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YOSHIKI 2009年香港公演採訪--YM獨占採訪

YOSHIKI mobile獨占“YOSHIKI香港公演採訪”

這個採訪是由《fool's mate》的編輯長東條雅人先生在“X JAPAN世界巡迴香港公演(2009.01.16,17)”結束之後專門為YOSHIKI mobile而展開的訪談。

東條雅人先生負責了很多X JAPAN及YOSHIKI的訪談,他也是忠實的X迷。不幸的是東條先生於2009年9月30日過世。


--1月16,17日舉行的香港公演,您辛苦了。作為X JAPAN的首次海外公演,結束之後,首先想請問您最直接的感觸是什麼?

Y:在這裡就這樣說出來不知道適不適合……包括解散前,這或許是X JAPAN結成以來最好的一次演唱會也說不定。(笑) 


--原來如此,難怪周圍的staff們也說“有史以來最高的live”,成就了這次live的原因您認為有那些方面呢?

Y:不知道啊。大概是因為全部重合在一起了吧。海外的第一場,因為是第一次的live所以打起鼓的方式有點不同,當然一直是很有氣勢。


--這個我們都知道,因為是YOSHIKI桑啊。

Y:還有大概就是無限的感激了吧。X JAPAN呢,是會將感激表現在演奏上的。包括我在內,幾乎所有的成員都在live前一天得了感冒。所以會有比平時更不得不努力的想法。


--這麼說來在live之前整個環境可說是非常不利的?

Y:是逆境呢。因為大家的身體情況都不是很好,所以是到了最後的時刻還在說著“取消一天會不會更好”。雖然日本的fans們也很厲害,但對方(指香港的fan)的熱情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於是這所有要素重合的瞬間,終於就好像X JAPAN的威力就發揮出來了。


--YOSHIKI桑如此的自我評價,似乎很少見呢。

Y:到目前為止的確是沒有怎麼有過。當然在一些細小的地方有很多,但是從大的意義上來說,真的是感到了很大的成就感。


--原來如此。 會場的氣氛很不一樣嗎?

Y:該怎麼說才好呢,總之就是很厲害。


--是與東京巨蛋那宛如瀑布飛流直下的歡呼聲不一樣的感覺嗎?

Y:是東京巨蛋的10倍左右吧。

 

--真的嗎!?

Y:即使說是10倍也完全不覺得感受過那樣的厲害啊。真的是從來沒有感覺過。


--真的是很少聽到從YOSHIKI口中說出“最高”這樣的話。

Y:所謂X JAPAN的live這樣的東西,觀眾的能量會在X身上反映出來,當然,X JAPAN的能量也會在觀眾身上反映出來。就這樣,漸漸循環往復,這個循環可真的是非常的厲害啊。


--與其說是入迷呢,還是說根本就不用思考就自動興奮起來呢,於是不顧一切的感覺?

Y:應該就是那種吧。高興激動到發抖。


--聽了剛才關於​​循環的話題,想起以前hide桑說過的話:“X雖然給人看起來是一切都有計畫,但是其實是一個很情緒化亂七八糟的樂團呢。那個瞬間的感情或者是情緒,無論會場多麼大,都能夠傳達的。”

Y:就是這樣的,所以即使是巡迴演出,每次也是不一樣的。當然曲目也是每次一點點在改變。因此這次的香港公演也不是想和東京巨蛋的區別那麼大,但是想在香港公演上嘗試只在香港公演上嘗試的東西。 不能很好的表達,反正就是成了很了不起的事情呢。


--的確,遇到由於某些原因不得不延期的公演,也有一段時間幾乎快要看不到世界巡演的感覺。

Y:關於香港,這次是沒有取消順利成功了,想向台灣以及法國的fans們也傳達這樣的心情,但是最有說服力的還是直接去到那裡,在那裡舉行最棒的live。


--若那個是最棒的live的話,應該也不會被說什麼了吧。

Y:是的。 作為音樂家,比起語言來還是用音樂來傳達最好。想在台灣以及法國也做宛如怒濤般的live。當然現在預定的韓國也是這樣。但要是以這樣的氣勢世界巡迴下去的話,能持續到哪裡呢?(笑)


--哈哈哈哈哈。 赤坂BLITZ結束之後的採訪中,對於東京巨蛋時跳入鼓堆的事情,您說了“再也不會做第二次了,即使現在回想還會發抖”結果這次香港演出不是又跳進去了嗎?

Y:是啊,我又跳了。 又再一次在這邊……有看見嗎? (一邊說一邊脫下襯衫讓我們看他背後很大的傷痕)


--啊,應該很痛吧。

Y:體內也有很多。


--這也是因為感情爆發沒有控制住的原因?

Y:不知道,(live的)達成感,心裡覺得“變成什麼樣子都無所謂了”


--因此這就是歷史上被認為是最棒的live的原因咯。

Y:大概。 我也這樣認為呢。

 

--不用說香港的fan,似乎香港的媒體也是有很多的稱讚呢。

Y:不知道啊。(笑)“狂氣”之類的,這樣的評論很多呢。


--我也在網絡上看了,寫著“自殺似的擊鼓”之類的 。

Y:就是啊,這樣的報導很多。


--雖然不是很清楚正確的意義,但是媒體從字面上傳遞出“很棒的live”的情緒了哦。 不管怎麼說(同一報紙的)整整一版報導,聽說是第一次呢。算得上“事件”了吧,X JAPAN的live。

Y: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那的確是事件哦~


--說到“事件”好像在香港的飯店裡面是發生了一些事情吧?

Y:……香蕉事件吧(笑)。 我因為是一直帶著氧氣艙,也要做一些簡單的鍛煉,雖然訂了比較大的一點的房間,但(去到這次準備好了的房間)之後排水管很臭啊。 結果飯店方面的解釋是“平時這樣大的房間是沒有人住的,所以沒有排過水,就很臭啊。”完全不能成為理由嘛。 但是沒有辦法,就說“快點弄好”,這下又變得由於噴芳香劑而全是藥劑的味道。 (笑)想著“算了,我認了。”就忍著想去洗澡,結果卻只有熱水。


--真糟啊,巡演是這樣展開的(苦笑)

Y:這是朝著很糟糕的方向在發展啊。 但是那個時候也已經是半夜的2、3點了,還感冒,想著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先睡覺。第二天早上,我是那種到最後一刻為止都不攝取碳水化合物,需要能量的時候才開始攝取。是一個叫カーボローディング的食物療法。那天正好是不得不吃香蕉的早上,然後向櫃檯要香蕉,結果說沒有,“蘋果的話有,但是沒有香蕉”但是蘋果不行的啊,食效有用的只有香蕉,她們還回答說“我們的蘋果很好吃哦”(苦笑)


--哈哈哈哈,而且YOSHIKI桑住的房間還是一晚上花費數十萬的房間呢,儘管這樣還……

Y:我問“不能去買香蕉嗎”“不行!”……因此生氣說“去給我買香蕉!”

 

--這樣生氣也是正常的,畢竟僅僅是香蕉不是嗎?

Y:是啊,醫生也說了香蕉很容易變成能量。在live的幾個小時前請吃香蕉。明明是有理由才只要香蕉的。


--好過分啊,確實,明明是如此重要的live當前,但是真不容易啊,YOSHIKI桑的心情竟然恢復了。

Y:畢竟因為香蕉這樣的事情而影響這麼重要的live是沒有必要的,雖然的確是生氣了(笑)。

 

--哈哈哈哈

Y:但不管怎麼樣,到了live還是情緒高漲起來了,最初日開始情緒就好high啊(笑)


--這次香港live的標題取名為“破壞之夜”,取這個標題的背後,YOSHIKI桑有著怎麼樣的想法呢?

Y:理所當然,說到X就聯想到破壞不是嗎? 結果雖然追加的公演變成了初日,但是在演唱會開始之前,SE播放的時候,觀眾就一直在叫“WE ARE X”“WE ARE X”,聽到那個吶喊聲,真是……


--很受感動?

Y:嗯,很感動


--而且他們,她們全曲都是用日語在唱著呢。

Y:很厲害啊,真的……


--演奏中的YOSHIKI桑也聽得到嗎?

Y:聽到了呢。


--是不是也有再一次感受到“果然是被支持著”這樣的感受?

Y:已經是好久年前的事情了吧? 自己曾經說過音樂是沒有國界,沒有年齡的差別的,但真的實際感受到這些,卻又變得不可置信起來。


--自從那個紐約記者見面會之後已經過了10多年的時間,現在只要一想到在眼前所呈現的現實,YOSHIKI桑也一定是感慨無限,覺得能到這種地步是不是也是一種命運呢?

Y:不能不這麼想啊。那個時候如果持續的做下去的話,絕對會是不一樣的結果。


--實際上情況也是不同的。 其他的成員怎麼樣?live結束之後也很興奮嗎?

Y:很興奮呢。 不過當中最興奮的大概是SUGIZO吧。


--哈哈哈(笑)

Y:說著“YOSHIKI桑,這樣的live可是前所未有啊”(笑)


--還有分開2天表演的《ART OF LIFE》,成了頗有意思的曲目配置啊。

Y:《ART OF LIFE》真的當時很困擾,成員們幾乎全部被感冒所擊倒,而我自己身體情況也很糟糕,但是在網路上的點播率《ART OF LIFE》是第一位。是《ART OF LIFE》啊,這樣的結果雖然不能完全100%參考,但不是會想盡可能的滿足大家的期待嗎?想著“那麼只有演奏了!”,結果表演的時候,大家竟然合唱了呢。 《ART OF LIFE》的英語合唱,我們都嚇了一跳。 


--啊?

Y:當然日本的fans也很棒,但是在日本英語的合唱什麼的不是沒有嗎? 所以,那一刻彷彿《ART OF LIFE》瞬間獲得了靈魂,……最後那部分大家一起合唱,真的使我非常的感動。


--沒有直接和當地的fans接觸過嗎?

Y:實際上雖然都是和相關的人員一起吃飯,但有人告訴我說“大家在《TEARS》哭的最厲害。”


--說到《TEARS》的話,據說似乎當初第2天的表演節目單裡面沒有放進去,但是由於第一天的迴響實在太過強烈,於是突然變更,第2天也增加了這首歌?

Y:X呢,總是到了當天才變更(曲目單)的喲。 X是即使在舞台上也會做出變更的(笑)。比如說根據第1、2首歌的大家的反應,有必要的話即使是第5、6首歌也會很冷靜的就這麼改掉。


--這麼大的表演(變動)輕而易舉的就完成了,真是奇蹟呢。

Y:所以覺得staff都很厲害呢。一般來說,東京巨蛋的等級是最少必須提前兩週就決定好所有的一切,所有的燈光照明都必須上流程,只好按照那個來表演。而X是會瞬間把這些表演改變的。去年的東京巨蛋也是這樣。每天早上開會的時候說“好,我們今天就用這樣的曲目來做”結果當天還是有改變。


--staff不用說,YOSHIKI桑曾經也說過“能夠瞬間對應突然變化的成員們也很厲害呢”

Y:很厲害啊。 透露那時的一個內幕,第一天的曲目《ART OF LIFE》之後是《紅》,但是這個對於我來說是不可能的。大概在《ART OF LIFE》的時候(體力上)就已經完全不行了,之前有商量說“如果我倒下了的話,那麼就這樣結束,即使我沒有倒下的話,在《紅》之前能不能加入MC?”。但是到了真正表演的時候《ART OF LIFE》結束的瞬間,我想著接下去是《紅》了。 於是就這麼直接演奏起《紅》來了。


--啊?

Y:就這樣,兩首歌狠狠的連續著表演了呢。《ART OF LIFE》接著是《紅》。


--這是自殺行為啊。

Y:是啊。 但是當時真的是心情大好啊,那樣子的流程。


--還有其他的是在香港live上嘗試的東西嗎?

Y:有啊。實際上鼓solo在第2天是不想做的。因為最後要演奏《ART OF LIFE》,和成員們說了不做鼓solo。但是TOSHI手上的曲目單忘了刪掉這個鼓solo了。於是TOSHI就開始了鼓solo的那個環節。


--那就是不得不表演了?

Y:想著“啊~~”卻還是去敲了幾下,“這樣下去身體會吃不消的”於是就走到鋼琴那裡去彈了貝多芬的《致愛麗絲》,結果很受歡迎(笑)。然後又回到鼓那裡敲了幾下,還是很受歡迎。就又回到鋼琴邊彈了莫扎特。接著又去敲鼓,然後彈了蕭邦,就這樣不斷循環了。

 

--啊?

Y:當然在演變成那樣的情況前,要彈​​什麼曲目之類的是根本沒有想過的,完全即興。人生中第一次鋼琴solo和鼓solo一起做了。(笑)


--那是那個瞬間閃過的想法嗎?

Y:瞬間閃過的。香港的觀眾似乎很喜歡呢(笑),雖然巡迴只做了香港,但是(頻率)可謂恰巧吻合呢。但是我認為正是因為日本的fans一直支持著X JAPAN,所以才把這些推廣到全世界了。


--確實如此,X JAPAN解散之後一直不斷有人支持著,包括網絡的普及等原因,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知道X JAPAN的機會也變得大大增多了呢。

Y:說X的根基深厚呢,還是什麼的。正因為fans的不斷熱心的應援,(X)不斷的成長起來,伸枝展葉,終於綻放出美麗的花朵這樣的感覺。


--現在YOSHIKI桑很積極呢,總覺得充滿著幹勁呢。聲音雖然很沙啞。

Y:是久違的成就感。至今為止我一直說“不爬上上一層階梯的話不知道前面有什麼”,現在雖然也是這麼想,要是以那種氣勢一直做演唱會的話能做到什麼​​時候也是不知道,但是不管怎麼樣,還是想做完全部的世界巡迴,然後想在香港再做一次。


--原來如此。

Y:於是就想(在X JAPAN結束之前)世界巡迴不是必須要做2次嗎? 就這個程度上來說還想讓X存在更長的時間。當然,在東京巨蛋的時候也這樣想了,至今為止一直在我內心存在的“?”雖然不能說是100%,但幾乎煙消雲散的感覺。


--啊~就是說曾經迷惑的事情變成了確信的東西。這次的演唱會真的是令人那麼感動呢。

Y:真的是有啊。 在演唱會上哭成那樣,真的是(1997年)的THE LAST LIVE之後第一次呢。


--或許對於香港的fans來說會說:“不,深受感動的是我們才是。”

Y:……總覺得照這個氣勢下去,各國巡迴,還有在日本國內也好,能做出超過去年東京巨蛋10倍的演唱會呢。隨著次數的增多,漸漸也越來越有樂團的感覺。


--正是如此。 正如在BLITZ赤坂公演結束之後YOSHIKI桑所說的“X JAPAN雖然再結成,但隨著一次次的live表演將不斷進化”。

Y:正是如此。香港結束之後,瞬間想到“還會繼續進化的”同時也想到“還是有做的意義的”


--“去做的意義”嗎?

Y:X再結成的時候說過只想完美的結束。


--是的

Y:做的話就朝向前方來做,這次的live上實際感受到進化的時候,真的就有了一種向前繼續前進的自信。


--原來如此,這次的採訪讓我感受到這是再結成之後的採訪中最積極的YOSHIKI,或者說是充滿向前勇氣的YOSHIKI,真的很高興。

Y:嗯,想著“真的能做到呢!”


--順便問一下,這次在香港(觀眾們)對哪首曲子迴響最大?

Y:至今為止的演唱會,若是問“哪首最好?”的話,一般都不是會回答說是《紅》啊《X》之類的嗎? 和這次香港的主辦單位的幾個人聊了一下,回答《ART OF LIFE》的人很多。雖然我自己也知道這是問卷調查的結果,但是還是很驚訝。這次由於舞台的原因,沒有3D顯像。 但是即使沒有,竟然也能夠傳達啊。


--總的來說,我認為X只要有音樂就沒有問題。

Y:嗯


--同時,可謂說得上是YOSHIKI桑人生的《ART OF LIFE》被如此絕讚,作為音樂家來說不是算得上非常幸運嗎?

Y:在特別的意義上,“《ART OF LIFE》真的好厲害啊”這樣的話被讚美了很多次。“那樣的曲子竟然在演唱會上做到那樣”之類的。但是這次不是,是《ART OF LIFE》這樣的曲子竟然和一般普通的大受歡迎的曲子放在一塊,令我很吃驚。因為竟然在《ART OF LIFE》有那樣的大合唱……(笑)


--確實

Y:還有呢,第2天的《TEARS》的地方我有彈琴,這裡我其實是有想讓大家跟著我的鋼琴來唱,所以彈的。但是(香港的fans實際上)是會跟著唱還是不會……這就是賭了。若我是主唱的話就可以煽動大家說“大家一起唱。”但我僅僅只是鋼琴(笑)。但(觀眾)竟然跟唱起來,想著“太好了。”


--呵!

Y:很厲害啊。 還有第2天的開場曲《Rusty Nail》只有鋼琴和主唱,我是第一次這麼做。


--啊~赤坂BLITZ時的《Blue Blood》那樣……

Y:就是那樣的模式表演的,突然之間(副歌部分)就從鋼琴和主唱開始,至今為止不是應該沒有人聽過嗎?畢竟在日本演奏《Blue Blood》的時候都幾乎有人把它當作是新曲了。即使是這樣,(只有鋼琴和主唱)大家竟然就這麼突然合唱起來,太令我驚訝了。


--啊,香港的fan突然和你們唱起來了?

Y:是的。(副歌部分的)“ど”開始(指どれだけ)鋼琴的音開始就開始合唱了。

 

--那真的是很厲害啊。

Y:那個瞬間,覺得“啊,好厲害”,這樣的誘導以後在日本的演唱會上也想做。常常會想把只在一場演唱會做的事情就這麼一直做下去,一回一回全力投球,一回一回都想做成充滿回憶的演唱會。


--剛才給我親眼看了背上的傷,身體方面的情況怎麼樣?

Y:雖然是說了好幾遍,但是我還是要說,正因為有歌迷的存在,我才能夠這麼一直做下來。 沒有做(X JAPAN)的這個10年間,也是因為有了歌迷的支持我才能活下來。自己的身體什麼的怎麼樣都好。但是注意健康,飲食之類的,為了在歌迷面前有最好的狀態,從平時開始自己盡量就會注意讓自己受傷的事情之類的。


--雖然是注意著,但是沒有香蕉啊(笑)

Y:對,沒有香蕉(笑)因此又會生氣,在舞台上再跳入鼓堆吧。(笑)


--哈哈

Y:還是沒有變,真是矛盾呢。


--……hide桑這次X JAPAN的海外公演,笑著看著的吧?

Y:啊,這個也有想到。現在,hide的弟弟裕士作為staff和我們有著關聯,開演的時候,來叫我們。“準備好了”來叫我們的裕士的臉已經是淚跡斑斑了,看到那個的瞬間我已經明白歌迷是非常厲害的了。從開演前開始在後台就一直有聽見呼喊,實際上一站上那個舞台,看到那個滿場歡呼的場面,想著“真想把hide帶來看看啊”


--第一次訪問異國的土地上,開演前開始就“WE ARE X”的叫喊聲此起彼伏,真的是感到非常幸福的瞬間。

Y:就是啊。 當時的心情就是想對hide說“做的不錯吧!”。隨著我們變得越來越有名,知道X JAPAN的人自然也會知道hide不是嗎? 隨著我們的努力,hide的偉大能夠更加更加在世界中傳達的話…… 


--hide桑的話絕對會很高興的。

Y:嗯。我自己覺得我們一起做了(香港的演唱會呢)。在我的內心中……在香港的舞台上。



原文: http://tieba.baidu.com/f?kz=5477727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