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YOSHIKI獨家採訪 ―《STYLE》雜誌(2002年)

有關Violet U.K. 

小松成美:X時代YOSHIKI又要打鼓,又要創作,那Violet U.K.怎麼樣呢,您還打鼓嗎?
YOSHIKI:打的。而且我還在拼命的練吉他,希望可以讓大家聽到一個全新的音樂。

小松成美:去年9月11日的恐怖攻擊事件,聽工作人員們說、YOSHIKI當時好像受了很大的刺激,像是得自閉症是嗎?
YOSHIKI:是的。那時,美國的電視每天都在播放罹難者家屬非常悲傷的採訪,我那一陣子也絕不出門,只是天天坐著看電視,好像是要被什麼吸進去一樣。自己也知道這樣不好,但腦筋就是轉不過來。看著許多人的悲傷,自然的想起了自己的事情。惡性循環持續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覺得應該做點自己該做的事。寫了沒有目的的曲子。寫好之後,覺得還是以911為題好了。之後,終於覺得踏實了一些,才又開始做音樂。

小松成美:YOSHIKI做的曲子,都融入了YOSHIKI自己的喜怒哀樂,我覺得音樂家很了不起,因為他們可以撫慰人的感情。
YOSHIKI:我不是女性,不能生小孩,但是,我覺得作曲和生育很像。都是充滿著痛苦和期待。有一首曲子我在寫他的時候很痛苦,但多少年後這首歌卻幫助了我。我到現在,每當消沉的時候還都是會聽〈ENDLESS RAIN〉。

小松成美:TOSHI退出和HIDE去世的時候也在聽嗎?
YOSHIKI:是的。

小松成美:記得HIDE去世是5月2日的事。
YOSHIKI:我當時在洛杉磯聽到這個消息時,認為這絕對是在騙人。一定是HIDE在開我玩笑。在回國的飛機上,看了新聞,才知道是真的。之後在告別式上見到了很多人,但我都記不得了。告別式結束之後,我馬上回了洛杉磯,開始責備自己,以為自己再也回不到音樂的世界裡了。

小松成美:是決定停止所有的演奏活動了嗎?
YOSHIKI:是的。我當時覺得一切都是我的責任。無論是TOSHI的退出,還是HIDE的死。特別是HIDE,我當時覺得完全崩潰了。

小松成美:那時解散後3個月的事……
YOSHIKI:那時TOSHI突然退出,我一時之間變得無法考慮往後的事,只有HIDE一邊說著「一定會重組X,一定能找到新的主唱的。」一邊拼命的在支持著我。那樣的HIDE一下子就消失了。我突然想到不就是我改變了他的一生嗎?覺得所有的事一下子都變得很可怕。之後無論幫誰做音樂,都不再作自己的了。完全把自己封閉在「過去」的盒子裡。

小松成美:我在98年第一次採訪了YOSHIKI,當時對你的印象是非常憔悴,完全沒有辦法說什麼話,沒辦法考慮自己的事情。
YOSHIKI:那是處於做什麼都不行的狀態。去看了心理醫生,我卻對著醫生大喊「你又知道什麼!」當時最害怕的就是想起X的事情,也幾乎不回日本。

小松成美:那時的採訪我是絕對忘不了的。那之前我對YOSHIKI只是在報紙上的了解。當時,YOSHIKI失去了X和HIDE,整個人好像沉到了谷底。但是我覺得YOSHIKI並沒有失去對音樂的愛,於是還問起了您父親的事情,覺得YOSHIKI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人,總覺得X音樂激烈的根源或許就來自於那種溫柔。
YOSHIKI:我也覺得當時小松小姐可以聽我說那些話,對我真的有很大幫助,我說出了我至今為止都沒有向任何人說過的話,感覺到自己真的還活著。去年,當我開始做Violet U.K.,決定試著站上舞台的時候,突然想到了請妳幫我寫一本書。

小松成美:是啊,接到YOSHIKI電話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你突然說「我想說出到目前為止的一切,經由這本書,我想分清過去和未來。」在X的時代,連生日、本名、出生地都是秘密的人一下子……
YOSHIKI:我當時說出了在X崩壞,HIDE消失後一直說不出來的小時候的事情,簡單的說,好想獲得了新生一樣。

小松成美:那又是為什麼呢?
YOSHIKI:或許是我想看在小松小姐筆下的我自己吧。而且,當時的採訪,對我來說,是一個記憶很鮮明的經驗。我看到了完成的雜誌,意識到小松的文章可以把我所說的話傳達給Fans們,突然感到很安心。現在我也很想看你寫的那本自傳呢。

小松成美:我一共去了6、7趟啦,累積了100多小時的訪問,又採訪了YOSHIKI在X時代的友人們,還有工作人員,還進了錄音室。一天12個小時都待在一起。
YOSHIKI:除了工作人員之外,妳可是第一個看到我工作的人呢。

小松成美:那是我的榮幸。我還有幸採訪到了YOSHIKI的母親和弟弟。我想這次的書裡大概會有不少YOSHIKI本人都不知道的事呢。現在已經進入了整理,撰寫的階段,預計秋天出版,你就在等一陣子吧。
YOSHIKI:有很多我自己不知道的事情,這有點可怕了吧。(笑)

小松成美:也是――(笑),但是我也知道了YOSHIKI是不會放棄音樂的,在這一點上我感到很高興。
YOSHIKI:是啊,我也覺得放棄音樂的自己是大笨蛋。 



絕對音感

YOSHIKI:小時候,受過"絕對音感"這種訓練。就是要能把所有的聲音都自動轉變成音符的訓練。比如說,這個聲音(說著,敲了一下桌子),就是d。

小松成美:記得也是在洛杉磯,我對ミキサ做採訪的時候,他說有一次筆掉在地上,YOSHIKI回頭就在鋼琴上彈出了一樣的音。能做到這一點的在美國一個人都沒有。
YOSHIKI:當時練習是很苦的,要把所有聽到的都變成音符,但最難的是把它表現出來,雖然我自己聽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小松成美:聽說您父親也彈過鋼琴,與這有關嗎?
YOSHIKI:我覺得是託母親的福,4歲起她就讓我練習了。

小松成美:可是,根據我的採訪,您母親說「小時候,YOSHIKI突然跟我說:無論如何,我也要學鋼琴。」
YOSHIKI:我5、6歲的時候好想當鋼琴家,每天都要把鋼琴室的燈都關了,拉起窗廉,在黑暗的氣氛中練習。

小松成美:看來,演唱會的燈光照明是你的興趣啊。
YOSHIKI:是,是(笑)。那時只有6歲就那樣了。這麼說來,我開始做曲是幾歲呢???...

小松成美:聽說是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在您家還看到了當時寫的樂譜。和TOSHI認識也是那時候嗎?
YOSHIKI:不是,是上小學之前,當時我們是同一個幼稚園的,5歲。

小松成美:還有,這是您母親說的,說YOSHIKI小時候哮喘非常嚴重,一天到晚只能坐著讀書。
YOSHIKI:是的。

小松成美:那時候不能上體育課,嚴重過敏體質,限制飲食,很瘦、很白。那樣一個纖細、體弱多病的小孩子,現在卻變成了能砸壞所有鼓,做出那樣激烈音樂的青年,這是為什麼呢?
YOSHIKI:是啊,為什麼呢?(笑)那怎麼說也不是身體上的,而是從內心湧出來的能量,我只是發揮它而已。

小松成美:是說沒有這種能量的人就不能成為那樣的人嗎?
YOSHIKI:我不適合回答這題。我並不認為自己是特別的。我只是非常努力。無論是鼓還是鋼琴,都拼命的練習。

小松成美:YOSHIKI將來的夢想是什麼呢?
YOSHIKI:現在的夢想是引退。

小松成美:哎?!怎麼這樣!
YOSHIKI:不是不是,我不是說現在。再怎麼說我現在的人生也只過了一半。早上起來就那個樣子去錄音室,晚上回家就是睡覺。這樣過了多少年了?我也知道一共可以做多少事情。但是,如果我達成了世界制霸的目標,就引退。在義大利的海邊,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在那裡彈彈琴,寫寫曲子。

小松成美:和家人住在一起,會有小孩嗎?
YOSHIKI:我想一定會有的。不過,把引退當成夢想的人不多吧。

小松成美:是不多,太超前了(笑)。在大家都滿心歡喜的等著YOSHIKI歸來的時候―――
YOSHIKI:沒問題,在目標達成之前我是不會引退的。 




       之後是一個小趣聞: YOSHIKI不記得自己家的電話號碼。「我是一個人住嘛,自己在外面又不會打電話回家。上次超速被逮到的時候,警察問我住址和電話,地址我記得住,可是電話實在是忘了,被臭罵了一頓。」

       PS:我說過,HIDE不管是怎樣的,但他做成了一件誰也沒做成的事情 -- 他讓YOSHIKI恐懼死亡。不是恐懼自己的死亡,也不是對死亡感到恐懼,而是無法忍受任何人的死亡,害怕他人的死亡。試想,我們,就算是經歷過親人生死離別的人看到911,又想到了什麼呢?無非是兩種,1. 活該,2. 不人道。可是YOSHIKI的反應已經屬於不太正常的範圍了,說心理不健康也好,說HIDE帶給他的後遺症也好,至少YOSHIKI意識到了死亡是可怕的。

       記得很多年前,YOSHIKI的口頭禪是「我會在34歲死掉。」而現在,他再也不說了。戒菸戒酒,雖然還是勉強體力工作,但比以前不知已經節制了多少了。 這對Fans們來說,應該算是好事吧。 



轉自:X-Japan的部屋
http://virshock.diy.myrice.com/band/x/xjp.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