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集英社旗下週刊專訪與hide交情深厚的撰稿人 - 大島曉美

2018年07月26日
採訪/文字:田中宏    攝影/保高幸子

夢想成真的搖滾巨星背後的真實面貌,就是一個平凡的男孩──「搖滾之神,謝謝你」X JAPAN 吉他手hide留下的話語。

hide先生所留下的音樂和精神,至今仍然跨越著世代一直傳承下去

    今年標誌著hide逝世的二十周年,他留下的作品和人物形象再次受到關注。

    作為X JAPAN的吉他手,以及作為獨立藝術家,他展現了無與倫比的魅力,完全配得上「搖滾巨星」的稱號。他的真實面貌究竟是怎樣的呢?

    在4月份《Playboy NEWS》週刊上刊登的文章中,我們訪採了當年與hide在舞台上合作的舞者和吉他技師,聽了很多幕後故事,而這次則是採訪了從hide出道前就認識他的音樂記者大島曉美女士。她也是5月份發行的hide名言集《hide word FILE》的監製。

    大島女士告訴我們,舞台上的hide,其實背後有著出人意料的一面,那就是他曾經是一個膽小、憂心忡忡的人。



—— 您是什麼時候認識了hide先生?

大島:

    我們是在X前往主流市場之前認識的,大概是1988年左右吧,但實際上我並不太清楚。當時X是以目黑的鹿鳴館為主場,即使hide先生沒有自己的演出,只要有時間就會去鹿鳴館。我想那是通過店長介紹我們第一次見面的。

    那時,每當我認識的樂團有現場表演時,我們都會在表演結束後出去喝酒,所以我們就開始在那裡聊天。


—— 你們是因為一起喝酒而成為朋友的嗎?

大島:

    沒錯。從那時起,我們也開始在雜誌上進行採訪。1989年X發行了專輯《BLUE BLOOD》正式出道,而且進行了巡迴演出,但那時出版社告訴我「除了妳沒有人了解X」,所以各種雜誌都開始找我寫報導。

    我原本只做一家雜誌的現場報導,但因為我非常喜歡X,想支持他們,所以無法拒絕,最後給五六家雜誌都寫了文章......。

監製《hide word FILE》的大島曉美女士

—— 就算要寫兩本都已經夠難了,寫了五到六本就有點瘋狂了吧!

大島:

    總算是把報導寫完了,但hide也注意到了,他對我說:「不管看哪一本雜誌都是大島寫的」。也許從那時開始他就開始信任我了吧。hide給了我他的電話號碼,我們就開始一起上街喝酒。

    然後在1989年至1990年期間,有了一場名為「ROSE & BLOOD」的巡迴演出,我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相處,製作了一本攝影集。後來才聽說,hide先生認為只有我才能做好這本攝影集。原因是「因為她每天晚上都跟我一起喝酒」(笑)。


—— 聽起來既高興又有點悲傷(笑)。

大島:

    當時我年輕又有活力,就算宿醉也很高興的去喝酒。在巡演期間,hide先生一到飯店就會說:「好了,6點在大廳集合!」,行李都還沒放就約好了要去喝酒。


—— 據說在喝酒的場合上,hide先生的壯舉很多,您也看到過很多這樣的場面吧?

大島:

    我想我看到了不少(笑)。


—— 有人把他比作怪獸,說他會變身成為「Hidera」,這是真的嗎?

大島:

    是的,但我覺得我並沒有看到真正糟糕的Hidera。當時的喝酒夥伴對我說「妳一定是自己也喝醉了才忘記的吧」(笑)。但是,我確實看到他打自動販賣機,或者在十字路口翻滾的樣子,這樣的場面看了好幾次。

—— hide先生的真實面貌是怎樣的呢?

大島:

    當他是hide時,和平常的松本君(hide本名:松本秀人)相比,感覺稍微有些不同。他是hide的時候,講話聲音很宏亮,能言善道的,但在私底下,他說話的口氣會比較低沉。在採訪工作中,只要錄音機一開始錄音的時候,他就充滿了自信。但晚上和他一起喝酒時,他會說出「我真該死」或者「反正我沒有什麼天賦......」這樣比較悲觀的話。


—— 確實,在看《hide word FILE》的時候,我注意到裡面既有像搖滾巨星一樣的言論,但也有很多言詞表現出弱點。我覺得這有點意外,他似乎與普通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可以說比一般人更脆弱。

大島:

    是的,在他開始solo活動時,當時的hide在東京巨蛋演出了三天,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周圍的人也紛紛表示「必須要大獲成功!」,對歌曲提出了各種意見,想要加上商業合作。

    hide先生在遵從這個方向的同時,找到了自己不願妥協的極限,但最終這個商業合作未能實現。那時他非常沮喪,我想他可能變成了「水螅」,然後大概有兩個星期「鎖國」。


—— 鎖國是指?

大島:

    就是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跟任何人聯絡,自我封閉。我想他當時可能在做音樂創作,但找他幾次都會說「我鎖國了」。在這種困難的時期,他可能變得很消沉,或者發脾氣,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會給周圍的人帶來麻煩,所以他可能選擇盡量不去見人。

—— 但我覺得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脆弱,才會誕生出能觸動許多人的話語。

大島:

    在《hide word FILE》的語錄中,也選擇了表達脆弱之處的言辭。畢竟,當一個人看起來很完美的時候,就會覺得他是另一個世界的人,而且他已經去世二十年了,所以很難產生親近感。

    但實際上的hide先生是一個很親切的人。雖然他擁有驚人的魅力,但他也是那種在班上平易近人的同學。


—— 反過來說,即使是那種在班上不起眼的人,也有可能成為像hide先生那樣的人。您覺得能不能成為hide桑有什麼決定性的差別?

大島:

    這是自我管理的問題,或者可以說是,一旦決定做某件事,就絕對要完成的意志。這似乎是他從小就有的想法。小時候的hide先生很胖。看當時的照片,他都是圓圓的。但是,他理想中的搖滾明星絕對不能胖。因此,當決定組樂團開始表演時,他瘋狂節食了大約兩個月。雖然這並不太健康,但他幾乎不吃東西。

    在還有點胖的時候,他和樂團成員一起去買衣服。其他成員都試穿然後出來秀,但是hide先生覺得自己想穿的帶繩緊身褲很緊,他說自己「看起來像一塊去骨火腿」。

    他沒有讓其他成員看到,但是他把褲子買回來放在房間裡,下定決心一定要穿得帥氣,最後他在演出之前成功的瘦下來。這種決定性的意志力,在一般人身上並不常見。

—— 在公開場合表現強硬立場的背後,可能也有他對自己的要求。

大島:

    我認為是這樣。他非常擔心,缺乏自信。hide先生討厭自己的聲音,甚至不會給留言信箱錄語音。

    在進行solo活動時,他一開始甚至無法想像自己來唱歌。所以他曾考慮讓其他人來唱,但如果我是粉絲的話,當我最喜歡的藝人首次發表solo作品時,如果是一個陌生人唱的話,我絕對會很失望,所以他決定自己唱。他在準備發表solo時說過,「在我開始唱得好之前,我要先習慣自己的聲音」。


—— 優先考慮粉絲的感受,而不是自己的喜好,這讓他克服了自己不安的情緒。

大島:

    因為他原本就是搖滾樂迷,所以非常了解粉絲的感受,真的非常珍惜粉絲,也很關心他們。hide先生在中學時期加入了KISS的粉絲俱樂部,據說是在匯款後的第二天開始,就每天都在家門口等郵差送樂迷會刊來。


—— 明明不可能第二天就送達(笑)

大島:

   他非常享受那種感覺。後來他甚至算好了郵差遞件的時間,然後就會在放學後先回家確認有沒有寄來,看過信箱了才出去玩。


—— 這種感覺可能是他的原動力。您認為從hide先生的生活方式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大島:

    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積極向上的人。他有決心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自己尋找、發現並開拓實現的方法。他小的時候比較內向,也很有自卑感,但我覺得他大概是在瘦下來的時候學會了如何排除這些負面情緒吧。

    聲音的自卑感是很難克服的,因為音量和音調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改善的,但音質本身卻無法改變,所以一般人可能會放棄。但他克服了自己的聲音自卑感,我認為是因為他有著堅定的意志和積極的態度,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全力以赴的能力。

—— 即使現在還不能積極面對的人,只要克服了一個障礙,或許也能成為像hide先生一樣的人。

大島:

    是的,所以我希望透過《hide word FILE》,讓人們知道,努力改變自己、實現夢想的人是存在的。


—— 最近『TEAM SHACHI』的咲良菜緒公開表示自己是hide的粉絲,看來年輕一代的粉絲數量正在增加,你覺得有什麼變化嗎?

大島:

    以前男孩子的粉絲就很多,但我身邊最近也出現了更多的男孩子成為粉絲。我認識的就有三個,一個是熟人的兒子、一個是我健身房教練的兒子、還有一個在酒吧打工的小弟弟,他們都喜歡hide然後開始學吉他,而且都是中學二年級的學生。


—— 這些孩子是因為父母的緣故才成為粉絲的嗎?

大島:

    熟人的兒子是受到了父母的影響,但其他兩個則似乎完全不是。我還沒問他們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但現在有很多YouTube和其他影片分享平台,他們可能是在網路上發現的。他們顯然沉迷到都買了Yellow Heart(hide常用的吉他之一)的程度。

—— 在《hide word FILE》中,您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什麼?

大島:

    我最喜歡最後一頁的「搖滾之神,謝謝你」。我絕對想用這句話來結束這本書。我覺得在演唱會中,有一張他臉朝上的照片很好,於是我打電話給當時的攝影師去找。


—— 選擇這句話的心情是?

大島:

    他在演唱會的最後經常會說這句話,我覺得這句話代表了hide先生的人生。他努力讓自己被搖滾之神所喜愛,最終他得到了這份愛。我想hide先生也對此表示了感謝。


  
●hide
1964年12月13日出生於神奈川縣横須賀市。作為X JAPAN的吉他手「HIDE」,以及作為獨立藝人「hide」(hide / hide with Spread Beaver / zilch)持續對音樂界產生著巨大的影響。今年迎來了距離他離世20周年的里程碑,為了將他留下的"聲音"和"訊息"傳遞給後世,展開了各種紀念性活動。詳情請參見官方網站「hide-city」。

■ 《hide word FILE》(Seven & I出版,售價880日元+稅)
 

© HEADWAX ORGANIZATION CO.,LTD./photo by HIDEO CANON(CAPS)

https://wpb.shueisha.co.jp/news/entertainment/2018/07/26/1066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