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HIDE的媽媽松本順子

—— 我們想聊聊一些您的回憶,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請允許我們向您詢問,關於您的孩子松本秀人的事情。

松本順子:出生那天是12月13日晚上8點16分,天空飄著零星的雪花,是一個很冷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裡,秀人來到了這個世界上。我幫他取這名字,是想幫助他成為優秀的人才。但是,有些人告訴我說這漢字的筆劃數不好,還有其他一些事情(笑)。但從一開始我就決定了,所以我堅持要取這個名字。最近,我收到了一封粉絲寄來的信,信裡寫道:「我用"秀人"給我的孩子取了名」,這位粉絲也附上了寶寶的照片。我很開心。


—— 在國中的時候,HIDE是什麼樣子的呢?

松本順子:當秀人是國中生時,他就彈著古典吉他了,之後買給他一把電吉他時,他就更加努力的學習彈奏。我聽他朋友說過一個故事,說他曾經跑去某個地方找老師學吉他。然後,他似乎是發現自己的練習方法跟老師教的完全一樣,他覺得很荒謬,立刻沒去學了。


—— 哈哈,聽起來確實很像HIDE會做的事。

松本順子:放學回來之後,他都直接進房間,把吉他掛在肩膀上,坐在書桌前研究吉他。就算在寫功課,他也是一直抱著吉他。每次他彈得很大聲,我都會生氣(笑),他就是這樣彈吉他的。


—— 這個往事也讓您了解到HIDE是真心的熱愛吉他吧?

松本順子:是的,沒錯。有一天我想「好安靜啊」,就看了看他的房間,發現他在床上睡著了,手裡還緊握著吉他。那是我第一次拿起那把吉他,我不知道吉他會那麼重,直到那天才我知道。


—— 那一把電吉他是HIDE的奶奶送的對吧?HIDE和奶奶似乎感情特別好呢。

松本順子:他真是個和奶奶親近的孩子,因為奶奶什麼都願意買給他..。連高中畢業去念美容學校的時候也還是會去奶奶那裡,拿零用錢的(眨眼),一直以來奶奶都在照顧他呢。


—— 我想在那個年代,搖滾樂似乎被視為不良行為的一種吧?

松本順子:是的,沒錯。我曾經告訴他絕對不能去的地方,比如老虎板通之類的,我以為秀人會聽我的話。我也說過,如果考試沒考好,就絕對不可以彈吉他或做任何類似的事情,為了不讓我們禁止,他拼命念書。就算到他上了高中也沒有變。因為他很努力念書,成績也可以,所以我沒有禁止這孩子彈吉他。但是,他確實常去老虎板通(笑)。


—— HIDE在哪個科目表現最好呢?

松本順子:他有說過,相較於計算題,他更喜歡作文題。說他最喜歡這種類型的事情。他似乎是那種喜歡證明別人錯誤,或是想在爭論中勝出的人(笑)。這孩子會一直把紙張寫到完全變黑來做筆記。他用這種方式來記憶功課。


—— 然而,在上學時,HIDE也會完全沉浸在音樂之中。

松本順子:一開始,他的外表改變了。買了好幾條直筒牛仔褲之類的東西,都是同款。每次我們看著他時,都會覺得他天天穿一樣的衣服,所以有時我會說「換個不同顏色的怎麼樣?」之類,但他堅持說:「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好就好。」


—— 我想現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人,父母可能也給過他們一樣的建議。

松本順子:他的牛仔褲上也有洞,因為在我那個年代,不存在破洞牛仔褲這樣的東西。另外,這孩子還在衣服上畫了一些東西。衣領撕破、洞口、衣服的長度減短,等等……嗯,等他在學校的時候,我會把所有這些東西都扔掉。


—— 哈哈(笑)。他會生氣嗎?

松本順子:不…,他保持沉默,不跟我說話(笑)。他會在房間裡貼KISS和CLASH的海報,我就把它撕掉(笑)。一開始我以為他瘋了,後來他似乎不氣了,但他又默默的再貼KISS的海報。就是這種重複。


—— 裕士說,他放學回家時,哥哥和媽媽老是吵架,肯定是在吵您說的這些事吧?

松本順子:我們從來沒有吵過架(笑)!。但是秀人也會好好寫功課,把作業放在書桌上認真的寫,但裕士不是,都跑出去玩了(笑)。


—— 您有什麼特別的關愛或理由讓他這麼努力嗎?

松本順子:秀人出生時幾乎還是早產兒。因為這個原因,我盡一切努力確保他長得「大」。雖然因此他變成了一個過重的孩子(笑)。後來他對我非常生氣。在他上小學的午餐休息時間,其他人都在玩,只有過重的孩子被要求跑操場,那些日子裡有過這樣的事,但我本意是想讓他努力長大,身體強壯。


—— 關於體重過重的經歷,HIDE本人在各種場合都提過,但在出道後,他一點都不胖了!

松本順子:從國中開始,他逐漸成長,也漸漸學會了彈吉他。那時他買了一些太胖就不能穿的緊身褲,然後把褲子掛在房間的牆上;為了有一天能穿上去,他努力減肥。這孩子驚人的成果是因為他強烈的渴望變瘦。


—— 自他離世以來已經過了很長時間,我們的談話中也湧現了更多的回憶,但同樣的,您現在可能還記得更多的平凡記憶吧。

松本順子:讓我想想。到現在,偶爾想起來時,我經常會覺得他還在洛杉磯...。每次他從美國回來,他一定會在成田機場打電話給我:「我現在已經回來了。」最後一次通話也大概是這類的對話。我最後一次和這孩子交談是在4月27日。他打電話給我說:「我剛剛抵達成田機場了。」就在那一天,他新房子的藍圖完成了,我告訴他這件事,他說:「真的嗎?!」他非常高興的笑了出來。當時他挑了大約300個地段,才決定建造的土地。當時我剛做完腿部手術,用拐杖走路,一個一個去幫他看了這些地點。然後我把它錄下來,一遍又一遍的傳送到洛杉磯給他確認,「這裡不行!那裡也不行!」,他選不到一個好地點。最後他做出了決定,我們這邊開始製作藍圖。


—— 是這樣的啊?……

松本順子:他計劃在新房子裡建一個音樂工作室。那通電話好像有關於這件事吧。總之,他已經有了新房子,所以問我:「妳能把妳以前想扔掉的音樂雜誌收起來嗎?」那個孩子搬到東京後,我扔掉了他一些舊雜誌(笑)。我說:「這麼舊的雜誌誰會看呢?」然後他說:「媽,我說過那些是舊期雜誌,它們真的很難收集!所以從現在開始不要再扔了好嗎?」他一直保存著那些書。


—— 您扔掉雜誌是為了整理房間對吧?(笑)

松本順子:但它們真的很舊啊(笑)。那個孩子有用來練習吉他的雜誌,那些時候,他在看《平凡パンチ》和《週刊明星》練習。那些很久以前的書似乎很重要呢。現在有樂譜,過去是沒有的。


—— 剛才您說傳了影片到洛杉磯,那HIDE在國外的時候是不是經常互相寄東西?

松本順子:是的。我會幫他寄作業,還有他需要我們幫他檢查的其他事情,我寄了大約20樣東西。所以,當我和這孩子講電話時,我需要筆和筆記本。因為我記不住,你知道(笑)。還有,因為時差,在日本,那時候已經半夜了,我可能已經半睡半醒了,所以我更需要筆記。


—— 那些作業是什麼樣的呢?

松本順子:我寄的內容包括他的新聞報導(人氣程度、傳聞等),或者他賣了多少張CD等等。其中有很多是關於一般的評論。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事情,但當然,其中有很多是關於數字的。但在半夜,即使我在聽,我也沒辦法立刻回答(笑),所以這就成了我的作業!電話要講一個小時是家常便飯了。現在如果我在半夜聽到電話響,會有吃驚的感覺。如果這裡是凌晨2點左右,那邊大約是早上9點,對吧?


—— 是的,差不多呢。關於HIDE到東京,加入X,有些什麼回憶呢?

松本順子:我本來以為他會放棄音樂,開個店。但事實卻不是這樣(笑)這就是X的開始。在他跟我報告之前,好像小YO(YOSHIKI)就已經和他約好了呢。他拿著吉他,就去了東京。因為習慣了他化妝、弄髮型、染色之類的,有時候回家時,我希望他能稍微低調一點。但是... 他並不聽我的話(笑)。回到家時,如果不化妝,摘下墨鏡,就會感覺像是變回了兒子一樣。有一次,小YO來我家玩過…… 摘下墨鏡,穿個T恤,變成了普通的男孩子!有這樣的感覺呢。


—— 出道之後,家裡怎麼樣呢?

松本順子:他爸爸會經常等著秀人出現在電視裡。起初我不喜歡看音樂節目呢,「就算看了,也不會出現啊,爸爸!換台吧!」我這樣抱怨著。那孩子每次出現在電視上的節目,都會全部錄下來的。每次出現在電視上,這孩子一定會問「怎麼樣?」。有時候,甚至當天就會來問呢。尤其是像淋墨汁雨那樣的時候,我跟他說「太厲害了呢~」我們感到很驚訝。他啊… 真的很想知道我們這些素人的感想呢,真是的,一直都是這樣喔。


—— HIDE對您來說是怎樣的存在呢?

松本順子:就像全世界的媽媽一樣,我全心全意愛著我的孩子,並努力的撫養著他長大... 每一天都充滿著喜悅和擔憂的心情。雖然時光流逝,但與兒子之間的回憶永遠不會褪色... 所有的回憶都是寶藏。這個啊(拿出一些小物品),是那孩子最後身上口袋裡的東西...... 至今我都還保存著。像是口香糖、硬幣、葡萄酒塞之類的。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價值了,但對我來說,這是我想一直保存下去的寶物。


—— 自HIDE離世以後,您和粉絲的互動也成為佳話呢。

松本順子:看到粉絲們從觀眾席高喊「加油!HIDE~!」,我非常開心呢。如今他已經離世,即使在現場看演唱會,從工作人員席位看過去,看到的只有螢幕……真是令人失望啊。會產生一種實際上秀人正在演奏的錯覺呢…。但是,我就是感覺不到秀人不在呢。再次看到大家高舉著他的人偶,真的是止不住的流淚呢…。感覺到這麼多人都在想念那孩子,想念秀人,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和感激,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