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我的搖滾樂起點是KISS」

《朝日週刊》記者 太田サトル 專訪

    「感謝KISS,我才有今天」 ── 作為一名鼓手和鋼琴家,享譽全球的X JAPAN團長YOSHIKI。正是KISS的衝擊性影響,讓他從一個古典少年變成了一個搖滾少年。YOSHIKI已經在洛杉磯生活了20多年,在他來日的這天,我們對他進行了獨家採訪。

(這篇訪問是基於本雜誌10月28日號刊登的KISS的吉恩·西蒙斯(Gene Simmons)的訪談。當天吉恩非常高興的說:「我又要見到YOSHIKI了」。吉恩也出現在X JAPAN的紀錄片《We Are X》中)

以下為YOSHIKI自述

    在洛杉磯的試映會上,吉恩擔任了主持人。因為我在1994年參加了KISS的致敬專輯,我就開始與他認識來往了。「感謝KISS,我才有今天」,這個說法一點都不誇張,但他不太同意這種說法,他說:「YOSHIKI已經建立了自己的世界」。

    就算這是真的,但對我來說,如果當時沒有遇到KISS,我可能就不會成為現在的我。

    我父親是自殺去世的。我本來是學古典鋼琴的,父親每個月都會買一張古典樂專輯給我。我隱約感覺自己將來會成為古典鋼琴家,但在我父親去世的那一瞬間,我的一切都改變了。由於父親的去世並不是意外死亡或疾病,而是自殺,我心裡充滿了憤怒、痛苦和悲傷...... 我的腦子裡充滿了問號。

    後來,我母親帶我去了KISS在日本武道館的演唱會。那個時候,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啊,原來可以大聲喊出來!」

    我非常震驚。之前,我的哭喊只能壓抑在內心裡,但現在我可以大聲喊出來了,我可以釋放我的痛苦、悲傷。搖滾是多麼了不起的東西啊!我覺得。

    當我發現了KISS和搖滾,我覺得我的生命得到了拯救。

    我也非常喜歡齊柏林飛船的鼓手約翰·博納姆(John Bonham),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在聽硬核龐克。此外,還有鐵娘子、性手槍、大衛·鮑伊(David Bowie)...... 我認為我現在的風格,是透過這些東西的結合而創造出來的。

    我很喜歡有破壞力的鼓聲(笑)。但我並不是在表達內心的呼喊。

    每一下敲打我都不會浪費。基本上我一直都是用最大音量、最強烈、最具攻擊性的方式來打鼓,全心全意狠狠的打。我經常使用的「透明水晶鼓」,與木製或纖維製的鼓相比,幾乎不發出聲音。換句話說,當我用普通的鼓組打鼓時,聲音會太大,不帶耳塞的話我自己的耳朵受不了(笑)。右手腕一直都有腱鞘炎,這已經是無論如何管理也無法改變的事實。鋼琴家也常有腱鞘炎的情況,這算是職業病了。為了獲得這樣的聲音,有時候必須做出一些犧牲。

    當我把喜歡的音樂和藝術家的風格混在一起時,很多人都會說:「你在幹嘛?專注一個類型吧」。我心中的疑問是:「搖滾不是應該更自由嗎?」。作為視覺系的人,有時也會被指責:「只注重外表」,「音樂方面沒有什麼要素」。那時,我會說:「嗯?等等。我可能比大家都更了解音樂」。那時候,曾經一度被我拋棄的古典樂,似乎又有了出頭的機會。從那時起,我心中的搖滾和古典就同時進行了。

    正式出道之前,我和其他『X』成員還在把頭髮立成角的時候,有一次,在一家小型演出場地的舞台上,有一架鋼琴固定在那。由於結構的原因,沒辦法把它搬下去,所以我說「那就用它吧」。我記得在歌曲之間,我彈了巴哈的曲子。一個長著角的人彈了這樣的歌曲。意外的受到了歡迎。嗯,原來這也是可以被人接受的。從那之前,我們的音樂一直都是很激烈的,直到我們創作了第一首慢板歌曲〈ENDLESS RAIN〉。

    對我來說,X JAPAN和『CLASSICAL』一直都是不斷實驗、挑戰和嘗試的。這次與管弦樂團合作,看看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

    對我來說,日本依然是我的歸屬。即使在洛杉磯生活了20多年,我還是覺得日本舒服。

    許多去國外的音樂家,都希望能夠發出外國人的聲音。但我想,作為一個日本人,去那裡戰鬥時還是想保持自己的風格。

    在國外待得越久,我越認識到自己是日本人。畢竟,『X JAPAN』這個樂團,背負著國家的名字。沒有人會問我是哪裡來的(笑)。

    感覺就像終於站在土俵(譯註:日本相撲比賽時的圓形黏土擂台)上一樣。比如說20年前,我們是不可能和KISS站在同一個地方的。現在我們也不是站在同一個地方啦,但我們開始合作,互相交流。也許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在這個土俵上戰鬥。

    雖然我很想從觀眾席看這一切(笑)。但我還沒有達到那個水準,我還在修煉當中。也許再過10年左右,我就能夠自信滿滿的站在那個舞台上了。

   最近,我和瑪麗蓮·曼森(Marilyn Manson)合作了。我們討論起「我也喜歡彼得·克里斯(Peter Criss)」之類的事情。不管是這次的搖滾頒獎典禮還是和吉恩聊天時,我都再次感受到,我一直都是一個搖滾少年。

    11歲時受到KISS的震撼式衝擊,以及當搖滾少年的心情,因為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心情,我才能夠克服困難,依然能夠享受搖滾樂。是這樣的感覺。

https://zasshi.news.yahoo.co.jp/article?a=20161125-00000215-sasahi-musi&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