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OOD》樂譜|成員解說

    即將進入1990年代了,而每次年代更迭都會出現新的音樂現象。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我們見證了Cream和Led Zeppelin這樣的樂團初露鋒芒;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The Police主導了流行音樂界。80年代時,我們也見證了硬式搖滾和金屬樂的急速發展。

    然而,1989年的音樂現象也預告了90年代將會有所不同。以Metallica為例,他們的鞭擊金屬風格吸引了全世界的年輕聽眾,跟Bon Jovi、Mötley Crüe和Guns N’ Roses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此全球背景下,日本的X JAPAN也開始名聲鵲起。自1982年起,該樂團的成員陣容雖然多次動盪,但仍然活躍在各種舞台上。到了1986年,他們開始在大阪和橫濱巡演,並打響了全國的知名度。雖然有人將他們視為「怪胎」,但該樂團憑借其豐富才華和獨特的個性,成功吸引了大量粉絲。

    1986年秋天,貝斯手TAIJI加入了樂團,緊接著在1987年1月,吉他手PATA也成為了一員。1988年4月14日發行了第一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後,實現了爆炸式的銷量。

    現在,樂團的創始人YOSHIKI和TOSHI計劃分頭前往巴黎和紐約,尋找新的靈感和創造力。雖然這代表他們可能會暫緩活動的腳步,但他們肯定會帶著一種全新的音樂風格回來。毋庸置疑,X JAPAN是引領90年代音樂風潮的一支生力軍。


Prologue (~world anthem)

HIDE:完成這張專輯的所有歌之後,我們決定做個開場曲。 YOSHIKI說:「我會做的」,但我腦海裡一直響起YOSHIKI以前改編的那首歌,不管我做什麼,都會變成那個旋律(笑)。所以我們決定大膽創作這首歌。


 ——這是由吉他手Frank Marino領導的加拿大樂團Mahogany Rush創作的歌曲,對吧? 

HIDE:是的。Frank Marino寫了這首歌,所以我們最終還是演奏它了(笑)。

YOSHIKI:我需要的是屬於《BLUE BLOOD》的旋律,而不是翻奏Mahogany Rush。後來我發現Mahogany Rush錄製這首歌時也是在日本,而且他們跟我們用的是同一間錄音室。

HIDE:吉他方面,我聽過一張Mahogany Rush的唱片,然後抄下來,只彈我腦子裡記住的旋律。伴奏的話,我把和弦給分解了,一個接一個彈每個音符,做了一個吉他編曲。

TAIJI:跟尋常的貝斯和鼓有點不一樣,但我認為沒必要讓節奏去配合任何東西(笑),我認為最好在小節的開頭加入低音,這樣聽起來更酷。

YOSHIKI:聽原版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些奇怪的地方,所以我想我可以完美複製它,就把它寫下來了(笑)。然後就安排好了。這首歌裡我還打了定音鼓,很難打。另外,雖然它包括一個管弦樂團,但其實任何有鍵盤的業餘樂團都能演奏它,我認為你可以用合成器彈和弦,那種氛圍就能營造出來了。


Blue Blood

YOSHIKI:我想讓一首歌裡面結合又快又激進的樂段跟旋律性的元素。一開始,它感覺像一首很長的組曲,但最後它變成了一種更緊湊、比較易聽的形式。

TOSHI:這首歌好難唱啊!就算音準能掌握好,但如果不是厲害的歌手也很難唱出來。

YOSHIKI:而且整首歌不斷轉調。

TOSHI:雖然聽起來平穩,但其實有很多轉調。所以我覺得唱得起伏一點、激烈一點更好。不過,首先要注意的是音準,這個很難控制,所以唱的時候要有一種"被逼到了牆角"的感覺。至於副歌或者更旋律性的部分,在這首歌的宣傳影片裡,有一個場景是YOSHIKI殺了一個女人,但實際上死的是他自己。那裡有流出藍色的血,我就是回想著那個場景來唱這首歌的。如果是業餘愛好者要唱這首歌(笑),我建議在首部的激烈部分就火力全開,而在副歌部分,就要用情感一點的方式唱出來(笑)。

HIDE:關於開頭的吉他Riff,右手撥弦不能太用力。伴奏部分,我是跟PATA交替的。A段可能有點難以理解,因為我們兩人在彈不同的東西。但是,對於能做16分音符切分音的人來說,這部分應該比較容易(指主唱加入後的A段)。在現場演出時,PATA主要負責16拍的部分,我則負責彈裝飾音。在錄音室版本裡,我會疊三到四層吉他聲部。如果是雙吉他的樂團,可以一人負責和弦和裝飾音,另一人負責節奏,然後在顯著的裝飾音部分一起和聲。我認為這首歌的伴奏比吉他獨奏更難掌握。

TOSHI:順便說一下,在歌曲接近尾聲的地方,有吉他和人聲的交織部分。如果做得好,感覺非常棒,我希望能做到這一點。對於主唱來說,「涙に溶ける」這部分的節奏難度很高,所以主唱需要加油。

TAIJI:在C段的貝斯部分,因為有一些暗示性的音符,如果時機沒抓準,就無法回到主旋律。另外,在現場演出時,因為要一邊彈貝斯一邊尖叫,可能會比較困難。

YOSHIKI:首先,如果雙踏不能踩的又快又準,就無法演奏這首歌。就像TAIJI說的,這首歌有很多部分要一邊持續踩雙踏一邊加各種裝飾音。總之重點就是保持節奏感,裝飾音可以根據個人的感覺來演奏。在轉到16拍的部分,準確敲擊hi-hat很重要,但我覺得也可以稍微降速。總之,這是一場體力和節奏感的戰鬥(笑)。


Week End

YOSHIKI:我想做搖滾樂,結果就變成這樣了(笑)。雖然歌詞內容比較暗沉,但曲調其實很明亮。

TOSHI:雖然觀眾會為我們鼓掌,但一站到舞台上這首歌就難唱了(笑)。特別是副歌裡「手首を流れる血」(E)這個部分的旋律非常重要。我建議當你唱這首歌時,就把自己當作周末悲劇的主角吧。實際上是一首很黑暗的歌,但如果是業餘愛好者要唱,也可以盡量唱得明亮一點。副歌部分的換氣時機很短,所以要快,否則會喘不過氣來。如果樂團裡還有人唱歌唱得好,一定要加入和聲。

HIDE:前奏是由PATA負責,但頭和尾連在一起,所以很容易搞不清楚拍數(笑)。在副歌裡,我們用了很多琶音來伴奏,在錄音中用了迴聲,但因為音色會變得很薄,所以在現場我們用真正的琶音來彈奏,還加了Jazz Chorus。吉他獨奏這部分相對容易,但如果是雙吉他,合拍可能會比較難。

TAIJI:在吉他獨奏前的貝斯部分和開頭的部分,我用了無品貝斯,但如果加上和聲跟延遲效果,氛圍也能表達出來。我在背景裡負責節奏,所以要完全進入16拍節奏,這非常重要。就算主唱加入後,我也在背景負責8拍節奏,只要理解這一點,肯定就能做到。

YOSHIKI:鼓部分是常規的8拍,應該比較容易演奏,但請注意,裝飾音裡有很多包括雙踏在內的樂句。如果做不到,可以用落地鼓來替代。相比其他歌曲,我覺得這首相對簡單。


Easy Fight Rambling

TAIJI:這是從YOSHIKI在合宿時提出的一個小調開始創作的,我們大家一起添加了內容。這首歌可能是偶然之下的產物。

TOSHI:在錄音的兩個星期之前,突然變成了主要候選,所以我放棄了之前的歌詞,並讓白鳥瞳根據我的想法來寫,然後我自己又加了一些。這首歌講述了我的挫折和複雜情感,以及如何克服它們。

YOSHIKI:當我以白鳥瞳這個名字寫詞時,是有一種"打破道德觀"的想法,然後TOSHI按這個方向改編。

TOSHI:副歌的高音部分連續不斷,對於不能發出高音的歌手來說很困難。換氣時間也很短,要小心。

HIDE:我提議用用看shuffle節奏,但沒想到會這麼難。必須要有延展性和感情投入,不然很難掌握。

PATA:我的部分沒有做太多細緻的事,只要能把shuffle的感覺帶出來就好。前奏要明快,副歌要注意節奏。

TAIJI:前奏是在前面拉動的感覺,要一直保持向前的感覺。雖然有各種細緻的樂句,但整體的節奏感更重要。

YOSHIKI:這是我第一次在一首歌裡打shuffle節奏,但首先要掌握shuffle的基本模式。如果能做到,也可以再嘗試不同的變化。但如果節奏感會被破壞,我希望能專注於保持shuffle,就算要省略其他的過門音也沒關係。


X

YOSHIKI:這首歌可以說是X的主題。歌詞是白鳥瞳寫的(笑)。相比其他歌,這首更注重傳達訊息,它是一首"更自由的展示自己"的歌。

TOSHI:我希望大家能像煽動者一樣去唱這首歌。這首歌的高音部分非常難。在練習時,就算聲音變奇怪了也沒關係,用高音去練,然後實際表演時可以用假聲,或者降三度來唱。練久了你就能逐漸唱出高音。另外,在「乱れた〜」這部分,因為貝斯有很多旋律交織,所以唱歌時要好好跟它結合。因為節奏很快,如果唱得更有攻擊性,能量就會放大。

PATA:〈X〉是以節奏為主!我一直在彈節奏,但右手不能太用力,否則撥弦的角度不對,就會影響撥片的位置,所以要注意。

HIDE:在現場表演時,PATA主要負責節奏,我主要是助威。和其他雙吉他一樣,要合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在前奏時,因為PATA和我在彈不同的東西,所以必須要有很好的默契。

TAIJI:貝斯也是以節奏為主。但在「乱れた〜」這部分,我會刻意稍微延遲一下節奏。在貝斯獨奏的部分,用手指在品上滑動會更酷。在伴唱部分,比起只是彈節奏,要有一種跟歌詞"共鳴"的感覺,這一點更重要。

YOSHIKI:我認為鼓手打這首歌需要很多體力,因為節奏很快,直到結束都不能掉以輕心。還有,在破音的部分,我用大鼓和小鼓交織在一起,但你也可以只用大鼓。如果你想完美完成那個部分,你需要用雙敲技術。在錄音時,我就在小鼓旁邊放了另一個大鼓來演奏。如果你的樂團不能達到這個速度,建議你先用慢速練習,然後逐漸提速。最早期的時候,〈X〉也沒有這麼快(笑)。


Endless Rain

YOSHIKI:這是一首關於迷失方向的自己,尋找能沖洗傷口的雨,然後繼續迷茫的悲歌。

TOSHI:這首歌不適合音域窄的人。副歌部分的音高也很高。開頭部分你可以像喃喃低語一樣,照著自己的心意唱。在副歌的「Endless Rain~」部分,我希望你能注入感情。念白部分,雖然業餘歌手經常省略這裡,但在這首歌裡,念白其實很重要,所以希望要模仿的人也能試著念念看。還有,part I的「I awake from my dream~」部分非常高,但是要張開聲音去唱。我覺得,就算音不準也沒關係,只要能投入角色就好。

HIDE:從鼓進入後的吉他獨奏,可以像唱歌一樣記住旋律,用手指滑動來注入感情。如果是雙吉他樂團,那就模仿後半部分的雙吉他。在part C的背景樂部分也是用撥片彈的。

PATA:我基本上就是在和弦頭上砰的一聲彈下去。有點延遲感。

TAIJI:開頭用了無品貝斯,但在現場表演時,用和聲和混響來模擬那種聲音。整體上稍微延遲一下更有技巧。在念白部分,用貝斯加點混響,會更有特色。那裡還用了貝斯的泛音技巧,因為貝斯是主角。在part N部分有很多樂句,這些都是按照鼓來製作的,所以要注意和鼓配合。

YOSHIKI:鋼琴其實沒有什麼複雜的樂句,所以應該比較簡單。但在背景和弦的敲擊中,要注意放在頭上的重音,尾部要輕彈。還有很多需要透過觸感來逐漸增強的部分。在念白部分的背景有鋼琴獨奏,那部分要彈得充滿感情。鼓稍微有點延遲,我是在寫下所有的譜後,一邊哼唱一邊打的,這樣自然會跟人聲合拍。在結尾部分,我加入了各種調味,希望你能按照自己的感覺用各種模式來打。


XCLAMATION#1, #2

HIDE: 這首歌只有兩種模式,激烈的模式從一開始就是雙吉他。我試著把自己心裡的印度,或者說那邊的國家,融入到曲子裡。"#1"我一個人就錄完了,但如果你要模仿的話,試著點一些香再來做吧(笑)。

TAIJI:"#2"是基於貝斯樂句構建的,大家一邊說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一邊創作的。對於模仿時的要點,我認為是在16拍裡找節奏。當然,如果你不會Chopper奏法就不能彈,但我覺得並不難。總之,聽了之後就試著模仿吧。

YOSHIKI:雖然有印度人參與打擊樂,但在錄音時,我把小鼓上的響弦(Snappy)拆下來敲了。我用小鼓和筒鼓的方式,並以落地鼓為中心,隨心所欲的打。也用了定音鼓(Timpani),但那也是隨心所欲加的。如果要模仿,就以16拍為準,盡量輕鬆的去做。


Orgasm

YOSHIKI:這首歌是白鳥瞳作詞。在YOSHIKI這個人物的世界裡,事態通常更加含糊不清,所以當我想寫一些更積極的東西時,我會以白鳥瞳的身份去寫。我用兩個名字和形象來區分這兩種感覺。

TOSHI:這首歌很快,背景音也非常激烈,所以我的感覺是要大膽、活力四射的去唱,不能被背景音壓過去。唱快歌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慢半拍,其他的就靠氣勢了。在歌裡有和其他樂團成員互動的喊叫部分,我希望大家都能加油、充滿幹勁的完成。

HIDE:這首歌速度快,真的很快。結尾和開頭有相同的貝斯riff,但吉他的撥弦方式不同。包括16拍的交替撥弦和下刷,所以挺辛苦的(笑)。合唱部分我用了三把吉他疊加,但用八度技術也能代替。

PATA:右手部分很難。整首歌我都在速彈,吉他獨奏也是,歌很好,但很難追上去(笑)。坦白說,我覺得我做了些瘋狂的事(笑)。歌太快了,運氣好的話應該能追得上。

TAIJI:真的沒有基礎的根音部分,幾乎所有的音都在移動。而且,移動的方式很異常,所以在舞台上是沒辦法一邊移動一邊彈的。但音樂的移動方式有搖滾樂的節奏,所以我希望你能這樣彈。

YOSHIKI:這首也很難。在我的個人記錄裡,這可能是最快的一首。如果你不先掌握雙踏技術,那是沒辦法演奏的。由於有很多關鍵時刻,我覺得在演奏時如果能在腦海裡聽到16拍的節奏,可能會更容易。但如果你還在想"接下來該打這個節奏…",你就會丟掉節奏,所以只能憑本能去打(笑)。


Celebration

HIDE: 我原本在考慮是不是應該寫一首中板的歌,結果突然就完成了。歌詞本來是TOSHI寫的,但在不斷找問題、不斷修改的過程中,我最終自己寫完了。跟YOSHIKI的世界完全不同,我想做出一種"四五點鐘真不好受,但無論如何都會有這樣的時候",這種無可奈何的感覺。

TOSHI:這首歌相對容易唱,也容易翻唱。音高也不用太擔心,只要以搖滾氛圍來唱就好了。歌詞也很有趣,可以稍微加點個性,用歌聲玩玩也沒關係。中間,HIDE唱的英文部分,做得好也會很有趣。結尾的「世界中に Let it Fall」和「Hey! Celebration」這些地方,希望能加入和聲,X的演出裡HIDE和PATA也會和聲。

HIDE:伴奏以8拍為基礎,注重節奏。我用了滑音技巧,但那只是個玩笑。調弦也是常規調弦,只是簡單跟著和弦走,所以我覺得誰都能做得到。

PATA:伴奏部分不要太過複雜。吉他獨奏就像是醉鬼彈的,所以不用太擔心要完全複製,不用想太多,彈就是了(笑)。

TAIJI:貝斯以8拍為基礎,整體感覺是要拉緊節奏。HIDE說話的部分我用了Chopper奏法,但並不是典型的"這就是Chopper!"的聲音,更像是吉他撥弦的細微差別。大概就注意這些。

YOSHIKI:這是錄音時最先錄好的一首歌,我覺得稍微寬鬆的節奏更適合它。如果像鼓機那樣完全準確的節奏反而不好玩,所以我覺得節奏鬆弛一點更好。像「Celebration」之前的部分,只要關鍵部分做得好,其他地方即使稍微寬鬆也沒關係。


Rose of pain

YOSHIKI:我讀了澀澤龍彥寫的《世界惡女物語》,覺得非常有趣,就以此為題材寫了歌詞,嘗試製作成像一首組曲那樣的歌。我試著變成書中出現的一朵玫瑰,用歌詞和曲子描述了玫瑰所見的事。

TOSHI:前段的弦樂和吉他部分,我真的是盡量投射成玫瑰的狀態去唱。因為整首歌的節奏很多變,不同的節奏段有不同的旋律構造。尤其是從Part C開始,需要特別注意音高,「Slice them」這部分要盡量唱出割裂的感覺,最後的「Rose of Pain」的副歌部分需要充滿感情。

HIDE: 從Part D開始的雙吉他部分其實不是很快,但手指不容易適應。和聲非常細緻,哪怕半音都不容許錯,最好看著樂譜準確複製。從Part G開始的伴奏,我在錄音時用了三重聲,建議你們嘗試用左手小指不斷變化,來模仿出那種細膩的感覺。

PATA:總之這首歌很長,還有一些複雜的雙吉他部分,真的是一場體力戰。Part D的和聲部分如果不硬記就絕對彈不出來。

TAIJI:在最初的靜謐部分,我是用指彈的,最好加上效果器來營造氛圍。當鼓加入後我就轉為用撥片,要注意各式各樣的樂段,盡量表達出厚重的感覺。在Part G,我又轉回用指彈,所以需要注意撥片的轉換時機。因為我用了一把26品的貝斯來完成這首歌,如果你想完全複製的話,最好也用同類型的貝斯。

YOSHIKI:首先,關於合成器,我記得一開始的管風琴聲是用Korg M1做的,我疊了大約五層,所以如果你要演奏,最好用三層的編程和兩層的手演。關於鋼琴部分,我設計成兩個鋼琴手的對話,如果沒有兩個人,就絕對彈不出來。這也是非常困難的,如果你能彈出來,那真的很了不起。至於鼓,最開始需要拖延節奏,後面轉為另一種節奏,但要注意不要讓節奏太穩。前半部分有很多小加花,尤其是在吉他獨奏的背景部分,我希望你能研究一下。結束部分也是,在雙踏大鼓上還加了各種花樣,我自己也是看著樂譜演奏的,如果你覺得哪裡有亮點,請盡量複製。


Unfinished

YOSHIKI:這是一首情歌,但我加入了各種"未完成"的元素,也決定把這首歌放在最後。我是以銅管樂器的形象來寫。有些東西我想直奔主題,但用日語表達有點困難,所以我把歌詞寫成了英語。

TOSHI:這首歌的旋律很美,所以我希望你不要放太多的感情,而是以重視旋律的感覺去唱。我唱這首歌時,是想像著黃昏大草原上有個小房子,有一男一女還有我自己。「Thinking of You〜」這部分的音高比較難掌握,所以請特別注意。但同時,也要有一種像是在對話的感覺。

YOSHIKI:這首歌裡有鍵盤和弦樂四重奏的部分。對鋼琴來說,觸鍵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你能用真正的鋼琴來彈。我在最後一個E音上花了很多心思,甚至重錄了十幾次,因為那裡一定要有特定的觸感。在鋼琴獨奏的部分,我在主旋律上加了兩層,但我認為可以重新編排成一層。關於手法的複雜性,如果你真的想做到,我建議學一下巴哈的發明曲,或者徹爾尼的《Op. 40》,這樣你應該能掌握需要的技巧。四重奏的部分,如果沒有小提琴手,我希望你能用合成器來補充那部分的背景旋律,這個非常重要。

HIDE: 因為有很多複雜的元素,當我試著用吉他的琶音進去的時候,發現和G音的琶音衝突了。我和YOSHIKI一起調整到現在這樣的琶音。如果不用這個琶音,就會跟鋼琴衝突。這個用撥片彈奏的琶音,其實技術上並不難。從鼓聲開始後,我用了四層吉他來錄音,也是為了避免跟鋼琴衝突。

TAIJI:我更注重旋律,沒有加太多樂句,但在結尾部分我加了一些隱藏的元素。基本上,這首歌的貝斯很專注節奏。

YOSHIKI:我還是希望你能一邊唱一邊打鼓。這裡也有三連音的貝斯和鼓,但如果做不到,也可以用普通的擊打方式來調整。只要有節奏感和唱功,應該就能打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