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Tokyo Journal專訪》X Japan 震撼紐約 - SUGIZO

Anthony Al-Jamie 2015年6月26日

SUGIZO的吉他和小提琴令人衝擊
直截了當表達他內心的感受


——麥迪遜廣場花園的表演如何?

SUGIZO: 非常棒。那是一個榮譽之地,我們盡力而為。我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的熱情。在整個演出中,我們彼此之間有一種凝聚力。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我覺得非常高興。雖然我的吉他演奏不是最好的,但那份激情是最棒的。我真的非常愛X Japan的粉絲。他們都是美好的人。


——為什麼你覺得吉他演奏不是最好的呢?

SUGIZO: 我不知道。我總是覺得還可以變得更好,作為一名音樂家,我希望能不斷成長,然後做得更好。


——9月在橫濱的演出和10月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有什麼不同嗎?

SUGIZO: 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同一批人,但舞台不同。麥迪遜廣場花園的舞台真的很小。相較之下,東京巨蛋和橫濱體育館大得多。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第一印象是「麥迪遜廣場花園沒有那麼大。好哦,好哦,我懂了」,我能夠輕鬆一點。


——粉絲的反應如何?

SUGIZO: 當然是最棒的。來自不同種族的人都來參加,這是一個美好的景象。他們的心情和熱情真的很了不起。我隨時都想為大家表演。


——吉他和小提琴的演奏都非常出色。您是在哪裡學習小提琴的?

SUGIZO: 我父母都是管弦樂團的成員,他們非常熱衷於音樂教育。我開始拉小提琴的時候只有3歲,所以我不記得第一次奏出聲音的情景,但父母對音樂的熱愛對我來說是一種負擔。在我小的時候,我很討厭拉小提琴,也討厭音樂。


——您的雙親都是東京交響樂團的成員,對吧?

SUGIZO: 是的。所以在我童年時,我被迫學習小提琴。他們當時並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他們只希望我能成為一名專業的音樂家。


——您是如何學習英語的?

SUGIZO: 我不擅長英語。每天都被我女兒笑。這位是我女兒LUNA。她住在加州。


——您好,您在美國已經住了很長時間了嗎?

LUNA: 是的。我一直住在這裡。


——女兒從小就受到音樂的教育嗎?

SUGIZO: 不是的。如果她真的對某件事感興趣,當然我會樂意教她。她現在似乎對唱歌很感興趣。她喜歡唱歌和跳舞。我聽過她唱歌,但不知道她的感覺如何。她現在18歲,是個難以應付的年齡。如果她有夢想,我會全力支持,但最終還是看她的決定。


——您有在美國居住過嗎?

SUGIZO: 沒有。我曾經在倫敦住過約一年,那是我第一次進行個人專案的錄音。我在倫敦有很多朋友,我完全享受了當地的文化和音樂場景。那裡的鼓和貝斯的層次非常豐富。英國的技術和嘻哈音樂都令我印象深刻。我還和我的吉他老師土屋昌巳先生,以及我在日本彈貝斯的好友Mick Karn先生一起玩。Mick在幾年前過世了。


——與X Japan的相遇是怎樣的?

SUGIZO: 在LUNA SEA以獨立搖滾聞名的目黑進行演出的時候,X Japan已經是日本的超級巨星了,但他們也在我們演奏的小型場地「目黑鹿鳴館」舉辦了演唱會。我第一次見到HIDE是在1990年,當時我大約20歲,在目黑的一家酒吧。在X Japan中,我最初認識的是HIDE。我們一起討論音樂,成為了好朋友。


——您和HIDE桑關係親密嗎?

SUGIZO: 是的。HIDE桑介紹我給YOSHIKI桑認識。HIDE桑對我來說像是哥哥一樣的存在。他一直都很關心後輩音樂家,非常溫柔,也有可愛的一面。有時他會展現激烈的一面,有時也會有些頑皮。無論什麼時候,他都很有魅力。


——想起HIDE桑時,你會想到什麼?

SUGIZO: 非常寂寞。我非常懷念他迷人的個性。我再也不能和他一起了,這一點我深刻感受到。過去我們總是一起出去喝酒,一起笑,一起演奏。那時的回憶令我非常懷念。在他去世前的那一年,我們之間發生了一些誤會,這導致了我們的關係變得復雜。在這種情況下,HIDE桑去世了,當時我無法真情流露,但現在我回憶起他的美好。那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當時為什麼關係變得不好呢?

SUGIZO: 原因在於音樂上的事情。就像兄弟吵架一樣,一些微小的事情成為導火線。


——作為一名音樂家,你怎麼看待HIDE桑呢?

SUGIZO: 他是一位充滿創意的人。在藝術家的創造性方面表現出色。他並不只是想成為一位優秀的吉他手。他不滿足於僅僅成為一位優秀的吉他手,而是想成為一位藝術家、吉他手、歌手、製作人、創作者,追求更大的事業。他有很多音樂家的身份,對此我深受影響。HIDE桑確實擁有難得一見的才華。


——HIDE桑是否發掘了LUNA SEA呢? HIDE桑是將SUGIZO桑介紹給YOSHIKI桑的嗎?

SUGIZO: 是的,就是這樣。


——然後YOSHIKI桑的Extasy Records製作了LUNA SEA的專輯嗎?

SUGIZO: 是的。HIDE桑是我們和Extasy Records之間的紐帶,他像邱比特一樣促成了這一切。


——HIDE桑和YOSHIKI桑的關係如何?

SUGIZO: 他們彼此像兄弟一樣。我覺得他們是親密的朋友。有時我會感覺到HIDE桑像是媽媽一樣的關心YOSHIKI桑。他總是跟我說:「總有一天我會為YOSHIKI寫一本書。我有辦法寫的」。 HIDE桑總是留意著YOSHIKI桑,他說:「或許無法完全理解YOSHIKI,但他是一個永遠讓人感興趣的人。看著他很有趣」。


——他們兩位誰年紀較大?

SUGIZO: HIDE桑比YOSHIKI桑大一歲。


——HIDE桑離世對你來說肯定非常難過吧。

SUGIZO: 是的。那真的很痛苦,感覺就像失去了一位哥哥。


——音樂上來說,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SUGIZO: 不知道我的音樂層面是否改變了,我不確定,但我想我的心可能已經有所改變。我想繼承HIDE桑溫暖而美好的靈魂。


——成員們都告訴我SUGIZO桑非常認真且熱衷於練習。今天我也問了HEATH桑,他也是這麼說。

SUGIZO: 在我看來,HEATH桑才是一位非常認真的音樂家。他不僅在舞台後面一直彈貝斯,而且私下也一直在不停練習。他是一位出色的演奏家。


——與YOSHIKI桑一起工作,你認為最棒的地方是什麼?

SUGIZO: 最重要的是能接觸到YOSHIKI桑的音樂。他不僅在音樂上令人敬佩,而且在人際關係上也是一位很出色的朋友,也像哥哥一樣。


——你們年齡差多少呢?

SUGIZO: 相差4歲。YOSHIKI桑把生日設定為X,所以可能是個秘密(笑)。但大家都知道了。他比我大4歲。


——YOSHIKI桑最獨特的地方是?

SUGIZO: 他非常有自己的節奏感。


——和自己的鼓點一樣的節奏!

SUGIZO: 是的(笑)。


——能告訴我一些有關TOSHI桑的事情嗎?

SUGIZO: 跟他說話時,感覺他非常嚴肅。我非常尊敬他,但他也很神秘。其實他性格非常溫和,但一站到舞台上就會變成另一個人。他的歌聲真的很棒。我非常喜歡TOSHI桑的歌聲。其他地方根本找不到像他這樣的人。


——對PATA桑的印象如何?

SUGIZO: 我非常喜歡PATA桑。我們關係很好,經常一起喝酒。在X Japan的世界巡演中,YOSHIKI桑總是帶著一大票工作人員和朋友,與TOSHI桑外出,但PATA桑和我通常是兩人一起喝酒。或許這是吉他手的性格吧!一定要喝酒!這是我的感覺。在我看來,PATA桑是一位天生的搖滾吉他手。我尊敬他的吉他聲,也很喜歡他的風格。


——為什麼X Japan能夠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

SUGIZO: 我認為這是音樂的力量。X Japan擁有強大的魅力。在90年代初,音樂迷渴望聽到的是X Japan製造出的強而有力、美麗的音樂。


——在X Japan的成員中,您最感激的是誰?

SUGIZO: 我喜歡X Japan的地方有很多。我仍然強烈感受到與HIDE桑的連結,有時甚至感覺在舞台上我們是一體的。當我彈吉他時,我不是一個人。我感受到某種靈性的存在。我很高興能感受到HIDE桑的期望和意念,有時候,不,總是在舞台上感受到。我能感覺到我不是一個人。


——在X Japan的最美好回憶是什麼?

SUGIZO: 是世界巡演。三年前,我們進行了一次長達數月的世界巡演。無論是去哪個國家,去哪個場地,全部都很棒。我愛世界各地的粉絲。有很多粉絲我想再見上一面。我最珍惜的回憶是每個粉絲的面孔、靈魂、聲音、淚水,所有這些。


——您巧妙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SUGIZO: 對於社會,我有各種不同的看法。我認為這是藝術家的使命。例如,現今日本的政治環境非常嚴峻,但我對所有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正因為我重視朋友和粉絲,所以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的意見。


——您與坂本龍一先生有合作,而坂本先生以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心環境和反對核能而聞名。

SUGIZO: 是的。他是我的良師。我從13歲時就是他的忠實粉絲。實際上,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1995年。當時在一本日本音樂雜誌的訪談中相遇。當然,我告訴他我是他的大粉絲。他對此感到高興,或者至少我希望他很高興。總之,那是我們的第一次相遇。


——在政治上有受到影響嗎?

SUGIZO: 他從來沒有試圖影響我,但我認為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對我產生最大影響的是我女兒。有了女兒之後,一切都變了。我開始思考政治和哲學。在有女兒之前,我完全像個孩子,對社會一無所知,也完全不關心。但是,當我有了女兒,我才意識到為了下一代,我們的責任就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有參加選舉的計劃嗎?

SUGIZO: 沒有。但我願意支持優秀的政治家。不忽視社會問題是每位藝術家的責任。


——您最關心哪一個問題呢?

SUGIZO: 例如,能源問題、生態問題,當然還包括日本的經濟、戰爭和核能等問題。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渴望和平。只有極少數的人想要發動戰爭,而這通常是為了金錢。在核能問題上也是一樣,只有極少數的權貴為了獲利而支持核能。目前,中日韓的關係非常複雜,但音樂迷和藝術家並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舉例來說,我們非常喜歡中國的粉絲,而且中國和韓國的優秀粉絲也喜歡X Japan,這是很棒的事情。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固執於權力的保守派政治家導致了分歧。但是,我們大多數藝術家、音樂家、電影和娛樂業的人都渴望和平。


——未來的個人計劃是?

SUGIZO: 目前我住在東京,非常忙碌。我熱愛我在神奈川長大的城市,有一天能夠請個假回故鄉過日子是我小小的夢想。


——您經常運動嗎?

SUGIZO: 是的。運動非常重要。和職業運動員或武術家一樣,對我們來說,身體管理非常重要。如果身體狀況不佳,就無法做出最佳的演奏。每個人,包括吉他和貝斯,YOSHIKI的鼓,還有TOSHI的歌聲,都是如此。TOSHI的聲音很高,非常迷人。但是他的喉嚨需要特別小心照顧。在世界巡迴演出的時候,他的聲音和身體狀況的管理尤其重要。由於濕度和溫度等各種條件都在變化,對我們所有人來說,特別是對TOSHI來說,都是非常辛苦的。


——在X Japan和LUNA SEA演奏有什麼區別?

SUGIZO: 風格不同。在X Japan演奏需要特別鍛鍊身體。


——如果您不是成為音樂家,您覺得自己會從事什麼職業呢?

SUGIZO: 不知道呢,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可能會是畫家、詩人,或者武道家吧。在我小時候,我非常喜歡拳擊,曾經想成為職業拳擊手,同時我也練習李小龍創造的截拳道長達15年。雖然最近沒有練習,但我仍然很喜歡武術。


——您的音樂靈感來自於哪裡?

SUGIZO: 我的音樂是非常精神層面的。不同於一般的搖滾樂。在演奏的時候,我希望能感受到與在場的人和全世界人類的共鳴。雖然難以形容,但我想要一種靈性的、宇宙的體驗。我想融合各種音樂風格,創造出一種具有靈性的音樂。


——對於其它樂器呢?您現在還會吹小號嗎?

SUGIZO: 雖然我很想嘗試,但我必須集中在最重要的小提琴和吉他上,所以沒有太多時間。


——未來是否計劃進行海外巡演?

SUGIZO:絕對想要進行。X Japan今年考慮進行第二次世界巡演,還有LUNA SEA以及我的獨奏活動等其他項目。但在所有這些活動中,我都想在海外演奏。對我來說,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作為一位音樂家,您對自己的現狀滿意嗎?

SUGIZO:是的,基本上我很幸福。這不是一條好走的道路。生活上和趕行程都很辛苦,但由於我熱愛音樂,所以我很幸福。這是我的使命。


——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SUGIZO:應對緊湊的行程。我一直很忙碌,幾乎沒有時間放慢節奏。雖然我希望有這樣的時間。今年如果能有這樣的時間就好了。


https://www.tokyojournal.com/jacksons-bistro/item/698-x-japan-jp-sugiz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