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透過hide重新思考,如何在令和時代面對死亡

作者/Toshifumi Sakamoto

前言

    首先,我想說一下為什麼要寫這樣的文章。我現在33歲,也毫無疑問是hide先生的粉絲之一。(譯註:為使閱讀更順暢,以下略過尊稱)

    除了是hide的粉絲之外,我也是東京一家IT創投公司的員工,從事科技業。特別是我們目前的業務範圍涉及(遊戲)直播、虛擬人物和虛擬實境等領域,所以我決定整理一下從這些領域看到的景象。

    一言以蔽之,「透過科技,即使去世了,hide的精神還是可以繼續存在這個世界上。在令和時代,這類科技也在加速普及,這改變了人們對死亡的概念。正如hide所體現的PSYCHOMMUNITY(心靈社群),現在越來越普遍了」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介紹hide與科技之間深厚的關係,以及這種關係如何在令和時代普及化。雖然有點長,但如果你能讀完,我會非常感激。

2000年參觀hide MUSEUM時拍的照片


hide與科技的歷史

    為了讓不熟悉hide的人也能夠理解,我想從科技的角度來介紹hide。

    hide是X JAPAN的吉他手,他才33歲就去世了。甚至連小泉首相都是X JAPAN和hide的粉絲,相信大家至少聽過一次他們的名字吧?hide在X JAPAN活動期間,也進行了個人活動,所以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是從那裡認識他的。

    電吉他這個樂器,常被認為是「趁趁趁!」,一種聲音很勁爆的樂器,但從名詞裡的「電」這個字就能看出來,它其實是相當科技感的樂器。它和科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可以用器材扭曲聲音、延遲聲音等等。因此,吉他手通常對電腦、網路等科技方面都比較熟悉。(像是GLAY的HISASHI也是這樣的角色)

    我們來介紹一下,hide有多麼迷戀網路、以及他對網路潛力的認識:

 
──hide從第二張專輯開始就迷上了網路。那時候,I.N.A.你也在用網路嗎?

I.N.A.:

    除了工作以外,我其實不怎麼用。因為整天都在用電腦,回到家也不太想再碰了。



──1997年,你們在六本木租下幾家夜店舉辦的通宵活動「hide presents MIX LEMONeD JELLY」,當時各夜店的情況都進行了網路直播。

I.N.A.:

    那時候也超累的。NTT(「日本電信電話」公司)的系統管理員跑了好多趟到各個夜店,一直在試各種方法連網路。那時候,hide真的是瘋狂迷上網路了。

 

https://cygnusx523.blogspot.com/2018/04/inahide_24.html

 

    這是1997年啊!Google公司是1998年成立的,所以比那還要早!想想看《Final Fantasy VII》是在1997年發行的,這樣你就能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了吧?當年的Playstation連網路連線功能都沒有,更別提有任何遊戲攻略之類的網站了。而在那個時代,他們居然做到了網路直播!真是有前瞻性,或者說他有很強的能力,可以融入新事物並將其昇華為娛樂形式。還有下面這樣的故事:

 
姉帯恒:1997年,hide在洛杉磯錄音的時候,我們正透過傳真與東京聯繫,可以後來hide突然說「以後請用電子郵件聯絡」。他說他不接受傳真了(笑)。那個年代,連唱片公司每個部門都只有一台電腦,所以當然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電子郵件文化。就算是要寄電子郵件,也得連上網才行,而且連線的時候,郵件還有可能消失,而傳真只需要15到20分鐘就能搞定的事情,用電子郵件卻要花上一個小時。當時還以為是在欺負我們呢(笑),現在想想,應該是為了教育我們吧。


https://cygnusx523.blogspot.com/2012/04/m-uphideit.html

 

   這又是在1997年呢。hide不讓員工用傳真是在Windows 95發行的兩年後。用我們能理解的話來說,就像是2010年就開始說「各付各的吧,用電子支付」一樣。(2010年iPhone已經在日本上市了,我想那時候已經能用網路銀行了,但可能還沒有專用的APP吧)

    想想看,hide有些歌裡面還加了撥接上網的音效。也許你們聽不出來,但以前連接網路的時候,是會聽到一大堆聲音的(笑)。

    而且,就連在hide過世後,他身邊的人們也不斷在引入新科技,延續著他的意志。


hide逝世後的科技發展

    hide離開後,他曾經當成玩具的網路,現在成了我們的基礎設施。就算是颱風讓演唱會被迫取消,如今也能做無觀眾演唱會,然後用網路進行直播。例如下面的照片,2018年9月30日,X JAPAN因颱風而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還是進行了演唱會現場網路直播。

    除了已經成為基礎設施的網路,承載hide意志的重要科技還有「虛擬現實(VR)」、「擴增實境(AR)」以及「Vocaloid(虛擬人聲)」。


VR/AR和hide

    在講hide之前,我先介紹一下最新的VR和AR技術。2019年,虛擬實況主(VTuber)已經可以在Live House開演唱會了。

舉行AR演唱會的虛擬實況主Sora和Galaxy Alice

    我也參加過上述的演唱會,印象非常深刻。簡而言之,就是「完全沒有VR和AR的不自然感」,就像是現場有真人表演一樣熱鬧。特別是,有和現場互動、呼應的部分,還有歌曲的現場感,給人和真人一樣的感動,同時也融入了VR獨有的驚喜,讓我感覺這是一種全新的娛樂體驗。(補充一下:表演者是一邊觀察現場觀眾席的情況、一邊即時表演。觀眾不只是看錄製好的影像。)

    看到這個現場表演時,讓我想起了2008年X JAPAN的復活演唱會。hide過世後,X JAPAN重組,舉辦了演唱會。舞台上,也有hide的身影。他們用了全息投影技術,在舞台上重現hide當年彈吉他的風采。(這是按照預定方式安排好的動態影像,不同於剛才提到的AR演唱會。)

東京巨蛋舞台上的hide全息投影

    之後,對X JAPAN來說,搭配全息投影的演出變得司空見慣。即使在hide離世後,仍然有他的身影出現在舞台上,打動觀眾的心。這得益於他生前以X JAPAN的身份活躍,留下了大量的影像記錄。


Vocaloid技術和hide

    hide離世後,他生前已經錄製完成的歌曲接連被發行了。(順帶一提,這些歌曲都成為了百萬銷量的熱門歌曲)有一些歌曲是錄到一半的(已經完成了歌聲),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也發行了。這些情況在音樂界很常見。

    但令人驚訝的是,2014年,官方使用Vocaloid技術發行了hide的新歌。雖然說是新歌,但實際上並不是全新的作品,而是有hide留下的Demo音源,讓歌迷們可以接受這樣的作品。

 
    我們使用了生前公開的歌曲,篩選其中的歌聲音軌,將每一個音符連接起來,並採用了目前YAMAHA尚未公開的Vocaloid新技術,來填補不足的部分,最終完成了這首歌曲。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AD%90_%E3%82%AE%E3%83%A3%E3%83%AB

 

    對呀!這首新歌並沒有進行過完整的錄音,也沒有做完整的歌聲錄製,所以這首新歌是把他生前的歌聲拼接在一起,然後用Vocaloid技術補足其他部分。這種Vocaloid技術,實際上能大力協助繼承hide意志的工作。重要的是,作為一名音樂家,他留下的歌聲數據非常豐富。

    換句話說,由於hide留下了大量的表演影像和聲音檔案,所以通過技術,可以清晰地傳承他的意志。結果,在我們粉絲中,hide就更加鮮明的繼續存在。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上面沒有提到,但我們非常感激hide的家人、I.N.A.、X JAPAN的成員,以及許多粉絲們,大家都繼承了hide的意志。非常感謝你們。


PSYCHOMMUNITY

    從這裡開始才是正題。hide造了個詞,叫做PSYCHOMMUNITY。這個詞是由PSYCHO(心靈) + COMMUNITY(社群) 組成的,意思就是心靈世界的共同體。

    與PSYCHO相對應的姊妹詞是PHYSICO。PHYSICO的意思是物理的、肉體的。如果說心理學(Psychology)對應於PSYCHO的話,那麼PHYSICO就是物理學(Physics)的語源,這樣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

    hide去世後,我覺得如今正是PSYCHOMMUNITY的時代。雖然他的肉體已經不在了,但他留下的作品和遺志,我們會繼續幫他傳播、為他編織。我認為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21年。

    正如我時不時提到的,hide的意志之所以昇華為PSYCHOMMUNITY,是因為他生前的數據是如此龐大。進入了令和時代,就算是一般人,也可以在生前留下大量的數據。


令和時代有兩種死的意義

    令和時代,我們進入了「一億創作者」時代。這不是什麼新話題,很早以前就有人說過了。透過TikTok、YouTube、Mirrativ、pixiv等技術平台,自我表現的人確實越來越多了。而且,在這些地方,社群也開始發展起來了,這在平成時代已經被證明過了。

    平成時代有一段時間,成為YouTuber是很多人的夢想職業,對吧?孩子們也開始憧憬著成為藝術表現者,我覺得讓藝術表現者有賺錢的機會,是現在成年人的責任。啊,我又跑題了。

    讓我們回到正題上(笑)。對,我們認為在令和時代,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藝術表現者,所以我們認為死有兩種意義。一是肉體死(PHYSICO-DEATH),一是心靈死(PSYCHO-DEATH)。

hide的全息影像現場演唱會

    hide在21年前不幸「肉體死」。當時身為國中生的我,也被悲傷所籠罩。無法想像當時他的家人和樂團成員所承受的悲傷,然而,我相信他的「心靈死」還沒到來。那是更加人性化的松本秀人。

    我在定義「心靈死」時用了「表現者」這個詞,但我意識到,這裡的表現其實意義更廣泛。比如,登入線上遊戲、換頭像,或者開遊戲直播,當然也是「表現」。


用科技延長心靈生命的時代

    我們在剛才提到hide的「心靈死」尚未降臨,正是因為傳承者們運用科技,不斷重現他的意志。正如我所說,這主要是因為hide的職業,所以他有大量的生前數據。

    在令和時代,我們每個人在各處都留下了生前數據。比如在TikTok上傳的影片、在pixiv上傳的照片、以及線上遊戲裡的玩家行為數據等等。如果你在玩樂團,說不定現在你的iPhone裡就有聲音數據。

    我相信,用這些數據作為訓練資料,「表現者」就會再次綻放。具體來說,

 
  • 可以和因意外事故離世的朋友一起在TikTok上跳舞。朋友的動作是從他生前的數據學習而來,會表現出「他的樣子」。

 

  • 可以和已經過世的主播一起打麻將。主播講的話是從生前數據生成的,聽起來就像他本人在說話(當然也包括聲音和語調)。而且,他的個性也會一併表現在打牌的風格上。

 

  • 可以由AI來完成已經過世的畫家未完成的作品。舉例來說,對於那些每次柯南電影上映都在二創的畫家,每年都可以用具有他個人風格的畫法來繼續二創。

 

  • (雖然不是普通人的例子)可以與下棋表現出特定棋士風格的AI對戰。當然,這個AI完全學習了他的數據,對戰的人會感覺好像他真的還活著一樣。
 

    我覺得,我們會進入這樣的PSYCHOMMUNITY時代。隨著創作者和表現者的增加,以及他們活動場所的數位化,「肉體死」和「心靈死」會越來越分離。我認為這樣的時代即將到來。


結語

    我認為我們從「他在大家心中」的時代,正在迎接「他以表演者的樣貌,一直在你身邊」的時代。


hide,請安心入睡吧。

2019年5月2日

https://note.com/aomegane/n/naa1c0d9b97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