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沒有放棄打鼓的選項」

    X JAPAN的YOSHIKI在紅白之前坦承心境:「我心裡還在掙扎」、「寫下了遺書」。

    即將出演大晦日的《NHK紅白歌唱大賽》的搖滾樂團「X JAPAN」,人們特別關注5月才剛動過頸椎手術的團長YOSHIKI(52歲)的情況。手術後,他仍未打過鼓。但在12月23日,他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報告說「開始打鼓」。那麼,在紅白上,YOSHIKI是否會坐在鼓前呢?


「沒有放棄打鼓的選項」

-- 對於參加紅白的心情如何?

YOSHIKI:

「我很感謝能在像紅白這樣的全國性節目中亮相,這已經是第三年了。我不僅僅是以『X JAPAN』的身份參加,更希望能一起為這個節目加油。我目前在掙扎的是,我現在能不能打鼓?我還不確定……」


-- 5月進行了頸椎椎間盤置換手術。您的頸部狀況怎麼樣?

YOSHIKI:

「不太好。無論身處何種狀況,都很痛苦。我的手還在麻,椎間盤還沒有完全融合的感覺」。


-- 您是作曲家和鋼琴家,您是否想繼續打鼓?

YOSHIKI:

「那是我的生命。我的根源是鼓。雖然我也是一個作曲家、鋼琴家,但我認為這一切加在一起才是『YOSHIKI』。我覺得我沒有放棄打鼓的選項,我不知道沒有鼓該怎麼辦」。


-- 〈如玫瑰般綻放 如櫻花般散落〉(由YOSHIKI作詞作曲)這首歌是在去年紅白上和歌手松田聖子的合作中誕生的。

YOSHIKI:

「我在兩年前的紅白舞台與聖子女士見面,這是個契機,她邀請我寫這首歌。我在飛機上也會作曲,所以我已經寫了很多曲子了。這是從許多曲子裡精選出來的。在我腦海裡,我可以自由的彈奏任何樂器,所以我完成了曲子的99%,然後再用鋼琴確認音調」。


-- 去年的紅白上,您和聖子女士一起表演了這首歌。

YOSHIKI:

「去年,我因為在12月30日的紅白彩排中缺席,給大家帶來了困擾。這是因為我在香港的個人演出被取消了,所以我臨時決定那天要為香港粉絲們補辦免費音樂會。12月31日,我從香港回到日本,參加了彩排。即使當天是演出日,聖子女士也很樂意陪我一起。聖子女士擁有獨特的歌聲和世界觀,是一位天才。她多年來一直活躍在音樂的最前線。我真心覺得她很了不起。在後台,她還送了我一條圍巾」。


-- 今年,能在同一舞台上再次見面也很開心吧。

YOSHIKI:

「對!我想跟大家打招呼。在我安排頸部手術時,聖子女士還給我發了一條鼓勵的訊息」。


    今年第八次參與紅白的X JAPAN,將預定演出《ENDLESS RAIN 2017 紅白特別版》,但在11月16日公佈出場歌手時,YOSHIKI在Twitter上透露了一番「#是要用鼓還是鋼琴?」的掙扎。到了12月15日則是「#是要用鼓還是鋼琴?還是兩個都用?」。12月23日他報告了現況:「不知道會持續多久,但我又開始打鼓了。請大家繼續關注」。


--如果未來要打鼓,您會考慮用哪種方法?

YOSHIKI:

「理想情況下,我想狠狠的打,但我得考慮一種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打法。我還在猶豫」。


我寫下了遺書

    YOSHIKI對鼓的熱情也在2017年3月日本上映的紀錄片《WE ARE X》中有所描述。這部電影由多部紀錄片導演史蒂芬·凱亞執導,海外上映後引起了迴響,並於同年12月13日以DVD和藍光等形式發行。

    YOSHIKI在小時候從父親那裡拿到了許多古典唱片,他開始夢想成為一名鋼琴家。然而,在10歲時,他面臨了父親的自殺。不久之後,他接觸到了搖滾樂。在激烈的節奏中,他開始將絕望發洩到鼓上。因此,他的音樂中融合了古典樂和搖滾樂的元素。


--您的父親喜歡古典樂,對吧?

YOSHIKI:

「在我小時候,父親經常給我買許多唱片,所以我一直只聽古典樂。當時我以為我會成為一名古典鋼琴家...。沒想到父親就這樣去世了」。


--您是搖滾樂團的領導者,但您也會演奏古典樂,對吧?

YOSHIKI:

「是的。古典樂和搖滾樂都是音樂。它們或許不是相似的音樂,但對我來說並沒有差很多」。


    YOSHIKI在今年7月舉行的X JAPAN日本巡迴演唱會中,只以鋼琴家的角色登場。他挑戰了一場以靜謐和溫和的演奏為主題的表演。在同年7月17日的橫濱體育館演唱會上,即使代表作〈紅〉原本是有激烈的鼓節奏,但他也能用琴鍵流暢的彈這首金屬。


--您將這場演出稱為「奇蹟之夜」。

YOSHIKI:

「我意識到X JAPAN的歌曲都可以變成古典調。即使無法打鼓,我也想表演。成員們支持我的想法。每當我想起當時成員們的心情,我都會感激得流淚」。


--在完成了25首曲目的表演後,您的表情看起來都容光煥發了。

YOSHIKI:

「在手術前,我寫下了與財產有關的遺囑,我很清晰的意識到了死亡。之後,我發現我不是在活著,而是被活著。因為那之後就是演出,我覺得在我面前的粉絲們給了我生命,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臉上的表情看起來神清氣爽」。


-- 你以前也經歷過父親和樂團吉他手HIDE(享年33歲)等親近之人的死亡。手術後,對生與死的看法有變化嗎?

YOSHIKI:

「我總是與死亡緊密相連,在每一刻都在為生命而奮鬥。我想這種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但是,我想我已經更加意識到,我的生命不僅僅是我自己一個人的」。


-- 2018年的目標是什麼?

YOSHIKI:

「我每天都在盡我所能的活著,我想要一直努力工作,取得某種成果」。


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171231-UNLYX3BMB5I7RA3NVZFOFWLC6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