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YOSHIKI自述解散時以及THE LAST LIVE的情形與心情


     解散了,我親手建造的樂團在今天解散了....

     1997年4月20日,在我的洛杉磯的錄音室,TOSHI親口告訴我他選擇退出。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討論過很多次了。關於音樂性不合的問題,雖然他一直提起「如果不是YOSHIKI,我可能不會是現在的TOSHI」,但我想我是自私的吧!因為我是如此迷戀他的聲音,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雖然我總是在錄音室中不斷的要求更好、更完美,但是我對美的渴望是如此強烈,強烈到我甚至會忘記一直陪在我身邊三十多年好朋友心中真正的想法,然後到他離開。

     ...TOSHI在團員的同意下退團後,HIDE陪了我一下,他說最近會一直待在洛杉磯,有事可以去找他。關於新的主唱他也會跟其他人一起幫忙,那時已經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我,只是隨便嗯了一聲。HIDE拍了拍我的背,告訴我別忙著工作先休息一下後,就離開了。團員們一離開,錄音室只剩我和幾位錄音工程師,冷冷的空氣圍繞我,熱切的回憶也變成冷風圍繞著我,從最初幼稚園的相遇,然後在我身上發生的一些事,在最孤獨的時候,一直有TOSHI的陪伴及鼓勵...

     「從館山這裡出發,我們要一起去那個遙遠的東京了...」
     「我不知道前面有什麼東西,但我知道我們要的目標就在那裡!我們要出去尋找我們真正的目標!」


     在樂團只剩兩人狀態的時候,他安慰著我陪著我練習,我的脾氣很不好,常常動不動就生氣、打人,但TOSHI卻仍陪了我這麼多年...

     「我不想做樂團了!為什麼我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那麼多人一直阻撓我!為什麼我們的團員到現在都還不能確定!為什麼他們要離開!」

     「YOSHIKI不要再喝了.. 再等一下.. 也許我們成功的日子就快到了也說不定啊....」

     這些回憶就像潮水般擋不住..  他為什麼要離開我...?是我改變了嗎?還是他變了?




     「我覺得X這個樂團已經變成YOSHIKI一個人的樂團了... 我再也找不到我真正追求的目標,也許是我迷失了.. 也許是X.. 我想離開.. 找尋我真正所想要的最單純的旋律..」

     「我想追求真正屬於我的音樂!」

     我幾乎沒辦法繼續編輯X的工作,腦袋裡滿滿的都是悲傷還有憤怒,在我不知不覺間,淚水不斷的流了下來。就這樣過了幾天,我都處於腦袋空白的狀態,在錄音室中面對著器材,什麼也沒辦法思考,什麼也沒辦法做,公司的工作人員也來找過我,但我知道他們要的不是其他,只要我的CD能夠趕出來就好了..

     就這樣,由於合約的關係,我仍打起精神繼續之後的編輯 。然而TOSHI的聲音不斷由耳機中進入我的腦袋,那些聲音就像刀子般不斷的割著我,突然之間我無法再思考,這個人已經離開了,為什麼我還要再碰到有關他的東西,腦子中漲滿的全是那天他退出的說辭,我再也受不了了。我丟下耳機,停了約五秒,我撥了通電話給HIDE。

     「那個..HIDE....」
     「YOSHIKI,怎麼了?」
     「我想.. X還是解散好了....」
     「解散?!」


     HIDE的語氣有點震驚,但我仍然告訴了他,TOSHI離開之後我的心情.. 我告訴他我很痛苦,我幾乎沒有辦法想像之後X的未來.. 當然那時也沒有絲毫體會任何一個團員的心情,我找HIDE其實因為HIDE總是當我的軍師慣了,因為HIDE總是不斷的支持我,他在X中的地位有時是我這個團長所不能及的。

     於是後來我跟HIDE在洛杉磯開了一次會,有別以往的慣例,這次我們非常認真的討論了X的未來。在這個的結論是,X暫時先解散,然後2000年再復出。

     「無論YOSHIKI決定了什麼,我都會贊成,因為只要有YOSHIKI在,X就一定存在。」

     HIDE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鼓勵,於是我將這個決定告訴PATA和HEATH,也得到他們的同意後,便和公司的工作人員討論這項決議。

     「X要宣布解散?!」

     工作人員們都很震驚,我堅決的告訴他們,在TOSHI離去後我的困難,然後這也是全體團員都同意的決定,就這樣,X的解散成了不爭的事實,至今我仍然很難想像「解散吧!」這句話是從我口中說出來的,也許當時要不是我任性的提議解散,現在也許不會是這樣...




     於是在五個月後,我們回到日本開了記者會,這是X成立以來,我的心情最低落的一次,其實我還沒辦法接受,我那時也許還期待TOSHI能夠回來,那麼這場記者會就不用開了吧。也因此所有媒體都是當天才被告知的,由《讀賣新聞》的早報,全版大大的字樣「X JAPAN解散」。一切真的結束了,我等待的奇蹟並沒有出現。進記者會場時,團員們異常的沉默,HIDE今天穿了一襲深色西裝,我很少看見他穿西裝,而且他的打扮和平常完全不一樣,他放下了頭髮,沒有任何妝扮。而我則是黑色的打扮,進會場時PATA還拍我的肩問我,

     「YOSHIKI,你要不要緊....?」

     我微微的搖了一下頭,真糟糕啊...  還要PATA擔心

     進入了會場,就跟我當初料想的一樣,我很難過,也很緊張..

     「感謝今天所有到場的各位....在9月22日的今天,X JAPAN宣佈解散。」

     我真不敢相信這是我自己說出來的話,我顫抖著手,忍著滿溢的淚水,一字一句的說著,回答著。當然那天TOSHI並沒有被告知,他已經不是X的一員了,這也許可以讓他明瞭他跟我已經沒有關係了吧!!

     記者會後我逃離了媒體、朋友的關切,我迅速的回到洛杉磯,把自己丟入工作中,我知道這樣逃避很不好,但是那時的我根本無法面對,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此我離開了,把問題丟給了仍在日本的其他團員,而我則繼續X未完成的工作。

     之後與團員和工作人員們又開了好多次關於LAST LIVE的會。

     「至少最後開一次LAST LIVE吧!做一個結束!」
     「不!X還沒有結束!為什麼要開LAST LIVE!」
我堅決反對。

     「...YOSHIKI.. 我覺得就當做給歌迷的一個交代.. 把他當成巡迴的最終站來演奏吧.. 」

     最後HIDE這麼說,我才同意..  這才突然發現,原來我一直沉醉在自己的悲情中..  根本沒顧慮到其他人...  但是為了這場演唱會,我花了多少的時間調適,一直到當天上場,我都是帶著滿腹的怒氣..  而我根本也沒辦法考慮到週遭的任何事物,我的悲傷太深沉了..  無論是X或是TOSHI在我的生命中都佔有一份非常重的地位,但在今天這兩個都消失了..頓時之間,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也容不下別人的任何建議了..唯有HIDE在那時不斷的陪在我身邊..  然後..  LAST LIVE的日期及曲目都敲定了,在這方面以及跟TOSHI的溝通,全都由工作人員們執行,因此我只忙著最後的錄音....

     在這段期間,我和HIDE偶爾也會出來見面,那幾次我感覺他蠻低落的,記者會後日本方面是謠言滿天飛,HIDE對媒體這方面頗有微詞,而且最近他也趕著新專輯的進度,再加上身體狀況也不是很理想,種種的壓力明顯的壓在他身上,但只要見了面,他還是笑著問我,最近過得如何了?然後也會跟我討論一些他認為合適的主唱人選...

     「HIDE,解散的事,你會不會怪我?....」

     有一次我非常認真的問他。

     「我認為,這就是X任性的一面吧!我之所以喜歡X和YOSHIKI,因為他夠勇敢,是任性就直接任性,是遲到就直接遲到,從來不會掩飾。所以,我並不認為YOSHIKI這麼做是不對的。」HIDE回答我。

     「對我而言,有YOSHIKI在的X才是X,同樣的,有YOSHIKI在的X是不會消失的!」
     「HIDE.. 謝謝你...」


     我不記得那時我是否哭了..但是滿滿的感動充塞在心中,讓我相信只要有HIDE的支持,未來的道路一定可以走下去的!





     .....最不想要的日子還是來到了...  1997年12月31日..

     經過了一年,我來到了東京巨蛋,頓時回憶又浮現出來,就像地雷般的爆發,我開始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暴風雨般的年代,那時我們都沒有錢,還是非常狂暴的時候...  那時還是立著大志成為日本第一的樂團,以這個BIG EGG為目標的時候,不知為何,總是令人特別懷念....

     會場外早就聚集了很多樂迷,每個人的臉上都是一臉愁容,我看著他們..  心中的虧欠感也油然而生..  如果沒有他們,X當然也沒辦法達到如此..  這真的是最後了嗎?不!我絕不讓X在這邊就完結!

     懷著複雜的心情,我走進了後台,和工作人員及團員打了招呼,一如以往我們並沒有事先的彩排,所以這是TOSHI離開後我們的第一次見面。見到他,我的心中仍是一股怒氣,我無視於他的存在,逕自與工作人員討論調控的事宜,一直到開場時,我都沒和他說過任何一句話,就這樣出現在巨蛋的舞台上。

     我知道HIDE的想法是以巡迴最終站的心情演奏的,但我做不到,只要我一想到現在唱歌的人根本已經不是我的團員了,我就非常的憤怒,雖然我盡量讓我不要去想任何事情,但是....我做不到。於是我的鼓越打越快,甚至我可以感覺到其他團員跟的很辛苦,但我卻無法停止我的行為..所以我在〈DAHLIA〉之後,在毫無預警下我砸了我的鼓,即使我的手被割傷、累到即使到了後台仍在喘氣,但我仍然無法停止我的憤怒...  〈DRAIN〉之後,HIDE回到後台..

     「YOSHIKI..你還好吧?...」他滿滿擔心的眼神。

     HIDE今天很不一樣,感覺充滿著精神,而且給予著大家源源不斷的能量,特別是對TOSHI,其實我不是不想理他,只是我做不到朋友般的問候,HIDE這麼做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就當作是為了樂迷,把這場演出開開心心的做完吧!」HIDE笑著說,然後把我從椅子上拉起來。

     這傢伙無論何時都那麼溫柔..  這是我那時的想法..  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鋼琴SOLO。

     這次演唱會並沒有其它團員的SOLO,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HIDE只是說不想做,我知道一個月前他骨折的腳傷才剛好,所以並沒有勉強他..

     雖然,無視於TOSHI,但是他在演唱會中的話語,即使是對樂迷說的,但每一句話都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其實我根本不想聽,只希望趕快結束,就在TOSHI的一鞠躬之後,〈LONING〉開始了..

     然後...  我的眼淚也不聽使喚的掉下來..  這樣的日子就要消失了..  我不知道當時我的心情是如何..  也許就是那種說也說不完的悲傷...  我又回想到從前,彈著鋼琴和TOSHI排練的日子..  也許對我而言TOSHI的離去,遠遠大過於X解散的悲傷..  所以我才不能原諒他的離去..  對我而言就像背叛般.....

     〈紅〉開始前,HIDE從鋼琴後探頭看了一下我,我吸了吸鼻頭,對他微微點頭,吉他的前奏才慢慢彈奏出來,而我是一直到〈ORGASM〉時才回復到原本演出的心情,今天的樂迷也很不一樣,他們比平常要更為激動,也讓我回到最初被所有人圍繞的感覺中,很快樂...  真的..  這是全部演出中我最開心的時候..  甚至有種不想結束的感覺...  但還是結束了..




     回到後台,我坐在角落包紮著裂開的傷口,HIDE他則一邊補妝、一邊和大家閒聊剛剛在台下發生的有趣的事,偶爾我也會插上一兩句,之後工作人員來找我商討最後到底要不要演奏〈THE LAST SONG〉。

     其實做這首歌並不是我或任何一個團員的意思,我並不認為X就這樣結束,當然我並沒有告訴任何人,2000年給大家一個驚喜是我們的共識。但在公司的授意下,我卻做了這首歌,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它,更不可能在演唱會上演奏,於是為了這個,我們在後台爭執了很久..  最後HIDE提醒我們..

     「演出等很久了,該上場了吧...」

     HIDE一直沒看播放場外觀眾的影像,但是感覺他的整顆心都在演唱會中。於是我便轉開話題,討論關於待會DRUM SOLO的調控問題,之後我便上場了....

     鼓是我在鋼琴之後喜歡上的樂器,除了打擊的重感深深敲擊著我的心靈外,它的節奏也是我為他著迷的原因,在鼓聲中我可以感覺一種力量從中而出,雖然這場演唱會中我的心情很不好..  但也許就是這份憤怒使的鼓聲更激昂吧..在這之後是..  〈FOREVER LOVE〉....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份心情...  當TOSHI迎面走過來時..  其實我是想給他狠狠的一拳..  其實我是很憤怒的..  然後他伸出了手...  抱住了我...  我當然知道我是要回應他的,我伸出右手回抱,內心只想趕快離開...  然後我感覺到TOSHI哭了..



     「...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我聽見他的聲音...  於是...  我的左手也不自覺的...  輕輕的抱著他...  然後..  拍了拍他...  我的淚水也...  滑了下來....在走..  到鋼琴上時.....  TOSHI哽咽...  的歌聲不斷傳來,我的...  淚水也不斷的流著...  好幾次我都差點失去了控制...  第一次因為淚水模糊了雙眼....  持續的演奏著....  卻只充滿著滿溢的悲傷.........

     終於結束了這首歌...  當我走下鋼琴時..  我居然看見HIDE的臉上佈滿了淚痕...  那幾條清晰可見的水跡還掛在他臉上...

     「HIDE你?...」

     我從來沒想到他會哭的那麼厲害,尤其今天的HIDE一直是很理性的..  HIDE兩手一攤,露出了一個"就是這樣"的微笑..
     
     「沒問題吧?..」

     HIDE笑著點了頭,沒有說任何的話,我們就這樣進了後台,在後台也沒閒著,團員們幾乎都流淚..  所以都要從新補妝,然後忙著更衣,幾乎沒有什麼交談,而工作人員們也沒再提到有關〈THE LAST SONG〉的事,我們就這樣裝扮好等待入場的音樂。播放〈WORLD ANTHEM〉,是HIDE的提議..  這是我們當初最初的開場音樂,這是表示什麼嗎?...  在混亂的心情中..  我模糊了思考..  然後只聽見HIDE對團員喊著說

     「走吧!!」

     然後笑了笑拍拍我,我回給他一個信心的微笑,然後如同往常一樣從後台衝到舞台上...

     之後的歌便是〈X〉...  在這裡我幾乎可以看到所有樂迷歡欣的表情,這也讓我...  很感動...  X JUMP是所有樂迷在演唱會中的共同語言,今天我感覺到他們的力量,我知道他們正用他們的力量希望今天不要結束....

     在〈X〉中途時,我抱著一堆水,就像平常一樣,我淋了TOSHI滿身,這也是這場演唱會中,我第一次給了他回應...如同去年一樣,HIDE跑到鼓座上,我便走到麥克風前,PATA也笑著,去年我就曾被嘲笑喊的很爛...  今天的HIDE卻不斷鼓勵我對麥克風說話..  HIDE很溫柔,但他從來都不會說...  對任何人都一樣....

     這是我最後一次為X打鼓了,直到最後我都沒發現,我的護頸忘記帶...  在混亂中我只願意在乎最真實的當下的感受..  所以我才會在當時忘了很多事吧....

     TOSHI對觀眾說的話很好,只是說的這麼好,為什麼又要離開..  這時我也知道該是我要說些話的時候...  我走向他..  說著最後的結語...  在這些話中,我甚至真的認為X就這樣結束了..  眼淚..  這是最後了吧..  最後流了下來...  HIDE對我笑了一下,從他的眼神中告訴我..  做的很好...

     〈ENDLESS RAIN〉...  原來我仍一直走在不曾停止的雨中..

     燈光暗了下來..  HIDE第一個離開..  他沒有看我..  在黑暗中我看到他的表情充滿著無奈...  為什麼..  一直以來..  都是你的SOLO最有本錢,因為在你身上那種源源不斷的創意,總是讓你的音樂充滿著獨特性..  但是你卻不肯放棄X的招牌,TOSHI說X只是我一個人的樂團罷了...  你覺得呢?.. 在時間的洪流中,我未脫口而出的問題,卻永遠失去了答案..

     回到後台又開始爭執起〈THE LAST SONG〉的問題..  而此刻我也沒有更多餘的精力去思考了..  最後我徵求團員的意見,如果大家都練好的話那就演奏...  最後的結果是決定表演,那首歌演唱的部分很少...  在那種情況下,我只能寫些口白,臨時決定表演的歌曲當然沒有事先預錄口白,所以決定由我現場唸口白...

     從謝幕到演奏完〈THE LAST SONG〉,我都已經失去了感覺,只是麻木的依劇情進行著..




     演唱會一結束,我們馬上趕去NHK,一路上大家都沒有說話,事實上我們是分批去的,我的腦袋中亂轟轟的,我知道樂迷都還留在東京巨蛋中,他們怎麼看待今天的表演?而我們要何去何從.. 在車上我一直平靜不下來..  X是我花了半生的時間所經營的樂團,我花了全部的心力.. 但之後我該怎麼辦呢..?

     不知不覺間,NHK到了..  在演奏中我已經失去了一切的感情..  只是讓手指在琴鍵上滑動著..  我讓所有的感情通通塵封起來了..  我想..  或許..  這樣就夠了吧...

     最後的一鞠躬..  最後的一聲謝謝..  我們步下了X的舞台..

     ...沒有以往的慶功宴

     X就這樣結束了...




     幾天後我也回去我洛杉磯的家,大家都會回到平常的日子吧!但是我呢?這半輩子以來我一直為X付出、努力..  現在的我又該做什麼呢?我真的不知道....




http://www.wretch.cc/blog/hide999&article_id=19208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