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聊聊SUGIZO的自傳~波瀾壯闊的人生故事,讓人驚歎不已~

    嗨,我是Simacky。

    這次我們要來聊聊LUNA SEA兼X的吉他手SUGIZO

    他於2011年出版了一本書。

    《熱愛音樂的男人~波瀾的半生》

    我們來聊聊這個吧~


書的結構是怎樣的?

    這本書是由SUGIZO親自創作的。

    雖然他本人說這不是『自傳』,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格出自傳,只是私人軼事。

    但嘿,說實在的,完全可以當自傳看啦(笑)。

    如果這不算自傳,那什麼才算自傳?

    從幼時的家庭環境,到與音樂的相遇,再到LUNA SEA的組成、解散、再組合,以及參與X和 JUNO REACTOR等活動,甚至談到了戀愛觀和女兒的事情,他把一切都說得很透徹。

    雖然上次在這個部落格介紹了PATA的自傳,但即使同樣是吉他手,

    這本書卻幾乎沒有提到吉他或音樂設備的話題。

    對於像我這樣很好奇SUGIZO這個人、對瞭解他有興趣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滿足。但對於期待了解吉他手SUGIZO的技術面和音樂知識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失望。

    這本書著重於個人方面。

    當然,許多人拿到這本書後,最想看的部分大概是 ——

    「LUNA SEA解散(終幕)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加入X的過程是怎樣的?」

    這些內容在書中都有提到,請放心。

    不過對於LUNA SEA終幕的理由,我覺得書中寫得相當抽象,模糊不清。

    「什麼啊?只是輕描淡寫嗎?」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但我倒是想要稱讚這點。這才是LUNA SEA成員的『品格』啊。

    就像外國的搖滾樂團一樣,他們在音樂雜誌的訪談中抨擊其他成員,太常見了對吧?

    「欸?明明一直說人家壞話,現在又重組?感覺完全是為了錢嘛…」

    這樣的樂團多得是,隨時可以用來當做腳踏墊。

    LUNA SEA自從分道揚鑣之後都沒有這樣的情況,這本書也體現了他們的紳士風度。

    最近在YouTube看慣了廉價的爆料型影片,所以他們這樣的高貴人格讓我覺得更新鮮(笑)。

    正因為成員彼此都是紳士,並且互相尊重,所以才會如此。

    我想應該到結束的時候,彼此可能真的是相當討厭對方,甚至不想再見到對方的吧?

    有些部分完全不同意對方,也有互相傷害的部分。

    不過,已經過去了整整十年,重新冷靜的回顧一番,這樣想的話,或許是真實的吧~?

    這種事情啊,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客觀看待,不然會被當初結束時的情緒影響啦。

    非常感謝以男性SOLO歌手身份創下銷售記錄的RYUICHI,還是回到LUNA SEA,這一點我是很加分的。

    至於加入X,我有點出乎意料呢。

    不是加入本身讓人意外,而是就算像SUGIZO這樣的音樂家,也很猶豫不決的感覺。

    就是因為hide留下的位置很沉重,而且可能會受到X粉絲的抨擊。

    就我而言,LUNA SEA的成員加入X讓我感到有些不適應(笑),但如果是SUGIZO的話,完全沒問題。而且我一直認為除了SUGIZO以外,誰都不可能站在那個位置上接替hide,所以事實上,有人抨擊反而讓我感到意外。

    嗯... 就是...

    「欸欸欸欸欸,喔,那,如果除了SUGIZO以外還有適任者的話,我倒想聽聽看是誰啊?!」

    就是這種感覺啦。

    然後,從SUGIZO的角度來談論hide和YOSHIKI,真的很有趣。

    關於hide嘛 ——

    「我們的思維方式和品味完全相反。」

    他在某次採訪中這麼回答,但看來在音樂之外,他們是關係很好的朋友。

    另一方面,我驚訝的是,YOSHIKI的思維方式,深深影響了SUGIZO。

    不只是因為對音樂的看法比較接近,而且YOSHIKI有更深層次的思考,對他有很強烈的影響,而這似乎也成為了LUNA SEA重聚的原動力。

    當時我就想著,

    「哇~,為什麼偏偏在LUNA SEA似乎要再重組的時候,SUGIZO被挖走呢~」

    但如果不是YOSHIKI的建議,也許當時一直對LUNA SEA持否定態度的SUGIZO,也不會變得對LUNA SEA的重組持肯定態度。

    關於這個嘛,如果追溯到起源,是YOSHIKI和GACKT誘惑了SUGIZO加入S.K.I.N.,然後才演變成了後來對X的支援,再到正式加入。所以,那個宏大的『廢案企劃』似乎也有一定的成果呢(笑)。

    因為SUGIZO參與了GACKT的舞台音樂,也間接促成了LUNA SEA的重組啦。

    我個人希望他講更多關於LUNA SEA成員之間的故事。

    有一段情節是關於SUGIZO高中父母離婚時,曾經和INORAN一起住,向他尋求建議的故事。但我希望他能講更多關於獨立時期的事,成員之間羈絆的故事。

    戀愛觀啦,這些都不錯,但我更想知道其他的事情。

    對於已經超過40歲的SUGIZO大師,他的戀愛觀如何,大家有需要知道那麼多嗎?這有點微妙啊。

    到底是誰慫恿SUGIZO老師的?

    什麼?

    是採訪者山本弘子嗎?

    妳是兇手嗎?

    內容混亂不堪啊…

    首先,拿起這本書的讀者看完這一章可能會先把書合起來。

    他說的東西來回搖擺,最後 ——


    「呃,讓我談這麼多關於戀愛的話題,真是很有難度啊(笑)。」

     喔喔,啊都已經寫了好長一段文字了。

     如果你早點說不要講戀愛的事,

     不就可以換個話題了?

     誰都沒有叫你講戀愛觀啊。

     就像...

     就像沒人叫你評論『天下一品』的拉麵一樣,

     真的沒有人叫你...

    「喂,日本到底有誰會迫不及待等著看SUGIZO吃拉麵的畫面?」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

    第一次在YouTube看到這個影片時,我真的傻眼了。

    「?老師?你怎麼了??」

    你知道嗎,平常那麼武裝的SUGIZO老師,竟然會做出這種不像他的事情,真是太人性化了。

    或許這就是『現在的』SUGIZO的魅力吧。

    因為儘管他一直說「沒有人叫我拍吃麵」之類的,但那個影片的播放次數卻高達 ——

    一百多萬次。

    欸?原來是知名的YouTuber嗎?失敬失敬,

    SUGIZO老師真是厲害啊...


從地獄中復活

    嗯,SUGIZO老師之所以開始展現這種人情味,是因為他經歷了人生的低谷,變得更加堅強,或者說是更深刻理解了生命的本質?

    其實這本書最令人震驚的,並不是LUNA SEA解散的故事,也不是加入X的秘辛。

    而是2003年SUGIZO所屬的唱片公司因財務困難而破產。

    當時的專輯製作也被迫中止。

    然後,SUGIZO信任的工作人員欠下了巨額債務,而SUGIZO因為是連帶保證人,結果SUGIZO突然發現自己負債累累。

    像搖滾樂手陷入債務困境之類的事,在上世紀70年代那種瘋狂時期經常聽說。

    但沒想到,到了21世紀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這真的會讓你無法再相信任何人。

    那個大明星LUNA SEA的SUGIZO為了償還債務,賣掉了自己的財產,連車子都沒有,只能搭公車和火車過日子。

    你能相信他過著那種艱苦生活嗎?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吃頓飯也有問題?

    那不就跟TAIJI和TOSHI一樣,為什麼跟X有關的人生總是如此戲劇化呢?

    在那段時間裡,SUGIZO的個人活動和專案也很難取得商業上的成功,陷入了絕境。

    以我學生時代的記憶來看,當時組成的音樂組合「The FLARE」也在專訪中提到,因為銷量不佳,慘遭解約。

    「欸?那個自尊心很強的SUGIZO,居然在公開採訪中承認這件事?感覺也太悲壯了…」

    我現在還記得,我當時是多麼驚訝,但讀了這本書後,事情終於說得通了。

    那個時候SUGIZO肯定相當痛苦吧。

    過去被視為『LUNA SEA輝煌時代』的時期,對他來說卻是『人生的失敗』,他對自己的音樂評價也不滿意,這看來是他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

    精神上似乎相當抑鬱,接受了大量的心理治療和諮詢,或許這段經歷影響了SUGIZO,所以重組後對於能量場所和能量石開始感興趣?

    感覺像是有些靈性的人了呢。

    人生開始見到一些光明的跡象是在2007年。

    就是之前提到的那個加入S.K.I.N.的事件。

    當時被主流舞台完全遺忘的SUGIZO,過了好久,終於再次現身在舞台的中央。

    從那時開始,有LUNA SEA的「一夜限定復活演唱會」、參加世界知名樂團「JUNO REACTOR」的世界巡迴演出、加入X,以及LUNA SEA的完全復活,是吧。

    除了擔任日本兩大視覺系樂團的吉他手,也是JUNO REACTOR的成員,同時在進行個人活動,然後又加入了THE LAST ROCKSTARS,還跟電影配樂到動畫音樂都有合作,堪稱是『全日本最忙的搖滾音樂家』(笑)。

    人生曲線上下的幅度也太大了啊!

    在盟友真矢經營的拉麵店「天雷軒」裡,SUGIZO幸福的吃著拉麵,露出佛陀般的表情,也許是因為他經歷過了人生的谷底和頂峰。

    對了,老師,你...

    對於無麩質之類的事情,你已經不太在意了吧?

https://simacky.com/archives/sugizo%e8%87%aa%e4%bc%9d%ef%bd%9e%e6%b3%a2%e4%b9%b1%e3%81%ae%e4%ba%ba%e7%94%9f%e3%82%92%e7%b6%b4%e3%81%a3%e3%81%9f%e9%a9%9a%e3%81%8d%e3%81%ae%e5%86%85%e5%ae%b9%e3%81%a8%e3%81%af%ef%bd%9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