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X JAPAN《ART OF LIFE》所謂的藝術是什麼?拒絕與他人共存的怪物

    嗨,我是Simacky。

    今天我們來談談X JAPAN於1993年發行的《ART OF LIFE》。

    該稱它為專輯呢?還是單曲呢?

    從出道起就一直打破音樂產業既定慣例的X,又一次帶來了這樣超越常規的作品。

    這張專輯到底有多特別?

    我們會好好談談!


《ART OF LIFE》問世前的痛苦過程

    這張專輯是在1993年發行的,但事實上,YOSHIKI創作這首歌是在1989年的《BLUE BLOOD》巡演期間。

    通常來說,光是去演奏一首X的曲子就能把人弄得精疲力竭,更別提連續兩小時演奏X那種超激烈的音樂,這已經是場奇蹟了。更何況,如果把這樣的演出擴展成一長串巡迴演出,那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呢?

    如果是我大概會昏倒吧。

    1989年11月23日,澀谷公會堂演唱會,

    在表演完鼓手獨奏後,YOSHIKI真的昏倒了,演唱會被迫中斷。

    剩下的巡迴演出全部取消了,只能延期舉行。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當時因過勞、上半身腫脹,導致肺部受壓,呼吸也變得困難。

    即使面對這樣的情況還能堅持下去,這需要怎樣的精神力?

    順帶一提,我是位鼓手,但就只是從頭到尾打完一首〈紅〉的鼓,也是極端困難的。

    然後,YOSHIKI在醫院的病床上靜心了一段時間,就是這樣開始創作了這個作品。

    所以,相當早的時候,就有許多死忠X粉絲知道這首大作品的存在。

    而接下來的專輯《Jealousy》,原本計劃把〈ART OF LIFE〉收錄進去,成為雙碟專輯。

    不過,《Jealousy》的製作卻撞上了極大的難關。

    TOSHI發不出任何聲音了,不得不進行喉部手術...

    更糟的是,當TOSHI手術回來後,接下來又是YOSHIKI因椎間盤突出的劇痛而倒下。

    錄音的壓力逐漸疊加。

    最後,原本預計收錄的〈Sadistic Desire〉、〈Standing Sex〉以及〈ART OF LIFE〉三首歌被擱置了。

    1991年7月1日,發行了第三張專輯《Jealousy》。

    接著,未收錄的〈Sadistic Desire〉和〈Standing Sex〉兩首歌,很快就以單曲的形式發行了,但是從這時候開始又出現了困難。

    那時候的感覺,無論你等多久,〈ART OF LIFE〉都不會問世。

    這段期間也遇到了一些麻煩,

    除了把目標放在進攻美國市場、唱片公司的移籍、貝斯手TAIJI的離開、尋找新的貝斯手等問題外,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 —— 


YOSHIKI的完美主義

    就是這樣。

    在此之前,還有來自唱片公司的壓力。

    「成本太高了,錄音室只能用到某月某日為止。」

    有一個明確的截止期限。

    不過,那時的YOSHIKI因為自掏腰包買下洛杉磯著名錄音室「One on One」,所以我想他不必那麼在意截止日期,對吧?

    他一直堅持到能完全滿意這首新歌為止。

    最困難的部分,是錄TOSHI的歌聲,歌詞有很多頁,但YOSHIKI讓他一遍又一遍的重唱。經常是錄了一整天,結果一句滿意的歌詞都錄不下來。

    YOSHIKI不滿意TOSHI的英語發音。

    最後,TOSHI的喉嚨腫了,聲帶都打不開的時候,YOSHIKI甚至請醫生來錄音室,用注射的方式把喉嚨撐開,繼續錄音,據說在錄音期間導致了眩暈等副作用。

    這種情況持續了八個月,你能想像嗎?

    ...光是想到這一點,都讓人背脊發涼。

    YOSHIKI也為了防止頸椎劇痛再次發作,戴著石膏繼續打鼓,據說因為看不到下方,所以在錄音時也不看著鼓了。

    難道為了創造出怪物般的專輯,他們必須像修羅一樣奮戰嗎?

    真是地獄。

    錄音宣告結束後,聽完做好的《ART OF LIFE》,這兩個人抱著哭了。

    然後他們大喊著「哇哦~終於完成了!!」之類的話,

    接著高興的把「One on One」錄音室裡砸得一團亂。

    這件事還登上了洛杉磯當地的新聞(笑)。

    所以從開始製作到終於發行,整整花了三年七個月的時間。

    YOSHIKI提到了不能收錄在《Jealousy》中的原因。

    他說:「〈ART OF LIFE〉拒絕與其他歌曲共存。」

    ・・・・・・・・・・

    ・・・・・・・・・・

    「嗯…那個,這不是取決於你的處理方式和心態嗎?」

    我相信我不是唯一想這麼吐槽他的人。

    能像YOSHIKI那麼帥氣的說出「因錄製時間不足而不能收錄」的話,

    這種自信也只有他了。


這是搖滾樂界裡藝術追求的巔峰之作

    在眾多藝術家中,提到X的團長YOSHIKI,我想你可能會感受到他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氛圍。

    他那種太過自由的氣息,或者說有點天然呆的地方,還有那些傳聞中的傳奇故事,都彷彿在述說著他的特別之處。

    不過啊,我覺得追求藝術的人都有點怪怪的,這是常識嘛。

    聽了這張《ART OF LIFE》,就更覺得如此了。

    這種作品大概只有超出常識範圍的人才能創作出來吧。

    雖然是第四張錄音室專輯,但裡面只有一首歌。

    不是像組曲那樣將歌曲分開,而是只有一首歌,長達30分(確切的說是29分00秒)。

    不像王子(Prince)那樣把10首歌都串在一起,弄得無法跳過一樣,這不是在搞惡作劇(笑)。

    就是一首純粹的曲子。

    我剛才為什麼說「追求藝術的人都有點怪怪的」呢?因為我預料會引起相當大的反彈。

    來自粉絲嗎?

    不,不是。

    而是唱片公司

    通常,音樂專輯在發行之前,會先推出主打歌,然後在有線電視、音樂情報節目、廣播電台等媒體上播放。

    然後他們會到音樂節目上露臉,做各種宣傳活動,就是為了推動專輯的銷售量。

    但問題是?

    只有一首歌,所以沒有主打歌可以推(笑)。

    而且嘛,這首歌既可以算是專輯,也可以算是單曲,但這樣長達30分鐘的歌,你能在有線電視或廣播電台上播放嗎?

    完全播不了啊。

    這就意味著宣傳會很難做(或許只能做廣告片吧)。

    這樣的東西,唱片公司大概不太願意賣吧。

    所以唱片公司會要求藝人提供「適合電台播放的3至4分鐘歌曲」。

    不過,X從他們的主流出道單曲〈紅〉開始,一直都在推出超過6分鐘的作品當主打歌。

    他們已經完全無視這個了。

    在音樂產業的規範下,他們從來不會去扭曲自己的藝術作品。

    但不知怎麼搞得,這些都賣得挺好的。

    能發行這樣的東西,又能賣出成績,我想只有實力超強的音樂家才能辦到。

    我覺得,X之所以能在發行第三張專輯《JEALOUSY》的第一週就賣出百萬張,是因為他們的銷售能力,而且可能也是經過一系列和公司高層艱苦協商的會議後,才終於得以發售的吧。

    這種堅持自我意志的精神力真是厲害,但連音樂家的固執自我,像是「絕對不會縮短一分鐘!」這樣的自尊心也讓人佩服。

    藝術就是要「不受周遭條件約束」,是這樣的精神吧?(笑)

    YOSHIKI說:

    「一首歌只有3到4分鐘,那是為了唱片公司的方便,而不是為了做出好歌的。」

    YOSHIKI說了一句經典名言!

    完全就是一針見血啊!

    為啥這個人說的話一句句都這麼帥氣(笑)。

    但其實,能說這種瀟灑的話,大概是因為最後還是賣得挺好的吧。

    因為《ART OF LIFE》的銷售量可是有52萬張呢。

    連發單曲、電視現場演出都做不了,這樣難以宣傳的麻煩作品竟然能達到金唱片銷量?

    這就是X的厲害之處,他們有能力將本來不太適合普羅大眾聽的高藝術性作品,推廣到普羅大眾的層面。

    這就是X改變時代的能量啊。

    這種事情可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YOSHIKI一直堅持著「美」,將一切都露骨呈現出來的作品

    雖然這是以X的名義發表,但其中帶有YOSHIKI濃厚的個人風格。

    這首歌完全就像是把YOSHIKI的人生觀直接注入到音樂中的怨恨之曲。

    為了讓你了解這份怨恨有多可怕,我來告訴你,當年我讀高一時聽這首歌的情況。

    我在它發行之前就聽說過了,

    「X有一首絕世的藝術作品哦,整首歌長達30分。而且聽說YOSHIKI的整個人生都寫在這首歌裡面耶。」

    光是聽到這樣的介紹,你肯定會緊張吧?

    完全不是那種輕鬆聽聽就行的作品,感覺好嚴肅啊。

    在播CD之前,我這輩子只有那一次感到這麼緊張。

    「到底能不能一口氣聽完長達30分鐘的歌?」

    我有那種焦慮。

    一開始的感覺就是「好快!」。

    有30分鐘長,但會不會像古典樂一樣有大展開,我當時也這麼想。

    但結果卻是X慣常的風格全開,直接狂奔而去。

    那時候我正是精力旺盛的高中生時期,聽著〈紅〉打著空氣鼓,聽著〈Orgasm〉或〈I'll Kill You〉甩頭甩到脖子發麻。

    以前,我是憑藉著「音樂的快慢」來判斷好不好聽,

    「這曲子感覺挺沉重的,應該要仔細聽聽才行吧…」

    我當時擔心著,然後卻意外是快速的旋律!

    但是,當時我相信,X最大的魅力就是速度,可是…

    這風格完全不會讓你想甩頭晃腦。

    這就是《ART OF LIFE》的「重量感」

    就算是同樣的速度,也跟〈Orgasm〉或〈X〉完全不同。

    完全不會讓你有那種可以輕鬆聽的感覺。

    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超級嚴肅。

    在舖天蓋地的緊張感和洶湧的旋律大海面前,我連動一下都不敢。

    真是不得了啊,居然能想出這麼多的旋律,接二連三的旋律像波浪一樣攻擊著你。

    TOSHI的聲音和《Jealousy》完全不同,已經太過精煉,聲音品質已經踏入了「國寶級」的領域。

    一開始,似乎告一段落了,安靜的鋼琴獨奏開始了,

    我以為事情會平靜下來,但這作品中最大的挑戰『不協和音的風暴』卻突然襲來。

    雖然幾乎是即興演奏錄製的,但實際上是精心思考過的,各種鋼琴模進像海嘯一樣襲來。

    並不是憑著情緒去擊打琴鍵,而是所有音符都精心考慮過,要表現出那種瘋狂。

    「這才是真正的搖滾表演!」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需要鋼琴獨奏」,

    但我的想法完全不同。

    就是得這樣才行。

    為了表現YOSHIKI的人生,這作品裡沒有一秒是多餘的。

    那些覺得不需要鋼琴獨奏的人,最好從一開始就不要聽。

    對,可以說是沒有資格去面對這作品

    在這部作品中,讓我最起雞皮疙瘩的,是鋼琴獨奏的極致混亂部分。

    從鋼琴獨奏結束的那一刻起,交響樂就像溫柔的愛一樣,溫暖的包裹著、引導著,給人一種美麗的感覺。

    我想,如果沒有瘋狂,就無法完全描繪出愛的深度。

    這種感情投入的程度,在X所有作品裡是非常罕見的,這已經被許多名曲所證明了。

    在我國中時,〈紅〉和〈Silent Jealousy〉等歌曲中所蘊含的激情,足以改變我對人生的看法。

    但是,這些名曲明顯與本作不同

    有時候人們會說這就像是〈Silent Jealousy〉的加強版,但基本上完全不一樣。

    因為它們所存在的『層次』根本就不同

    之前的歌曲也許還有點『娛樂』的層次,而這作品完全是『藝術』的層次

    剛才提到,長約10分鐘的鋼琴獨奏,可以說把這作品帶入了與之前完全不同的境界

    所以,如果用之前的感覺隨意靠近,你就會被燙到。

    「X的歌我都超喜歡的喔~」這種「我跟X很熟」攀關係的心態,在這裡是一點用都沒有的。

    就像在車站碰到老朋友,

    「喂喂,是我啦!高中一年級的時候跟你同班!」

    就算你很友善的走近,

    他也會用一種極度冰冷的眼神看著你。

    眼神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渾身散發出「不是一般人」的異樣氣息。

    就像在想「這、這傢伙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人(X)啊……」一樣。

    這是什麼樣的老朋友啊(笑)。

    這還是X,沒有錯啊,但是和之前的X完全不同了。

    而且你會有一種被迫面對『人類的根本問題』的感覺。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點意識到的問題,但通常都選擇避而不談、閉上眼睛不去看,

    聽這首歌的感覺,就像是突然有個超臭的東西被放到你面前一樣,你想躲也躲不了。

    舉個例子,就像以前一個人住的時候,電鍋裡還剩下半鍋飯,你雖然心想「放著會不會不太好?」但還是放著不管,放了整整三個月,直到有一天爸媽來家裡,看到電鍋裡的慘況時,突然拿到你眼前質問一樣……

    「唉呀~~~~!!我不想看到這東西……」

    好啦這比喻有點扯(笑)。

    別把「根源的問題」跟「發黃的剩飯」混在一起。

    這部作品不是為了娛樂的。

    「一旦踏入某個領域,就已經不再是娛樂了吧?」

    這就是所謂的『某條界線』被X跨越了。

    以格鬥技來比喻,如果帶著手套互相拳打腳踢,遵守規則的比賽 = 表演 = 娛樂。

    但是,如果沒有手套,可以任意刺眼睛、踹下體、勒脖子等動作,那就不是別的,妥妥是一場「生死搏鬥」了吧?

    這不可能是娛樂。

    現代音樂基本上就是流行音樂,換句話說,就是娛樂。

    搖滾樂就屬於娛樂這一類。

    但這次的X是不戴手套的。

    一般來說,唱出心境的歌曲也不外乎是在「喚起共鳴、讓人開心」這種娛樂的範疇之內啦。

    但是,這部作品違反了「不可超越這個範圍」的娛樂禁忌。

    它太認真了。

    完全不會期待像是「對吧?你也懂吧?」這樣的共鳴。

    它只是描繪了一個痛苦喘息的人物,沒有別的。

    這不是娛樂,所以沒有被美化,也沒有被包裝起來。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比喻吧(這次比喻有點多)。

    戰爭電影裡有劇情,無論是悲劇還是其他類型,最終都是為了娛樂來製作的。

    那就是X以前的歌曲。

    把各種情感都化為「美」,然後打動人心。

    但是,如果是戰爭紀錄片,那裡面就沒有虛構,而是直接展示戰爭的殘酷現實對吧?

    非常生動、原始、毫不修飾。

    這就是這部作品的意思。

    各種情感沒有被轉化成美,而是保持它原本混沌的狀態,就這樣被放在那。

    沒有什麼感動的劇情或救贖。

    當你聽完後會變成

    「欸、欸~~~...」

    之前喜歡X的人,期待聽到的興奮或感動,在這裡並不存在。

    儘管有著美妙而激動人心的旋律,但心情卻只是一片痛苦

    說實在的,我那時的感覺可能更接近「恐懼」

    只是感到害怕。

    「我對這首歌的存在感到害怕。所以我很想盡快完成它,把它變成過去的事情。」

    讓製作過它的人都說出這樣的話。

    在感受性比較強的年紀時,我根本無法像普通人一樣享受這個。

    聽了一次之後,我當天就再也不想聽了。

    絕對無法。

    連想都不敢想。

    一旦開始聽了,你就得全力以赴。

    無法把目光移開。

    這就是這部大作《ART OF LIFE》。

    喜歡還是討厭?

    坦白說,我不知道。

    這不是能用尋常方式來談論的作品。

    我這麼寫,大家可能會害怕不想聽,但事實就是這樣。

    只能說「有準備好的人才應該聽」

    就只能這麼說了。

    但是,我保證會它帶給你一些普通音樂所給不了的『東西』。

    你感受到的,都是屬於你自己。

    至少,你可以了解在搖滾樂這個娛樂世界中,也能產生這樣的作品,

    這樣你就能看見搖滾樂的潛力。

    這部作品,在X的全部作品中,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並不代表音樂方向性有所改變,這種風格只在這部作品中可見。

    下一張專輯《DAHLIA》就會回到娛樂的範疇,請放心。


這部作品建議用CD聽

    這張專輯全是英文歌詞,完全沒有日文。

    X的歌,英文比例本來就很高,但這張專輯為了進攻海外市場,完全是英文。

    不過,專輯內的小冊子附有日文翻譯。

    因此,這張專輯相較於之前的歌曲,歌詞更加深刻易懂。

    因為以往X的日文歌曲中,英文單字通常不附翻譯(這點其他藝人也是一樣),所以常常會有一些看不懂的歌詞。這次不一樣。

    還有,因為這是期待已久的新作,所以專輯的內頁註釋也相當用心,除了津田直士之外,還有羽積秀明和市川哲史其他兩位專家撰寫了說明。

    真的,超值得一讀的。

    我平常不怎麼看歌詞,而且現在我是數位串流派,幾乎不聽CD,但是這張專輯不同。

    只要聽這張專輯,我就會認真的閱讀歌詞,沉浸在這個世界中。

    所以,如果看完這篇文章後感興趣的話,不妨試著不要只用串流音樂,而是試著聽CD。

    在這樣的時代,值得用CD聽的音樂真的不多。

    希望這篇文章能成為讓這張專輯流傳百年的助力。

    『no music no life!』

    "沒有音樂的人生根本無法想像!"

    我是Simacky,就這樣了!

    下次再見!

https://simacky.com/archives/%e3%80%8e%e3%82%a2%e3%83%bc%e3%83%88%e3%83%bb%e3%82%aa%e3%83%96%e3%83%bb%e3%83%a9%e3%82%a4%e3%83%95%e3%80%8fx-japan%e3%80%80%e3%80%8e%e3%82%b8%e3%82%a7%e3%83%a9%e3%82%b7%e3%83%bc%e3%80%8f%e3%81%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