就是這樣成為X的團員的啊。」

——關於"SAVER TIGER"的事情,是在那之前就知道的了?
PATA:「其實也不是知道的那麼詳細。不過關於KYO的事情我倒是在高中生時代就知道了。因為那傢伙進了"SAVER TIGER",於是我就知道這樂團的存在。加上我跟"Dementia"(TAIJI 從前待過的樂團)和X的團員是朋友,藉此關係也得知了"SAVER TIGER"這團的名字。只是我沒看過他們的演唱會,而且也沒和HIDE見過面。」

——當你被召回X時,就是和HIDE的初次見面?
PATA:「對。我們是在一所名叫『池袋 PENTA』的錄音室初次見面的。在我到那裡時他早已在那兒等了。接著在YOSHIKI介紹HIDE給我認識時,我跟他就是互說了句『你好』吧。」

——起初是由這麼生硬的打招呼開始的?
PATA:「不過那時我們因為住的地方很接近,所以在從錄音室搭電車回家的路上也常常會聊天呢。他不是會刻意找碴的人,我們那時說的大概都是普通的話題吧。還有那傢伙從那時就是個令人覺得他好時髦的人喲,連平常的打扮也是戴上帥氣的帽子,穿著緊身的皮褲或是膠皮褲子,而且還是金髮的樣子哦。因為那時我身邊並沒有像他這種平常也幹得那麼徹底的傢伙,所以實在是覺得他好帥啊。」

——在經過多次的排演當中,你覺得HIDE作為吉他手是怎樣的?
PATA:「看起來是會很認真的站在一旁乖乖彈吉他的類型,只有看他排演的時候哦(笑)。因為剛加入時就要彈事先已完成了的曲子,所以雖然我不太記得是在何時何地,但我記得那些曲子吉他彈奏部份的分配還有改造,都是我們一起幹的。」

——兩人在一起的地下樂團時期,非常的短暫吧?
PATA:「不過也十分之濃郁呢。《VANISHING VISION》專輯的製作也是在地下樂團時期,而且那時也開了不少巡迴演唱嘛。雖然那時好像發生了很多事,不過我都不太記得了。」

——在進行《VANISHING VISION》的編曲工作時,你與HIDE是否也對雙方的音樂性質或吉他風格作出了分析和研究?
PATA:「在那時期,以編曲來說就是幹得最複雜的時候不是嗎?下了不少心思哦!感覺就像是把能辦到的全放進去般的編曲工作,常常都會在錄音室工作到隔天早上。而且因為在製作專輯前還得拍攝〈紅〉的音樂錄影帶,所以也得做那方面的錄製工作呢。就是在專輯製作中途跑了去錄好幾次〈紅〉。在我加入X的時候,我還沒試過在演唱會上演奏〈紅〉哦。雖然這首歌在很久之前就存在,而且我和HIDE都知道。但吉他的編曲上已變得和從前不同了,要說當中的過程也是如火如荼,經過多番轉折呢。」

——說起〈紅〉,那的確是HIDE說過「若是會幹那曲子的話我就入團」,是促成他加入X的其中一首曲子吧?
PATA:「或許是吧。雖然我在加入X前只看過他們幾次演奏,但〈紅〉真的是很引人注目的曲子呢。在身邊的音樂人朋友之間也是很有人氣的曲子。HIDE應該也是很想彈這首曲子吧。」

——HIDE在加入X後,隨著時間過去,他在視覺系造型方面也變的更豪華了?
PATA:「不過他的基本路線跟他以前在"SAVER TIGER"時是一樣的哦,只是在正式出道後開始做的比較明顯而已。像是在內搭的上衣用些奇怪的布捲起來的服裝;我是不清楚他到底受到什麼刺激啦(笑),反正他本來就是個擁有許多不同點子和想法的人,只是剛好藉著出道的時機一一把意念實現吧。」

——據YOSHIKI所述,HIDE在團中擔任著母親般的角色,那麼實際上又是如何?
PATA:「HIDE從以前就是這樣子。若是大家一起去吃火鍋的話,他就是會負責指示放食材的次序,和在該吃的時候提醒別人的那類人,還會把食物盛給大家吃呢。一到了巡迴演唱的時期,雖然不是真的像母親一樣,但這種安排和整理的工作HIDE經常在做呢。是因為X中有太多隨隨便便的傢伙吧。」

——HIDE的年齡比PATA要大一歲吧,有沒有像是前輩般的感覺?
PATA:「那倒沒有。因為他不是會鼓吹自己是前輩身份的人,大家在相處上從來不會介意彼此的年齡差距。只是在HIDE三十歲生日時我們說了『哇~三十歲。我們?還是二十歲呢~』之類的話來欺負他而已(笑)。」

——雖然好像經常看見你們在私底下會一起去喝酒,那是?
PATA:「常常會呢。因為我們本來住的地方也很近,會經常一起去玩。同時也是酒友。」

——即使各自到不同的店喝酒,到最後也會在同一家店聚集起來的情況也滿多的吧?
PATA:「都是我被找到呢(笑),因為他總是會到處找我。還有也會互相約定在什麼時間、到位處於我們的家之間的店一起喝。雖然後來因為搬家,大家住的地點距離變遠了,還是常常被他叫出來。他SOLO的第一張唱片完成時,也說在搞慶功宴要我也去,那店離我家很遠但我總算是到了,誰知店員說他們已到了別處,而且接著要去的店就在我家附近。這樣的話就早點說嘛!(笑) 」

——雖然有幾次是被打擾到了,不過還是喝的很高興吧?
PATA:「對呀。他跟我一起喝時也不太會發怒暴走。HIDE也是很會關心別人的,好幾次一發現有人喝醉想要爆發的跡象,他就會說『如果你要暴走的話我就立刻回去囉。』,當場收拾好形勢。」

——兩人在一起時通常會談些什麼?
PATA:「很多人一起喝酒的話,由於都在不斷打電話叫人出來喝,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有太多對話了。若有重要的事時會說聲『有點事……』,接著就會一起談。也沒什麼談過一般社會在流行的話題。若是只有我們兩人一起喝的話,談的多數是有關樂團或音樂的話題。像是哪團的哪傢伙怎麼了,還有最熱衷於從前的限制級重金屬樂團的話題(笑)。HIDE會說『我不太明白Saxon是怎麼回事』,因為他是Iron Maiden派的嘛,我則是Saxon派的。我也會說『那些團也有它們帥氣的地方』之類的話。然後我說我喜歡Tygers of Pan Tang,他又會說『他們的曲子都沒有副歌部分,所以我完全不能理解呀~~不喜歡。』;話題再發展下去就經常會變成互相推薦自己喜歡的樂團了。英國有一支很硬式搖滾的團叫什麼?啊,是The Wildhearts吧,那也是HIDE在他家放給我聽,一看我覺得他們滿帥的就說著『對吧?!那你拿去。』就把自己買的CD送了給我。真的變成『好樂團推廣會』了喲。」

——像是Jane's Addiction?
PATA:「呀呀,Jane's Addiction,那傢伙經常在聽呢,也去了看他們的演唱會,他高興死了哦。看他這樣子就明白他為何會成立自己的唱片公司了。像是ZEPPET STORE,因為HIDE擅長找出質素好的樂團,而且也想推廣給大家聽,就是這樣才會去成立唱片公司的吧。而且他從前在EXTASY RECORD中也是像擔任人才搜索部長般的感覺。」

——後來X團員全體往洛杉磯移居後,你和HIDE各自住在不同的地區嗎?
PATA:「因為我很頑固偏執,所以就我一個人住了在不同的地區。HIDE是Hollywood,所以我就住North Hollywood。誰知後來HIDE來我家玩,說『這區很不錯嘛』,於是就立刻搬到離我家只隔兩棟房子的地方住下來了(笑)。他訂的報紙曾經誤送到我家,而我訂的報紙也曾經跑到他家去了(笑)。」

——除了樂團的工作以外,在私底下也常常會碰面嗎?
PATA:「嗯,在團員中最常一起去喝酒的就是他吧。因為再怎麼說教他喝酒的老師也是我嘛(笑)。見面時也沒說太多事情就是了。他只要一有酒宴就一定會打電話來,總是由他打來找我。在日本也是,因為即使我不知道他的電話是幾號,他就是知道我的號碼。還有若要說他像母親的地方,大家都知道我是蕎麥過敏症患者嘛,他那時一看到報紙登了小學生因被迫吃下蕎麥麵而死亡的新聞,就立刻打電話來哦,說道『你千萬不要吃蕎麥製品啊!我都不知道原來過敏症是這麼嚴重的病!!』,又不斷重複叫我千萬別吃。真的很感謝他的關心。」

——到了洛杉磯後X以外的SOLO活動也開始了吧,PATA怎麼看HIDE的SOLO?
PATA:「說起來,先別管音樂怎樣或什麼的,在那之前他就擅自決定我一定要在他SOLO巡迴中彈吉他不可了。那時我自己的SOLO巡迴在十一月剛完結,十二月做了X東京巨蛋的排演,接著HIDE SOLO那邊的排演馬上就開始了。他把用來作聽奏的錄音帶都錄好了給我,連只有吉他的版本也分開來了呢。因為我在聽奏時也自行改了一點編曲,結果一聽錄音室的版本,HIDE馬上就發覺『啊,這兒的編排不一樣!』(笑),還有『我怎麼沒聽過有這段旋律的?!』(笑) 雖然我對他的SOLO沒什麼客觀的意見,若作為他SOLO TOUR的吉他手的身份來看,他做的東西都十分有趣。因為那傢伙喜歡把曲子的節奏作些奇怪的替掉和編排,還有不少令人難以理解的編曲呢,就是什麼都試試看的感覺。」

——以音樂人來說感到尊敬的部分相信也不少吧?
PATA:「若沒有的話就不會一起工作啦。總之他就是個超有活力的人,也是個天生的表演者,由於我沒辦法幹到他那個程度,所以反而覺得他好厲害。就算有時他也會在表演中途放手不彈吉他,他還是充滿魅力的。以音樂風格來說,基本上他是屬於流行樂的吧。所以就要素來說不論他把什麼奇想加入曲子中,大家還是可以安心的聽。」

——在長時間相處下來,自己對吉他手觀點的看法也改變了不少?
PATA:「也沒怎麼試過反複思考這回事。要說就是他中途開始用了不少發射工具吧。他對新的事物不會存有偏見,會把一切新事物汲納轉化成自己的,就是單純的覺得有趣;他這種柔軟性從很久之前就擁有了。」

——在舞台上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PATA:「實在太多了。不知道是哪次的巡迴,曾經對〈紅〉的SOLO部份很深刻。那時他一連三次都彈不好,就在我心想『又來了嗎…』看了看他,只見他就是一臉悲慘的看著這邊耶。另外在LAST LIVE時,TOSHI把銀帶爆彈的帶子掛了在那傢伙的手臂上對吧?那時他又是一臉可憐的看著我,我就笑他呀。明明是因為想彈〈紅〉才進團的,怎麼到最後又不想彈了?還有請你不要再做那麼慘的表情啦~」

——決定解散一事在團員間也是很深刻的話題吧?
PATA:「不過呢,也說了之後要再次復活的話。雖然只是想令自己振作點的話。說了要在2000年復出,不過現實上是不太可能的了嘛…」

——LAST LIVE之後有經常見面嗎?
PATA:「沒有。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東京巨蛋的慶功宴。那時他有他那邊的宴會,我也是和別的工作人員去喝酒。後來也是他找我,我才被帶到他那邊,就那樣子繼續喝。演唱會完了後,他就回到洛杉磯去錄音,我則繼續留在日本。」

——雖然可能是令你為難的一條問題,但說到五月二日早上發生的事…
PATA:「那個啊…可以說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我從那天起就變得討厭早上打來的電話了。那電話鈴聲令我反感。」

——與他一同渡過的這十多年,對你來說成了怎樣的東西?
PATA:「這段時間的長度 = X 呢。把我二十歲的青春還給我吧(笑)。日子過的十分深刻濃郁。當然,那也成為不能與我的人生分割的東西了。回想起來的話當中的經歷也是滿有趣的。但由於回憶的密度太濃厚了,細節的部份實在是想不起來。因為超過了可存取的容量,一回想腦袋就會壞掉。雖然可以存入,但裡頭已是一大堆東西擠在一起的感覺。就像是一打開就會同時看到一大堆快樂的事情。」

——HIDE就是那樣強烈的人吧,果然。
PATA:「縱使我認識不少強烈的人,但也未曾遇過他那類型的呢。覺得以後也不想再遇到,那樣子的再來一次我可不要(笑)。HIDE就是那樣強烈的男人。」






Topaz於2002年7月25日翻譯。感謝!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hide0326&article_id=1977200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他們兩個一起的感覺ㄋ

    比起其他團員
    我覺得PATA更了解HID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