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使用VOCALOID技術重現的hide的歌聲,年輕一代的粉絲反應如何?

    1998年,X JAPAN的前吉他手hide以年僅33歲的年紀離世,為眾多粉絲所懷念。2014年迎來他的生前50週年紀念,未發表的歌曲〈小辣妹〉(子ギャル)經過YAMAHA的VOCALOID技術,以及I.N.A.先生的細心製作,在經過兩年後終於完成,並於12月10日發行。這一發行不僅震撼了生前就喜歡hide的粉絲,還深深打動了不熟悉hide的年輕一代。

    22歲的女大學生A解釋她了解hide的經過是「因為自己喜歡的樂團成員經常提到『尊敬的人』或『受到影響的人』時,都會提到X JAPAN或hide先生」。對於這次〈小辣妹〉的發行,她說:
    「我是透過新聞得知用VOCALOID技術再現未發表的歌曲。流出的聲音完全就是hide先生的樣子。CD我也是在發行前一天就提前入手了。以前根本就沒有聽過『小辣妹』這個詞,覺得有點老土,但是hide先生唱出來後感覺很新潮。聽著這首歌,我能想像1990年代的辣妹是什麼樣子」。

    也有人批評,編輯故人的聲音或將已逝多年的人再次商業化。然而,21歲的男大學生B對這些意見提出反駁:
「這不是只用VOCALOID技術模擬hide的聲音,而是以hide過去的歌聲為素材,通過VOCALOID技術構建而成。當我在電視特輯裡聽到〈小辣妹〉時,感覺就像是hide先生回來了一樣,讓我十分感動。一開始對於操作故人的聲音有所疑慮,但一聽到歌聲時,眼淚就停不住了,所以作為一個粉絲,我要表達我的感激」。

    19歲的女大學生C雖然從沒見過hide的現場表演,但她是一個資歷多年的hide粉絲,她這樣說到:
「我覺得這不是VOCALOID,而是真正的hide。有人認為不應該用已故之人的名義來賺錢,但對於不了解hide現場表演的我來說,這真是一份真正令人開心的聖誕禮物。我覺得現在沒有像hide這樣的人物了。所以,即使他已經去世,如果這能讓更多的新粉絲誕生,並且他的存在還能拯救更多人,那就是一件好事」。

    以現代技術重現的hide的歌聲,不僅讓生前的粉絲感動不已,還給不熟悉hide的一代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