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聊聊《Jealousy》,展現X五位成員個性的作品

    大家好,我是Simacky。

    今天要來聊聊1991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Jealousy》。

    希望透過這個部落格,能讓更多人對X的精采音樂有所認識!


TAIJI的貢獻 —— 「BlueBlood的音質很差」,但現在實現了戲劇性的音質進步。

    說起從前作《BLUE BLOOD》到《Jealousy》的變化,首先必須提到的是…

    『音質的進化』

    就是這個了。

    我從朋友那拿到的錄音帶裡,包括了前作《BLUE BLOOD》的〈紅〉和〈ENDLESS RAIN〉。

    當時的〈Silent Jealousy〉、〈Joker〉、〈Say Anything〉與其他歌曲並列時,我聽起來並不覺得過時。

    不過,當《BLUE BLOOD》這張專輯的第二首歌,也就是同名曲開始播放時,我的反應是「啊?」

    然後,當我聽到〈Week End〉時,突然感到肩膀一陣鬆軟,

    不知怎麼回事,《BLUE BLOOD》似乎每首歌的音樂平衡和音質,都有很大的差異。

    但這種情況,在《Jealousy》裡面幾乎沒出現過。

    或許在現代不太常見,但現場演出的生動音效與錄音室後製的音效之間,都會存在很明顯的差異,這一直是全球樂團的煩惱之一。

    我想這是因為像擴大機和揚聲器等『音訊輸出設備的進步』遠遠超越了像麥克風等『音訊收集設備的進步』。

    「為啥現場表演聽起來那麼厲害,但唱片(或CD)卻聽起來這麼遜?」

    談到1970年代的搖滾黃金時代,代表性的話題之一就是KISS(接吻樂團),這團也是X成員們的偶像。

    KISS在現場演出時以爆炸性的聲音、震撼的噪音和華麗的表演迷倒了觀眾。

    但他們在錄音室專輯裡的品質卻很單薄(笑)。

    尤其是第一張錄音室專輯,真的太糟糕了。

    反而是現場收音專輯《ALIVE!》更加有力量,更接近樂團的本質。

    賣得有夠好啊。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同一時代的另一組硬式搖滾巨星Aerosmith(史密斯飛船)也是,

    「為什麼不當作現場表演來錄音?」

    所以在第四張專輯《Rocks》中,他們故意在車庫裡進行了一次類似現場演出的錄音試驗。

    就像Metallica(金屬製品)前三張專輯都錄製出了強力的聲音,但在第四張專輯《...And Justice for All》中突然失敗了一樣。

    「這個有沒有辦法用鼓機做得更好一點?」

    結果聽起來鼓聲非常糟糕,有時候貝斯聽不見,有時候還有錯誤的機械鼓聲。

    這就是音質和音量平衡一直以來困擾著音樂家們的原因。

    X也曾在第一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和第二張專輯《BLUE BLOOD》的音樂製作上遇到了困難。

    HIDE後來回顧了第一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時說:

    「我甚至考慮過是否應該放棄音樂,我覺得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他真的這麼說過。

    準備做第三張專輯時,樂團的主題是吸收正宗的美國音樂風格。

    尤其是TAIJI看來很有問題意識,他好像很努力研究了當地樂團的CD,然後讓其他成員聽。

    他說:

    「我想做出這種氛圍的音樂。」

    「不是那種二維的薄弱聲音,而是有立體感和深度、閃耀的聲音。」

    這就是TAIJI所追求的理想聲音。

    在其中,他們特別關注了一支重金屬樂團,名為Manowar(戰士幫)的專輯,

    「HIDE應該會對這個有興趣。」

    當HIDE聽了之後,他也跟TAIJI有一樣的感覺。

    所以這就是《Jealousy》聲音的誕生過程。

    TAIJI對於創造這種聲音的貢獻絕對不容小覷。

    沒有TAIJI,這張專輯就談不上傑作。

    是的,這種當事者意識啊,或者說,除了YOSHIKI以外的成員,也都在積極推動著X進步。

    嗯,就是這樣,TAIJI離開後,X似乎不再感到遺憾了。

    這個音樂成品絕對無可挑剔。

    當時的鼓、吉他和貝斯錄製得非常出色。

    特別是吉他聽起來很不錯。

    聲音很清晰,連低音部分也聽得很清楚,所以Riff的威力更強。

    〈Silent Jealousy〉的吉他Riff,許多人都認為是X史上最厲害的Riff之一吧?

    饒富節奏感的高速低音Riff與雙踏大鼓的狂飆。

    真是讓人鼻血直流(笑)。

    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夠清楚聽到TAIJI的貝斯聲。

    當你聽上一張專輯和這張專輯時,你會發現「貝斯造就了樂團的律動感」這件事實。

    那種貝斯才有的獨特「起伏感」,經常出現在像鞭擊金屬這樣的音樂流派中,

    X有些時候幾乎聽不太到貝斯的聲音,但在這張專輯裡,它卻能夠完全展現出自己的存在感。

    哇,這種紮實的硬式搖滾聲音真是太棒了!

    超級硬派啊。

    他們的聲音製作聽起來根本不像日本排行榜上的樂團。

    這種堅實、速度感十足的暴烈音樂,足以讓金屬頭和搖滾迷都覺得過癮。

    每首歌的結構都有記憶點,你能強烈感受到TAIJI和HIDE編曲時的用心。

    尤其是在HIDE還沒展開個人活動的這段時期,他的怪點子相當瘋狂。

    我特別喜歡那個時期,好像是說著「不懂搖滾的傢伙別來聽!」。


神曲〈Silent Jealousy〉

    這張專輯如果沒有這首神曲,一樣也談不上傑作。

    實際上這是專輯的主打歌,也是開場曲,就是#2的〈Silent Jealousy〉了。

    這首歌要怎麼形容才好呢?

    沒有〈紅〉那麼明顯的激情。

    充滿了壓抑的殺氣,帶著異常的緊迫感,令人緊張不安。

    而且帶著悲傷、戲劇性的氛圍。

    我不知道還有哪一首歌能捕捉到這麼多種人類情感,從來沒聽過,所以當時的震撼是極其強烈的。

    接下來的〈ART OF LIFE〉會讓樂迷更加震撼,但再次聽這首歌時,仍然覺得這首曲子是傳奇名曲。

    YOSHIKI的生命經歷、瘋了一般逼近生死邊緣的鼓點等元素,完美表現在歌曲的戲劇性裡。

    就像津田直士先生在註解中所說的,創作名曲並不是「做出」音樂,更像是「生出」音樂,大概就是指這樣的感覺吧。

    想起高中時期,當時雖然對這首歌印象深刻,但在人氣排行榜上,它卻沒有那麼高。

    不過,隨著YouTube時代的到來,這首歌開始到哪都被大家視為「神曲」、被熱烈討論著。

    這首神曲的鼓和吉他都太過精彩,我也是一個樂手,只能佩服的五體投地,真是聽得欲罷不能,聽到流口水。

    順帶一提,就吉他Riff而言,這首歌的Riff是世界上所有歌曲中我最喜歡的。

    縱然全世界有許多傳奇的吉他Riff製作者,

    Black Sabbath(黑色安息日)、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Metallica(金屬製品)、Nirvana(超脫樂團)....等等,

    但這個是最頂尖的。

    我覺得同樣都是吉他Riff製作者,但是HIDE/PATA這對組合被世人低估了。


作曲者之間的平衡改變了

    接下來我想提一下這張專輯的特色之一:

    『作曲者之間的平衡』

    《BLUE BLOOD》中,12首有8首是YOSHIKI作曲,1首是HIDE,1首是HIDE和TAIJI共同創作,1首是翻奏改編,還有1首是全體成員參與創作,

    是這樣的平衡,所以YOSHIKI的顏色非常濃厚啊。

    而《Jealousy》,10首歌中只有4首是他寫的,

    HIDE有3首,TAIJI有2首,PATA有1首,總共10首。TOSHI雖然沒有作曲,但他也創作了2首歌詞。

    而且,這次YOSHIKI的4首歌中,有一首是不到兩分鐘的純器樂短曲〈Es Durのピアノ線〉,

    如果扣掉這首,考慮到實際上只有3首歌,就會覺得YOSHIKI的色彩已經淡化了很多。

    不過,本來預定要收進30分鐘的大作〈ART OF LIFE〉,

    如果還有〈Standing Sex〉的話,我想YOSHIKI的顏色就會比上一張專輯更濃烈了。

    根據TAIJI的自傳,在上一張專輯《BLUE BLOOD》中,

    即使很多成員都有這麼高水準的作曲能力,但YOSHIKI的曲卻佔了大部分,

    「你也應該用一用其他團員的曲子啊!還有像所有事物的分配也是一樣,都應該要公平的等份才對。就算你是團長,你所做出的東西也是有好有壞,不是嗎?」

    好像是對YOSHIKI有些挑釁,可能因為考慮到這一點,所以才有了這樣的平衡,或者純粹是偶然,我不太清楚。

    就像Guns N' Roses(槍與玫瑰)的《Use Your Illusion I》和《Use Your Illusion II》一樣。

    所有歌都沒有被刪,收錄了30首歌的雙專輯,

    充分展現每個成員的音樂創作能力。

    如果你是X的粉絲,肯定想要聽每一個成員為X寫過的歌,對吧,大家?


PATA、TAIJI的個性

    所以,由於作曲者的平衡有所改變,

    這次出現了前作沒有的「原聲」和「細節」元素。

    #5〈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6〈Voiceless Screaming〉

    這兩首可以聽見由PATA和TAIJI帶來的原聲風格。

    #5這種吉他器樂曲,是X之前絕對沒有想像過的專輯元素啊。

    在喜怒哀樂總是推升到極致的X歌曲中,

    這首有一種隨興的氛圍,就像全身放鬆的打個瞌睡一樣,這正是PATA獨有的個性。

    『YOSHIKI正在拼命努力著,旁邊則是毫不在意、打瞌睡的PATA。』

    這種休憩氛圍的曲子,YOSHIKI竟然同意收錄在專輯中,

    跟前作比起來,我感受到他在領導能力上的成長,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感覺嗎?

    我的意思是說,之前的YOSHIKI似乎一直都「堅持自己的美學」,而且在形象戰略上,他們似乎有一個清晰的願景,即「我們要用這種形象宣傳自己」。

    但是,偶爾放下自己的策略,相信成員的個性和能力,讓他們隨心所欲的創作,這種「餘裕」的態度,卻在YOSHIKI身上顯現了。

    這支樂團的情誼深度和關係,也是黃金陣容的魅力之一。

    我們完全無法抗拒啊!

    我在『破滅に向かって』的評論中也提到過〈Voiceless Screaming〉,我認為這首歌堪比Led Zeppelin的〈Stairway to Heaven〉,是一首名曲。

    TAIJI的才華真是驚人。

    這首歌中所使用的古典吉他,不像電吉他一樣用撥片彈奏,而是用手指彈奏。

    雖然外觀像是木吉他,但琴弦不同,TAIJI彈的是尼龍弦。

    也就是說,他們將「一般搖滾樂團通常不會用的演奏技巧」納入了新的創作中。

    他們的野心可真大啊。

    感覺就像是滾石樂團的領導者布萊恩·瓊斯一樣,把西塔琴帶進早期的滾石樂團。

    TAIJI是個樣樣精通、多才多藝的樂手呢。

    而且我拿起吉他試著模仿的時候,竟然意外的非常困難。

    無論是技巧上還是樂譜上(對於鼓手稍微涉獵吉他來說,這首的門檻太高了)。

    這首曲子困難到連HIDE都曾經說過「彈不了這麼難的曲子」。

    但是這並不代表吉他(由TAIJI演奏)是這首曲子的主角。

    主角是TOSHI。


TOSHI展現了新的一面

    這首〈Voiceless Screaming〉,是由TOSHI填詞。

    以前TOSHI的角色,是忠實再現YOSHIKI所描繪的世界觀,但在這首曲子中,他第一次『做自己』。

    TOSHI在這張專輯中第一次展現了以往未曾展現過的自我 —— 唱起了充滿心靈呼喚的原聲樂曲,初次亮相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當然,在領導與決策上,這更展現了YOSHIKI包容的一面,非常有趣。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我還是一個高中生,並不太理解它的美妙之處,但隨著成長,卻越來越能感受到它對心靈的觸動,真是奇妙。

    你也可以說,這是一首讓人感受到『自己變成熟了』的歌(笑)。

    就「不同的一面」而言,#3〈Miscast〉、#4〈Desparate Angel〉和#9〈Joker〉也是如此。

    一提到YOSHIKI創作的曲子,比如〈紅〉和〈ENDLESS RAIN〉,就會想起那種悠揚的高音歌聲。

    不過,在這三首歌曲中(也許還包括〈Silent Jealousy〉?),他有時語速很快,大喊大叫,有時聽起來像惡魔一樣,

    嗓音特別清脆爽朗,非常有搖滾風格,跟往常很不一樣。

    我也希望TOSHI往這個方向再邁進一點,

    可惜的是,這張專輯之後,這種唱法就消失了。


HIDE的實驗性嘗試

    在這張專輯中展現了『打擊樂』的元素,是HIDE創作的#8〈Love Replica〉。

    借我這張專輯的朋友已經公開宣稱「HIDE的個人作品比X更好」,毫不避諱,所以向我大力推薦這首歌。

    一開始我還嗤之以鼻,「你也太極端了吧」,但不知不覺間,我也上癮了。

    HIDE從X時期,就已經展現了他未來會走的個人音樂方向,

    可以看出,他已經把在X時期實驗過的方法論加以落實。

    就是像〈Celebration〉、〈Joker〉這樣明亮、活潑的方向,還有〈Sadistic Desire〉、〈Miscast〉這樣陰暗、攻擊性的方向,還有這首帶有『打擊樂』的元素。

    「這首歌感覺就像直接從『HIDEの部屋』抽出來的一樣。」

    這就是我在看完『破滅に向かって』的演出影片後,再聽這張專輯時的感受。

    『HIDEの部屋』的創傷又浮上來了(笑)。

    那時候的HIDE非常另類,非常前衛。前衛到完全跟不上他,太可怕了。

    所以『HIDEの部屋』在X中是最令人毛骨悚然、最可怕的環節。

    但是卻讓人深深著迷,就連在現場影像中,眼睛也忍不住追著他,這種魅力真的很特別。

    就像「一開始以為是蛾,但越仔細看卻發現上面有很漂亮的花紋」一樣(笑)。

    如果你是從hide solo時期開始聽的人,可能也沒辦法想像吧。

    要把那個年代的情況考量進去啦。

    以前跟現在很不一樣,因為當時不像現在這樣是個網路社會,所以資訊極端的少。

    HIDE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想知道的話,只能靠看CD封面照之類的來想像啦。

    那種地方根本沒有什麼豐富的專訪文章可以看啊。

    高中生的零用錢本來就不多,要是一直買CD和錄影帶,哪裡還有錢買音樂雜誌啊。

    X的活動在日本不常有,所以他也只好獨自一人到《MUSIC STATION》表演。

    赤裸的女孩爬上金屬網,是這種激烈影像之類的。

    都是一些滾進爛泥裡大喊大叫的畫面,就是這樣。

    對於這個名叫HIDE的人,恐懼感只是一直在增加呢(笑)。

    我那時也借了HIDE的宣傳影片集《A Souvenir》來看,開頭就是一個破壞禮物包裝紙後人體內臟跑出來的畫面,超級恐怖(笑)。

    我以為他單飛後會一直走這樣的風格,但他卻走向了超級流行又引人入勝的風格,

    老實說,我很意外HIDE有這樣的轉變。

    我聽這張《Jealousy》的時候,正好也是他推出個人單曲〈TELL ME〉時,

    我聽了之後還是只能吃驚而已。

    他是不是在X時期已經盡情的做了一番實驗了呢(笑)。


X的真正精髓就在於作品稀少

    寫這張專輯評論的時候,我想到的是,X的作品很少,但每一首歌的品質都很高。

    這樣的話,演唱會的歌單應該不會增加太多嘍(笑)。

    雖然是一張滿貫的專輯,但成員各自的小曲,像#1〈Es Durのピアノ線〉,#5〈White Wind From Mr.Martin〉,都不是五人一起上陣的歌啊。

    然後#6的〈Voiceless Screaming〉和#8的〈Love Replica〉,是不是分別當做TAIJI和HIDE的獨奏部分呢?

    而且#7〈Stab Me In The Back〉從獨立時期就有了,在『BLUE BLOOD TOUR』上也有表演過,而〈Say Anything〉好像是YOSHIKI不太滿意,所以當時在演唱會上幾乎沒有現場演奏。

    這樣一來,五位成員一起演奏的全新歌曲其實只增加了4首呢(笑)。

    這樣還能展開那麼多場『Jealousy Tour』,真是太厲害了吧。

    不過,仔細想想,前兩張專輯,尤其是《BLUE BLOOD》,已經有很多現場不可或缺的經典名曲了。

    縱使做了各種調整,但想要大幅改變歌單,可能還是有點難吧?

    畢竟,要是〈紅〉、〈ENDLESS RAIN〉、〈X〉和〈Orgasm〉這4首歌漏了其中之一,不是會引起暴動嗎(笑)?

    這4首歌都是鐵打不動的,而且還有YOSHIKI和HIDE各自大概20分鐘的Solo環節,

    如果再加上TAIJI和TOSHI合作的新曲,

    就只能把開場的〈Blue Blood〉改成〈Silent Jealousy〉,把〈Celebration〉改成〈Joker〉之類的變化了。

    就算是這樣改,像〈Sadistic Desire〉和〈Week End〉這種從獨立時期就受到支持的歌,因為人氣很高,所以是不能省略的。

    這種現象,通常是發生在滾石樂團這種歷史悠久的樂團身上,

    一般來說,不太會發生在只出過一張主流專輯的樂團身上。

    這才是X的真正精髓所在,我是這麼認為的。

    也就是說,像X這樣極少作品,而且每首歌品質都異常高的樂團,不需要增加太多新歌也可以(笑)。

    粉絲們會覺得非常滿足,而且他們也會期待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的新歌。

    這不是重組後的事,而是從一開始就這樣的。

    讓我們耐心等待「新專輯」吧(笑)。



    OK,這就是我對《Jealousy》的解說了。

    期待各位X樂迷的留言!

    對於那些曾經喜歡過X的人,如果你們突然想再聽一聽,那就太好了。

    『no music no life!』 

    "人生沒有音樂簡直無法想像!"

    我是Simacky。

    下次見!

https://simacky.com/archives/x-jealousy%e2%91%a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