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無盡的雨

作者/KUKUKU-METAL

    12月到了呢。對我來說,從去年開始,12月就成為了與廣島『LEGEND - S - 洗礼の儀 -』密不可分的時刻,但現在又遇到了另一個重要的12月。

    那就是......雖然現在說起來有點晚,那就是...... 1997年12月31日,X JAPAN的『THE LAST LIVE~最後の夜~』。

    當然我早就知道X JAPAN的存在。畢竟在那次『LEGEND“D” SU-METAL聖誕祭』開場影片的傳奇故事裡,他們提到了「15年前的12月31日,被譽為無敵的傳奇樂團在東京巨蛋閉幕了他們的歷史」。我也知道〈紅月 Akatsuki〉是X JAPAN〈紅〉的致敬之作。但是,因為他們那套視覺系的外表,我一直覺得X JAPAN的音樂不好聽,不喜歡他們。

    幾天前,我因為在BABYMETAL相關的推薦影片中看到了一段Reaction影片,裡面播放了X JAPAN〈紅〉的現場演出,讓我大吃一驚。居然能有這樣的表演存在嗎?!!! 就憑著這股勁,我又繼續看了幾乎所有『THE LAST LIVE』的演出影片,一時之間目瞪口呆... 真是太震撼了!多麼壯觀的舞台啊! !哎呀,BABYMETAL我錯過了好幾年才加入,但是對於X JAPAN,我已經錯過了二十多年!

    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重播『THE LAST LIVE』演唱會。直到最近才注意到,BABYMETAL的音樂和表演中,到處都可以找到對X JAPAN的致敬之處。我雖然知道「ダメ跳」是致敬「X JUMP」,但是BABYMETAL在武道館「黑夜」的最後表演居然和X JAPAN『THE LAST LIVE』的開頭一樣,一直反覆的「Japan,  Japan,  Japan...」,我以前覺得這種形式有點煩人,但原來這是有緣故的!

    然後,我這次最大的發現是(雖然有種"現在才發現?"的感覺),就是〈Endless Rain〉和〈No Rain, No Rainbow〉之間的聯繫。

    〈No Rain, No Rainbow〉現在在《LEGEND - S - BAPTISM XX -》已經成了最重要的高潮,也是BABYMETAL最重要的曲子之一。但是,當我第一次聽了《METAL RESISTANCE》這張專輯時,這首歌是讓我最困惑的。

    我之前根本沒聽過重金屬音樂,但除了〈No Rain, No Rainbow〉之外,我知道其他歌都很重,從那時起我就理解了在『偶像和金屬的融合』背景下,其中蘊含的意義。然而,〈No Rain, No Rainbow〉聽起來只是普通的抒情歌曲,當時我甚至把它從播放清單裡刪除了。

    這次細細聆聽了〈Endless Rain〉,我發現〈No Rain, No Rainbow〉繼承了很多元素,包括曲調、發展方式、鋼琴和弦樂器的運用,以及吉他獨奏等。

    就在SU-METAL出生不久後舉行的X JAPAN最後一場演唱會,幾乎是最後演奏的〈Endless Rain〉,即使成員們都離開了舞台,滿場觀眾仍然繼續歌唱。整整二十年後,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成為廣島響起的〈No Rain, No Rainbow〉,這真是......

    我聽過的所有現場音樂表演中,其中最棒的兩首歌,竟然是因為這無盡的雨而連在一起。BABYMETAL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不同的事情。

https://kukuku-metal.hatenablog.com/entry/2018/12/03/184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