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先生,請再寫一首像以前那樣帶有吉他獨奏的歌吧!

作者/TOMITO

    我有些問題想問YOSHIKI。這個問題是在我第一次聽到〈JADE〉之後浮現的。再聽完之後的〈Born to be Free〉,我想著總有一天我絕對要問一下,或者讓別人替我問問看。但如果現在問了,可能會導致新專輯延期發行,所以我想等到發行後再問。

    我想問的是有關音樂、有關吉他獨奏的事情。

    從小學時期開始,我就聽X的歌。那時我就愛上了吉他獨奏,我會反覆聽好幾次。像〈紅〉這樣的歌,我很少聽到鼓獨奏的部分。聽完X的歌後再聽其他樂團的間奏,感覺就像是在混水摸魚一樣,就聽不出什麼特色來了。X的吉他獨奏擁有其他樂團所沒有的特色,還有絕對的個性。

    然而,這些我喜歡的吉他獨奏,在復活之後發表的歌曲中完全找不到。雖然新歌裡也有吉他獨奏的部分,但和我聽過的X不一樣。不是變了,而是感覺少了什麼?好像是缺了什麼。據說這些獨特的吉他獨奏旋律原本是由hide創作的,但現在失去了hide,似乎沒有人能再創作出那樣的旋律了。

    但是,新歌的獨奏應該是YOSHIKI做的。YOSHIKI不可能做不出來吧?畢竟PATA一直和hide一起彈吉他獨奏。而且SUGIZO也能完美模仿hide的旋律。雖然hide確實不在了,但這並不代表做不到。X JAPAN的新歌是由現在的成員來創作,有現在的特色,這一點我能理解,但是,是否特意不做那種吉他獨奏呢?我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為什麼呢?我推測是因為吉他獨奏對YOSHIKI來說是神聖的,他不願去觸碰。這是我的假設。

    我在YouTube上尋找時,看到了hide談及創作〈Endless Rain〉時的一些評論。hide本人說:「在〈Endless Rain〉中,YOSHIKI請我做吉他獨奏,當時我從YOSHIKI的旋律接過來,然後從我的旋律再轉交給YOSHIKI的旋律,這是我想出來的。」

    這不僅僅是一個吉他獨奏或者間奏,這是X樂團獨特個性的秘方,就是從這裡開始的,hide是一個旋律製造天才,這就是他綻放能力的瞬間。所以呢,我的解讀,hide這段話透露了「YOSHIKI沒有碰觸這部分」,將YOSHIKI的旋律轉變為一種新的形式,這是只有hide才能做到的事情。

    在復活之初,YOSHIKI闡述復活的緣由,但只是想為X JAPAN畫上美麗的休止符。之後再次向媒體重申,復活只是想美好的結束X JAPAN,所以樂團不會長期活動。但是,X決定不是結束,而是繼續前進。2008年1月23日,YOSHIKI改口說,對於X JAPAN的復出不再設限。他們正在向前推進,超越了以往的X。因此,我認為他們現在注重視的是「跟解散以前不同的聲音」。

    但是,YOSHIKI說X JAPAN是七個人。如果X不僅僅是一支沒有hide的樂團,而是包括了hide,那到底為什麼不能創作出類似hide還活著時的歌曲呢?總之,我想聽到X的新歌裡帶有吉他獨奏。

    希望讀到這些的人,能在訪談或其他場合中告訴他:「YOSHIKI先生,請再寫一首像以前那樣帶有吉他獨奏的歌吧!」

https://medium.com/tomito-times-column/%E3%82%A2%E3%83%AB%E3%83%90%E3%83%A0%E3%81%8C%E5%87%BA%E3%81%A6%E3%81%8B%E3%82%89yoshiki%E3%81%AB%E8%81%9E%E3%81%84%E3%81%A6%E3%81%BF%E3%81%9F%E3%81%84%E3%81%93%E3%81%A8-5b3f5fc4f65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