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轉貼】想法/Babymetal Summer Sonic大阪演出的回顧

原作:BM4ever
原文:https://goo.gl/0yxgSI


     我有幸趕上了昨天Babymetal在大阪的Summer Sonic,想說點關於這個特別日子的一些感想。

     我已經看過好幾場Babymetal的live了,但是在音樂節上看她們還是第一次。在她們的個人live裡,你知道自己會被粉絲們包圍,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愛著Babymetal。所以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路人來看Babymetal多少會有點奇怪,下面是我這一天下來的所見所想。


●這是BABYMETAL的音樂節

     從我進場的瞬間起,我就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瀰漫著狐神的氣息。Babymetal可能只是在第二大的舞台擔任著第三順位的表演者,但是毫無疑問這就是BABYMETAL的音樂節。Babymetal在台上的時候整個區域的參與感是如此明顯,目光所及的每個地方都是Babymetal:他們的T恤、毛巾、斗篷……你可以把穿其他人/樂團T的衣服全部加起來,可能都沒有Babymetal的衣服多,簡直瘋狂。

     你可以想像,假如是Babymetal領銜的話這又會是怎樣一番光景嗎?昨天的狐狸大軍簡直就是傾巢而出,大家的表現足以讓置身其中的你感到驕傲。從我站的地方望去,看Babymetal的人群似乎比看Marilyn Manson和The Prodigy的人群還要壯大。


●很多其他的歌手/樂團同樣期待著Babymetal


     我猜這個大家應該不會感到奇怪,因為網路上到處都是Babymetal和其他歌手/樂團的合照,但是幾乎所有我看到的表演都或多或少提到過Babymetal,可以想像他們在日本造成的轟動和對整個音樂界的衝擊。Marmozets在他們自己的表演中舉起了狐狸手、All Time Low退場時說了「接下來的是BABYMETAL,我們會到台下跟你們一起嗨」、Monoeyes致歉說他們不夠BABYMETAL、Marilyn Manson表演的時候有個狐狸面具安放在舞台上。我們有時候會推測那些合照背後的含義,唔,不過從我昨天來看,Babymetal在音樂界裡是確實被很多人支持著的。


●Babymetal為這場音樂節生色不少


     好吧,這可能不是完全準確,因為我不可能每一場表演都看得到。不過就我看到的來說(卡莉怪妞、All Time Low、Monoeyes、Babymetal、Marilyn Manson、The Prodigy),Babymetal把其他人打得落花流水。不是說三個女孩和神樂隊表演得有多完美,令他們的演出在眾人當中脫穎而出的是:台下那些瘋狂得像失去理智一般的人群。即使是神樂隊上台試音的短短一瞬間,你都可以感受到觀眾們是有多迫不及待。從頭到尾每一首歌都可以引起台下超壯觀的mosh和circle pits,唯一稍微平靜一點的就是'泡泡狂熱'了 --由於還沒正式公開所以這也是能理解的,但是哪怕是這首歌都引起了不少大合唱的場景。

     最讓人驚豔的就是Babymetal的每一首歌都像是專門出過單曲CD似的,從開始吉他riff響起的瞬間大家就知道是哪一首歌了,就像是狂歡開始了一樣。我個人來說,IDZ是這一場裡我的最愛,跟著Moa、Yui和場上的狐狸軍團們一起打咩jump…嗚哇,那種感覺,真是難以形容。


●Su-metal在live的殺傷力太可怕了

     對Su聲音的華麗已經有過太多的讚美之詞了,但是從昨天還是能看出來她是有多厲害。老實說,Summer Sonic的音效其實不怎樣的。我聽到過的抱怨主要是主唱聲音聽不清楚,我看過的很多歌手/樂團的歌聲都是糊成一片,很多時候你根本聽不出來他們在唱什麼。回到Babymetal上,我開始其實有點擔心這會毀掉我這次的『朝聖』。然後Su出現在台上,清澈無比的歌聲。如果有什麼不一樣的話,她甚至唱得比在SSA上還要好,這多少能說明點什麼。(Babymetal)演唱途中還下起了雨,一個17歲的歌手在如此艱難的條件下還能有那樣的表演簡直令人瞠目結舌。我敢肯定,那些不是專成來看Babymetal的人,在目睹了這樣的歌唱天賦以後,至少都會表現出欣賞的態度。


●傳教大成功

     很明顯,昨天不是每一個看過Babymetal的人都會成為他們的歌迷,但是就我看到的來說,Babymetal在夾雜著眾多路人觀眾的live表演裡依然是成功的。我舉個例子,有一對情侶站在我前面,而他們明顯不是粉絲。當女孩們出現在台上的時候,他們好像看到類似新奇有趣的組合一樣笑了出來。然後漸漸地,隨著演出的進行,我可以看到他們的動作越來越明顯,身體搖擺的幅度越來越大,開始給予更多的掌聲。好,到了IDZ,耶~他們高舉著狐狸手像場上我們這些教徒一樣。如果參加音樂節的目的是增加曝光度,我認為Babymetal在Summer Sonic完成了他們想要做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Summer Sonic的回顧了,三個女孩做了值得我們為之驕傲的事情。昨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Babymetal已經是大團了,你可以把他們放在第二大的舞台,把他們的演出順位往後面挪,但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擋狐狸大軍。三個少女可以踏上國際性音樂節的舞台、並且和那些已經是巨星的前輩們同台演出,但是依然毫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請在接下來的Reading/Leeds裡繼續大開殺戒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