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死前想做的事」

※內容來自2017年12月18日出刊的《AERA》雜誌 第56期

 
     今年秋天,《WE ARE X》這部描寫X JAPAN歷史的電影上映之際,YOSHIKI遊歷了歐洲。在這次宣傳電影的行程中,他看到了一些事情。

    他造訪了歐洲十個國家,共計十三天。YOSHIKI在柏林、佛羅倫斯、阿姆斯特丹等城市的電影院與當地粉絲交流,並接受了採訪。對於樂團的定位,他的分析既冷靜又積極。
 


YOSHIKI:

    在日本,我們在國外一有活動就能成為新聞,但在世界上,我們依然是相對不知名的樂團。

    但...

    我相信X JAPAN未來在歐洲仍然能活躍、並取得更大的成就。我收到的評論比我預期的要多,他們說看完這部電影後改變了自殺的念頭,或者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我很驚訝看到這麼多人說他們是透過口耳相傳成為粉絲的,也有許多人表示第一次認識我們是因為這部電影。


「世界上最不幸的樂團」

 
    YOSHIKI在BBC、ZDF等一流媒體亮相,甚至在法國的新聞節目中,也念了氣象預報。
 


YOSHIKI:

    我想他們的媒體也勉強對我們有些興趣。透過這部電影,我們向世界各地展示了一支來自日本的樂團,擁有令人震驚的故事,例如現役成員去世等。英國的《泰晤士報》甚至寫我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樂團」(笑)。


 
     X JAPAN開始世界巡迴演唱會已經快十年了。對於一個日本主流藝人來說,能長期做海外活動是不尋常的。YOSHIKI卓越的商業頭腦支撐了這個長期策略,應該更加被肯定。
 


YOSHIKI:

    其實我早就開始管理自己音樂作品的版權和母帶。用音樂評論家市川哲史的話來說,「X為提高日本藝術家的地位做出了『革命性的貢獻』」;「對後續的樂團來說,X是『不容忽視』的存在」。

    我之所以很早就開始管理版權,因為我是那種寸步難行就不甘心的人。當我第一次跟主流唱片公司簽約時,他們要我在旗下音樂出版社註冊。我問說為什麼要註冊,他們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我滿腦子問號,因為我無法接受,所以我諮詢了律師,他告訴我其實權利應該屬於創作者。我只註冊了第一個作品,之後的作品都是我們自己的出版社管理。我想要這個樂團可以維持很久很久,所以我從一開始就認為,如果我們手上沒有權利,到某個時候就會出問題。回過頭看,如果我們沒有權利,我認為我們不可能持續這麼長的時間。

 

 
     米克·傑格(Mick Jagger)和瑪丹娜(Madonna)都憑著卓越的自我製作能力和商業手腕,長期保有他們的王座。YOSHIKI的舉動也符合世界標準。這就是理論。
 


YOSHIKI:

    我很少追求金錢。如果我想賺錢,我就不會選這個職業。我希望死前能留下一兩首甚至更多首曲子,在100年後、200年後仍然會被人們聽到。這就是我的目標。


世界級企業家其實很搖滾

 
     今年,YOSHIKI獲《財星》雜誌評選為「年度商業人物」的第三名,包括美國IT巨頭馬爾克·貝尼奧夫在內,他與世界級企業家有著密切的交往。
 


YOSHIKI:

    我們聊得來。其實很多世界級企業家比一些平庸的搖滾樂團更搖滾(笑)。他們都有夢想,他們追求的不是金錢,而是改變世界的熱情。這一點讓我非常有共鳴。我們什麼都能聊,包括人類的壽命可以延長多久、環境問題、慈善事業,任何話題都行。

    今年5月,我動了一次頸椎植入人工椎間盤的重大手術。這是我第二次動頸椎手術。因為打鼓打得太激烈,對我的頸部造成影響。

    我的醫生告訴我應該停止打鼓了。我的頸椎還有兩個地方還非常嚴重,如果我繼續打鼓的話,那些地方也會壞掉。但是我在想,如果我放棄打鼓,還剩下什麼呢?所以我現在已經做好再動手術的準備,我別無選擇,只能這樣才能續繼打鼓了。如果我必須受一點傷,才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我接受。只是,對於我的症狀,醫療技術也一直在進步,這次放進去的人工椎間盤,20年前是不存在的。我想,最後應該會有辦法解決的(笑)。

    雖然看起來瘦弱,但並不會給人虛弱的印象。其實我可能是長壽的類型?

    可能會比想像的要頑強(笑)。我還要為已故的HIDE和TAIJI做這件事,也有粉絲的期待。我會做到的。就算在我活著的時候無法實現世界制霸,我也希望能夠為下一代開拓一些空間,讓他們知道,很久以前有一個叫YOSHIKI的人做到了這些事情。


(文中省略尊稱)
(採訪/文字:鈴木あずき)
https://headlines.yahoo.co.jp/article?a=20171219-00000045-sasahi-musi&p=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