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攻擊持續中,因此有希望,也有扭曲

    X JAPAN(以下簡稱X)的第六位成員預計將在5月2日和3日的東京巨蛋演唱會上正式公布。

    絕大多數的X迷都相信,第六位成員無疑將是SUGIZO。

    作為LUNA SEA的知名吉他手,SUGIZO將成為第六位成員(暫時)的假設。在此之前,我想稍微表達一下我的觀點。

    完全支持!

    去年三月的復活演唱會三天、「hide memorial summit」、跨年演唱會,以及最近的香港演出。在X重組後的所有演唱會上,SUGIZO在HIDE缺席的情況下,成功為X的音樂增添了新的色彩,完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同時,他自己也在舞台上發出了令人眩目的光芒,這是他自己也無法預料的。如果從搖滾樂和音樂產業的特性來看,他在演唱會上的表現已經遠遠超越了及格線,這已經是確定的了。

    很抱歉,這是會員限定的資訊,但在YOSHIKI mobile的對談中,YOSHIKI給了SUGIZO音樂才華上最高的讚譽。他對SUGIZO的人格也表現出真誠的信任,這點是非常清楚的。而這不僅僅是建立在他們Exctasy Records時代的舊情誼上,還有兩年前的「S.K.I.N」(由YOSHIKI、SUGIZO、Gackt、雅-miyavi-組成的超級樂團)的合作,這是現在進行式的化學反應,其實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毫無疑問,就是SUGIZO了。

    我會期待著的!!


① 關於現場表演

    「因為SUGIZO的演奏風格和音樂形象跟HIDE不同,所以他在X中的演奏讓人感覺有點不適應」。

    我懂,自然會有差異。

    不過,因為HIDE這樣的吉他手/藝術家本身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沒有其他吉他手能夠產生同樣的音樂和表演。要選擇一個「最佳人選」來彈HIDE的音樂,這是不可能的,只能考慮剩下的「次佳人選」。

    由一位受到HIDE影響而成長的模仿型吉他手來彈。

    由一位有著技巧精湛的大師級吉他手來彈。

    由一位強烈展現自己獨特風格的吉他手來彈。

    ......

    我再重申一次,已經沒有所謂的「最佳人選」了。現在問題是,在「次佳人選」中該選擇哪一位。

    雖然我已經明確表示「出於對HIDE的崇敬,我想要那個人演奏每一個音符」,但我認為SUGIZO,他能自然而然為X增添獨有的光彩,正是因為他適合現在的X。而這也正是因為HIDE本身就是這樣的存在。


② LUNA SEA粉絲有複雜的感覺

    雖然這是眾所周知的歷史,但還是再說一遍。

    當年的LUNA SEA,是由YOSHIKI經營的Ecstasy Records旗下推出的獨立樂團,隨後他們的銷量超越了前輩的X,成為了200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超級樂團,直到2000年宣布"終幕"(實際上就跟解散差不多了啦)。

    由於這樣的背景,X的粉絲和「SLAVE」(LUNA SEA的粉絲)之間有相當頻繁的重疊。然而,特別是那些忠實的「SLAVE」,對於SUGIZO加入X的現實,似乎有相當的反感。

    我能理解他們的心情。雖然我不可能與「SLAVE」相提並論,但我也是LUNA SEA的大粉絲。我明白有很多人會感到「SUGIZO加入X...」、「LUNA SEA的復活機會被奪走了...」的憤怒。

    但是,如果我可以個人推測的話,我敢斷言。

    SUGIZO加入X,將會讓LUNA SEA的"開幕"更近了!!


    再次抱歉,這是只提供給會員的消息,但SUGIZO本人在2006年左右的時候就有了一個小插曲。(從YOSHIKI mobile轉載)

    「(在HIDE十周年紀念演唱會『hide memorial summit』上)那時,我第一次覺得是時候解除LUNA SEA的封印了...」

    「真的非常感謝一直在這方面推動的YOSHIKI先生。」

    「這可能是很奇怪的說法,但LUNA SEA還有五個人活著。這五個人能活著,真是多麼令人感激的事情......(省略部分)......能活著、身體健康的演奏並站在舞台上表演......不去做這件事,我覺得就像是放棄了自己的使命。如果這樣半途而廢的話,我想在來世中會被HIDE揍一頓吧。」


    就是這樣子,那個SUGIZO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跟過去的他可不太一樣。(笑)在這個過程中誕生的就是2007/12/24的『One Night Dejavu』(在東京巨蛋舉辦),以及2008/5/4的『hide memorial summit』(在味之素體育場舉辦)。

    正因為有了S.K.I.N,X才有了復活的可能性。同樣的,就像有了X,LUNA SEA很快就會完全復活一樣,我深信不疑。

    另外,額外補充一下。如今的搖滾樂界跟以前不一樣,大型樂團兼顧不同團體是很常見的。而且,如果樂手有實力的話,這就是很普遍的事情了。

    「一個樂團、一個樂手」的概念已經成為過去。希望在這個前提下,大家能夠好好消化這番話。


③ 創作方面

    X的創作方面,我讀過很多文章,但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市川哲史、井上貴子(學者)、津田直士、河田拓也的作品。

    其中有一篇來自河田的文章,重點關注了成員之間的化學反應,標題是「像TAIJI和HIDE那種全心全意的拍檔,再來一次!」(出自《音樂誌不寫的J-POP批評27 X JAPAN與「視覺系」黃金傳說》P.41。寶島社,2003年)。這裡要引用一段,請見諒。


    「他(YOSHIKI)創作音樂時,需要這種像『命運共同體』一樣的、全心全意的、存在論的聯繫。沒有X,就沒有YOSHIKI的音樂。YOSHIKI的音樂就是X。」

    「所謂的"菁英搖滾"樂迷、音樂迷中,有些人不認同X悲情的情感風格,但認可HIDE平衡而周到的感覺,特別是他的個人作品。而且普遍認為,像HIDE這樣有知識又平衡的人,為何會加入像X這樣的樂團,真是難以理解。這完全是本末倒置,太荒謬了。」

    「『看得懂差別的男人」』HIDE深深著迷於YOSHIKI的勇氣和雄心,以及他擁有的音樂性,這種音樂性超越了平凡的日常,充滿激情和純真的世界觀。因此,HIDE用寬大的心胸接納了YOSHIKI,這位團長就像一位臂力無敵的投手,完美的支撐和製作了X的音樂,使其更加精緻和豐富(同時,他自己也在激情和瘋狂的表達下,加速成長)。毫無疑問,這對HIDE來說也是最出色的工作。」

    「一旦YOSHIKI找到了堪稱『靈魂兄弟』的搭檔,他就能再次以藝術家的身份全面復出。而這應該會成為新的『X』。」


    這篇2003年的評論,至今仍然充滿深刻的啟示性,我由衷尊敬河田的睿智和洞察力。

    而現在,正是那個時候。

    嗯,我不認為X JAPAN的新專輯會很快完成(笑),但如果SUGIZO加入的話,我會毫無顧慮的充滿期待,並且可以無限期的等下去。(苦笑)


    結論。

    SUGIZO要(暫定)加入X JAPAN的事情,我完全支持!!

    我會很期待的! !


https://ameblo.jp/pikonyan-pikonyan/entry-10574198406.html?frm=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