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TAIJI、X、X JAPAN

作者/ぴこにゃん

    YOSHIKI mobile開始了一份調查問卷,是關於8月14日和15日的「X JAPAN WORLD TOUR Live in YOKOHAMA」想聽到的表演歌曲。截止日期是8月1日。

    今天早上,我立刻回答了問卷。由於每天只能選擇3首歌,所以我計劃這兩天都選一樣的歌,把前三個願望填滿。

  • 第一個願望:〈DEAR LOSER〉
  • 第二個願望:〈PHANTOM OF GUILT〉
  • 第三個願望:〈XCLAMATION〉

    這完全是認真的。(笑)

    當然,這些選擇是對作曲者TAIJI(第三個選擇是HIDE和TAIJI的合作)宣布將於8月演唱會上擔任出場嘉賓的回應。

    聽到這個消息後,肯定有很多粉絲激動不已。如果你看看X迷朋友們的部落格等,激動興奮的人真是太多了,特別是老粉絲的喜悅之情不是開玩笑的。我完全明白。我也真的很期待!

    同時,也有不少粉絲在喜悅之餘,心裡還有一些複雜的感覺。這個,我也明白。

    TAIJI是真正的貝斯天才。

    在X JAPAN之前的X時期,TAIJI是編曲方面的關鍵人物,他無可爭辯地展現出不合理的激情。在他的任期內,他的存在感和人氣甚至超過了HIDE,這是從各方面聽到的消息,也是從文獻中得到的確鑿事實。在他的任期內,X發行了三張專輯和多首單曲,還有一些獨立時期的合輯音源。

    我小時候,偶爾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名叫X的搖滾樂團,他們充滿暴力和華麗的風格,後來不知何時改名為X JAPAN,當時我心裡想著「咦?」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真正沉迷的時期是在X JAPAN改名後(大概在1995~1996年左右),所以對TAIJI在籍時的事情我並不是實時了解的,都是事後追加了解的。即使如此,我仍然對TAIJI那神奇的貝斯演奏深深著迷,那段國中、高中時期,我聽到無法自拔。

    那種全心全意沉浸在音樂中的時代,也許再也不會來了。少年時代的夢,夢裡的中心就是X。

    TAIJI在1992年被樂團開除了。與團長YOSHIKI的衝突,涉及音樂、金錢、人際關係等多方面的問題,最終使他獨自一人離開了。

    然後很快,他加入了日本金屬界的頂尖樂團LOUDNESS。對他來說,這是一個絕佳的「轉職」機會,音樂風格也非常合適。(事實上,TAIJI原本就是LOUDNESS的超級粉絲,這是眾所周知的)雖然LOUDNESS以其超高技術的音樂風格而聞名,不過技術優秀的TAIJI也是輕鬆勝任。在當年發行的專輯《LOUDNESS》中,他的表現也相當不錯。但不久後他就離開了。

    接下來自己啟動的樂團Dirty Trash Road(D.T.R)並沒有走上正軌。我也聽過,但老實說沒什麼印象。

    從這時候開始,命運的齒輪失控了,TAIJI的生活開始走下坡。離婚、打架、無家可歸……。在HIDE的葬禮上與YOSHIKI再次相遇時,他的情況非常糟糕(缺了門牙,下巴也殘了),看得不忍心的YOSHIKI就把一疊鈔票遞給TAIJI,說「拿這些去治牙吧」,這個故事也應該是眾所周知的。


    在寫這一頁時,我重新翻閱了《ROCKIN'ON別冊本 X PSYCHEDELIC VIOLENCE CRIME OF VISUAL SHOCK》和寶島社的《X-ism》。

    TAIJI的成長經歷,在書中被毫不保留的揭露出來,他走上歪路的過程,被堂而皇之的描述著。正因為如此,我能理解他作為搖滾音樂家所付出的決心和努力,以及取得巨大成功的堅強毅力,但書裡同時也毫不留情揭露了他人性中脆弱的一面。(當然,作為一名搖滾樂手,他也有很酷的一面。)

    坦白說,他是相當不穩定的類型。回首過去,發現自己一直墮落下去,後悔也是沒用,可能也是無可奈何吧。也許有一些無法控制的因素在起作用,像是「倒楣」之類的…。

    更讓人心情沉重的是,當聽到他在2005年因為出車禍受重傷,不得不坐輪椅過日子的消息時,不只為他感到非常難過,甚至有種看不到未來的黑暗感籠罩著心頭。


    這幾年來,看起來他的生活還算是比較穩定,這也讓粉絲們鬆了一口氣。在2008年6月15日在HOLIDAY SHINJUKU舉行的UME(Tokyo Yankees的主唱)追悼演唱會『6.14 MEMORIAL LIVE TOKYO』上,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了TAIJI的英姿,對我來說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TAIJI參加了龐克音樂會,他已經不再是我所知的火熱演奏者了(也許是曲目的問題),但我仍然很滿足,因為我親眼看到了那個我曾經愛得要死的貝斯手,堅定的站在舞台上演奏。在談話環節時,他還說了一些搞笑的話,比如說:

    「YOSHIKI,來抱抱我吧…!」

    我也很喜歡逗得觀眾開懷大笑的TAIJI。(笑)

    然而,事情並沒有如此順利,他因慢性病惡化而住院,還爆出了D.T.R的工作人員挪用款項的問題,這些事情讓我一直覺得「這傢伙怎麼這麼倒楣啊…」。但是。

    今年初開始,他啟動了新樂團TAIJI with HEAVEN'S。我從多年的X樂迷姐姐那裡得到消息說「TAIJI的新樂團很棒哦~」。雖然還沒聽過他們的音樂,但看起來他們的演出活動進展得相當順利,終於能夠獲得一個穩定的音樂環境了,真是太好了,我終於可以安心了。


    突然之間,又有了這次參加X JAPAN演唱會的嘉賓出演。

    我非常期待。就像我在問卷調查裡所表示的,我想在現場聽TAIJI寫的名曲,想聽他參與的歌曲,由他本人親自彈奏,也想親眼看見他的身影… 這種心情,真是興奮不已。就像夢一樣。

    同時,我對TAIJI也有種像老太太一樣的擔心,希望他現在終於抓住的穩定創作和演出活動,不要再受到任何影響或干擾。


    坦白說,前年我見到的TAIJI,感覺上不太像他以前的樣子。我是追隨者,更準確的說,他不是我心中想像的那個TAIJI。

    YOSHIKI和Toshl,從各種意義上來說,也許都有所改變,但不是那個意思……對於TAIJI,我更多的是,不想強求他。

    TAIJI with HEAVEN'S不太可能取得X級的商業成功。但這樣也挺好。只要TAIJI能在舒適的環境下搖滾就好了。要是太貪心去追求大成功,可能又會出現不好的事情。我推測他可能也自覺到這點。

    但說真的,偶爾,數萬人的龐大觀眾熱烈歡迎這位曾創造過如此偉大事蹟的男人,也是件挺好的事情。


    所以,在一些老粉絲中,會有一些人提出「希望TAIJI回歸」或者「TAIJI應該是第六位成員,而不是SUGIZO」之類的言論,我能理解這種粉絲的心理,但我認為這些言論沒有考慮到X JAPAN和TAIJI目前的現實情況。在X JAPAN再次出發後,承擔著全球活動的巨大責任,HEATH和SUGIZO都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

    最重要的是,讓現在的TAIJI承擔如此沉重的責任,這要求就太過分了。


    「與昔日的好友」兩天的特別演出,對於X JAPAN、TAIJI、粉絲來說,我認為這是讓每個人臉上都露出笑容的最佳做法。

    TAIJI曾經在許多粉絲心中留下的夢想,下個月,我們就能實現。

    讓我們再次向TAIJI展示昔日的夢想吧!這是我們X粉絲才能做的事情。

https://ameblo.jp/pikonyan-pikonyan/entry-10603901144.html?frm=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