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會有槍指著我」SUGIZO一邊繼續支援難民,一邊感到震驚

FRAU編輯部

    最近在4月6日舉辦的「2024年世界地球日 日本開幕活動」上,搖滾樂團LUNA SEA/X JAPAN/THE LAST ROCKSTARS/SHAG的吉他手兼小提琴手SUGIZO被任命為日本首任地球日全球大使。

    在這篇報導中,我們將探討SUGIZO是如何面對「生命」,並持續前往難民營等地支援活動。


我從實際去難民營中了解到的事情

    在LUNA SEA中止活動期間中,SUGIZO深入瞭解了地球環境知識,並在自己的現場演出中實踐了環保措施。他與作曲家/聲音設計師、地球日本網路的共同代表谷崎テトラ合作,成立了名為「S.T.K」的音樂團體,一起創作傳達支持、和平和環境保護等訊息的歌曲。除此之外,他很早就開始經常造訪難民營,在當地進行支援活動。

    「其實,大約20年前,我在公益財團法人Plan International Japan(前身為日本Foster Plan協會)捐款給生活在貧困地區的農村兒童,並在那裡建造了很多診所,協助村莊的發展等等。在這些活動中,我開始思考要支援難民。因此,從大約2010年開始,我開始跟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人員一起進行活動。」

2016年約旦阿茲拉克難民營(攝影:Kei Sato)

    「一開始我們通常是提供金錢上的支持,但到了2016年,我們決定親自到當地看看。最初我們碰巧有機會去叙利亞難民營,對方問我們:『如果你們來了,能不能表演一下?』我當時覺得:『哎呀,這怎麼行呢?在難民面前表演音樂,這不太合適吧?』但對方卻說:『他們會非常高興的。』所以我們去了約旦,那裡有兩個難民營,最後我們借了當地的樂器,臨時表演了一番。我沒想到,當地人非常高興。」

2016年約旦阿茲拉克難民營(攝影:Kei Sato)

    「大家都是逃離了叙利亞,勉強保住了一命,來到這裡,但難民營裡幾乎沒有娛樂。能保住性命,暫時有地方睡,也有衣服和食物吃。這樣一來,人們就會開始追求『精神上的滿足』吧。我才意識到,住在難民營裡的人們才是真正最需要娛樂的人,這一點我也是親自去了解才明白的。」

2016年約旦札塔里難民營(攝影:Kei Sato)

    「當時我去的時候,有很多虔誠的穆斯林,許多女性都戴著頭巾(Hijab)來遮掩頭髮和皮膚,甚至有些人只露出眼睛,這樣她們就無法表現出面部表情或情緒。但這些女性們聽音樂、跳舞、唱歌,看到她們這麼開心的樣子,讓我很感動。從那時起,我開始覺得,除了提供金錢上的支持和發送訊息之外,把音樂和歡樂帶給他們也很重要。自那以後,我就常常去難民營了。」


「最好別靠近那牆,可能會被槍指著的喔」

    SUGIZO參觀當時,巴勒斯坦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2018年巴勒斯坦阿伊達難民營(攝影:Kei Sato)

    「基本上就是以色列那邊和巴勒斯坦隨時都有衝突的情況。因為太危險了,所以我們不能去加薩。」

    「雖然說是『難民營』,但其實他們已經當了70年的難民了,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大城市了。孩子們甚至都已經是第四代難民了。雖然這張照片看不到,但在約150公尺遠的地方有一道牆,當地的孩子們就會對我們說:『最好別靠近那牆,可能會被槍指著的喔』,他們已經把這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我想那裡的孩子們,一直都在仇恨的環境中長大。但這些孩子們非常享受音樂,對它很感興趣,當我們在演出時,他們都會上台來,甚至想要摸摸樂器,他們真的很興奮。」

2018年巴勒斯坦阿伊達難民營(攝影:Kei Sato)

    「很多難民都已經是青少年了,但當年他們可能都是對樂器感興趣的小孩子,而現在卻已經是拿著武器了。這樣想,我的心就​​很痛。」

    「我希望這些孩子手上拿的是樂器,而不是武器,懷著這樣的心情,讓我開始前往當地。雖然我本來就預想到事情會很糟糕,但我沒想到會惡化到這種程度,所以我很難過。」

2018年巴勒斯坦阿伊達難民營(攝影:Kei Sato)


 最嚴重的環境破壞就是「衝突」

    「『衝突』可說是最嚴重的環境破壞了。我去過伊拉克庫爾德族敘利亞人眾多的難民營演出,也長期支援病童,但很多孩子都是『小兒癌症』。有人認為是因為劣化鈾造成的,但聯合國和美國都不承認這一點。」

   「劣化鈾就是在製造(濃縮)核燃料時產生的廢料,放射性就跟核燃料一樣危險。這樣的劣化鈾被用來製作武器,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大量使用。」

2019年伊拉克達拉沙克蘭難民營(攝影:Kei Sato)

    「當然,聯合國和美國沒有正式聲明,真相我們也不清楚。但去了就知道了。大家都生病了,這不奇怪嗎?只有那些參與戰爭的地區才這樣。所以,我想繼續支援那些被捲入戰爭的地區的孩子們。」

    「所有環境破壞的根源,我覺得都是來自於那些追求力量、權力、強勢和霸權的人們,和各種自我衝突的副產品。這就是環境破壞。結果,弱者們可能會生病、家園被奪走、或被迫背井離鄉。而軍事工業和統治階級則無盡的獲利、錢越賺越多。我相信現今社會的階級結構絕對需要改變,所以我在進行活動。」

2019年約旦札塔里難民營(攝影:Kei Sato)

    一開始是什麼促使你開始這樣的支援活動呢?

    「成為父親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不僅如此。當然,叙利亞難民營的孩子們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我是為了這些孩子們才做這些事情的。」

2019年約旦札塔里難民營(攝影:Kei Sato)

    「而且,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想要持續下去。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種支援活動只會做一次,但我希望能與當地的孩子、家庭和老師們保持長期的交流。我認為保有長期關係也是支援的重要關鍵。」

    SUGIZO表示,他也在加深與烏克蘭難民們的交流。

2024年與烏克蘭避難人員交流

    「這兩年來,我們常常和日本的烏克蘭避難人員們有很多交流,而且我們也經常邀請他們來參加我們的現場演出。大家都非常喜歡我們的音樂。」

    「雖然他們被迫淪為難民,但每個人都是某方面的專家或頂尖的人才。」

https://gendai.media/articles/-/128613?imp=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