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如果音樂變成了你的『職業』,那就可以考慮不幹了」

2016.10.12 by gyouza(まぐまぐ編集部)

    「X JAPAN」的領導者YOSHIKI先生宣布,明年1月將舉行連續兩天的卡內基音樂廳音樂會。他將以鋼琴家的身份與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合作。他參加了上個月由日本政府舉辦的「訪日旅遊研討會」,在活動結束後抽出了一些時間與我們交談。我們聊到了兩年前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事情。還有現在已故的HIDE先生。還有對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的心情。(採訪者:高橋克明)


走向舞台的那一刻是『藝術』。若音樂成為『職業』,就可以考慮停下了

—— 您從早上開始就接受了多家媒體的採訪,您不覺得相當辛苦嗎?

YOSHIKI:完全沒問題的。(微笑)


—— 像YOSHIKI這樣的大人物,能夠應對所有媒體的人非常罕見,為什麼……您為什麼要接受所有的採訪呢?(笑)

YOSHIKI:(笑)受訪本身也是一種感謝的表達。有粉絲的支持,才有我們存在的意義。而媒體的各位就是橋梁。


—— 這樣的態度從您獨立時期就開始了嗎?

YOSHIKI:其實我本來就喜歡與粉絲互動,但當HIDE還在的時候,他一直擔任著這樣的角色。在HIDE還活著的時候,他經常對我說:「YOSHIKI你隨便做你自己的事吧,我會負責跟粉絲們交流的。」他總是這樣告訴我。這讓我感到非常感激。


—— HIDE先生「非常顧及粉絲」是出了名的。

YOSHIKI:嗯。他總是把粉絲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例如,當我們解散或受到醜聞報導時,他常常對粉絲說:「也許這樣做會比較好。」他真的很常這樣。這讓我覺得我可以自由自在的表現自己。我可以肆意妄為、打破障礙,而他就在後面支持我。我認為這樣的樂團才能存在下去,這就是X。


——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HIDE先生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

YOSHIKI:這不僅僅是重要,而是巨大的存在。(在世時)他曾對我說過「遇到YOSHIKI,我的人生改變了」,我也想對他說同樣的話…(沉默了一會兒)…。是的,有HIDE在的時候我感到很安心。因為他是一個製作能力很強的人。當然,當他離開後,我也有過不知所措的時候……。


—— 是的。

YOSHIKI:……在他離開後,我現在正在扮演那個角色。但是,與粉絲們交流時,我反而經常得到勇氣。這也讓我意識到了這一點。


—— 談到粉絲,昨天(在訪日旅遊研討會和電影首映會上)宣布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音樂會時,您是否感受到了來自觀眾席的歡呼聲在舞台上的影響?

YOSHIKI:我真的很吃驚(笑)。那麼熱烈的反應,我真的沒想到。我已經參加過很多記者招待會,比如在日本宣布『我們要在東京巨蛋開演唱會』,但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那麼熱烈的反應。這真的讓我感受到了(粉絲們的)巨大期待。

—— 東京巨蛋雖然容納量比較大,但在亞洲和歐洲,也在很多大場館取得成功。

YOSHIKI:容納量並不是問題。在那裡... 大概,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吧。那裡獨有的,某種... 就像是那種傳統場所所特有的魔力一樣,能感受到一種神秘感。


—— 前年的麥迪遜廣場花園(MSG)的時候,確實也是這樣。

YOSHIKI:麥迪遜廣場花園... 那個時刻,某種意義上,我覺得那時候太神聖了。


—— 是的。

YOSHIKI:那時候的氛圍,包括觀眾在內,整體氛圍都是如此。


—— 毫無疑問,那是一個特別的空間。

YOSHIKI:果然,我又一次覺得,如果能巧妙的配合傳統場地,就能夠創造出不同凡響的空間呢。


—— 卡內基音樂廳的感覺,跟麥迪遜廣場花園也不一樣吧。

YOSHIKI:即使現在,也有人會想:「因為他是受歡迎的搖滾音樂家(在卡內基)表演,所以才能夠在那裡演出吧。」


—— 在天皇陛下面前演奏的YOSHIKI先生,我想現在已經沒有人會這樣想了(笑)。

YOSHIKI:但是,或許在古典樂界裡,還是會有人這麼想吧。不過,我本來就是從古典樂開始的,對此也有一些自豪感。我想要的不僅僅是搖滾音樂家在那個音樂廳演出,而是要真正的演奏,我現在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 古典樂和搖滾樂有所不同,但以X JAPAN的成員身分站在舞台上,和以一名鋼琴家的身份在卡內基再度演出時,在情感上有差異嗎?

YOSHIKI:不管是走向哪個舞台,我每一次都視之為「藝術」,所以在那一刻,我的感受都是一樣的。當然,作為X JAPAN的時候,每個成員都在互相激勵、產生火花,那也很有趣,但這次的卡內基演出,即使是獨奏,也是與交響樂團的成員一起創造的...... 嗯,或許感受是一樣的。


—— 原來如此。

YOSHIKI:音樂會就是要即時的演奏每一個瞬間。比如說在錄音時,可以重新錄製,再試一次,可能會錄製數十次。但音樂會必須傳達「那一刻」的感覺。


—— 這樣一來,也許會有意外發生。

YOSHIKI:我最近想到的是,當然,你不能到處犯錯,但必須擁有足夠的能力,能夠將某種程度的意外轉變成藝術。

—— 您想向卡內基音樂廳的觀眾傳達什麼訊息呢?

YOSHIKI:我總是想告訴去卡內基音樂廳的觀眾們一些事情,不只是卡內基啦,而是所有的地方,我總是想要改變些什麼。比如說,我現在也在進行「YOSHIKIMONO」的和服設計。今年,我打算以嶄新的作品在東京時裝周的開場亮相。去年我負責了結尾,以一種非常大膽的方式呈現。當然,我準備好從傳統的和服設計師那裡接受批評,但我也得到了相當多的感謝。我想和服行業本身應該變得更加重要。藝術,如果沒人感興趣,只是被丟在一邊,沒人知道,那就沒意義了。比如,就連古典音樂音樂會,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聆聽「古典樂」。這麼美妙的事物,我希望成為一個引爆點。


—— 下一場的卡內基音樂廳音樂會。

YOSHIKI:是的。我仍然認為,與流行音樂、搖滾樂或電子舞曲相比,接觸古典樂的人數絕對很少,尤其是年輕人。因此,無論是在和服設計還是其他方面,如果能有革新的元素,或許能吸引更多目光。當然,我仍然堅持尊重傳統,比如在和服設計方面,我會尊重和服本身所具有的傳統部分。在此基礎上,我也希望能做一些創新的事情。


—— 做創新的事情,是您的專利技能呢。

YOSHIKI:自賣自誇啊(笑),可能是擅長的技能吧。我總是會想出各種各樣的事情來。但是,我覺得我在那些傳統的部分還是有所不足,所以現在我正試圖從兩個方向入手,努力接近那一部分。


—— 接近古典本質,同時挑戰創新,是這樣沒錯吧?

YOSHIKI:當然是這樣呢。所以,我對於做一些刺激的事情有信心。上次,兩年前的巡演時,我確信自己所做的是對的,是吻合的,是的。


—— 不會感受到壓力嗎?

YOSHIKI:當然,我感受得到壓力。不過…… 昨天,我實際去了(卡內基音樂廳),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我一個人在舞台上踏著木頭的地板,自己聽著噠噠噠的(腳步聲),光是那個聲音就讓我感動得哭了(笑)。啊,我能在這裡彈鋼琴呢,在這裡彈鋼琴的音色會是怎樣的呢?想要演奏出怎樣的聲音呢?同時,我腦海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音樂圖像。


—— 啊,對呀。過去幾次訪問您我都有這樣的感覺。YOSHIKI先生每次談到音樂時看起來都非常開心呢。說話時眼睛都閃閃發亮的。

YOSHIKI:是這樣嗎(笑)。嗯,或許是吧。我總是覺得,做音樂這麼久了,我不希望它變成一種職業。


—— 是的。

YOSHIKI:在巡迴演出期間,比如說,去了音樂廳,進行了彩排,完成了預訂的曲目,然後結束的那種演出,我不喜歡!對我們來說,這場演出可能是50場巡演之一,但對觀眾來說,可能是唯一的一場。我必須每次都以『這是最後一場演出』的心態去演奏!這件事我常常對成員們說(笑)。有時候,團隊中會有一段有點鬆懈的時期,也許是在1995年至1996年的「DAHLIA TOUR」時期吧,我想要給成員一點刺激,所以在第一天排練的第一首歌,我砸了鼓就回家了(笑)。

—— 哈哈哈。

YOSHIKI:在山形或其他地方(笑),當然,我有告訴一部分工作人員我會回來的。我暗示了一下「大家最近感受不到足夠的刺激」。然後,在第一首歌結束後回去了,中斷了約一個小時。然後重新裝上鼓,繼續開始排練了。當時我還是覺得,我們不能過於順從計劃。我總是覺得每一次演出都應該像是「最後一次」一樣的心情。


—— 是的。

YOSHIKI:如果我失去了那種心情,我想我可以考慮放棄音樂人的身份。或者說,我覺得我應該放棄……(思考片刻)嗯… 我想我一直單純的喜歡搖滾,喜歡古典,喜歡音樂,一直保持著那個喜愛音樂的少年之心,直到現在。也許,我覺得我會一輩子都是這樣。如果我失去了那種心情,我想我就無法再讓別人感動了。嗯,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 那位少年已經成功的在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辦了演出,接下來是在卡內基大廳演奏。YOSHIKI先生經常說「我的整個人生可能都像是一場夢」,對吧?

YOSHIKI:嗯,感覺就像夢一樣呢。一開始只是想想而已。想了想,考慮了一下,然後就說,行動起來吧,然後想法就變成了現實。比如這次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因為我在東京愛樂(管弦樂團)中有幾個朋友,我問他們是否有興趣一起演出,然後對方的日程那天剛好有空。所以,這件事就意外的實現了。


—— 碰巧東京愛樂樂團沒有工作!

YOSHIKI:哦,對,是因為那天碰巧雙方都有空……


—— 絕對不是這樣的(笑)。也許是碰巧有空,但如果不是YOSHIKI先生,東京愛樂是不會答應的(笑)。

YOSHIKI:不過,事情想到了就變成現實,這種感覺真是奇妙,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像是漫畫裡的情節一樣呢…。


—— 只是...雖然有著像「夢」一樣的人生,但同時,X JAPAN也經歷了強烈的「現實」。成員的死亡、離開,以及您自己的傷病。

YOSHIKI:是的。


—— 上次您說,「我有很多次想過放棄音樂。」不過,很難用語言解釋您每次站上舞台的原因吧?

YOSHIKI:是這樣呢...嗯,當然,像是朋友的離別、家人的離別,這些事情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常見的。但是,我有幸能將這種痛苦轉化為現實中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可能很幸運。


—— 把感受到的「痛苦」轉化為自己音樂的現實。

YOSHIKI:感覺上,我覺得自己是被眷顧的。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職業無法表現「痛苦」或「苦難」,但我能把它們轉化成旋律或詩歌。我可以將自己的痛苦變得真實,也許,這樣做能幫助聽眾。也許,我感到的痛苦越多,我就越能拯救人們。嗯,我想我是這麼想的。當聽眾聽完後,他們可能會想「我不是唯一一個不幸的人」或「我要從明天開始加油」。


—— 昨天看的紀錄片《WE ARE X》非常巧妙的描繪了這一點。這部紀錄片展現了成員的歷史、粉絲的情感與這個樂團奇蹟般的連結。您自己觀影後有什麼感想呢?

YOSHIKI:拍攝時,我大致上知道有這一點,但在編輯完成之後,導演和工作人員突然給我看了(最終成品)。


—— 一口氣看完整部成品。

YOSHIKI:我看完後... 嗯... 我實在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當然還記得(在拍攝時)談論過那些艱苦的時刻,但是當我看著這部大約100分鐘的作品時,我覺得「這種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我覺得這只是電影中的故事,還有更多沒有看到。

YOSHIKI:我也是這麼想的。不,我覺得就算是電影,也不會這麼戲劇化的吧。如果是我來寫劇本的話,我想我也不會寫到這一步的。


—— 確實有點誇張,如果是電影劇本的話,反而會感覺有點過頭。

YOSHIKI:確實如此呢。說實話,我非常驚訝。有人問我感想怎麼樣?我完全說不出話來。什麼都說不出來。在拍攝期間(接受採訪時)我一直在哭,看的時候也是一直流淚,有很多讓人哭的場景,但也有很多令人笑的場景,所以一開始看的時候,很難整理自己的情緒。


—— 試映會現場坐在我旁邊的那位日本女性,從一開始到最後都一直哭個不停(笑)。而且還一邊哭一邊大笑。

YOSHIKI:我也是如此(笑)。


—— 看了那部電影,我覺得能感受到「起初只是喜歡音樂的一群年輕人,竟然成為了世界知名的主流樂團」這個感覺。所以,我希望那些不熟悉過去X JAPAN的年輕人也能看到這部電影。我想,對於那些只知道X已經成為世界知名樂團的人來說,這部電影尤其值得一看。

YOSHIKI:您說得對。通常音樂人的紀錄片,主要是拍給樂團的粉絲看的,但我認為即使是完全不了解我們的人,甚至是對音樂不感興趣的人,看了這部作品也能感受到一些東西。我覺得這部片子已經成為那些人也值得一看的作品。


—— 紐約和洛杉磯將於21日上映。對於前來觀影的觀眾,您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他們感受到什麼呢?

YOSHIKI:對,對於在這些外國地方的日本人來說,或許不像過去那樣,但他們也在這裡奮鬥,對吧。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我想我是帶著想要改變一些事情的心態來到這裡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想要成為像海外藝術家那樣。我來這裡並不是要創作出像外國人音樂一樣的東西。但是,如果我過度強調自己是日本人,並一直固守這樣的想法,我想我就無法取得任何進步。我認為如果我沒有意識到這裡的環境和文化,我就無法做出任何成就。或許我兩者兼具,但我仍然認為,我是以一個日本人的身份來這裡活動。


—— 是的。

YOSHIKI:當我思考未來時,我希望人們不要認為「因為過去是這樣,所以未來也會是這樣」。我希望他們能擁有「無論過去如何,未來都是可以改變的」的心態。我想這或許是觀看這部電影後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的。


—— 一個獨立樂團經歷了種種波折,但現在,你們站在這裡。

YOSHIKI:因為二十年前誰也沒想到,今天日本酒會在世界流行起來。我想也沒人能想像到日本的動漫會在美國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就像當時我也沒想到X JAPAN會在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辦演唱會一樣。


—— 還有卡內基音樂廳。

YOSHIKI:結果,也許我只是無法放棄而已。我認為日本的藝術家中,有很多人來這裡待上兩、三年,然後就覺得「算了,回去吧」,但我已經在這裡待了二十年(笑)。我相信,只要持續有著改變周圍環境的意識,就能改變未來。當然,相對於試圖改變周遭,可能更容易被周遭改變(笑)。但我是那種想要「去改變」的人。


—— 這樣談話的YOSHIKI先生,和舞台上的YOSHIKI先生,有時會給人感覺像是兩個不同的人。哪一個是真正的YOSHIKI先生呢?

YOSHIKI:兩個都是(笑)。我認為兩者都是我。


—— 有沒有某個時刻會有轉換的瞬間?

YOSHIKI:基本上,開關一直都是打開的。比如說,前兩週在香港,有大約17場連續的訪談。然後我突然意識到「這樣下去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了!」(笑)。但我就是說「算了,就這樣吧!」。最後雖然筋疲力盡,但並不是因為壓力,我在香港這麼辛苦,這麼多記者都來了,我只能硬著頭皮去做。


—— 17場…… 那至少要十個小時的時間呢……

YOSHIKI:我一旦設定目標就絕對會去完成。我自己覺得,我的意志力或者說毅力,可能是別人的好幾倍。我從小在和服店長大,所以受到了母親嚴格的教養。我現在可能還帶有一些殺氣,或者說是那樣的氣質。但因為有這些,我反而能夠保持冷靜。所以我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或者現在這樣(冷靜的)和你聊天的時候,我想,大概是一樣的吧。


—— 只是看起來有些不同而已。

YOSHIKI:簡單來說,就像當你走在紐約的街上,會不自覺的擔心子彈會不會從某個地方飛過來一樣。但這種情況下,有時候你只能一種「無所畏懼」的心態去走路(笑)。這樣的話,你反而會走的很快樂。知道風險後,就讓我們享受這一切吧。有時候,即使是加倍努力也無法改變現狀,我想我更想超越這種狀況。我覺得我每一個瞬間都在全力以赴的活著。最後,創作藝術,包括其中的過程,就像戰爭,不是嗎?我覺得我一直在戰場上,所以一直緊張是沒有意義的,我更希望能夠在某種程度上超越這種感覺。


—— 對粉絲來說,這可能是一個令人有些擔心的地方。每次製作專輯,每次演唱會,似乎都在不惜一切的拼命……

YOSHIKI:這幾個月來,我有幾次感覺到「我不會過勞死吧」。昨天也是一夜沒睡,早上起來感覺「會不會要死掉了」呢(笑)。


—— …不,這不是鬧著玩的。

YOSHIKI:沒關係(微笑)。但我覺得我們必須一直努力下去。X JAPAN算是... 包括美國和歐洲在內,需求還不算很大的樂團。直到我們能成為更受歡迎的樂團為止,是吧。


—— 如果可以的話,每年可以在紐約舉辦一場演唱會嗎?

YOSHIKI:如果那樣的話,我會努力每年在紐約舉辦演唱會的,當然。(微笑)

https://www.mag2.com/p/news/223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