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採訪SUGIZO:「如果是HIDE桑,他可能會這樣彈吧!」

     9月的某一天,在計劃於橫濱體育館進行兩天演出,以及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辦的X JAPAN演唱會即將到來的時刻,我們有個機會能與SUGIZO進行訪談。SUGIZO明確表示,在2011年的世界巡迴演出後,X JAPAN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最強水平。

    X JAPAN這支樂團的潛力之驚人,在世界巡迴演出中得到了更多的磨練。然而,已經過去了近三年的時間。SUGIZO,他試圖重現X JAPAN早期的聲音,同時創造最新的X JAPAN音樂,對他來說,X JAPAN要如何呈現呢?讓我們向繁忙的SUGIZO,從LUNA SEA到X JAPAN再到他的獨奏生涯,提出這個問題。

  ——  同時參與LUNA SEA和X JAPAN的活動,這有點瘋狂吧(笑)?

    我的手腕因為吉他彈太多而受傷,肩膀也因為演奏太多而受傷(笑),我的身體已經破爛不堪。因此我會在演出時進行護理,並確保有好好照顧自己。不像以前,演出結束後就灌酒。坦白說,演出後我的身體感覺像被鞭打一樣,處於一種抽筋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絕對不能喝酒。


  ——  咦?...身體狀況不好的人不只有YOSHIKI嗎?

    (笑)我也這樣很多年了。


  ——  但這並不代表你會走捷徑。

    對,沒錯。出於對音樂品質的重視,我不願意犧牲演奏的品質,因此我會專注於傳遞音樂。這就是我在舞台上的風格和表現。嗯.... 說實話,在舞台上,我更像是武術家或舞者。


  ——  X JAPAN的演唱會即將來臨,你希望大家在這次演唱會中關注什麼方面?

    對我來說,特別是1990年代的曲目... 也就是HIDE桑在當時演奏的部分,不需要我自己的個性和風格,我只想完美重現1990年代X JAPAN的優秀經典。所以在這方面,不需要我的個性,我只想演奏當時(他們)寫下的音符,忠實的重現。不過,在其中類似獨奏的部分(即興演奏部分),我會表現出自己的風格。但基本上,我會像古典樂演奏家一樣去彈。

  ——  明白了,這是SUGIZO的美學。

    另一方面,新歌完全是我的風格,而且YOSHIKI期望我、SUGIZO的吉他,所以我會展示我身為一位演奏家的風格。嗯,就在那時我意識到了一件大事。


  ——  是什麼?

    烏丸先生應該也知道,我基本上是一個單線圈吉他手。或者是P-90/Soapbar。


  ——  沒錯,SUGIZO是一位用單線圈而不是雙線圈的吉他手。

    我基本上不用雙線圈吉他。但是X JAPAN的老歌必須用雙線圈吉他才能再現,所以當我加入X JAPAN後,我又拿出我自己在90年代的ESP雙線圈吉他,進行了一些調整,用它來演奏。

  ——  像ESP Eclipse之類的...

    是的,還有Horizon。實際上,那把吉他已經不符合我的風格了。現在我幾乎不用Floyd Rose大搖座,也不用雙線圈拾音器。


  ——  現在的SUGIZO風格實際上和當時有很大的差距。

    那差不多是20年前的事了。


  ——  所以你拿出當時的吉他來重現X JAPAN。

    否則就不是X JAPAN的聲音了。但是,還有另一個大盲點... 我心想, “哦,我犯了一個錯誤” 。

    基本上,我的吉他琴身是榿木製成的,而HIDE桑的吉他琴身則是用桃花心木。有個地方,我的聲音就是貼不上去。不知道HIDE桑會怎麼形容呢…


  ——  溫暖、柔和的感覺?

    我想你可以稱之為豐厚,這就是不同之處。所以這次,我實際上為X JAPAN製作了一把新吉他,而且全部是由桃花心木製成的。

  ——  哇,太棒了!

     這是一款新的SUGIZO型號,桃花心木琴身,上面裝了雙線圈拾音器。


  ——  聽起來讓人興奮不已。

    這把新吉他可以更好重現90年代X JAPAN的聲音,所以我認為它可以很出色。至於新曲,我會保持目前我的吉他風格,所以我基本上會使用榿木吉他。


  ——  您現在的風格是否具有復古Fender的經典質感?

    是的,我用的是Stratocaster型吉他,搭配P-90和Alnico型拾音器,所以雖然它是Stratocaster,但比一般Stratocaster更兇猛,這就是我現在的風格。 


  ——  然而,為了再現90年代的X JAPAN,有許多無人知曉的艱辛。

    對於像〈X〉和〈紅〉等老歌,我甚至需要調整搖座。90年代X JAPAN的吉他風格和我的風格完全不同。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從高中時代開始就在彈金屬樂,包括Metallica這種樂團,在我心裡一直以來都有金屬樂。雖然我認為自己的表現慾過強,不太適合它,但事實上,我還是想玩重金屬,這是我十幾歲的時候最初喜歡的東西。而在X JAPAN中,我可以充分滿足這種慾望,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的事情。我非常享受,也非常感激。

  ——  沒有樂趣、開心和快樂,是不行的。

    還會讓人變得苦悶。所以我要尊重和傳承HIDE桑的存在,我會盡最大的愛去重現過去的歌曲,用這種「如果是HIDE桑,他可能會這樣彈吧!」的方式。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這是我十年前根本想像不到的角色。


  ——  既能涵蓋X JAPAN的風格,又能擁有自己紮實的風格,實際上需要擁有普通吉他手兩倍的能力。

    我只是剛好內在具備了那種音樂元素。


  ——  而且,還需要相當高的技術能力。

    對,X JAPAN對業餘愛好者來說,是無法完美演奏的。對初學者來說更不可能。同時,如果沒有在巨型場地演出的經驗,就跟不上這種場館的表演能力要求。因此,當你從客觀角度來思考一下...


  ——  SUGIZO才能勝任這個位置,對吧?

    嗯,現在我接受了這是我命運的一部分。X JAPAN根本不是我的風格,但另一方面,我很喜歡它,我非常享受這種表演,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從X JAPAN那裡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作為藝術家來說,我覺得非常幸運,非常感激。


    SUGIZO無懼自己吉他風格和音樂性不相符的事實,他完美重現了X JAPAN這種現代的經典音樂,但同時他也為X JAPAN探索了新的、未曾見過的可能性,他也是創造X JAPAN極為重要的關鍵人物。

    SUGIZO將X JAPAN的潛力發揮到極致,並在未來的創造力中加速前進,這對於橫濱體育館和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都是非常重要的。演出即將來臨。X JAPAN的粉絲們,做好迎接的準備!


原文:BARKS 主編 烏丸哲也
https://www.barks.jp/news/?id=10001080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