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TOSHI Earth in the dark 長篇訪談(X JAPAN再結成)

X JAPAN再結成

  ——   解散十年的X JAPAN再結成。到底經過了十年,再結成的契機究竟是什麼呢?

TOSHI:當然也有很多原因,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去了洛杉磯,和YOSHIKI一起吃飯吧! 


  ——   已經多久時間沒有這樣了?

TOSHI:至少十年了吧!或者應該說,兩個人這樣一起吃飯,也許是第一次也說不定呢!樂團還在地下活動的時候,可能有這樣吃過飯,出道以來,真的是很久沒有這樣了呢……。在洛杉磯去了類似居酒屋的小飯店,那是去年夏天的時候。 前年年底的時候重新取得了聯繫,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在那之後,他回日本的時候,或者我去洛杉磯的時候,時常會見面。然後有一次,就問他是不是願意一起出去吃飯……。吃飯的時候,沒有談任何有關X JAPAN或者音樂之類的話題。 


  ——   那是談了些什麼呢?

TOSHI:幼稚園時候的話題,類似於「那個傢伙現在在做什麼呢?」之類的,像是很久沒見的同學在同學聚會上會聊的話題。總之與音樂無關。只是說著「上次見到了很久沒見的那個中學時喜歡的女孩子,沒想到,完全已經變成一個老阿姨了」。類似於這樣的話題。(笑)

就是這樣瑣瑣碎碎的談話,一邊吃飯一邊喝酒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但是,真的是非常開心,我想他也應該是非常開心的吧。與音樂啦,工作啦,錄音啦,演唱會之類的事情都沒有關係,只是像普通的總角之交,隔了很長時間再見面的那種感覺。

那天要回去的時候,我問YOSHIKI「明天我想到你的錄音室去看看,你有空嗎?」他回答我說,「啊,有空的。如果是TOSHI的話,不管什麼時候來都可以」。所以,我才決定去他的錄音室。

第二天,去了那個逃避了十年,對我來說幾乎沒有任何美好回憶(笑),簡直是像地獄一樣的錄音室。然後說了很多關於錄音室的話題,然後也不記得是誰先提出來說「我們來聽幾首歌吧!」然後就進了錄音室,在那裡聽了DEMO-TAPE,那首歌就是〈WITHOUT YOU〉。

在那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那首歌,那次是第一次聽。聽的版本有其他的男聲演唱,但是我一邊聽一邊想,如果是我來唱的話,一定會比他好!(笑)

那首歌,我認為是YOSHIKI寫的類似〈FOREVER LOVE〉,〈TEARS〉,〈ENDLESS RAIN〉那種風格的曲子中最好的,讓我非常感動。只是聽到前奏,我就哭了出來,只是聽到前奏,我就感到了一種悲傷的氣氛。

然後,YOSHIKI告訴我,這是HIDE的葬禮結束後,回到洛杉磯後立刻寫出的曲子。我聽了之後,心想,原來如此,所以才會有那樣的深刻的悲傷。 那個時候,雖然只聽了兩遍,但是我非常感動,於是脫口而出「YOSHIKI,你彈琴,我來唱」


  ——   那個時候就只有你們兩個人?

TOSHI:應該還是有幾個工作人員的吧,但是那個時候錄音室裡只有我們兩個人。然後,YOSHIKI就把〈WITHOUT YOU〉的歌詞印出來給我,是非常棒的歌詞呢!然後我們就走進了那個有鋼琴的非常大的錄音間。

他拿著譜子,突然覺得好像十年前在錄音前的指導一樣。以前都是他寫了新歌,給我看,然後我們決定好音調,再做練習。有一種好懷念的感覺。音調決定了以後,YOSHIKI說著「是往下調整一點比較好還是往上再調整一點比較好呢?」,「果然比起音調剛好的KEY,還是音調高亢淒美的KEY比較好」。我覺得這一切和十年前相比沒有任何變化。

然後他彈著琴,我唱著歌,那個時候非常感動,眼淚一下就流了出來。YOSHIKI雖然戴著太陽眼鏡,但是我覺得他應該也是哭了吧!兩個人都覺得非常感慨。

雖然在在歌詞裡有沒有明確地寫著"哪怕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一定要一直活下去",類似這樣的話,但我可以從中感受到這樣的意味。於是想到了HIDE離去時候的事情。

果然,這是因為HIDE的離去而寫的曲子。WITHOUT YOU就是沒有你的意思。我很希望在那之後加入「即使沒有你,也要一直生存下去」這樣的詞句。即使沒有你,也要生存下去,這就是我感受最深刻的。對我來說,這首歌如同"生命之歌"。

那之後也發生過樂迷追隨HIDE而去的問題,甚至連自殺都成為了一種社會問題。那個時候的那種悲傷絕望,那種想要追隨其後的痛苦,都寫在曲子裡了。但是,即使包含著這樣的悲傷痛苦,我總覺得這首歌的旋律也好,歌詞也好,都流瀉著"努力活下去,即使掙扎著也要活到最後"這樣的意味。我覺得這和YOSHIKI一直以來寫的歌詞稍微有點不同。

不知道唱了幾次,在結束後,對YOSHIKI說「這樣真好啊!實在是非常好的曲子啊!」然後,我們就開始談論,「果然,就這樣重新開始吧!」這樣的話題。


  ——   重新開始這樣的話題,到底是誰說的呢?

TOSHI:誰說的呢?……。應該是兩個人同時想到的吧!



超越音樂的形式

  ——   那是兩個人當時同樣的心情啊!

TOSHI:這十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為了爭奪"TOSHI"所代表的利益,捏造沒有根據的事實,甚至是自己一直以來最重視的家族也好,公司也好,即使是曾經的恩人,都沒有辦法彌補這麼深的傷害。"人,居然可以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做這麼過分的事情",我真的是非常的傷心,也覺得非常的不甘心。但是即使這樣,哪怕是匍匐著也要一直前進。我的製作人MASAYA也跟我說,「無論是在怎麼樣的逆境當中,都應該在那之中尋找光明,只要一直前進就可以獲得千倍的力量,那樣不是很好嗎?」我覺得我這十年的經歷真的可以證明一件事情,那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也都不要放棄,要一直前進。

這十年間,我自己的種種的想法,HIDE離開的時候那種悲傷,以及YOSHIKI在經歷了那種痛苦也一直堅強的活著,這些東西突然交織在一起,我覺得那首歌真的是和我的方向一致的歌曲啊!治癒系也好,搖滾也罷,我覺得似乎可以超越這些所謂的音樂形式,這真的是非常自然的想法,也是最大的因素。

那之後,和YOSHIK談了許多「應該怎麼做呢?」「這樣做好嗎?」類似這樣的話題,我對他說「我們已經考慮夠多了,只要可以懷抱著這份感動,不就已經很好了嗎?」

他真的是要考慮許多,然而即使再怎麼考慮,也覺得要一起繼續走下去。雖然我們之間有十年的空白,但是之前那次吃飯時的談話讓這片空白變地不存在了。而且,我似乎可以感覺到因為這首歌讓我們彼此間有更深的聯繫。 

我一直都和YOSHIKI一起,一路走來,然後離開,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中度過了十年。我完全不知道的樣子,我想他大概也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重新開始一起做音樂,卻感受到了比以前更深刻的感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過了十年又可以重新開始的原因吧!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動。



可以唱搖滾嗎?

  ——   FANS們的反應似乎也很熱烈呢!

TOSHI:恩,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去年10月在台場拍攝PV的時候。 剛開始,本來的計畫是先做〈Without You〉的,但是後來就變成了先做〈I.V.〉 。

去年9月的時候,YOSHIKI打電話給我討論給好萊塢的電影寫主題曲的事情。我那個時候應該是在其他地方,準備舉行演出。然後他跟我說「你今天晚上回來吧!」我說「今天晚上嗎?我明天在大阪那裡有個演出,今天大概不行」。但是YOSHIKI說「不行,不管怎麼樣你都要回來。」「不管怎麼樣我都想要你回來錄音。」「為了錄音一定要回來哦!」(笑)

既然YOSHIKI說了「不管怎麼要都要回去」,我就坐末班車回東京了。見面後,他說「你知道我要幫好萊塢的電影寫歌吧,我寫了一首搖滾的歌曲。你可以唱搖滾嗎?」「TOSHI,你可以唱搖滾的吧!」(笑)


  ——   他也是擔心的吧!

TOSHI:雖然他這麼說,但是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是不是可以達到YOSHIKI的要求,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唱。但是不管怎麼樣,就試著唱唱看吧!

沒想到試著唱了一下,YOSHKI居然覺得很不錯。他說「TOSHI,你唱的比從前還要好。」(笑)我說,「那是因為我這十年每天都在唱歌啊!」另外,歌詞雖然全部都是英文的,他也說「發音似乎也比以前好了呢!」其實我完全沒有做個任何發音練習,一點都沒有進步啊。

不過我猜,比起日文的歌詞來,我對英文歌詞的理解並那麼深刻,因此就沒有投入過多的感情。如果是日文的話,我可能會去考慮他的含義,但是因為是英文的,所以反而只能淡淡地哼唱表達出大概的意境。因為如果不去注意發音的話,根本就沒辦法唱了。不去逐一表達感情也不錯,因為我覺得這首歌的氛圍就是需要VOCAL帶著一點冷漠去表現。

就這個樣子,歌曲錄製地很順利,這大概到現在為止我錄歌速度最快的一次了。一直以來,錄一首歌大概要花兩年或者三年時間,沒想到這次居然幾天就錄完了。

也可以唱很高的音。他總是問「這個音可以唱嗎?那這個音能唱地上去嗎?」最後錄高音部分的時候,大概是在早上4點的時候,「啊~~~」地唱了出來。然後YOSHIKI說「還是能唱上去的啊!」然後我說,「不過是早上4點時候的哦!」(笑)就是這樣很開心地錄音。

「不知道是不是還能唱搖滾?」雖然開始的時候帶著這樣的不安,但是〈I.V.〉這首歌,不管是對我來說還是對YOSHIKI來說,都讓我們認識到,我們是可以再一起做搖滾,也可以再一起重新開始X JAPAN的。



隨著三噸雨水而被沖刷掉的糾結 

  ——   聽說PV的拍攝過程也很有趣呢!

TOSHI:說到PV的拍攝,其實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平常的時候我會穿那種普通的衣服,但是搖滾的話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才好呢?因為不太清楚,但是又被服裝師要求「總之你一定要盡力」。於是就決定根據那個時候的氣氛來決定。然後帶著墨鏡,穿著風衣還有很長時間都沒有穿過的黑衣黑褲,還有靴子。但是這樣一打扮,我似乎又不像我自己了。那個時候,我突然想到"我這十年的治癒系到底應該怎麼辦呢?"這樣想著,忽然覺得有一點孤寂。(笑)後來,YOSHIKI悄悄跟我說,「好帥啊!」然後又有點擔心的問,「但是這樣的話,你的治癒系不要緊嗎?」(笑) 中間有下雨的鏡頭,一共傾瀉了三噸雨水。實在是非常恐怖的降雨量啊,雖然PV中只使用了一點點,但是其實真的非常夠嗆。

雨"嘩"地傾瀉下來,頭腦中一下子一片空白,在大雨中連呼吸都很困難,但是這時候我的心中卻似乎有什麼疙瘩解開了。一直以來,我心中也總有許多想法,「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好呢!」「這樣做可以嗎?」但是這些想法似乎都隨著大雨一起被沖刷掉了。心中的那種種擔心都一下子被大雨沖走了。三噸的雨水應該是要花許多錢的吧,不過那果然還是有效果的。(笑)

那天拍攝PV的時候,大概聚集了一萬多名樂迷。我們在屋頂上,從那裡看下去,密密麻麻都是人,還可以聽到大聲地歡呼。很久沒有在這麼多人的注視下活動了,可以感受到那種"等著你們回來"的感覺。 

似乎並沒有特別告知過,但是依然聚集了超過一萬名以上的樂迷。而且,半數以上都是非常年輕的孩子,後來聽說似乎是初中生或者是高中生。是一群完全沒有經歷過我們活躍時期的孩子。也就是說,有一半的人經歷過我們以前的演唱會,還有一半是從來沒有參加過的,從而認識到了樂迷的年齡層擴大了,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感覺到,原來有這麼多人一直在等著我們啊!



治癒系與搖滾的融合

  ——   這次將要發行的新單曲,和一直以來的治癒系音樂相比,似乎有些不同呢。

TOSHI:〈EARTH IN THE DARK〉的概念,還不能說是治癒系和搖滾的融合,只能說是靠近那種風格而已。我對治癒系,也就是現在唱的歌,是非常喜歡的。可以說是這種音樂的樂迷呢!

但是,因為是從樂迷的角度來看,特別是我自己可以算是MASAYA先生的樂曲的樂迷,有時候可能過於投入了。只是那些MASAYA先生寫的歌曲,我一聽就會流淚。「似乎太過投入了吧!」有時也會受到類似這樣的批評。 雖然我自己並不那麼想,但是如果看一下錄像,也會覺得似乎真的有點過了呢。如果太過投入,就會哭地很厲害,而後給人太過壓抑的感覺。客觀地來說,也確實有很多人會因為共鳴,想到了自己的悲痛而感慨流淚。 

一方面,我回到了X JAPAN,很快可以投入進去。果然,雖然不是一直在做的那種音樂,但是那裡確實有一直以來滋養我的東西,因為是做搖滾出身,相比起來可能還是跟搖滾更加合地來。雖然一直以來我所嚮往地是治癒系的音樂,但是是搖滾滋養了我,這是事實。

我因為MASAYA先生的治癒系的音樂,才可以走過這十年,這次他擔任製作人更是將我最好的一面調動出來。因搖滾培養出的那種帥氣和因治癒系培養出的那種溫柔如果可以融合的話,那一定會是非常棒的。他是以此考慮來作出這首曲子的,這種想法在這首曲子中也確實可以得到表現。

這次的這首曲子,我是非常喜歡的。以音調來說的話,甚至都不會輸給X JAPAN,比起X來還高半個音。一般來說,治癒系的歌曲,音調都是比較低的,當然也有音調比較高的。這次,我自己也是想挑戰一下這種高的音調,展現那種冰冷的形象。那種只要有過悲傷痛苦寂寞孤獨的感覺的人,就會立刻聯想到的冰冷的感覺。

至於歌詞,描寫的是那種懷抱著白雲的晴空的感覺。那種在雲端呼吸,那種不管是誰都可以在那裡看到晴空的感覺,那種治癒系的感覺。這樣的歌詞,這樣的曲子,融合在一起,所創造出的歌曲。 可以說這是特別為我作的,對我來說也確實非常合適。



可以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種可能性

  ——   MASAYA先生也這麼說(音樂多種可能性),實在是太好了。

TOSHI:確實是非常適合我的歌曲。以X JAPAN的形式重新復活,馬上自己的SOLO也將發行,自己也確實沒想到可以做到這一步。

我自己唱這首歌的時候也確實是沉浸在其中。經過十年又重新加入樂團,和一流的音樂家合作錄製歌曲。錄音工作也多起來了,不過我非常期待。

可以做和一直以來做的音樂不一樣的音樂,我很高興。今後也會繼續做這樣的音樂。現在我已經可以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種可能性。X JAPAN方面的音樂也做,治癒系方面的音樂也做,甚至將這兩者融合起來,今後也有可能再加入其他類型的音樂。可以做更多樣的音樂,當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時候,覺得非常高興。 


  ——   聽你治癒系的那些人是不是嚇了一跳啊?

TOSHI:雖然歌曲的風格偏搖滾,但是也有年紀比較大的人說「哇,是這樣的啊。」就在前幾天,60多歲的社長先生聽了之後也覺得很感動。雖然開始以為可能因為曲調本身並不像治癒系的歌曲那麼柔和,年紀比較大的人可能未必能夠接受,但是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這首歌確實是不管是喜歡治癒系的人,或者是喜歡搖滾的人,都會有所共鳴的歌。 


  ——   確實是TOSHI先生所開創的全新風格的歌曲呢!

TOSHI:從來沒有聽過X JAPAN的歌曲的人,去聽〈I.V.〉的時候,一下子就被打動了,然後想著「這是什麼歌?」我也希望可以做這樣的歌曲,不是X JAPAN,但是在街道上,在電視上或者在月臺上,聽到這歌的時候,也會立刻被打動,然後想著,「哇,這是什麼歌?」希望可以做到這一點。

從〈EARTH IN THE DARK〉開始,嘗試一種新的音樂風格,雖然這可能是一種挑戰,但是我很期待。 以主流音樂的形式在X JAPAN的十年,以地下音樂的形式做治癒系音樂的十年,希望今後的十年可以以這兩方面的經驗為基礎,將兩者融合起來。終於就要開始了呢,非常期待全新的第三階段。 

(完)


非常感謝翻譯者:小耳MIMI @小耳の部屋

轉載自小耳の部屋
http://hk.netsh.com/bbs/700247/

7 則留言:

  1. 就在我們期盼著X JAPAN回來的時候
    YOSHIKI和TOSHI就在青梅竹馬的會面下
    讓X JAPAN回來了~~
    看了眼淚都不自覺得流出來
    好讓人期待他們來台灣的演唱會阿
    PS~YOSHIKI對TOSHI還是一樣任性
    隔天還要開演唱會的TOSHI也真認命~哈哈
    感覺過了十年他們還是一樣
    真的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2. 噯呀!真的很謝謝你為大家無私的服務^^
    心裡滿滿的感動,已經被你的BLOG賺了很多眼淚了...
    因為X JAPAN,又想學日文,因為X JAPAN,我有這麼棒的部落格可參與,
    因為X JAPAN,遇到這麼多有相同感動的X FANS!
    (這次能和THE ROSE的Z大一起看演唱會,那份分享是雙倍的)
    真的,很妙!同時也會因為大家對X JAPAN的熱血,而更加愛他們!!!!!
    相信你懂^^ we are x !
    ps:由於自己有位從幼稚園就認識的好朋友,雖然她嫁到台中,
    已是兩個孩子的媽,但那曾相濡以沫的情感是無法抹滅的!
    所以,真的感覺到這群歐吉桑之間的愛喔:)
    所以,我們才會這麼喜愛他們的人和作品吧...

    回覆刪除
  3. 來自香港的粉絲
    看到你們這個出色網站很感動!!!
    資料也是很齊全很齊全呢!!!
    自從前陣子看完兩場X japan復活live!!
    真是萬分感動!!!!!!!!!超級感動!!!
    等了十年!!終於見到兩個青梅竹馬和好如初!!!
    見到toshi現在很滿足開心樣子!!真的很高興!!!wu!!
    看完這篇報道更加是雀躍!!!
    toshi好像終於找回自己一樣,不再有以前空空的感覺
    yoshiki也回復甜絲絲的樣子呢

    兩個男人友情親情什麼情也好, 每次看得肉緊!!!!
    見到他們現在這樣子!!!!!!!

    真的好, 真的好~~~~

    回覆刪除
  4. 有哪裡可以聽到Toshi的Earth in the Dark嗎?

    回覆刪除
  5. 轉錄至 Ptt X-JAPAN版 Thanks ^^

    回覆刪除
  6. 《EARTH IN THE DARK~青空にむかって~》試聽
    http://www.wretch.cc/blog/cygnusx523&article_id=16853259

    回覆刪除
  7. TOSHI找到了自己真的想做的
    又可以跟YO大一起
    把X JAPAN重新找回來
    感覺真的是一種說不出的激動心情
    TOSHI說"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感覺到,原來有這麼多人一直
    在等著我們啊!"
    是阿 有很多很多的人很希望你們回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