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Tokyo Journal專訪》X Japan 震撼紐約 - YOSHIKI

Anthony Al-Jamie 2015年6月25日

X Japan的傳奇鼓手兼鋼琴家YOSHIKI
以X Japan身分,同時以獨奏者之姿走向世界


——YOSHIKI在古典音樂演奏和作為X Japan的區別是什麼?

YOSHIKI: 對我來說,兩者沒有太大不同。無論哪種情況,我都會盡情發揮自己的能力。在X Japan中,演出很宏大,我擁有三種身份,分別是鼓手、鋼琴家和製作人。在古典音樂演奏時,我會自己擔任製作人,專注於更藝術性的一面。對我來說,古典音樂是一種用來保持平衡的嗜好。我有著柔和與激進兩種面向,而這兩種我都喜歡。在古典音樂會上,能夠與觀眾更近距離接觸,是很好的體驗。我可以在舞台上和觀眾聊天,談論過去的事情,分享當下的感受,了解他們想聽的歌曲。這就像我們坐在客廳一起聊天一樣。而在X Japan的演出中,我能做的就是高喊:「你們的聲音我聽不到啦!給我大聲點!」


——在像這樣巡迴各國時,您會挑選想要在當地品嚐的餐廳或參觀的地方嗎?

YOSHIKI: 在古典音樂巡迴期間,所有空閒時間都用來練習、準備和作曲。雖然在當地機場、與粉絲見面,以及看到音樂廳都會令我情緒高漲,但我還是全神貫注於音樂會。因此,我幾乎沒有什麼觀光行程,希望下次能有更多機會。


——在古典音樂巡迴期間,每個地方的停留時間似乎只有1到2天。這樣的情況下,排練的時間應該很有限吧?

YOSHIKI: 有時停留整整一天,但也遇過只剩幾小時可以練習,這取決於當地的情況。在東京巨蛋舉辦X Japan的演唱會時,我們有一個寬敞的休息室和大型的預備區。但在世界巡迴期間,行李擺不下,有時只能在走廊換衣服。即便如此,我仍然認為我們舉辦了最棒的音樂會。


——我看到您從墨西哥機場出發的畫面。走廊上擠滿了粉絲,甚至需要有警察護送您到車上,看起來非常盛大。實際上的情況如何呢?

YOSHIKI: 那真的很令人高興。上一次前往墨西哥舉辦X Japan的演唱會時,很多粉絲都來到機場迎接我們。由於人數眾多,現場真的非常壯觀。警察不讓我們從主要大廳出發,因此我們只能從緊急出口離開,無法與粉絲們見面。而這次似乎大家在社交媒體上呼籲保持安靜,直到我們現身為止,現場非常寧靜。上一次作為X Japan成員造訪時,我們無法回應粉絲的歡迎,所以這次真的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離開X Japan活動的時候,您最想念的是什麼?

YOSHIKI: 是各種戲劇性吧。X Japan在好的方面和壞的方面都有很多戲劇性。與X Japan的巡演相比,古典音樂巡演進行得非常順利。雖然也有一些困難,但與X Japan相比,簡直不算什麼。發生在X Japan身上的戲劇性,與一般情況大不相同。就像坐在高速行駛的車上一樣。這不僅很危險,而且一切總是充滿戲劇性。


——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中,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YOSHIKI: 必須在三小時內完成整個演出。因為延長的費用很高昂。我必須算好時間,一直看著秒錶。


——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中,聽說使用了超過十輛大型拖車來運送器材。

YOSHIKI: 因為我們攜帶了鼓組的臨時舞台等整個舞台。


——統領X Japan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YOSHIKI: 雖然成員各具獨特的個性,但大家都很和善。他們不是難以相處的人,所以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他們是世界上最友善的人。


——能談談每位成員的性格嗎?

YOSHIKI: 我和TOSHI是從幼稚園時期開始的朋友,認識了將近四十年。他非常聰明,是我遇到的人當中頭腦最出色的之一。作為主唱,他也非常出色。起初他負責吉他,但有一次當我問他要不要試著唱歌時,他的聲音非常出色,於是就成為主唱了。在幼稚園就相識,這真是一個巧合。我們兩個一起組成了X Japan的前身樂團。TOSHI是一個心地溫暖、博學、外向卻又有點安靜(笑)…這有些矛盾。而且他是一位非常努力的人。


——TOSHI桑最讓你喜歡的地方是什麼?

YOSHIKI: 他的聰明才智。他對音樂也有很深的理解,我們能進行一些關於樂譜的討論,像是「這個音怎麼樣?那這個呢?」,這在搖滾樂團中相當罕見。當我提出像是將B flat改成A flat,或者加入十三和弦和C和弦等建議時,他都能完美的執行。對於製作人來說,他是理想中的主唱。


——PATA桑的印象如何?

YOSHIKI: PATA是我認識的最酷的搖滾吉他手。他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搖滾的,對吉他以外的事情並不太在意,總是喜歡喝酒。有點讓人擔心,但我認為他是這個世界上最溫柔的人。他是氛圍的創造者。HIDE和TAIJI還在世時,我們總是處於緊張的狀態,但PATA成為了一種潤滑劑。


——在公開場合他不太說話嗎?

YOSHIKI: 如果給他喝酒,他就會說超多話的(笑)。


——HEATH桑的印象如何?

YOSHIKI: HEATH也是一位沉默寡言的人。他也很聰明,有自制力,擁有自己的風格。而且他的貝斯技巧也是一流的。


——SUGIZO桑呢?

YOSHIKI: SUGIZO也非常聰明,很懂音樂。由於他有古典音樂的底蘊,所以可以進行專業的討論。當我說「我想編曲這首新歌,你能幫忙考慮聲部嗎?」時,他會將譜寫下來。雖然他是最新加入的成員,但正式加入已經有六七年,我們的交情已有二十多年。感覺我們一直都有在一起演奏。SUGIZO是唯一能夠演奏HIDE的樂段,不,他能夠演奏HIDE的部分。我們絕對不使用「取代」這個詞。因為HIDE現在仍然和我們在一起。他存在於我們的心中。SUGIZO真是太棒了。我很幸運能夠遇到 TOSHI、PATA、HEATH,當然還有SUGIZO。X Japan的復活如果少了SUGIZO,是不可能實現的。


——SUGIZO桑成為 HIDE桑的繼任者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

YOSHIKI: 在2008年重新組成X Japan時,我一直認為新成員應該是SUGIZO。當時,他是我朋友Guns N' Roses的Richard Fortus 和Limp Bizkit的Wes Borland等樂團演出的支援成員之一。SUGIZO是主要的支援成員,我一直覺得他會成為樂團的正式成員。經過幾次演出後,我邀請他加入樂團,但一開始他總是說「我再考慮考慮」。對於SUGIZO來說,接替HIDE的位置太過重要了。因為他非常重視粉絲的感受。當他說:「粉絲會怎麼想呢?HIDE桑永遠是X Japan的吉他手,對吧?」時,我回答說:「是的,但如果SUGIZO願意成為第六名成員,那就太好了。」


——在X Japan的成員中,讓您感到最好的是?

YOSHIKI: 這問題有點難回答。我感覺我的身體就是由X Japan組成的。X Japan不僅僅是一支樂團,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或者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我們不僅僅是一支普通的音樂團體。雖然經常有人談論樂迷和樂團之間的關係,但在我們的情況下,這是一種超越關係的東西。我的心靈是由X Japan所構成的。


——為什麼X Japan對樂迷來說是特別的呢?為什麼樂迷總是一呼百應呢?

YOSHIKI: 我認為X Japan是由樂迷共同創建的。當初開始運作X時,我們沒有想到會變得這麼龐大,也沒有預料到會走往這個方向。一開始和其他普通樂團一樣,但樂迷們的參與讓X Japan與眾不同。因此,我們說:「We are X(我們都是X)」。我們仍在不斷成長。TOSHI和我開始了X Japan,全身心投入其中。我們沒有考慮過如果X Japan失敗了,我們會做其他事情。使X Japan變得特別的原因,是我們對樂迷的情感,以及樂迷對我們的情感。


——關於由Stan Lee先生共同開展的新項目《Blood Red Dragon》,能否告訴我們更多?

YOSHIKI: 《Blood Red Dragon》是一部美國漫畫。我們目前正在使用新的形象,製作互動式的數位格式。Stan Lee先生和我通常意見一致,但由於牽涉到許多製作人員,因此我們曾經有過幾次方向的轉變。在紐約漫畫博覽會和洛杉磯的國際漫畫展上,我們公開展示了一些新的形象。能夠與Stan Lee先生一起工作真是榮幸。他非常酷。最近我們一起擔任了座談嘉賓。他非常聰明、和善,毫無瑕疵,真的是完美的。他是一位令人驚嘆的美好人物,一位傳奇的偶像。和他共進晚餐,或者在他的辦公室裡交談時,我會忍不住心想「我現在正在和Stan Lee談話耶!」的感覺,光是跟他在一起就讓我感到非常高興。因此,能夠與他一起創造點什麼,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事情。我在世界各地有著出色的樂迷,也有著美好的朋友。當我與樂迷交談時,我會感到與Stan Lee對話時一樣的心情。能夠遇到他,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且值得自豪的事情。


——在SXSW(西南偏南電影節)上,您和自己的全息影像合作,感覺如何呢?

YOSHIKI: 那真的很有趣,但面對自己進行演奏是一項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我必須記住全息影像如何根據我的演奏而移動,這需要分秒不差的精確度。


——在Violet UK中,Katie Fitzgerald女士的歌聲與YOSHIKI桑的作詞美妙融合了流行和古典的旋律,這是由您創作的嗎?

YOSHIKI: 是的,正是。


——關於新曲〈HERO〉,請您分享一下。

YOSHIKI: 我與東映動畫有著長期的合作歷史。有一次,可能是因為作曲家臨時有事,幾乎已經到截止期限了,他們問我能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創作一首歌。當時我正在準備古典音樂巡演,腦海中充滿了古典音樂的思緒。因此,當他們建議即使是動作動畫,也可以用一首古典風的小夜曲時,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便答應了他們說:「好的,我會盡快在截止期限前完成。」最後在一週內完成了歌曲,並進行了音樂錄影帶的拍攝。由於我不僅與東映動畫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而且我本人也是聖鬥士星矢的忠實粉絲,所以我徹夜工作以完成這首歌。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動畫,能夠參與其中對我而言是一種榮幸。


——除了提到的動畫,還有其他喜歡的嗎?

YOSHIKI: 我喜歡《火影忍者》、《BLEACH》、《海賊王》、《死亡筆記本》、還有《進擊的巨人》。


——未來是否想挑戰電影原聲帶的創作?

YOSHIKI: 是的,我絕對想嘗試。


——關於在麥迪遜廣場花園進行拍攝的紀錄片,能分享一下嗎?

YOSHIKI: 當問到發生在X Japan身上的各種事情時,人們都會說「難以置信」。因為事實太令人難過,也太不尋常。如您所知,X Japan的一切都是這樣奇妙。因此,有人建議我們自己製作一部電影。我想大家會感到非常震驚。回到過去、回憶一切是很難的,但我認為這也很值得。電影仍在製作中,但我認為今年下半年應該會有所進展。製片人曾參與過《尋找甜秘客》。此外,導演是曾執導過滾石樂團紀錄片的Stephen Kijak先生。這將是一部最棒的電影。希望所有的粉絲都能看到,並感受到他們也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在全球範圍內,大家一直以來都在為我們付出,「不可能」的選項是不存在的,所以讓我們繼續前進。我,或者說我們,能夠存在於今時今日,全都是因為大家的支持。


https://www.tokyojournal.com/jacksons-bistro/item/696-x-japan-jp-yoshik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