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 「人生就是一場挑戰」YOSHIKI談他的首部電影導演作品

(訪問/撰文:映画.com編輯部 松村果奈)

《YOSHIKI:UNDER THE SKY》採訪

    以細膩的鋼琴演奏和充滿激情的鼓聲,YOSHIKI就像一個優美的雌雄同體,通過截然相反的音樂,表達出震撼聽眾的靈魂,並繼續迷倒人們,他的魅力不分年齡和性別的限制。作為日本頂級明星,YOSHIKI向來是一位突破各種障礙,不斷追求新表現的音樂家和創新者。而《YOSHIKI:UNDER THE SKY》是他首次擔任電影導演的作品。

(C)2023 A LIST MEDIA ENTERTAINMENT, INC.

    拍攝計畫於2020年疫情爆發時啟動,YOSHIKI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讓全世界知道,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克服」。愛、友情,以及失去摯愛的悲傷... 透過這些人類共同經歷的普世主題,並與世界級藝術家一起表演,共同打造出一部罕見的紀錄片,深深刻在觀眾的心中。透過疫情期間的遠距連線,還有高性能攝影機拍出來的華麗現場表演,讓觀眾也能享受到混合影像的趣味。電影上映後,YOSHIKI也接受了《映画.com》的採訪。

(C)2023 A LIST MEDIA ENTERTAINMENT, INC.

 —— 這是您擔任導演的第一部電影。影片重點講述了您的音樂之旅、與世界頂尖藝術家的合作,以及溫暖的人際關係,加上背景是摩天大樓的華麗空拍鏡頭等,都讓人感受到您對影像的用心。能不能請您分享一下拍攝的過程,還有這部作品的亮點?

YOSHIKI:

    這部電影並沒有做任何特別的前期準備,我覺得它更像是在捕捉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身為導演,我在與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以及不同國家的人溝通的過程中,一邊進行本片的拍攝。既然是紀錄片,所以就沒有編劇,但是卻展開了各種不同的故事。我考慮到觀眾會在電影院的大銀幕上看這部片,所以在大約90分鐘的時間裡,努力塑造一個有起伏的故事結構。特別是在影像方面,我們請到知名的攝影指導來協助,也用了很多台類似於好萊塢大片在用的設備,這樣觀眾就可以欣賞到不同於典型紀錄片的視覺饗宴,不是只有現場演出哦,就算是訪談場面也有高級的視覺效果。

    我跟所有藝術家們解釋過,這部電影是透過音樂與粉絲聯繫的一種方式,然後邀請他們在電影中入鏡。我們特別強調的是,這不會限定在某一個音樂流派。當然,我主要是搖滾樂,但莎拉·布萊曼涉獵古典樂,而老菸槍雙人組涵蓋了舞曲和電子音樂…… 我想跨越音樂流派的界線。

    這個項目是在新冠疫情爆發時開始的,當時很多音樂家們只能在家裡演奏,所以他們的影片大部分是在客廳這種地方拍的。但對我來說,我想要盡可能做得宏偉一點。可是呢,執導的工作卻極端艱難。我必須跟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許多國家的人遠距視訊溝通、調整攝影品質等等,這讓我遇到了許多難題。

 —— 除了表演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YOSHIKI先生在幕後工作的樣子。特別讓我驚訝的是,您作曲時不用任何樂器就完成了樂譜。我很好奇YOSHIKI先生創作時,腦海裡到底發出了什麼聲音?

YOSHIKI:

    這取決於我正在創作的音樂。我有時會寫鼓譜,有時會想像一個管弦樂團,有時則會想像一個人聲。不用樂器其實讓我更自由了,也擴大了可能性。一旦用樂器,演奏者的個人風格或多或少還是會流露出來,但是在腦海中,你就可以自由融入任何音樂流派的聲音。用手寫樂譜是一種很傳統的作曲方式。當然,我有時候也會用電腦創作啦,但大家看到我這樣的作曲方式時,通常都會很驚訝。

 —— 這部作品也收錄了一些關於您私人生活和家庭的片段。身為藝術家,您的父母對您有什麼影響嗎?

YOSHIKI:

    我今天的一切幾乎都要歸功於我的父母。當我還很小的時候,他們就買了鋼琴給我,讓我學習,這是我音樂生涯的起點。我父親是彈爵士鋼琴的,但當我想要追求搖滾樂時,我母親並沒有反對。不過在當時,人們都不認為搖滾明星是個好職業,所以當然,作為一個母親,她可能會擔心我的未來,希望我找個穩定的工作。

(C)2023 A LIST MEDIA ENTERTAINMENT, INC.

 —— 「視覺系」樂團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廣為人知,它是一種自由的表達方式,超越了年齡和性別等各種限制。今天視覺系已經被大家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不過回過頭來看,YOSHIKI先生和X JAPAN的成就是非常重要的。

YOSHIKI:

    當時我們染髮、化妝的行為常常被批評。我認為視覺系不只是一種音樂風格,更是一種自由表達和某種文化運動。你沒有必要只在規則和慣例中過著處處受限的生活,應該要自由的展現自己。那是一個開始,我現在還是這麼想的。我們所做的事情終於和時代相符了,我覺得很高興。

 —— 除了音樂之外,您還積極參與慈善活動。

YOSHIKI:

    我認為當你救助他人的同時,其實也拯救了自己。我不認為我是一個榜樣,而且我過去做過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有點貪心,想擁有各種豪車。但我發現那樣做並不能滿足內心。我後來意識到,將某些東西帶去有需要的地方,例如慈善機構,這比起追求物質慾望,更能給我勇氣跟滿足感。每次我想到有人因我的存在,而稍微得到救贖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有了意義。「大家互相幫助」這個主題也反映在我的電影裡面,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抱著這樣的心態,希望慈善的精神能在大家心裡生根發芽。

 —— YOSHIKI先生,您在休息時間會看什麼樣的電影?另外,您有興趣做電影配樂嗎?

YOSHIKI:

    我喜歡感人的電影。我喜歡像《阿甘正傳》那樣觸動心靈、故事情節深刻的電影。這次我的電影裡,製作人也曾參與過《雨人》的製作。我也很喜歡《教父》系列。我自己也釀酒,所以曾經和《教父》系列的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喝過酒。我也看漫威電影,也很喜歡Netflix的《魷魚遊戲》。電影配樂我也非常喜歡,我也跟漢斯·季默先生見過幾次面。我認為他創作了一些非常棒的音樂。

    我有時候也會討論到電影配樂的案子,但這是一項需要大量時間的工作,如果能夠組建一個良好的團隊,或許可以做到。這次的電影製作中,當導演就讓我花了大量的時間,但這完全是因為各個領域的專家都聚集到我身邊,才能完成這部作品。以音樂來說,就像組織一個管弦樂團一樣,如果能以團隊的方式進行,那麼做電影配樂是有可能的。

 —— 有沒有想再執導一部電影?

YOSHIKI:

    我已經收到了一些邀請。實際上,導演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是,這次的經歷讓我領悟了一些東西。我一直都很有創造力,它像是一場不斷爆發的雨,雖然不是「ENDLESS RAIN」(笑),各種想法和元素會不斷湧入我的腦海。有時候,我必須像撐傘一樣,以免被創造力壓垮。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執導的電影項目,我學到了很多細節。我認為人生就是一場挑戰,而這場挑戰可以隨時開始。對任何人來說,開始一件事情從來都不嫌太晚。所以,雖然這次是一部紀錄片,但我相信未來也會有不是紀錄片的作品。

(C)2023 A LIST MEDIA ENTERTAINMENT, INC.

    YOSHIKI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訪問。正如他所言,「人生就是一場挑戰」,這次他開創了新的領域,用「光與影」將自己的生活呈現在大銀幕上。我希望不僅是粉絲,而且還希望那些沒有聽過X JAPAN歌曲、只透過電視和其他大眾媒體認識YOSHIKI的一代人,都到電影院來看看這部片,絕對值得親身體驗。

    美東時間9月14日,YOSHIKI在好萊塢標誌性的TCL中國戲院的慶典上留下了手印和足印。自1927年以來,這個劇院就開始了這項好萊塢傳統慶典,而YOSHIKI正是近100年來第一位獲選的日本藝術家。

https://eiga.com/movie/99962/inter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