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Tokyo Journal專訪》X Japan 震撼紐約 - TOSHI

Anthony Al-Jamie 2015年6月26日

觸動心靈的主唱TOSHI
戰勝12年的苦難,再次站上舞台


——請分享一下您和YOSHIKI組成X Japan的經過。

TOSHI: 我們兩人在45年前相識,那時我們還只有3或4歲,是在幼稚園相遇的。10歲的時候,我們第一次一起演奏。那一年,YOSHIKI和他的媽媽以及弟弟一起去看了KISS的演唱會。我們在同一個班級,我當時是KISS的超級粉絲,所以問了他演唱會怎麼樣。那個年紀,沒有其他人會聊搖滾樂,所以我們很快就變得很親密。當時我會彈木吉他,但我也想彈電吉他。YOSHIKI有電吉他和鼓組,所以我們在他家裡,他打鼓、我彈吉他,翻奏KISS的歌。雖然那時還不是一個樂團,但這是我們開始音樂之旅的契機。


——樂團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TOSHI: 我們從幼稚園、小學、中學都在同一個班。12或13歲的時候,我們在一些同學中找到了吉他手和貝斯手。當時有一個叫做「三年級送行會」的活動,我們決定在那個時候舉辦一場搖滾音樂會,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登上舞台。


——一開始就是主唱嗎?

TOSHI: 當時我是吉他手,我的朋友是主唱。由於學校拆分為兩所,我們去了新學校,而主唱留在了原來的學校。因為失去了主唱,所以我們開始討論要換誰來當主唱的問題。YOSHIKI和我都試著唱過,然後在樂團內進行了一次選拔,當然我唱得比YOSHIKI好,所以我就暫時當主唱了(笑)。


——您是如何學習英語的呢?

TOSHI: 我在洛杉磯住了三年,從1993年到1997年,所以在那段時間裡學了一點英語。在錄音的時候,我有一位發音老師教我。我的老師是Larry Moss先生。他指導了許多著名的演員和女演員,YOSHIKI也向他學過。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老師。


——作為專業的主唱,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TOSHI: 當然是保持聲音的狀態。為了隨時都能發揮最佳表現,調整身體,調整心態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每天早上都把納豆和洋蔥切碎一起吃。然後,用慢速榨汁機製作有機蘋果和胡蘿蔔的生榨果汁。我認為這有助於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我已經保持這種生活方式一年多了。曾經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有過一段精神和身體都很辛苦的時期。但是,一旦我重新檢視飲食習慣,身體狀況明顯改善,我也變得更有活力。現在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好,最近我還開始學茶道。透過專注精神的茶道實踐,我同時學習了日本的文化、歷史和禮儀。由於時間緊湊,我不能經常進行這些活動,但在進行茶道時,我感到精神上變得非常正向。


——去年對你來說是一個好年嗎?

TOSHI: 是的。就個人而言,我寫了一本自傳,名為《洗腦》。透過公開自己的過去,我的心靈變得更加清晰,許多事情有了明確的界線,我終於能夠踏出新的一步。這本書向粉絲和社會大眾傳達了很多事情,使很多事情變得明朗,我對未來的生活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視野。因此,現在我處於一個非常好的狀態。


——作為個人的表現如何?

TOSHI: 就在前天,我進行了一場為期三天的粉絲活動。這本書的出版使我有機會參與各種電視節目,去年也成為了日本的大新聞。我接受了年底特別節目的採訪,接受了電視訪談,還參加了一些綜藝節目,我的活動範圍也變得更廣泛。我不僅以獨唱形式舉行了搖滾音樂會,還在古典音樂場地舉辦了音樂會。由於出版這本書,我的個人活動範圍大大擴展,我內心湧現了更多活力,所以今年當然會以全新的面貌啟動X Japan,同時我自己也希望以充滿活力的方式推進個人的項目。


——您覺得成為X Japan的成員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TOSHI: X Japan實際上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最初只有我和YOSHIKI,經歷了種種困難和種種事情,然後才有了今天。在日本有很多粉絲,多年來我們共同成長,一起變老,無論何時,粉絲們都充滿熱情的支持我們。這種感動很奇妙。我喜歡這種粉絲的美好以及成員的努力和認真,這些是我喜歡的地方。


——過去的X Japan和現在的X Japan有何不同?

TOSHI: 起初,因為我們很年輕,所以不管怎樣都勇往直前。當時充滿了力量。現在已經過去了20年、30年,每個人都是成年人了。但是,我認為現在的心情、意志也更加強烈。


——作為X Japan的成員,最困難的是什麼?

TOSHI: 要調整我的歌聲,以配合YOSHIKI或其他成員創作的音樂,並確保我的歌聲不輸給這些要求,以完成這種藝術品的創作。


——能否談談吉他手PATA桑?

TOSHI:怎麼說呢,看到PATA,無論在什麼場合都感到溫暖。令人安心。他是無可替代的,X Japan讓人心安的所在。PATA是最有趣的人。


——HEATH桑呢?

TOSHI:HEATH,當然很帥氣。看他彈貝斯,非常帥氣,有點像小弟的感覺。感覺很可愛,很可愛的存在。


——能談談SUGIZO桑嗎?

TOSHI:SUGIZO非常認真,對音樂和各種事情都非常熱心。非常認真且熱心。他是一個好學、堅持不懈的人。有很多地方可以向他學習。而且,他對很多年輕音樂家的照顧,以及他對他們的愛護,這也是SUGIZO獨特的特點。非常令人感動。


——能否談談YOSHIKI桑?

TOSHI:YOSHIKI很難用一句話概括,但我確實非常尊敬他。他的生活不僅僅是樂團,我可能是在他身邊度過時間最長、共有那段時光最長的人之一,看著他的生活,不僅僅是樂團的一部分,真的覺得這樣的人是存在的。我透過與他長時間的共處,看到了非常有趣的事情。單是觀看YOSHIKI的人生,我就感動不已,感到激動,總之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經歷。所以我坐在觀看YOSHIKI人生的最佳席位上,我想未來可能會想寫一本關於YOSHIKI的書,他的人生充滿戲劇性。因此,我認為我們將繼續和睦相處,作為合作夥伴共同生活。


——YOSHIKI桑確實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人。

TOSHI:YOSHIKI確實擁有各種才華。例如,他的英語能力令人驚訝,也許比日語還要好(笑)。


——能分享一下您的性格嗎?

TOSHI: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人生中發生了很多事情,我經歷了十多年的困境,有過被欺騙的時候,有過非常辛苦的時候。我真的絕望過,甚至有想過尋死,已經看到了谷底。但即使在那種情況下,當我改變了思維和行動,鼓起勇氣繼續前進時,許多人伸出了援手。我學到了每個人都能真的重新開始的道理。現在,我正在學習並實踐這種思維,並繼續生活下去。YOSHIKI也是如此,現在身邊支持我的人也是如此,全球的粉絲也是如此。總的來說,我覺得自己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感到非常幸福。


——這種經歷在《洗腦》中有詳細的描述嗎?

TOSHI:是的。這本書現在已經被放置在日本全國的圖書館,並且將永遠存在。它也成為圖書館的推薦圖書,通常這種由藝術家撰寫的書不容易被陳列在那裡,但這次被推薦了,所有的書都被放在了圖書館。它現在將以中文出版。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也能出英文版。


——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可以分享一下與HIDE桑的回憶嗎?

TOSHI:有很多回憶,但最深刻的應該是在1997年12月31日東京巨蛋舉行的最後一場演唱會。在那一年,我提出退團,樂團也宣布解散。因此,在最後一場演唱會上,我站在舞台上,感到對成員很抱歉,也不知道應該對粉絲說些什麼,於是我在舞台上無法言語。那時,HIDE走過來微笑著對我說:「TOSHI,振作一點,振作一點」。有了HIDE的笑容和那番話,我釋懷了,也感覺好多了。HIDE總是非常體貼,當我在錄音時感到沮喪無法好好唱歌時,他也會過來給予一些鼓勵,說一些幽默的話逗我笑。他懂得為人著想,讓人感到振奮,讓人感到愉快,使人心情平靜,他就是那樣一個存在。他在最後一場演唱會上對我說的話,帶出了出色的表現。那次的笑容至今令我難以忘懷。


——他真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呢。

TOSHI:是的。雖然他離開我們已經有十多年,但現在看著他的音樂錄影帶,仍然感覺他非常帥氣。音樂才華高超,時尚感也很強,確實有一種超凡的魅力。非常帥氣。


——請告訴我們一些有關TAIJI桑的事情。

TOSHI:TAIJI是日本最優秀的貝斯手。我認為他是日本第一的貝斯手。此外,他個人感覺就像是調皮的弟弟。在我們還是業餘音樂人的時候,他經常和我一起熬夜製作我的舞台服裝,我們的關係非常親密。他的離世真的讓人感到非常遺憾和無奈。至今我仍然認為他是日本最帥氣、最優秀的貝斯手。


——未來有計畫在海外居住嗎?

TOSHI:我想住在洛杉磯或倫敦。我也喜歡紐約。還想去巴黎。我喜歡在海外生活。


——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其他的愛好嗎?

TOSHI:就像我剛才提到的,我正在學習茶道,還有研究古董珠寶。我喜歡古董珠寶,正在了解它的歷史和文化。


——未來的目標是?

TOSHI:其實我還不太確定,但我想,現在主要是想要進行一些能夠傳達我所經歷的活動。我想把我所經歷的、所學到的東西,就像是對孩子講故事一樣,傳達給孩子們。雖然我自己沒有孩子,但我想在未來能有機會向年輕一代分享這些經歷。我覺得這是一輩子的事情,可以慢慢的踏實做下去。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現在一方面在音樂界發展,推動音樂在全球的傳播,同時也希望能夠傳達我這方面的經驗。


——在音樂業界,最尊敬的人是誰?

TOSHI:是YOSHIKI。真的。我從未見過像他這樣了不起的人。在音樂界,我非常尊敬他的才華和他的個性。所以我們能夠一直一起合作,真的太了不起了。


https://www.tokyojournal.com/sections/features-reviews/item/697x-japan-jp-tos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