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名曲〈Tears〉表達了對已故父親的思念

    1993年11月10日發行的〈Tears〉,是X JAPAN銷量最高的單曲(836,940張)。

    最初是由YOSHIKI為1992年的《NHK第43屆紅白歌唱大賽》而創作的主題曲。

    當時這首曲子的名稱是「Tears ~大地を濡らして~」,有副標題。

    在那時聽到這首曲子後,HIDE建議YOSHIKI將這首歌錄製為X JAPAN的曲子。

    作詞者中有一位白鳥瞳,並不是別的人,那其實是YOSHIKI的筆名。

    這不僅是HIDE喜歡的歌,也是TOSHI很喜歡的。另外,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最喜歡的X JAPAN曲子,也是這首歌,曾打算將它當作自己的競選主題曲。

    聽過《DAHLIA》專輯的人,應該都知道裡面在〈Tears〉的結尾,YOSHIKI加上了一段獨白,回憶著童年時期自殺的父親。

    這一段獨白,正是YOSHIKI內心深處永遠無法釋懷的悲傷和掙扎。

    以下是這段獨白的歌詞:

 
如果你曾告訴我一切

你就會找到什麼是愛的真諦

如果你曾告訴我你的心思

我就會替你指出道路

終有一天   我會比你年老

我從未想過那以後的情景

我從未想像過那種生活 

現在 

為了你  為了我 

我會嘗試去愛

我會嘗試把生命注滿愛、夢與淚水

直至永遠
 

    2008年復活演唱會之後,YOSHIKI的年齡已經超過了父親死時的年齡,因此獨白改了一句話:

 
如果你曾告訴我一切

你就會找到什麼是愛的真諦

如果你曾告訴我你的心思

我就會替你指出道路

如今   我已比你年老

我從未想過那以後的情景

我從未想像過那種生活 

現在 

為了你  為了我 

我會嘗試去愛

我會嘗試把生命注滿愛、夢與淚水

直至永遠
 

    這首歌曲發行當時,YOSHIKI並未正式公開父親自殺的事實。但一些無情的週刊雜誌刊登了爆料文章,以他不想要的方式讓粉絲得知了。

    直到復出後,他才在自傳和訪談中公開透露父親自殺的事實,以及這件事帶來的深刻悲傷,而音樂是如何拯救了他。

    巧合的是,父親和HIDE都是在34歲的年紀去世。雖管受到命運的擺佈,YOSHIKI至今還是非常努力的活著,而〈Tears〉描繪了YOSHIKI試圖為他們兩個人盡可能的活下去。希望大家聽到這首名曲時,能感受到這份無止盡延伸、超越陰陽兩界的情感。

https://xjapanmedia.com/post-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