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採訪「M-UP」總裁及董事(兩位受訪者都曾和hide共事)

由hide帶領上場的舞台 —— 採訪M-UP株式會社 總裁 美藤宏一郎先生、董事 姉帯恒先生

左:美藤宏一郎先生、右:姉帯恒先生

    X JAPAN解散後,由美藤宏一郎先生以公司總裁身分所創立的株式會社M-UP,在2004年成立後,在3月14日成功於東京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儘管他原本是音樂界的一員,卻轉身投入IT行業,僅僅不到八年就實現了公司的上市。這一背後的原因,據說是源於hide當年的一番話:「以後這個世界會變成透過網路聽音樂」。為了紀念這次上市,我們對美藤先生和姉帯恒先生進行了訪談,他們倆人曾在音樂界與hide共事,並一起建立了M-UP這間公司。我們會從與hide的深厚聯繫開始,一直聊到當前串流媒體時代的商業模式。


受訪者履歷
 
 
美藤宏一郎
株式會社M-UP 總裁

大學時在東京共同社打工
1984年,進入Victor
1990年,加入東芝EMI
1997年,擔任hide的個人製作/Headwax Organization社長
2004年,成立M-UP,擔任總裁
 

 
姉帯恒
株式會社M-UP 董事

大學時在Alpha唱片公司打工
1988年,成為Alpha正職員工
1989年,加入Epic Sony
1991年,進入Victor公司,後調職至環球Victor
1997年,開始擔任hide的業務
2000年,調職至環球音樂
2003年,回到Victor公司工作
2007年,加入M-UP,擔任董事
 

● 首先恭喜在東京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從2004年成立公司到現在的快速上市,是個很了不起的速度呢。您是什麼時候開始考慮上市的呢?

美藤:

    我們真正認真考慮上市是大約四年前,因為我們認為上市能夠增加更多的客戶信任度,這是上市的主因。



● 美藤先生及姉帯先生,我聽說您們都是出身於唱片公司,對吧?

美藤:

    是的。我在大學時期開始在東京共同社打工,畢業後就加入了Victor音樂產業(現在的Victor Entertainment)。後來我調到了東芝EMI(現在的EMI Music Japan),負責管理許多不同的藝人。1997年X JAPAN解散時,hide決定要單飛,他希望有人能管理事務所。後來我見到了hide本人,覺得這個機會非常有潛力,於是我就毅然轉行成了事務所的負責人。從那時起,我們計劃在隔年1月推出單曲〈ROCKET DIVE〉,預計要賣出40萬張左右,並在5月發行第二張單曲、發行專輯,還計劃了巡迴演出,一切都是未來的開始。但就在這個時候,他卻離開了我們。



● 那時候的事情我也記得很清楚。確實是個就在那時。

美藤:

    是的呢。那個時候正是邁向「百萬銷量」的時代,所以我和hide都曾經說過「我們想要達成百萬銷量,那是我們的夢想」……。之前我們都很認真工作,所以hide的父母也讓我們能夠自由處理葬禮和精選輯等事宜。我們在築地本願寺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葬禮,並公佈了hide在去世之前註冊為骨髓捐獻者以及參與志工活動的消息。還有,在他去世前錄製的單曲〈Pink Spider〉和〈ever free〉,各自銷量都超過100萬張。



● hide先生生前的夢想實現了呢。

美藤:

    對呀。之後的兩三年,我們發行了精選輯和致敬專輯,也在橫須賀建立了一座博物館,留下了很好的印記。那時我也已經超過了40歲。之後,當我思考未來該怎麼走的時候,我想「我在音樂界已經沒出路了」,因為我缺乏挖掘新人的年輕團隊。就在那個時候,我當時所在公司決定成立一個新的網路部門,老闆對我說:「網路是團隊合作的,而你很適合帶團隊」。我雖然只了解音樂產業,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轉行了。當時激勵我轉行的,就是hide曾經對我說過的那句「以後這個世界會變成透過網路聽音樂」。

    自從我們第一次和hide見面的1997年開始,他就開始自己做網頁,寫部落格,還經營BBS討論區。大約在hide離世前十個月,我們辦了一個活動,是在青山附近的五家夜店舉辦通宵派對。那時候hide說:「我們在網路上開場吧!」,於是在每家夜店都放了17吋的螢幕,連接網路,即時播放了影像。連粉絲們當時也不知道這是在幹嘛,但還是非常熱烈的興奮一直叫(笑)。雖然只有大概五秒,但這樣的活動花了不少錢(笑)。我問hide:「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呢?」,他每次都會說:「未來會是網路的時代啊」之類的話。從那時起,他就一直嘮叨著:「現在開始要用網路和手機來聽音樂了,趕快行動吧!」

姉帯:
    1997年,hide在洛杉磯錄音的時候,我們正透過傳真與東京聯繫,可以後來hide突然說「以後請用電子郵件聯絡」。他說他不接受傳真了(笑)。那個年代,連唱片公司每個部門都只有一台電腦,所以當然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電子郵件文化。就算是要寄電子郵件,也得連上網才行,而且連線的時候,郵件還有可能消失,而傳真只需要15到20分鐘就能搞定的事情,用電子郵件卻要花上一個小時。當時還以為是在欺負我們呢(笑),現在想想,應該是為了教育我們吧。

美藤:

    於是我想要賭一下那句話的準確性。另外一點是,看起來好像是因為hide,所以我才在音樂圈變得有名,但100萬銷量是hide自己創造的,所以我想"我也能做到"。當時,我想用hide的話作為指南,從零開始創立一個公司,把它做大,並且在10年、15年後,告訴世人:「hide真的很厲害」。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悼念,所以我在2004年成立了「M-UP」。當時我就決定不再出現在媒體上。但是,如果我們上市了,我就會告訴大家,這都是hide帶領的,這是我的初衷。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這樣分享。


●開始網路業務時,有沒有對未來的商機有所預期?

美藤:

    當時完全沒有,不過兩年後,來電答鈴服務開始了,所以我覺得或許會有商機。於是我們開始做網頁,從網路服務提供商的粉絲俱樂部起步。在開始網路粉絲俱樂部的時候,我們不是收會員年費或信用卡,而是選擇了單次計費。

    當時網路服務提供商的業務蓬勃發展,所以廣告非常重要。唱片公司也花了不少錢,都在Yahoo等網站做廣告。當時我們透過單次計費可以進行宣傳。因此,有一些感興趣的經紀公司出現了,我們曾經一度建立了大約20個粉絲俱樂部網站,都採單次計費。幸運的是,我們在經營粉絲網站業務的第一年就開始盈利。



●在其他公司難以制定商業模式的情況下,您的行動算是比較早。

美藤:

    就在答鈴服務開始的時候,最初,唱片公司不太積極將答鈴服務提供給外部網站。但我認為這是一個機會,因此我建了一個以最高音質為賣點的網站。其他公司都以歌曲長度為優勢,但我們堅持追求高音質。

    此外,當時除了「唱片公司自營」的網站外,其他網站大多是翻唱版本。如果花錢下載到的答鈴是翻唱版,你會有被騙的感覺。所以我們絕對不賣翻唱版,一開始只從經紀公司那裡拿授權。網站名稱定為「官方授權的藝人音源」,強烈突顯我們只提供正版音樂的形象。我們花了三到四個月才弄到網站名稱的版權。然後,NTT DoCoMo和KDDI承認了我們的網站,我們就開始運營官方網站了。



● 純粹只靠經紀公司的授權就能建立配信網站嗎?

美藤:

    對,我們成功了。當時經紀公司擁有很多歌曲的版權,而且以前根本沒有配信這個概念,所以很多公司都沒有簽署全面協議。也因此,我們得到了相當大量的舊作品授權。



● 那是因為經紀公司沒有原盤的話就不行了,對吧?

美藤:

    對的。此外,也多虧了hide,所以其他經紀公司也很合作。這也是「官方授權的藝人音源」在成為業界第二大的原因。但是,後來大公司加入,公司的規模差距也很大,所以我們輸了(笑)。

 那時我們開始了現在公司的主要業務。由於我們公司沒有技術人員,無法開發系統,只能與其他公司合作。我們擅長取得藝人和角色的授權,所以從很多新型手機內容製作公司中選了最好的一家來合作,取得授權並製作了網站。尤其是在裝飾動畫和城市角色等方面取得了成功,我們就加強了這些方面的業務。由於這些業務的成功,我們在這幾個領域取得了業界第一的地位,才覺得我們終於是一家成熟的IT公司。從那時起,公司的員工也增加到了大約40人,技術人員也開始加入,內部開發也開始了。

 然後,我們在三年前開始了手機粉絲網站業務。我們已經計劃了約五年來進行手機粉絲網站業務,但我認為必須仔細創建系統,花了兩年的時間徹底開發系統,然後以獨特的經營方式開始了業務。


● 在公司裡,一個人大概負責多少個粉絲網站?

美藤:

    有系統化之後,一個人大概負責5到6個網站。



● 營運也是由公司執行嗎?

美藤:

    對,我們會請經紀公司負責電視出演等資訊的更新,但系統、特設頁面和試聽功能都是我們製作的,採訪、照片和評論也會由我們來處理。另外,我們也能在公司內製作裝飾圖案等,然後在粉絲網站上配信原創內容。



● 也就是說是和經紀公司共同經營對吧。

美藤:

    是的,經紀公司的官網也會公佈媒體出演等資訊。我們在製作手機粉絲網站時也會製作PC網站,並將系統整合起來。

姉帯:

    我們使用一個管理工具,可以一次更新PC、傳統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內容。當然,也可以輕鬆只更新手機或只更新PC的內容。

美藤:

    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開發這個系統並投入市場,進入市場後立刻開始接到許多委託。更新工作非常輕鬆,我們公司獨特的經驗也能降低會員退訂率,我認為這是我們最大的特色。



● 於是,從鈴聲到粉絲網站製作,公司進一步發展了。

美藤:

    是的。從鈴聲開始,然後在裝飾動畫上取得成功,再回到粉絲網站,現在我們主要專注在裝飾動畫等多樣化內容和粉絲網站。我們不只專注於一個事業體,而是希望通過綜合實力來取得勝利。在粉絲網站上,我們也提供音樂配信、CD、DVD和商品銷售服務,還可以一鍵完成購買。



● 在網路購物服務中,庫存管理也是由公司內部負責嗎?

美藤:

    對。雖然是共享的,但我們在府中和國立都設有配送中心。現在,唱片行越來越少了,而且在鄉村,並不是每張專輯都會在唱片行裡販售。再者,在大型網路購物網站上,有時候買的東西發售日當天還收不到,所以我們就提供了在粉絲網站預購的服務,保證可以在發售日當天送到。這項服務也很受歡迎。我們會精心打造、運營吸引人的粉絲網站,並且設計好預訂系統,還會為商品附上獨特的禮品,客服中心也會有專人負責,這樣整個流程就會順利運作。因此,以前的銷量是十萬張的產品,現在可能會達到十一萬張。



● 這麼賣座嗎?!

姉帯:

    唱片公司也說現在很難賣出去,店家也不太願意放商品,而且很難運送,這種情況下還能賣出去,我想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也都認可了我們的作法吧。



● 除了裝飾動畫和粉絲網站,「M-UP」也販售電子書籍對吧。

美藤:

    關於電子書籍,起初我們並不是特別積極。但去年,伊集院靜先生首次從寫作中解脫出來,似乎想要出版電子書籍,然後他透過熟人突然來我們公司。既然來了,我們就提出將井上陽水先生的音樂和伊集院先生的散文結合在一起的電子書籍企劃,結果得到了非常高的評價,然後我們就決定一起合作。於是我們創建了一個名為「DIGITAL BOOK FACTORY」的品牌,伊集院先生也開始陸續出版電子書籍版的《男の流儀入門》系列。


● 像你們這樣從唱片公司或製作公司出身的人,在其他行業成功並上市的例子不太多見呢。

美藤:

    對呀。但當時即使我邀請,也沒有人來啊。差不多就只有姉帯這樣的(笑)。

姉帯:

    從音樂界轉行到其他行業確實需要一點勇氣啊。很難下定決心啊。而且,美藤在外界是出了名的可怕(笑)。



● 那是因為沒有信心在其他行業成功嗎?

美藤:

    不,不是沒有信心,而是懷疑「M-UP沒問題吧?」吧。只是,我們公司是由事務所或唱片公司背景的人來組成,所以還能在IT方面做到我們獨特的工作,我想和這樣的人一起工作。



● 今後也想讓有製造商或製作公司背景的人加入。

美藤:

    對,我們希望人越來越多。不過一下子100人是不可能的(笑),未來公司發展起來的話,程式設計師和其他設計師都是必需的。也樣需要相應數量的操作人員。當然,他們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學習。另外,那種說「我對手機不太懂」的人是不行的。我希望他們能在這方面挑戰自己。


● 從之前的對話中可以看出,「M-UP」對CD和DVD的銷售貢獻很大呢。

姉帯:

    沒錯。我們也是從唱片公司出身,我們公司的員工大部分也是來自製造商或製作公司,所以能夠獲得製造商和製作公司的信任,回應速度也很快。我們在音樂行業時也經常收到來自IT公司的各種技術提案,但他們用厚厚的文件和專業術語向我們解釋,我們卻無法理解。但如果是我們,我們可以將技術與業務相連接並向唱片公司和事務所的人提出易於理解的建議,希望能給他們一種安心感,讓對方知道我們本來就是來自音樂業界的人。

美藤:

    這確實是回饋呢。這次上市後,如果大家能更了解我們的公司,希望能擴大與大家的合作,提供我們擅長和能夠做到的事情,並協助擴大業務。



● 從這個意義上講,「M-UP」是一家很容易跟音樂界互動的公司。

美藤:

    希望是這樣,如果大家能理解這一點,那真是太光榮了。



● 這意味著音樂一直伴隨在身邊。

姉帯:

    我們的根源就在那裡。

美藤:

    我想強調,我們擁有相同的DNA。我們絕對不是要向上發展,而是要支持那些在我們之下的公司,幫助他們。如果能夠理解這一點,那將會是我們的榮幸。



● 「M-UP」的業務理念是共存共榮。今天談話很有意義,非常感謝。祝願「M-UP」以及美藤和姉帯的未來事業更加蓬勃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