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採訪NIGHTMARE吉他手 柩「對hide無盡的敬佩」

    hide的個人活動滿20週年,慶祝他的50歲冥誕的「hide ROCKET DIVE 2013-14」計劃正在進行中,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由視覺系藝術家製作的hide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I -Visual SPIRITS-》和《hide TRIBUTE III -Visual SPIRITS-》同時發行。其中,柩 from NIGHTMARE以『柩』的名義參與,翻唱了曲目〈D.O.D.(DRINK OR DIE)〉。在這裡,我們聽取了來自樂團NIGHTMARE吉他手柩的意見,談談他參與致敬專輯以及對hide的尊敬和憧憬。


――當收到參與hide致敬專輯的邀請時,您有什麼感覺?

柩:

    一開始並不是以樂團身份,而是個人接到的邀請,所以一方面我感到很榮幸,但同時也有些不安(笑)。因為這是一個與我個人根源相關的致敬,被要求演奏,而且還要唱歌,一開始我其實是又高興又擔心的。演奏是沒問題的,但唱歌會不會有點難呢?但是,因為我喜歡,所以我決定嘗試。


――選擇〈D.O.D.(DRINK OR DIE)〉這首歌,是您自己決定的嗎?

柩:

    對,是的。


――在製作過程中有考慮過什麼嗎?

柩:

    身為hide的粉絲,我可以理解當致敬專輯發行時粉絲的心情。這僅僅是我個人的觀點,但在一些致敬專輯中,如果歌曲經過太多改編,我可能會覺得有點"嗯?"。我比較喜歡接近原曲,同時又能展現翻唱藝術家自己風格的版本,所以我想先將我的版本靠近原曲。


――在保持原曲風格的同時,您做了哪些改變?

柩:

    首先,我稍微加快了節奏。加快了節奏後,原本就很短的歌曲變得更短了,所以我增加了一個副歌。至於吉他部分,我加了一些原曲沒有的樂句。如果加太多旋律豐富的樂句,歌曲的氛圍就會改變,所以我只加了一些八度音程和弦。然後,因為歌曲的結構本身比較簡單明瞭,為了給副歌增加一些動感,我加了一些打擊樂器的聲音。同時,我還在這裡加了大約八軌的吉他聲。


――在錄音室的工作感覺如何?

柩:

    感覺有點奇怪。在錄音室認真的錄製我自己從十幾年前就一直聽過、彈過的歌,這感覺有點不可思議。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的感覺。


――在NIGHTMARE以外,自己在錄音室工作是什麼感覺?

柩:

    我一個人在錄音室。但是,我可以自由支配時間,所以在錄吉他的時候感覺很輕鬆。我決定翻這首歌後,甚至譜都沒看。因為我本來就會彈了。


――啊,原來如此。

柩:

    所以我一直在加吉他聲,直到整個伴奏完成,我感到"哇!已經變成了〈D.O.D.〉"這樣,非常興奮。因為我也是粉絲(笑)。


――接下來錄唱歌部分怎麼樣?

柩:

    非常困難。


――您有好好練習唱歌嗎?

柩:

    不,完全沒有(笑)。只是在卡拉OK唱過幾次而已。歌詞我也沒看過。就算不看也記得。


――真是個超級粉絲(笑)。在錄音室聽到自己的歌聲後有什麼感想?

柩:

    聽到自己唱歌的聲音時,「這是什麼聲音……」我有點不舒服哇(全場大笑)。想要更扭曲一些的感覺。


――但是,聽了之後,坦白說我真的很驚訝您能唱得這麼好。

柩:

    真的嗎?(害羞笑)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聽。


――而且有些部分聲音有點像hide先生,更讓我驚訝。

柩:

    那真是太好了。在Twitter上有個粉絲問我:「是柩唱的還是hide先生?」如果我沒有唱,這根本不算是致敬(笑)。唱之前我也沒再特別聽原曲。


――在製作樂器伴奏和錄音的時候,您故意不聽原曲嗎?

柩:

    因為如果我邊錄邊聽〈D.O.D.〉,就會開始想模仿hide先生的聲音,這樣我自己的風格就會走樣,而且可能會用不同於十幾歲時聽〈D.O.D.〉時的感覺去聽它。錄的時候,我用不著再複習了,我想要保留自己以前對〈D.O.D.〉的感覺。


――換句話說,柩先生在十幾歲時聽這首歌的初感,就是您這次演奏和唱歌時想要傳達的。

柩:

    我想要傳達那種感覺。如果錄的時候去聽,然後開始分析hide先生的音樂,那就不是我的音樂了。


――這是一種堅定的演繹方式。

柩:

    對,沒錯。所以,正式錄完之後,我才拿錄音和原曲做了比較。然後我發現吉他的音色和原曲的感覺有些不同,歌聲也有點「嗯,這裡是這樣唱的嗎?」我覺得很驚訝(笑)。但這樣我才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所以我一點也不後悔。


――在曲的開頭和結尾的演出中,我覺得加入了柩先生獨特的表現,感覺很棒。

柩:

    這是首關於酒的歌,我想要帶點喝酒的感覺,所以我設定了開頭先打開啤酒罐,然後才開始演奏。我想要一開始就像已經在喝酒了一樣,所以在歌中我喊了「來,拿酒來!」。演奏結束後,我想要加一句「hide先生,你聽到我的演奏了嗎?」的台詞。我從來沒有去過hide的現場演出,雖然我很喜歡他。當時《PSYENCE》的演唱會我打電話要買票,但沒買到。像我這樣從來沒有見過hide先生現場演出的人,能參與這樣的致敬,如果這樣的心意能傳達給hide先生,我會很開心。


――您有讓其他成員聽過這首歌嗎?

柩:

    我沒有主動讓他們聽過。但在錄音過程中,我去了一趟工作室,我們的主唱(YOMI)也在那裡。然後他說:「我已經聽過了」,比我還早聽(全場大笑)。我就傻眼了(笑)。主唱說:「很棒,很酷」,他這麼說。但這次試著唱歌後,我覺得能當主唱的人真是厲害。


――我也發現主唱真的很辛苦啊。

柩:

    我花了14年才發現這一點(笑)。


――這次試著演奏〈D.O.D.〉後,有什麼新的感受?

柩:

    這首歌本身很簡單,它並不是一首難度很高的歌曲。所以我也意識到,就算不做花俏的事情,只需要合適的製作方法,就能創作出會長久留存的歌曲。即使是很簡單的歌。


――您想在演唱會上演奏〈D.O.D.〉嗎?

柩:

    嗯,您是指我要唱歌嗎?


――當然是了。

柩:

    那絕對不行啊。我絕對唱不出來。我會說不出「酒也來一點」、「請給我酒!」之類的(笑)。

https://www.barks.jp/news/?id=10000926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