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I.N.A.「像hide這樣的人會推動音樂的進步吧」

    逝世20年後,hide的得力助手I.N.A.談他的音樂家形象:「像hide這樣的人會推動音樂的進步吧」

    1998年5月,X JAPAN的吉他手HIDE,也是獨立藝術家hide,已經逝世20年了。hide with Spread Beaver的成員之一,同時也是hide的共同製作人I.N.A.,可以說是hide的"一半分身"。最近I.N.A.撰寫了一本書籍,名為《你不在的世界~和hide度過的2486天的軌跡~》,記錄了他和hide共同創作音樂的日子。即使20年過去,hide作為音樂家的真實面貌,仍在不斷擴大他的粉絲群。

 
簡介:I.N.A.(hide with Spread Beaver)

    身為hide的共同製作人和程式設計師,同時也是X JAPAN的幕後製作成員,身為一名音樂製作人,他從日本搖滾界的幕後支持著各種藝術家。除了為各種藝術家提供獨一無二的聲音外,他還在IID世田谷手作學校設立了一個工作室,並展開了音樂工作坊『電腦音樂培訓班』。
 

――距離hide離世已經20年了。經常談論hide的I.N.A.,這次著手撰寫的契機是什麼呢?

I.N.A.:

    以前,我在官方網站上公開了以「hide with I.N.A.」為標題,在1998年錄製時的日記。已經公開了將近20年,現在還是有人來看。YAMAHA公司就問我「願不願意把這個部落格出版成書?」。然後我想,已經放出了20年的東西要不要出版成書呢?後來我決定自己寫一本新的,關於我和hide音樂製作的故事。這本書裡,我記錄了當時部落格沒有提到的事。


――當時是國中生和高中生的粉絲,現在都已經30多到40多歲了。當時通訊設備還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接觸到藝人資訊的機會也比較少。hide先生有著「既熟悉但又不太熟悉的藝人」這樣的一面。

I.N.A.:

    確實如此。在寫這本書之前,我翻閱了過去的hide訪問。有很多關於「專輯準備好了」「歌在這裡」「酒後發瘋」之類的文章。但意外的是,關於音樂製作的故事卻很少見。所以這次我想寫一些hide與音樂的故事。

――我們來聊聊hide先生作為音樂人的一面。書中提到了hide先生在當時,即使連電腦音樂軟體都還不發達的年代,他曾經說過「我總有一天會成為CG藝術家,製作hide的作品」這樣的故事。

I.N.A.:

    寫這本書時,我重新發現了很多事情。他的想法和他的遠見都非常了不起。當時我在錄音的時候,常常用Photoshop修圖來玩。他可能當時就在考慮把這些發展起來。畢竟他是「視覺系」的代表人物。他在這方面的先見之明,想要把它應用在影像和3D領域裡,真的很了不起。


――作曲能力、演奏能力、錄音能力、現場演出、表演魅力等等,有很多厲害的方面,身為共同製作人的I.N.A.先生,您如何看待音樂人hide呢?

I.N.A.:

    其實,真正的松本秀人和音樂人hide是有所區別的。他非常擅長表達hide的能力、以及hide的演出效果。就連拍攝他的攝影師都說:「他(hide)擁有一流模特兒的天賦。」這一次在寫書的過程中,重新深入探討hide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很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可以說是hide一半分身的I.N.A.先生,當年您在hide先生身邊的時候,他有過擔心或碰壁的時候嗎?

I.N.A.:

    我不覺得他有困惑或是碰壁的情況。他很喜歡不斷嘗試新的事物。hide創造了視覺系,然後他又擅自改變了這一切。當視覺系風格流行起來,每個人都開始穿黑衣的時候,他反而就穿上一整套色彩繽紛的運動裝⋯⋯。hide經常說:「我就跟鯊魚一樣,停下來就會死」。他是那種先試著發聲,而不是先擔心的人。我認為他在成為藝術家之前,是一個吉他迷。

hide with Spread Beaver  (C)HEADWAX ORGANIZATION CO.,LTD./photo by YOSUKE KOMATSU(ODDJOB)

――確實,在你的著作中,hide和I.N.A.每天都充滿了對音樂和樂團的熱愛。

I.N.A.:

    樂團需要四五個人聚在一起才能演奏音樂。雖然現在樂團的形式和概念都在改變,但是對hide來說,他始終是一個吉他迷和樂團咖。就算X JAPAN解散後,他單飛,卻還是組了hide with Spread Beaver。我想他始終就只想玩樂團吧。


――當I.N.A.與hide相遇的1991年,hide已經是日本最著名的樂團之一,甚至可以說是最著名的吉他手。

I.N.A.:

    從我們相遇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是個吉他迷。

――他離開我們已經有20年了,今年也有很多專案啟動。是什麼原因讓hide受到這麼久的喜愛呢?

I.N.A.:

    因為他在不斷實驗的過程中,創造了獨一無二的hide風格。用說的很簡單,流行的聲音往往是大家模仿之後,廣泛流傳的。但是hide不同,他創造了新的聲音,跟潮流方向的不一樣。他努力研究,研磨自己獨特的聲音。當時,即使有人想做同樣的事情,環境也不允許。


――就像在書裡描述的那樣,例如用取樣來合成鼓聲,或是融合了律動感和機械感的賽博搖滾,又或者創造了顛覆傳統的概念吧。

I.N.A.:

    對啊,總之就是卯足全力在創作。當時,電腦(音樂軟體)的功能太有限了。就算想做某件事情,但根本沒有辦法去實現。但我們會去尋找解決的方法。我們更注重「概念的優先」,所以就直接動手做實驗。很多事情是hide先蹦出一股衝動,然後我把它實現。


――hide的音樂至今已有20多年,但品質依然不褪色,這是大家經常說的話。

I.N.A.:

    他就是喜歡新鮮事物,不管是音樂還是時尚,他都會將新奇的東西融入自己的風格中,透過一個叫做『hide』的濾鏡來提煉。讓它成為自己的東西。當我們納入某些元素時,通常會被說成是「這好像是某某風格」,但所有透過『hide』濾鏡出現的東西,都會變得很吸引人。


――您的意思是說,看起來hide只是領先了時代一步,但實際上他領先了三步?時代正在趕上hide嗎?

I.N.A.:

    hide常說,音樂本身是"普世的",編曲可以根據時代而改變。他會用不同的方式創作自己的歌曲。就像穿衣服一樣,隨著地點和時代的不同,而穿不一樣的衣服,他也會用這樣的感覺去創作音樂。他有很多自我翻唱的歌曲,這也是他的主意。


――現在啊,社群網站讓歌迷和藝人直接互動的時代已經來了。我相信hide先生是這個趨勢的創造者。你親眼見證了他和歌迷的交流,有什麼感想?

I.N.A.:

    我們從一開始就接觸網路了。在1996年的巡演時,我們已經有架網站了。那個時候,大家都還不太了解網路是什麼,但hide還是會回覆歌迷寄來的電子郵件,而且hide也親自管理X JAPAN歌迷俱樂部的電子報。我想他從那時起,就積極扮演著和歌迷之間的橋樑角色。

〈小辣妹〉封面/圖片提供:日本環球音樂

――I.N.A.是hide的共同製作人,可以說是hide的另一半分身。對於他遺留下來的東西,以及應該繼承的志向,您有什麼看法呢?

I.N.A.:

    當然我想要把hide的音樂傳遞給hide的粉絲們。但我從來沒有感受到繼承遺志的衝動。因為從一開始,我和hide的關係就是那麼模糊不清。我只是覺得和這個人(hide)一起做音樂很開心。雖然這不是我的終身事業,但在2014年製作了〈小辣妹〉(※根據hide龐大的音頻數據,I.N.A.使用YAMAHA的歌聲合成軟體「VOCALOID」來製作歌曲),突然間我想到,也許我會一直繼續做hide的事情吧。


――「只是覺得很開心」... hide先生似乎是一個能激發創作者靈感的存在呢!

I.N.A.:

    是啊,我認為是這樣的。無論他變得多成功、多偉大,他都會認真聽取他人的意見。在樂團巡演期間,就算有一百多個工作人員,他也還是心態開放,不管職稱是什麼,只要是有趣的點子他都歡迎。讓人很想要為他做些什麼。我認為他會激發出任何人的製作能力。

    事實上,即使在他去世後,還是有各種各樣的hide專案展開。去年我們還舉辦了hide的3D全息演唱會,但這些想法並不全都是hide的親人想出來的,而是有人提出了「我們想用hide先生來做這樣的事情」。也許這就是他的存在意義,能激勵著創作者們,想要在『hide』這個素材上做些新的嘗試。

(C)HEADWAX ORGANIZATION CO.,LTD.  (C)DMM.futureworks/hide crystal project presents RADIOSITY

――就是這樣,那個3D全息演唱會,完全就是生前hide先生所說的"CG藝術家hide"啊。

I.N.A.:

    〈小辣妹〉的CD也是一樣。hide的想法是未來導向的,他所說的事情後來都成真了。他說過「我想做這樣的事情」,當時找不到辦法,就用類比方法去嘗試。如今用音樂軟體就能輕鬆實現了... 在與他一起工作的過程中,這樣的情況發生太多次了。像hide這樣的人會推動音樂的進步吧。


――I.N.A.會繼續負責hide先生的音樂嗎?

I.N.A.:

    這種大膽的想法完全沒有啦。回想起來,我從來沒有跟hide說過我想要做什麼。如果有這樣的話題出現,我會考慮的,但那應該會是我要做的事情吧(笑)

――最後,想對hide的粉絲們說些什麼?

I.N.A.:

    X JAPAN和hide的粉絲年齡跨度很大,我們這一代有50、60歲的粉絲,也有跟我們同年代的粉絲。當初是小朋友的粉絲,現在可能已經30到40歲了,結婚生子,甚至小孩子都長大了、連孫子都有了。似乎有了三代粉絲,音樂就會變得普世。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階段,即使我們離開了人世,hide的音樂也能繼續傳下去。

    隨著時間流逝,有些人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離開了音樂。這本書和下個月公開的hide紀錄片等20周年的計劃,希望能促使他們重拾音樂。這本書充滿了和hide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很有趣,絕不是悲傷的故事。如果粉絲們能夠把它當作自己青春的一頁,享受閱讀,我會非常高興的。


(攝影/近藤誠司)

https://www.oricon.co.jp/special/51024/


書名:《你不在的世界~和hide度過的2486天的軌跡~》
出版:Yamaha Musi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
發行:2018年4月28日
https://www.ymm.co.jp/feature/kimiseka.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