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解釋《Vanishing Vision》.聊聊關於獨立時期的眾多傳說......

    嗨,我是Simacky。

    是的,這是X值得紀念的第一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這張傳奇的首張專輯誕生之前,X在獨立時期經歷的曲折故事!


在獨立時期,他們已經有了一顆優質的毛坯鑽石

    哇~好棒啊~這封面真的讓人興奮!

    這是我當年買的第一張X的CD。

    其他CD都是借來的,或錄到錄音帶上聽的。

    今天我想藉這首張專輯,來聊聊X在獨立時期的故事。

    我聽到這張專輯時的第一印象 ——

    『暴走族』

    「這不是在談聽音樂的感受吧…」這樣想的人,你們說得有道理(笑)。

     但是,這張專輯裡面,有好幾個地方讓我聯想到暴走族的畫面。

    〈I’ll Kill You〉開頭的吉他聲,就像暴走族騎著摩托車嗡嗡作響一樣,而之後的呼喊聲也是,像在喊「我們今天也要大開殺戒!」的口號一樣(笑)。

    這時期的照片中,HIDE戴著像暴走族一樣的面具,還有TAIJI騎著摩托車的照片。

    連曲名〈I’ll Kill You〉都像是暴走族在廢墟留下的塗鴉一樣,對不對?(笑)

    不過,從音樂內容上來說相當認真,這絕對不是一首淺薄的、讓不良少年興奮的作品。

    方向性明確,當時已經有音樂能力表達他們所追求的世界觀。

    要知道,單靠聲音去捕捉某種主題,並建立起讓別人能聽得出來的圖像,完全不是容易做到的事。

    節奏迅疾、雙踏大鼓、雙吉他聲部的和諧齊奏,技巧高超的貝斯切音,部落風格的器樂曲,高音與嘶吼聲,變化多端的組曲式展開,正統古典鋼琴演奏的導入…

    這個初始時代,就已經包含了後來X的所有元素,而且已經確立了相當高的水準。

    後來的驚世神曲〈ART OF LIFE〉,它的雛形〈Alive〉也已經出現在這張專輯了。

    換句話說,X不是一個「在出道後逐漸磨練實力」的樂團,而是一個「出道之前就已經是完全體」的樂團。

    這裡的〈Kurenai〉,隔年重新錄製成了〈紅〉,擔任主流市場出道的主打單曲,取得了巨大成功。

    他們已經具備了實力,擁有一系列未經雕琢的寶石歌曲。

    不過,音質實在不太好。

    這個嘛,現在回放《BLUE BLOOD》聽起來音質也相當糟糕,但比起獨立時期還是有一點點進步的吧?

    我個人認為,在第三張《Jealousy》出來之後,X的前兩張專輯應該全部重新錄製,哈哈。

    後來重新錄製的只有〈Kurenai〉、〈Sadistic Desire〉和〈Unfinished〉這三首,有點可惜呢。

    也就是說,X在獨立時期已經具備了怪物般的實力。

    這麼厲害的樂團,大概是一路輾壓、順風順水的吧… 不,其實他們是一路跌跌撞撞的(笑)。


從一度完美的陣容、崩潰,到黃金成員再度齊聚

    X原本由從千葉搬到東京的YOSHIKI、TOSHI和同學TERRY(泉澤裕二),以及更早搬到東京的同鄉學長ATSUSHI(德應アツシ)等四個人組成(嗯,雖然X從高中時代就存在了)。

    當時YOSHIKI的職業抱負非常強烈,X待在練團室苦練的時間異樣的長。

    據說,他們利用便宜的夜間時段,每天從晚上12點開始,一直到早上9點都在排練。

    換句話說,光是練團就花了相當大一筆錢。

    另一方面,有家裡補助金錢的成員(像YOSHIKI和TOSHI)倒是沒問題,但做搖滾樂的人大部分都與父母關係不佳。

    「要是他自己想玩搖滾,就別指望我給他錢」,沒有人會拿錢給那些自己選擇離家出走去東京的人(像TAIJI就是這樣)。

    家裡不給錢的成員,完全無法跟上。

    所以當時在X來了又去的成員大概有20多人,或者更多(笑)。

    曾經有一段時間,雖然更換了很多次成員,但X的音樂性卻變得相當穩定。

    這正是JUN(高井壽)和HIKARU(宇高光)加入的時候。

    我上大學的時候,目黑鹿鳴館和大阪CANDY HALL的盜版錄影帶在朋友間流傳,他們送給了我(笑)。

    順帶一提,這些都是非法盜錄,所以就不講細節了,但是這兩場演出,是JUN和HIKARU宣布退團後的告別演出。

    再說一次,這是非法上傳,所以我們也很難在YouTube上找到相關影片(笑)。

    你可以去網路上找看看。

    我當時感到震撼的是演奏水準,我心想:「就算沒有TAIJI、HIDE和PATA,居然也能有這麼高的水準!?」

    〈Orgasm〉已經有了相當接近現在風格的呼喊與觀眾回應。

    此外,他們還表演了像〈Stab Me In The Back〉、〈紅〉等後來收錄在這張專輯中的代表作。

    不過,〈紅〉的節奏相當緩慢,不可否認有著流行音樂的感覺。

    這個情境好像突然播放了《北斗神拳》的主題曲一樣,讓人有點錯亂(笑)。

    音樂風格已經相當穩定(很有日本金屬的感覺),雖然沒有黃金陣容那麼多樣化和複雜的結構,但我感受到了足以在主流市場站穩腳跟的實力和高完成度。

    現場觀眾已經相當熱情。

    我看了一場後,真心感動,甚至眼淚都流下來了,是一場相當棒的演出。

    這個盜版已經成為我的最愛,看了好幾次呢。

    JUN和HIKARU宣布退團後,我完全看不出當時成員之間有任何緊繃情緒,反而感受到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活力,以及他們在表演上的穩定。

    從YOSHIKI的自傳中也可以理解到,他在這段時間取得了相當的成就感。

    因此,當這兩人離開時,大家都感到相當震驚。

    YOSHIKI在他的自傳中提到:

    「HIKARU想離開,所以心想著『如果你想走就快滾!』,但我沒想過JUN也會跟著一起走。我真是出乎意料。而且他們還在演唱會上宣布要轉戰下一個樂團的演出,這一切都讓我非常震驚。」

    這就是1986年那時的情況。

    當那兩個人離開後,X這時完全陷入了困境。

    沒有成員了。

    那時也有傳言說X瘋了,壞名聲滿天飛,連找新成員都被拒絕了。

    加上由於之前破壞式的表演行為,各個演出場所都痛恨他們,獨立音樂雜誌也毫不客氣的抨擊。

    X已經摔進谷底了。

    就連YOSHIKI也跟TOSHI說「要不就這樣算了吧…」,他的情緒非常沮喪。

    而TOSHI是個超樂觀的人,一直安慰他說「沒事啦」之類的話。

    就在這時,救世主TAIJI出現了,

    「如果和YOSHIKI一起,感覺還是能做些事情」。

    「說實話,我對X的音樂方向真的不太喜歡。所以我曾經退出過一次,但是,每次想起那兩個人(YOSHIKI和TOSHI)的時候,就會很懷念,感覺很溫暖啊,好像家人一樣。所以對我來說,音樂性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只想跟他們一起玩團。」

    TAIJI在一次訪談中談到這樣的事情。這個時期的堅持,他也寫在自傳裡。

    他說:「反正已經在谷底,除了拼一拼也沒辦法了。」


有了TAIJI和HIDE的加入,編曲得到了顯著的提升

    TAIJI拼命重新製作了那些缺乏搖滾編曲、帶有流行味的歌。

    真的是拼了命了。

    在那段時間,TAIJI搬進YOSHIKI的家裡,白天一起不停修改曲子,一邊爭執「不是那個」、「也不是這個」;晚上就去其他樂團演出後的聚會,一邊招募樂手,有時候還會變成打架事件。

    雖然有人說YOSHIKI和TAIJI合不來,或是在音樂上不對盤之類的,但這兩人的關係並不是簡單一句話就能說清楚的那麼膚淺。

    他們更像是一起拼命的戰友。

    就算音樂上有衝突,也不會傷到感情。就像家人一樣。

    在這個時期,X先前的歌曲庫都升級了。

    〈X〉、〈Orgasm〉、〈I’ll Kill You〉、〈Stab Me In The Back〉等超高速的歌就是例子。

    之後,當HIDE因為解散了「SABER TIGER」遭遇人生挫折時,YOSHIKI邀請他加入。

    PATA和YOSHIKI在千葉讀高中時參加YAMAHA的比賽時就認識了,所以他們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互相幫忙了。

    當HIDE加入後,YOSHIKI決定以雙吉他樂團的編制前進。

    可能是因為TAIJI的拼命編曲,讓歌曲增添了豐富的層次感,所以感覺到只有一把吉他的侷限性吧。

    然後,YOSHIKI邀請PATA,結果他二話不說就加入了,這樣一來,黃金陣容就團結在一起了。

    喔對了,你知道嗎?那個超好笑的『大鬧食堂』企劃,竟然是在黃金陣容確定後不久就上了綜藝節目《天才・たけしの元気が出るテレビ!!》(天才北野武之元氣電視!)

    我記得YOSHIKI第一次上《天才・たけしの元気が出るテレビ!!》時被標示為20歲,所以是1985年就上電視。看來在『大鬧食堂』之前,他們就已經闖進電視機裡好幾次了呢。

    就我所知,他們可能出演了其他節目,但我只知道他們參加過《ヘヴィメタ最強の男》(重金屬最強男)、《ヘヴィメタ運動会》(重金屬運動會)和《やしろ食堂》(八代食堂)這三個節目。

    話題有點跑偏了,不過,在HIDE加入後的排練中,

    「喔,那〈紅〉不唱了嗎?我挺喜歡那首歌的啊。」

    他問了其他成員。

    這時候,〈紅〉算是X現有曲目中最像流行音樂的,

    所以我想TAIJI加入後,那麼討厭流行音樂的他可能就有些閃避〈紅〉了。

    現在這樣一來,就有了由TAIJI和HIDE全力打造、帶有濃厚速度金屬風格的〈紅〉,也將歌詞改為英文版,在《Vanishing Vision》裡重生為〈Kurenai〉。

    獨立時期,〈紅〉也有好幾個版本呢。

    日文版和英文版究竟哪個先出現,搞得人都摸不著頭緒了,變來變去的。

    現在,隨著黃金陣容確立,接下來的發展你們都應該很熟悉了。

    首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在初期階段就輕鬆打破了10,000張的獨立音樂界紀錄,之後更以異常的速度持續瘋賣,對獨立樂團來說根本不正常,就像怪獸一樣。

    然而,這時候卻爆發了盜版的問題。

    很早之前看過一本與X相關的書(可能混有謠言)提到,後來出現了盜版,賣得很好才被查封收回,當時估計已經賣出了200,000張,大概是這樣的記載。

    考慮到LUNA SEA的主流出道專輯《IMAGE》也才賣110,000張,地下專輯賣出這個數字確實太不正常了。

    雖然這來源有點可疑,但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厲害了。

    那還不是CD泡沫的時代,也不是獨立樂團受到關注的時代,而且在主流樂壇,如果專輯是硬式搖滾/重金屬這個流派,那時能賣出100,000張就已經是大熱銷了。


    雖然《Vanishing Vision》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音質差等問題,但成員們表示,完成了這張傑作,徹底打臉那些罵過他們的評論家,讓X信心爆棚。

    「雖然X有些人氣,但在獨立音樂界並沒有留下什麼。我們必須要在獨立時期留下足跡。」

    YOSHIKI也這樣說過,我想他們可能希望做個總結之後,再前往主流音樂界吧。


在黃金陣容下異常快速的成長

    當然,在YouTube上有很多黃金陣容的地下表演,可以去找看看。

    特別是發行了《Vanishing Vision》後,在目黒鹿鳴館的現場表演,因為攝影角度和歌單,跟我之前提到的「JUN・HIKARU時期」盜版片非常相似,所以你可以清楚看出其中的區別。

    整場演出的感想是,當時在「JUN・HIKARU時期」已展現出如此高水準的表演和完整度,但他們進一步超越這個水準,實現了更大的進步和提升。

    最重要的是,歌曲的速度都明顯變快了。

    編曲不再只是簡單的硬核風格,而是更加複雜且深刻。

    我覺得,TAIJI、HIDE、PATA的加入,果然對X產生了巨大的推力。

    〈BREAK THE DARKNESS〉裡像地毯式轟炸的鼓點,以及PATA使出力道的Les Paul吉他獨奏,都令人起雞皮疙瘩。

    YOSHIKI經過高強度的訓練,已經完全練成鋼鐵般的運動健將。

    他已經變得相當敏捷有力。

    距離與JUN和HIKARU的分別也才一年多。

    一個人怎麼能在一年的時間裡變化這麼大?

    好像很有資深藝人的實力(笑)。

    我能感覺到他們以驚人的速度在變化和成長。

    在整個歷史中,這是X經歷最多現場演出的時期,因此他們的演奏技巧和表演能力都達到了巔峰。

    看完地下表演的錄影之後,我就會忍不住覺得,從1993年底東京巨蛋演唱會之後的演出,總是會有排練不足的味道,所以就不太想去看了(我不是否定之後的演出,只是感受有所不同而已)。



    OK,這次我就寫了直到第一張專輯完成的曲折歷程,你有什麼想法嗎?

    X在獨立時期已經是「最高」了。

    我自己就是這樣認為的。

    我喜歡他們後來的職業作品,但我特別喜愛這段充滿曲折故事的獨立時期。

    你可以找更多相關資料、更多影片來看,進一步深入挖掘,你會越來越沉迷其中,何樂不為?

    期待各位熱愛X的粉絲在下面寫些留言!

    『no music no life!』 

    "人生沒有音樂簡直無法想像!"

    我是Simacky,

    下回再見!

https://simacky.com/archives/xvanishingvi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