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X JAPAN再度啟動的預感|HEATH的接班人會是誰?TOSHI目前的關係是?…YOSHIKI面對的絕望挑戰

集英社網路編輯部

    傳說中的搖滾樂團 —— X JAPAN的再度啟動目前正受到熱議中。團長YOSHIKI在社群媒體上張貼了意味深長的貼文,引起了話題,但X JAPAN真的會再度重啟嗎?


YOSHIKI和TOSHI六年來的摩擦

    自從2018年9月X JAPAN舉行無觀眾演唱會後,樂團的活動就突然停止。YOSHIKI與主唱TOSHI之間的關係被認為是其中一個原因。

    雖然原因不明,但在NHK製播YOSHIKI的紀錄片時,TOSHI一方不允許使用他的影像,即便節目內播放X JAPAN的演唱會影片,TOSHI也沒有出現在畫面中,如此場面相當奇怪。

    此外,TOSHI去上音樂節目和綜藝節目時,他寧可唱其他藝人的歌,也堅決不唱X JAPAN的歌。

    更有甚者,TOSHI在自己的社群媒體和官方網站簡介中刪除了所有關於X JAPAN的貼文和文字,也取消了對YOSHIKI等成員的追蹤。

    而最令人震驚的是,去年突然逝世的貝斯手HEATH,由YOSHIKI主辦的追悼儀式,也唯獨TOSHI沒有出席,現場也沒有擺放他的花籃。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情況還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經有將近六年時間,YOSHIKI和TOSHI在公開場合沒有一起出現過了。

    在這六年期間,YOSHIKI和吉他手SUGIZO組成了新樂團「THE LAST ROCKSTARS」並且積極活動。而吉他手PATA和貝斯手HEATH也曾參加YOSHIKI的網路節目和現場演出。

    HEATH在2023年8月還驚喜現身YOSHIKI的晚宴秀,兩人一起演奏了X JAPAN的名曲〈Rusty Nail〉。這也成為了他們最後一次同台演出。

THE LAST ROCKSTARS演出會場外的看板(集英社網路編輯部拍攝)

    生前,HEATH曾對YOSHIKI說「我想再開演唱會」,YOSHIKI也點頭說「我也很想」,但最終這個願望還是沒有實現。

    在HEATH去世後,YOSHIKI發表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評論:「作為樂團的團長,我仍有最後一項責任要履行。『不要難過。振作起來,微笑著跟我說再見。』『我希望YOSHIKI先生能為我辦一場紀念音樂會。』,這是從HEATH那裡得知的一部分遺言。我們現在正在與家屬進行討論,以實現HEATH的願望。然而,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們必須面對一些挑戰。」


再啟動的可能性… 演唱會上的貝斯聲該怎麼辦?

    由於上述這些經過,雖然YOSHIKI偶爾會發表一些正面的評論,但大家仍認為X JAPAN不太可能再啟動了。然而,就在這樣的絕望態勢之下,7月20日,YOSHIKI突然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張貼了X JAPAN的標誌圖片、上傳了未公開過的樂團音源,並附上「World Tour? #xjapan」的文字。

    如果照字面意思去猜想,這大概是表示X JAPAN很快就會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但粉絲們大多不這麼認為。因為關鍵人物TOSHI還沒有任何反應,粉絲們認為在這個問題解決之前,X JAPAN是不可能再啟動的。

    另外,還有如何填補HEATH位置的問題。這一點,比起TOSHI的問題又更加棘手。

    要是引入新成員,勢必會遭到老粉絲的反對。過去,從TAIJI到HEATH,從HIDE到SUGIZO,X JAPAN曾兩次更換成員,這在日本的樂團中相當罕見,每次都引發了激烈的爭論。先不管理由是多麼的充分,粉絲的情感總是會引起這種狀況。

    被認為是最佳人選的SUGIZO,就算跟X JAPAN和HIDE有深厚的淵源,當年接任吉他手時也引發了爭議,因此現實層面上,實在很難找到HEATH的繼任者。

    然而,如果X JAPAN想要再啟動並在全球市場上發展,讓樂團繼續進化,那除了依賴支援成員,或運用HEATH生前留下的舊音源外,考慮引入新成員也是一種選擇。

    那麼,粉絲們對此有何看法呢?我們採訪了經營YouTube頻道《名盤ラジオ》的タクヤ、エヌゾー和ヒデキ(@meibanradio),在節目中討論LUNA SEA和X JAPAN等音樂,來聽聽他們的想法。

    「雖然目前有YOSHIKI那則貼文,但沒有正式公告,所以我們很難評論,但如果要辦演唱會,應該是三個選項 —— 用HEATH的貝斯音源、請支援貝斯手,或者引入新的正式成員。同步播放貝斯音源,會讓演奏難度變得極高,如果是追悼演唱會的話,讓其他貝斯手上台也可能會引起批評(其實已經有不少批評了…)。我覺得YOSHIKI真的很辛苦。」


HYDE演唱引發X JAPAN粉絲的激烈反應

    說到困難,去年THE LAST ROCKSTARS在演唱會中,演奏了〈Rusty Nail〉來追悼HEATH,這引發了一些激進粉絲的強烈反對,網路上掀起「除了TOSHI,誰也不准唱這首歌!」的聲浪。

    HYDE可能也意識到了這些反應,在第二天的演唱會上,他在MC中說:「我知道對我唱這首歌有很多不同意見。」接著他呼籲粉絲:「難道要因為顧慮明天而不活在當下嗎?不後悔嗎?我們只能全力以赴!」

    當然,也有很多粉絲對HYDE演唱〈Rusty Nail〉感到高興。如今,X JAPAN的粉絲之間對這些問題的看法完全不一致。

    我們還聽取了一位18歲的粉絲TAKUYA(@SgzTky)的意見,他在小學五年級時受到HEATH的影響而開始玩音樂。

TAKUYA擁有的HEATH型號貝斯(TAKUYA提供照片)

    「HEATH對我來說是永遠的偶像。我至今還記得第一次看X JAPAN的演唱會影片時,那種震撼的感覺,覺得他真的超帥!關於X JAPAN是否會再啟動,我覺得機率五五波吧,還要等接下來的公告。但如果真的再啟動了,HEATH的位置該怎麼辦…… 坦白說,我無法想像有誰能取代HEATH。我還沒機會親自看過X JAPAN的現場演出,也從沒親耳聽過HEATH的貝斯聲。每次在電視上看演唱會影片,都會想著要親自去聽這個貝斯聲,親眼見到HEATH。雖然現在已經無法親眼見到他,但如果有演唱會,我希望能透過他的音樂,感受到HEATH的存在。」

    「我真的很想看到有HEATH彈出聲音的X JAPAN在現場演出。老實說,我不希望找任何人來代替他演奏。並不是否定其他選項,只不過,這是我目前最真實的感受。」

    YOSHIKI無論做出什麼決定,等待他的都是一條荊棘之路,這條路會不會變成玫瑰之路,可能還得看粉絲們的反應。

https://shueisha.online/articles/-/251148?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