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to2》雜誌 Toshl × Shinya(DIR EN GREY鼓手)對談


Toshl:我記得去年秋天,你來麥迪遜廣場花園看X JAPAN的演唱會。結束之後你來我的飯店房間,提議要做一個對談,還有拍封面照對吧?

Shinya:是的。


Toshl:但那時我並沒想到,你一個人來了紐約(微笑)。

Shinya:在那之前,我去了橫濱體育館的演唱會,難道那時我沒跟您說我要去紐約的演唱會嗎?


Toshl:啊,是的。

Shinya:之後我立刻自己買了機票。


Toshl:原來如此。我以為那是到國外出差,但事實上,你是特意一個人去的...

Shinya:我特意去看X JAPAN的演唱會(笑)。


Toshl:當然!我們去年8月的演唱會之後開始直接來往了,對吧?

Shinya:是的。我有幸和我仰慕的Toshl先生一起表演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這成真了!


Toshl:是SUGIZO介紹我們認識的嗎?啊,對了,是在YOSHIKI的個人演出上,SUGIZO把你介紹給我。

Shinya:是的,那天我收到SUGIZO先生的電子郵件,請我在Toshl先生的個人演唱會上擔任支援鼓手。「今天YOSHIKI的個人音樂會上,X JAPAN的所有成員都會出席,我們到時候再聊。」


Toshl:原來如此?那天他也聯繫我了。去年春天我跟SUGIZO說,我想在8月份辦個人演唱會,展示全新的Toshl,跟他請教要邀請的音樂人。「我想跟年輕的樂團和音樂人一起演出!」。他說:「我認識很多年輕的音樂人,所以放心交給我吧!」他最先介紹給我的人,正是Shinya。

Shinya:我是他最先介紹的人嗎?


Toshl:是的。我們很快就談到你了。

Shinya:噢!


Toshl:我當時想,如果我們見面,我這個沉默寡言的叔叔,恐怕不會讓你喜歡上我(笑)。

Shinya:不!怎麼可能會那樣!


Toshl:說真的,我當時是不是很陰沉?

Shinya:不,恰恰相反,Toshl先生當時是微笑著的!


Toshl:不會吧,我沒有微笑吧。我當時很陰沉(笑)。想著這個DIR EN GREY的人肯定是SUGIZO硬拉過來的。

Shinya:不!我一直都很敬佩X,甚至開始在樂團裡演奏時也受到了你們的巨大影響,所以能與這個樂團的成員同台演出對我來說是夢想成真。當我收到SUGIZO的消息時,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決定一定要參加,馬上查看了我的行程。但接下來的一天DIR EN GREY在札幌有一場演唱會。情況很複雜,但我立刻回覆說,如果Toshl先生同意,我一定會參加演出。所以,如果我不想參加,我當下就會告訴你我們正在巡演,並拒絕的。


Toshl:是啊!(微笑)

Shinya:我得到這個提議時非常開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平靜下來(笑)。


Toshl:啊,我還以為SUGIZO帶你來的時候沒有好好解釋清楚情況呢。

Shinya:我的樣子是這樣嗎?


Toshl:我完全交給SUGIZO,當時我想"他辦事效率真快"(笑)。我收到了支援樂手的祝福,他們有告訴我希望在這場演唱會上演奏哪些歌曲。你選了哪些歌?

Shinya:我選擇了4首X JAPAN的歌,這些歌最近我都沒有演奏過,其中兩首在這場演唱會上演奏了,就是〈Celebration〉和〈Miscast〉。


Toshl:哦,這是你要求的。

Shinya:在高中的時候,我很努力學X的歌,但有些歌我無法模仿,因為太複雜了。七年前在Hide memorial summit上,DIR EN GREY演奏了〈Miscast〉。但對我來說,這首歌確實太難了,所以能和Toshl先生同台演出,就像是夢想成真一樣。我從來沒有過和崇拜的人同台演出的經驗。


Toshl:是啊,每個人很快就掌握了一切。也許SUGIZO在彩排時很嚴格?

Shinya:(笑)


Toshl:只有三次彩排,我只參加了一次。

Shinya:是的,就是這樣。


Toshl:但Shinya表現得很好!當我看著你坐在鼓組後面的身影時,你身上有一種... 我經常和YOSHIKI一起表演,Shinya在某些方面和YOSHIKI很像,同時又有著不同的魅力。但你的演奏技術非常優秀,所以當你在我身後打鼓時,我可以很開心的唱歌。在X JAPAN,我老是感受到背後有巨大的壓力(笑)。

Shinya:(微笑)


Toshl:對我來說,鼓手的基礎必須很優秀,所以整場演出都很棒。現在我準備推出這場演出的DVD,正在檢查它呢,Shinya的表演確實令人驚嘆。

Shinya:謝謝!(微笑)


Toshl:彩排之後我好像已經跟其他音樂家交談了?

Shinya:是的。彩排結束後,我們立刻在Niconico頻道做了直播。


Toshl:哈哈,我第一次在Niconico直播裡跟我的支援樂手交談(笑)。嚴格說來,我們在彩排中見過面,但每個人都很認真練習,所以沒有時間交流。我甚至不知道誰是誰,就這樣開直播了,嘴巴說著:「這就是我的樂手!」,我主持節目時一副認識所有人的樣子(笑)。不知道有沒有成功瞞過大家?

Shinya:一切都很正常(笑)。在演出期間,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在舞台上打鼓,旁邊唱著一個如此熟悉的聲音。甚至感覺有點奇怪(笑)。


Toshl:(笑)

Shinya:確實,當熟悉的聲音在我打鼓時突然唱出來時,感覺非常奇妙。SUGIZO告訴我:「當Toshl唱歌時,他的音量可是很驚人的喔,所以你要盡全力不要被他蓋過!」(笑)


Toshl:是的,SUGIZO就是這麼說的(笑)。

Shinya:所以我拼命的打鼓(笑)!


Toshl:我跟年輕人共演之前也很緊張。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刺激。我希望能再一起演出。但是Shinya肯定很忙啊。

Shinya:不不!我會立刻空出時間!畢竟這是您,Toshl先生!


Toshl:如果是這樣,我非常高興。你從幾歲開始打鼓呢?

Shinya:12歲。我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學的。


Toshl:當時你有聽過X嗎?

Shinya:我一直在聽!


Toshl:如果你在12歲就聽X,大家會不會叫你流氓呢(笑)?

Shinya:不會(笑)。因為那時候大家都在聽X。學校裡的每個人都在聽。那時候你們出了三張單曲,包括〈紅〉和〈Endless Rain〉。


Toshl:你記性真好!(笑)也許因為你那時候是學生,除了單曲之外,其他東西都買不起了吧?

Shinya:我是在電視節目上看到的。


Toshl:我們當時可能唱了〈紅〉吧?

Shinya:是的,是〈紅〉。我還看過《MUSIC STATION》。在流行音樂當中,X的聲音聽起來令人驚嘆。對了,我以前也喜歡光GENJI。


Toshl:所以你一開始喜歡光GENJI,後來突然喜歡了X(笑)?

Shinya:我看音樂節目的時候,他們正好跟X同一天演出。然後,班上的人也開始都在聽X,看你們的表演。


Toshl:了解。

Shinya:於是我也想玩樂團,但是X的歌非常難演奏。


Toshl:你有試著模仿光GENJI嗎?溜滑輪打鼓(笑)?

Shinya:那太難了(笑)。


Toshl:原來如此... 那時有了搖滾樂團的熱潮... 當時X真的很受歡迎。老實說,那時候我們試著做自己想做的一切。

Shinya:您也參加娛樂節目了嗎?


Toshl:是啊。那時候玩硬式搖滾和重金屬的樂團很少人認識,我們準備好應付這一切。當時有嚴格的規定,直到我們出道之前,很多人都不喜歡我們。

Shinya:真的啊?


Toshl:是啊。當時各種事情都發生了,其他樂團想揍我們,樂評說了很多我們的壞話。當然,那時我們還是業餘的,很多事情都不會,表現得有點像小混混(笑)。但我們覺得很自由,想做一些其他人沒有做過的事。一旦我們成功,很多人就會攻擊我們。

Shinya:噢!


Toshl:我們不只有當時很罕見的鮮艷外表,而且我們努力練習。Shinya,你很早就開始打鼓,12歲,而我們是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的。

Shinya:從五年級開始?


Toshl:是啊。那時我彈吉他,是YOSHIKI買的。他當時很快就買了電吉他(笑)。我想彈,所以經常去他家。我們當時是同班同學。不過總之,我們從幼稚園就在一起了(笑)。

Shinya:是怎麼組成樂團的呢?


Toshl:KISS。那時,YOSHIKI去武道館看他們的演唱會。我也當時很喜歡KISS,所以我很羨慕他。

Shinya:你是怎麼知道KISS的?


Toshl:哈哈,我是受哥哥的影響。一開始,我很害怕(笑)。我曾經相信Gene Simmons能變成蝙蝠。我甚至還相信Ace Frehley是外星人,他的鞋子裡藏著磁鐵,可以防止他離開地球。

Shinya:(笑)


Toshl:它被寫在《MUSIC LIFE》裡。我看到的時候,心想"酷!",在那個年紀,我對一切都很認真(笑)。所以,雖然我聽著他們的音樂,但對他們的外表還是非常害怕(笑)。

Shinya:(笑)


Toshl:就在我讀五年級的時候,正好是在YOSHIKI去了武道館看他們演出後不久,我在NHK《Young Music Show》節目裡看到了他們的表演。他們噴火,噴血的!這一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和YOSHIKI開始討論怎麼組團。但除了我們兩個之外,沒有其他成員(笑)。直到我們讀國中二年級時才成功組了樂團。

Shinya:那時候還很早呢!


Toshl:我們第一次在觀眾面前表演是在國三的畢業典禮上。在體育館的舞台上,我們演奏了KISS和Deep Purple的歌。那是我們第一次上舞台表演。那你呢,Shinya?

Shinya:在我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也是畢業典禮,我們在隔壁的文化中心演出。當時我們表現得很棒,演奏了かまいたち的音樂(笑)。


Toshl:かまいたち(笑)!那COLOR呢?

Shinya:當然!比如〈Left Wing〉!


T: 哈哈,〈Left Wing〉(笑)!我國中時聽著Free Will Records的樂團,那公司是(COLOR主唱)Tommy開的。

Shinya:原來如此!我一開認識了X,然後知道了Extasy Records,也知道了Free Will。


Toshl:那個時候,關東有Extasy,關西有Free Will!

Shinya:明白。


Toshl:但是在1986年到1987年之間,我們第一次到關西開唱時,我們在大阪和COLOR一起表演了!

Shinya:Х和COLOR同台?


Toshl:是的,在同一個舞台上。

Shinya:那時你就認識Tommy先生了嗎?


Toshl:從那時候開始... 不,我想一開始應該是先打了一架(笑)。

Shinya:(笑)


Toshl:以前總是會在門口發生打架事件(笑)。但總之,我們第一次去大阪時,Tommy幫了我們,所以等他們來東京時,我們也幫了他們。大概在同時,Tommy開了他的唱片公司,跟YOSHIKI幾乎同時開。那個時候我們確實像流氓一樣,每次演出後的慶功宴都變成了噩夢(笑)。

Shinya:看來連Toshl先生當時也挺猛的啊?


Toshl:不,我是收尾的人(笑),負責財務。

Shinya:當大家都在發瘋時,您有試著阻止他們嗎?


Toshl:不,那樣情況可能會更糟。通常有人會出手 —— HIDE、YOSHIKI或TAIJI,反正他們三個中的某個人會出手阻止。在這三個人中,總會有人開始動手,而其中一個人會阻止。

Shinya:啊!


Toshl:然後那個阻止的人後來又變成開始動手搗亂的人,另一個人則安靜下來,PATA則在一旁喝酒,而我開始算要賠多少錢...

Shinya:處理得真巧妙。


Toshl:是的,那就是86 - 87年的事情。

Shinya:已經是三十年前了。


Toshl:三十年啊!Shinya,你嚇到我了... 但這是真的,三十年了(笑)。

Shinya:是啊,仔細想想已經過去了30年,現在我也和Toshl先生有所聯繫,真是太棒了!


Toshl:是啊。Tommy和YOSHIKI一樣聰明又有能力,他們在同一個時期活躍,所以這樣的結果真是太棒了 —— 朋友兼競爭對手,關東和關西。這時候你正在上高中呢。

Shinya:對,我當時在讀高中,17歲時加入了一個樂團,就是DIR EN GREY成立之前的那個樂團。


Toshl:看來他們注意到了你?

Shinya:是的。


Toshl:這麼小就注意到了!你一定有非凡的才能,

Shinya:沒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啦。


Toshl:你上學的時候就在巡演了?太厲害了!你真是前輩啊(笑)!對了,DIR EN GREY在國外巡演這方面也是我的前輩呢!那你們決定出國巡演的原因是什麼?

Shinya:樂團已經成立了10年,我們感覺自己的活動變得太制式了。這時恰好收到了海外演出的邀請。所以我們決定做些新的嘗試,挑戰一下。


Toshl:那你們試著出國演出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Shinya:一開始我們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出國之後,才發現在外國人對我們已經相當熟悉了。那個時候YouTube已經存在了。


Toshl:是嗎?DIR EN GREY在海外巡演方面確實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

Shinya:沒有啦(笑)。


Toshl:YOSHIKI當了你們出道時的製作人,然後他告訴我你們很早開始就經常到國外巡演的事情。但你們對於出國演出沒有擔憂嗎?

Shinya:擔憂比較少,興奮和期待比較多。但X JAPAN不是很早就設定了目標要走向國際舞台嗎?


Toshl:是的,在解散之前。但當時日本的藝人要走出去,在美國之類的地方打開局面,這個門檻實在太高了,我感到沮喪。

Shinya:啊...


Toshl:當時有很多不同的因素,我這個主唱完全無法跟美國人競爭。當時我住在洛杉磯,直接接觸當地的音樂,所以就得出了這個結論。當時正好碰上油漬搖滾大行其道,那些樂團都有壓倒性的力量。我們還有語言問題、發音問題... 於是我開始擔心,我感覺自己已經跟不上了,我是否在給大家帶來困擾?…我開始感到沮喪,就這樣考慮著,失去了幹勁。於是,原本對走上國際舞台充滿渴望的YOSHIKI,和我的想法開始不合...。實際上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我覺得已經沒辦法繼續下去了,於是我決定離開樂團。

Shinya:原來是這樣…


Toshl:當然,時代已經變了,但我認為即使現在在海外打開局面還是很困難。在沒有網路的那個時代,日本和全世界之間有一道很強大的障礙。

Shinya:在那個時代,你們是如何決定去海外生活的呢?


Toshl:全都是因為YOSHIKI在洛杉磯買了一間錄音室(笑)!嗯,而且如果不在美國生活,就不可能在美國取得突破。我現在依然尊重YOSHIKI當時追求目標的力量、堅持和熱情。時光流逝,X JAPAN也開始在國外演出,很高興那個時候在等的機會來了。不只在日本,而且在其他國家,大家都可以一起激情表演,我為此非常高興啊。

Shinya:是的,當然。


Toshl:一起去海外巡演是件不錯的事情吧?

Shinya:是的!那我們一定要這樣做!


Toshl:YOSHIKI也說過,和DIR EN GREY一起去海外巡演會是很好的,因為你們在這方面是先驅。

Shinya:哈哈,不,怎麼可能呢(苦笑)!


Toshl:就像剛才說的,我們是輸家那一邊的(笑)。但總之,如果日本樂團能一起去海外巡演,那會很棒耶。

Shinya:絕對!毫無疑問!


Toshl:很有趣的是,三十年前我們認識了Tommy,從那時開始建立了一種聯繫,時間過去,這種聯繫一直持續到現在。就像電影情節一樣。

Shinya:是的。


Toshl:嗯,現在我已經進入人生的最後階段了…

Shinya:不不,您在說什麼呢!


Toshl:我會一直努力為人們帶來快樂,直到最後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