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關於X Japan在倫敦溫布利體育館歷史性現場演出的國外評論

by edoh+

    本月的第一個週末,更確切的說,是2017年3月3日,標誌著日本搖滾音樂史上在英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將是傳奇樂團X JAPAN在倫敦溫布利體育館舉行的表演,也被稱為命中注定的#XDAY。原定於2016年3月14日舉行,與樂團期待已久的新專輯同日發行,但由於PATA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活動被推遲,直到後來《We Are X》原聲帶填補了空缺。

    由Sizergyia、Edohsama和Ziggy組成的JROCK NEWS團隊很幸運能參加這場演出,並寫下了個人見證,不僅反映了我們一周多前的經歷,還表達了我們對X JAPAN的感受。我們只希望您能像我們一樣喜歡這一切。繼續看下去吧!

YOSHIKI彈鋼琴

倫敦溫布利體育館

Ziggy的報告

    對於經常參加日本音樂演唱會的人來說,你可能很了解,凡是任何一個"大牌"日本藝人在做世界巡演,總會有一大群死忠的日本歌迷跟隨,而我對溫布利肯定是心存疑慮的。

    一開始,我對X JAPAN宣布要在溫布利開唱感到驚訝,但對演唱會的上座率既興奮又不安。不過,隨著原定音樂會的取消,以及決定在溫布利演唱會之前,先在其他場合首映紀錄片《We Are X》,我的興奮轉變為懷疑。

    所以當我走進溫布利體育館時,我很驚喜的看到,今晚有更多來自各國的粉絲,整體出席情況超出了我的期望。無論男女老少,來自歐洲和其他地方,這群多樣化的觀眾,應該是X在走上舞台時所期待看到的一切。

    在演唱會之前,我還沒有看過紀錄片,當我得知它是由史蒂芬·凱亞執導的,同樣是《尋找甜秘客》(另一部必看的音樂紀錄片)的導演時,我抱有很高的期望。

    即使事先瞭解了X JAPAN的歷史和YOSHIKI的童年,但《We Are X》的故事仍然具有很強大的文字和影像,讓我不得不把眼睛和思緒暫時從螢幕上移開,因為我生怕眼淚會掉下來。HIDE永遠不會被遺忘。也許之前有些觀眾不知道他們的歷史,但觀眾靜靜的注視著螢幕,那種沉默的氛圍告訴我,所有人都深深感受到這部紀錄片帶來的情感衝擊。

    從電影轉向開場表演的過渡是如此迅速和完美同步,以至於我周圍的粉絲都像我一樣,用僵硬的雙腿站起來,眼裡還有淚水,有人站起來還跌倒了,有夠混亂。甚至有個朋友後來告訴我,他們當時正在吃東西,看到X JAPAN突然出現在舞台上,趕緊把食物收起來。

    X以他們1994年的熱門單曲〈Rusty Nail〉作開場,這首歌收錄在《Dahlia》專輯中,給了我們機會讓關節活動起來,一起大聲唱歌。〈Hero〉和〈Jade〉在搖頭晃腦和恍惚凝視中匆匆而過,舞台上火焰四射。X JAPAN就活生生的在我眼前 —— 是火焰的熱度讓我意識到了這一點,而且我離舞台非常近,只隔了幾排座位,我都如此了,想必後頭的觀眾還懵懵懂懂。前三首歌幾乎以一種溫和的方式過去了,我周圍的觀眾似乎也還沒進入狀況,就像沒有完全意識到X已經來了一樣!

    以我個人來說,只要不是廢話,在歌曲之間稍微聊一些天,我都能接受 —— 否則就放音樂吧。而我覺得X JAPAN做得恰到好處。聽到YOSHIKI流利說一種不是他母語的語言,真是一大享受。更棒的是,YOSHIKI講話很幽默。當他說X JAPAN以前睡在公園長椅上,還被蚊子咬的陳年往事時,我周圍許多觀眾經常都開懷大笑 —— 這意味著對於一支視覺系樂團來說,他們並不太「視覺化」。雖然YOSHIKI在這些談話中也變得多愁善感、情緒激動,但他說的話填滿了整個溫布利體育館的空間,非常有親切感。

    當然,演出歌單包括一些他們最棒的作品。這場演唱會原本打算首演他們的新專輯內容。幸運的是,對X JAPAN來說,就算不能按時發專輯,他們也有一整套令人驚嘆的音樂庫。但如果我說實話,我很高興。誰想要趕著學新歌詞來假唱,學新吉他獨奏來彈空氣吉他呢?憑著這一點,我才能觀賞他們表演我還沒有現場聽過的所有經典歌,看著每個成員展示他們獨特的技能和風格。

    在經過長達一個小時的《We Are X》獨家觀影和超過三個小時的現場表演後,X JAPAN怎麼可能在如此大手筆的製作之後令人失望呢?X是誰?我們就是X!

YOSHIKI表演了多首鋼琴獨奏,包括大衛·鮑伊的〈Life on Mars〉

人群為彩帶瘋狂

粉絲們在印有倫敦熱門地標的旗幟上簽名

Edohsama的報告

    眾所周知,倫敦溫布利體育館可以容納數量驚人的觀眾 —— 可以塞進12,500人,所以我對演出品質的期望極高。來自歐洲和全球各地的粉絲聚集在這場傳奇樂團的演出中,這場演出因PATA的疾病而推遲了一年,粉絲們在場館周圍排隊等待進場。攝影師們興奮拍著排隊等候的角色扮演者,一場輕柔的英國毛毛雨落在灰色天空下的人群中。

    聲音檢查比預期稍微多花了一些時間,因此專門為這一活動製作的紀錄片《We Are X》,也推遲了半個小時。在觀看樂團是如何組成的、他們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如何重新團聚的感人故事中,粉絲們持續不斷的湧入。我必須強調,在這樣龐大的人群中靜靜坐著,這麼多人一起恭敬的觀看他們的生活回放,這是多麼讓人震撼的場面。

    紀錄片強調了X JAPAN在音樂歷史和全球影響力的重要性,細節之多是也很令人驚嘆。成員在幕後笑、哭、一起演奏的舊片段,穿插在成員近期的真誠對話中,這些都觸動了死忠粉絲的心弦,也為我們對即將來臨的重大演出做好了準備。

    對我來說,這場演出的亮點是粉絲對X JAPAN的熱情。整場演出中,他們用力的高喊著「We Are X!」並且不停用雙手做出X形的手勢,一遍又一遍。

    YOSHIKI和SUGIZO都表演了幾個鋼琴和小提琴獨奏,逗樂著粉絲們,演奏了英國最受歡迎的歌手、詞曲作家和演員之一大衛·鮑伊在2016年初去世後的一些作品。在鋼琴獨奏的皇后樂團〈波西米亞狂想曲〉和觀眾的要求下,簡短地一起唱起了鮑伊的〈Space Oddity〉。當然,他們也演奏了一些他們黃金時代的著名作品,包括〈Jade〉、〈Endless Rain〉、〈Kurenai〉、〈La Venus〉和〈Born to be Free〉。

    在整場表演中,我心裡知道這場演出正在創造歷史,因為我也知道這個樂團如同一隻鳳凰,從絕望和困苦的灰燼中崛起,這給我一種奇怪的滿足感,是有點超現實的感覺。當所有的星星在時間和空間上對齊時,我有幸親眼見證了這一里程碑的發生,並載入史冊。

X JAPAN與全場觀眾合照

X JAPAN站在他們的廣告看板對面

Sizergyia的報告

    我從來都不是X JAPAN的粉絲。

    我總是知道樂團接下來要做什麼,無論是樂團還是個人的活動,對他們的歷史和影響力也有一個大致了解,但僅此而已。朋友們之前曾試圖讓我喜歡他們,但都失敗了。

    五年前,當我在牧人布什帝國劇場看到他們時,已經證明了我的觀點,那時我買了臨時票,坐在場館的三樓。視野很差,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也感覺不太舒服。

   快轉到去年,我聽說有人拍了一部關於他們的紀錄片。我不太在意,但還是有興趣,因為我在其他場合經常看到有人播放它的預告片。

    然後,正式宣布這部紀錄片將在電影院上映兩天。到了星期天,開場幾小時前,我才決定去看,但這次我感到驚喜。看完之後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樂團,現在我很期待他們在溫布利體育館的演出。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我會在尖峰時段繁忙的牛津街上,參加他們的《We Are X》原聲帶簽名會。那裡的服務人員都說,他們以前從沒見過這樣的情況,這總是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直到我坐在舞台左側的上層座位,看著粉絲們為這場期待已久的表演做準備時,我才意識到這個場地有多麼巨大。然後燈光熄滅了。

    就在這時,我可以向你保證,一切都變了。

    每一分鐘我都喜歡。螢幕播放的紀錄片完美過渡到了現場表演,展示了整個舞台,還有那美妙的階梯,通向YOSHIKI的鼓組和鋼琴。

    整個晚上,YOSHIKI和TOSHI這個夢幻組合有許多搞笑的時刻,這更加說明了他們之間的友誼,如此堅強,如此特別,特別是當他們彼此互動、與觀眾互動時,全都絲滑無縫。

    整個過程中,粉絲們不停的高喊「X!」,很長時間都有人在喊「X!」,觀眾裡發出了無與倫比的能量。我從來沒有在這樣大的空間裡,聽到這麼多男人的聲音高喊「我愛你」,而且只有YOSHIKI在回應。背後的燈光和螢幕都把氣氛烘托得很棒,無論是在〈Endless Rain〉還是〈Born to be Free〉。每個成員的獨奏展示也是一場奇觀,甚至包括了翻唱歌曲。

    除了煙火和意想不到的閃光外,還有很多事情溫暖了我的心。現在,我更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他們了。對我來說,這就像在看一部長篇影集,一切都很順利,所有的對話都感覺很自然,每一首歌之間的過渡也非常流暢。

    我還覺得,不管我喜不喜歡他們,我都有責任去看他們,我認為對任何喜歡這種音樂的人來說,都應該去看他們。特別是因為他們被譽為視覺系的先驅之一,對我們現在聽的樂團們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日本樂團也不是每天都會在你的家鄉溫布利體育館演出,所以就是這樣。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我很高興我沒有錯過這次經歷。

    現在我絕對是X JAPAN的粉絲了。

https://jrocknews.com/2017/03/report-x-japan-sse-arena-wembley-lond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