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談論他的"使命"「目標還很遠,我想要全力以赴活出粉絲送給我的第二次生命」

 
一流的行家 有著不可妥協的執著!

    為什麼這些當代男女的作品如此觸動我們的心?在這個系列中,我們聚焦於各行各業的知名人士。我們來仔細看看,擄獲人心、感動時代的「一流作品」背後,到底是由怎樣的執著而產生的呢?
 

    X JAPAN的YOSHIKI先生在音樂界已經樹立了許多里程碑。這位擁有全球熱情粉絲的大人物,又創造了一個新的傳奇。那就是在2017年3月4日(當地時間)在倫敦舉辦的溫布利體育館演唱會。

    溫布利體育館是許多傳奇巨星都曾登台過的『搖滾聖地』。2014年,他在同樣是『搖滾聖地』之一的美國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了演出,而在2017年1月,也曾在『古典音樂聖地』美國卡內基音樂廳成功舉辦了個人演出。YOSHIKI先生成為征服了三個『聖地』的藝術家,獨一無二。此外,從3月3日(星期五)開始,關於X JAPAN生涯軌跡的紀錄片《WE ARE X》也上映了。這位超級巨星全速前進,向《Woman type》獨家分享了他的工作理念。



不要太陷入自己的世界
要客觀看待「X JAPAN的YOSHIKI」這個人

    挑戰全球市場、解散、夥伴的離世、分別,再到重組。當我們越想簡單的解釋X JAPAN時,他們的歷史故事就越顯得戲劇化,所有情節就像一部劇情誇張的電影。

    「就算我們的人生有個編劇在寫劇本,我想他也不可能寫出這樣的情節。我覺得比小說還要驚心動魄(笑)。」

    透過墨鏡,我們可以看到他柔和的目光。YOSHIKI先生現在以非常平靜的表情,回顧著他激烈動盪的一生。回到國內後,剛結束了在溫布利體育館演出的YOSHIKI先生,首先做的事情是去電影院看這部《WE ARE X》。

    「電影製作團隊提到,他們會專門為我舉辦一場試映會,但我非常想在電影院裡看。」

    這背後反映了YOSHIKI先生的工作哲學。

    「對我來說,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觀察觀眾的反應。我不太喜歡太陷入自己的世界裡。當然,我是一個藝術家,在創作音樂時可能會深陷於自己的世界,但在其他場合,我總是盡量客觀的看待自己,看待『X JAPAN的YOSHIKI』這個人。我會思考自己在大眾心中的形象,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認為保持對外界的觀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不能適應這個世界,那就改變它」
造反的精神正是青春的動力


    YOSHIKI先生在高中就組成了X(現在的X JAPAN)。在征服獨立音樂界後,他於1989年正式出道。那時候,他對他的樂團夥伴們宣示著:「把你們的人生交給我吧。我一定會讓某些事情成真。」那時的二十多歲的YOSHIKI先生,對自己的事業規劃有什麼想法呢?

    「其實沒有明確的計畫,但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和自信。那時候還沒有所謂的視覺系這個詞。我們被評論家看做音樂和外表都亂來的怪胎,外界都在攻擊我們。正因如此,我們的逆反心態強得很。如果我們不能適應這個世界,那就用我們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它,讓這個世界來適應我們。那時的我被這種強烈的叛逆精神所推動。」

    YOSHIKI先生在10歲時,父親自殺身亡,他因此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他坦承心中一直有自殺的念頭。就像他說的那樣「我不怕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都有自殺的念頭」,他的演奏方式就像是在燃燒生命一樣,引起了許多粉絲的熱烈迴響。演唱會結束後,他意識朦朧,甚至站不起來,最終在舞台上倒下。這一幕讓現場觀眾陷入了瘋狂的狀態。

    「那時候,每次演唱會結束後,我都討厭自己還可以正常的站著。我走向舞台的時候,心裡想著,現在就死掉也沒關係。雖然成員們常常對我說『該好好控制體力』,但我就是討厭這種感覺。」

    然而,這種毀滅性的衝動,最終導致了身體的崩潰。2015年,右手的肌腱已經『斷了一半』。紀錄片裡也呈現了他在注射麻醉後上場表演的情景。



因為有要完成的事情,所以一直奔跑著
兩個使命催促YOSHIKI永無止境的挑戰

    這不僅僅是肉體上的傷害。拿生命賭上的樂團解散了,HIDE和TAIJI這兩位夥伴的離世,還有Toshl遭洗腦的風波。為了全力狂奔,YOSHIKI面臨了一個又一個嚴峻的考驗。遭遇這麼多悲劇,難怪他的心隨時都會破碎。如果他選擇離開舞台,沒有人會怪他。但是,YOSHIKI至今仍在奔跑。為什麼呢?

    「這都是因為有粉絲們在。我現在的生活,就像是粉絲們送我的第二次生命。所以我認為,我的使命就是要好好活出這送我的第二條命。另一個原因是HIDE和TAIJI。如果沒有他們,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我想讓全世界知道,有這麼出色的音樂家HIDE和TAIJI。正是這份使命感,讓我能夠持續前進。」

    『使命感』這個詞也許有點太過華麗,有點不太符合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是,YOSHIKI先生認為「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每個人,我想生來就都帶著某種使命感。」為了找到自己的使命,我們應該如何活出人生呢?

    「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每當我們做出選擇時,總是會在意外界的眼光,但也要包括自己的任性。所以,不必建立『必須要這樣』的城牆,盡情的任性一把就好了。」

    YOSHIKI先生的話直截了當,毫不動搖。但是,就算是這樣的YOSHIKI先生,他也曾經迷惘過。

    「高三畢業時,我曾考慮要去念音樂大學。雖然當時我已經做著X這支活躍的樂團,但媽媽勸我說『只要上了音樂學院,即使在搖滾樂路上不成功,你還可以當鋼琴老師』,所以我也準備報考。但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討厭逃避的人生』。於是我決定不念音樂大學,而是全心投入樂團的事業。在這個風起雲湧的世界裡,能夠一直堅持音樂至今,真是了不起的事情。能做到這一點,也是因為那天,我親手封閉了自己的逃生通道。對我來說,只有這一條路。有時候,拒絕退路,對人生也是必要的。」



要成功不只要做一般人做的事,得做別人三倍努力才能靠近成功

    「一路奔馳,等待著我的就是渴望已久的溫布利體育館演出。」站在「聖地」上的景象,對YOSHIKI先生來說是怎樣的呢?

    「不只是倫敦,還有來自歐洲各地,甚至是俄羅斯的粉絲也來了很多。往觀眾席看過去,到處都是世界各地的國旗。感覺有點像奧運會,太有趣了(笑)。倫敦的歌迷們…… 都是聽慣了音樂的人,似乎不那麼容易被感動,據說如果能把他們搞定,就能席捲全世界。這些觀眾們對我們的音樂都非常熱情,也讓我自信滿滿,覺得自己表現得相當不錯(笑)。」

    儘管他顯露出如此自信,但YOSHIKI先生並不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了。

    「說到成就感,我還沒有真正感受到呢。心情上來說,只是感覺終於打開了一扇門。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出時也是如此,只不過站在那個舞台上一兩次,這個世界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重要的是,接下來要怎麼走,這才是關鍵。」

    在擁有無數榮耀的同時,YOSHIKI先生仍然是一個貪婪的挑戰者。正因為如此,我們想問。要完成某件事情,需要什麼?

    「比別人努力的兩倍還不夠。我認為我必須付出別人的三倍努力,才能接近成功。」

    YOSHIKI先生事實上每天「工作18個小時」。他最容易入睡的地方是在飛機上。「在地面上幾乎睡不著」這句笑話,說得也太真實了,顯示了他的工作態度。雖然YOSHIKI先生承認「我現在的工作方式可能與世界的潮流背道而馳」,但他最後留下了這樣一個訊息。

    「怎麼工作、工作量多少,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你想要工作,就盡情的去工作;如果還有其他對你來說更重要的事情,就該好好珍惜。別太在意外界的聲音,要忠於自己的內心。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

    找到自己的使命。活得坦率。這就是日本引以為傲的專業人士,永遠向前衝,不斷挑戰,不屈不撓的一流行家。


【作品資訊】
電影《WE ARE X》正在全國上映中
http://wearexfilm.jp/

採訪/横川良明   文字/赤松洋太   圖片提供/《WE ARE X》

https://woman-type.jp/wt/feature/66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