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那個真心說「死了也沒關係」的男人

文/高橋克明(《WEEKLY Biz》的CEO兼發行人

    作為一位專業採訪者,我曾經訪問過400多位名人,而我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樣的。

    「最有氣場的人是誰?」或者,「誰給你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氣場,通常我會記得最近訪問的那個(哈哈)。所以,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儘管如此,對於堅持問下去的人,我總是回答:「X JAPAN的YOSHIKI先生」。

    因為那是唯一一次我無法動手刪掉錄音機的內容。直到現在都還好好留著。

    過去有採訪過他三次,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四年前的獨家採訪。

    採訪前一天,目睹了一場讓4,000名紐約人瘋狂的演唱會,我要去做採訪時覺得非常緊張。要我平心靜氣的採訪日本音樂史上最有魅力的人物,實在是不可能。

    就在我緊張不已的時候,YOSHIKI先生非常友善、溫柔、細心的回答了我所有問題。

    在訪談快要結束時,我終於鼓起勇氣,問了一個很猶豫要不要問的問題。

    "甲狀腺肥大以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YOSHIKI先生身體狀況成了全日本的新聞。這次不僅是一般媒體,就連一些跟他非常親近的關係者都說,YOSHIKI先生為了演出是真的拼上性命了。

    當我鼓起勇氣問他這件事時,他溫和的回答:

    「我覺得就算明天死了也沒關係,我還是會站在舞台上表演的。」

    (啊,這個人...他是認真的。)

    這份工作讓我訪問了許多藝術家。他們經常說出這樣的話。

    當然我相信他們說的不是謊話,但有些可能是暫時的情緒高漲才說,也有可能是為了宣傳才說的。

    聽聽就算了。反正在訪談中是個"賣點"啊。

    不過,我毫無疑慮的看出,眼前這個男人說的絕對是實話,真的,字面上,語氣上都是。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但我現在還是非常清楚的記得,他說這句話的表情和聲音。

    所以,我當時就傻眼了,突然做不出專業的反應,現在重新聽錄音,我當時的回答聽起來超蠢的(笑)。

     「啊... 是嗎... 哦,是這樣啊... 原來如此... 嗯..」

    作為一個訪談者,我完全不合格啊,但之後,無論我說什麼都覺得聽起來很沒誠意。

    那個真心說「死了也沒關係」的男人,我至今仍然無法忘懷。

https://www.mag2.com/p/news/10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