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Pink Spider〉發行之前採訪hide

    hide...不,是「hide with Spread Beaver」,他們以帶有爽朗風格和正面訊息的單曲〈ROCKET DIVE〉獲得了好評。而這次,他們將要推出最新單曲,而且是一次兩張呢!一張是帶有獨特節奏的〈Pink Spider〉,另一張是充滿了駕車快感的〈ever free〉。而且,這兩首歌詞都包含了深刻的訊息,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這是〈ROCKET DIVE〉的續集。為了聽取有關這兩張單曲的故事,雖然hide人正在洛杉磯錄製第三張專輯,但我們以電話聯繫了他,進行這次採訪。當然,粉絲們關心的第三張專輯,我們也稍微討論了它的方向。


—— 請告訴我們,為什麼會連續發行兩張單曲〈Pink Spider〉和〈ever free〉呢?

hide:這個嘛,其實就是「因為完成了」,哈哈(笑)。現在正在錄製第三張專輯,想推出一些先行單曲,所以先從中選出了〈Pink Spider〉和〈ever free〉這兩首歌…… 一開始這兩首是計劃合併成一張單曲的。但因為〈Pink Spider〉比較早完成,所以我們就先在日本宣傳它了,接著就決定先推出〈Pink Spider〉。後來再把〈ever free〉也送到了日本,結果大家也認為它也很不錯,最後就決定分開發行了。基本上這是公司的決定,不是我想這麼幹。


—— 是的,這兩首歌並不是專門為了發單曲而創作的。

hide:是的,這兩首只是專輯曲。在1月份,我們在山中湖進行了前期作業和寫歌的合宿。當時我們創作了大約20到30首歌,而這兩首就是當時寫的。


—— hide桑在這次的單曲裡也演奏了貝斯,這代表你更加熱衷於貝斯了嗎?

hide:不,...實際上是為了拍攝〈Pink Spider〉的宣傳影片,Spread Beaver的成員們來到了這裡(洛杉磯),我們逮住了貝斯手CHIROLIN,讓他來演奏專輯裡其他曲子的貝斯。當時我也很興奮的彈著貝斯,心想"我果然是一個很棒的貝斯手啊"(笑)。但是,最近我又開始覺得"貝斯還是應該讓真正的貝斯手來彈奏"。


—— 但是,〈Pink Spider〉的貝斯律動,你彈奏起來不是很舒服嗎?

hide:超舒服的啦!如果是彈這方面的貝斯,我可能是日本第一…… 不,應該是神奈川第一(笑)。


—— 那麼,現場演出有機會看到『貝斯手hide』嗎?

hide:現場演出也會彈喔。當Spread Beaver的成員們在唱歌時,我會彈貝斯。像是CHIROLYN唱歌的時候。


—— 首先即將發行的〈Pink Spider〉,給我的印象是70或80年代的搖滾,帶著一點懸疑感,經過精緻化後,變成了90年代世紀末的搖滾風格。hide桑,你自己是想要達到什麼樣的音樂風格呢?

hide:對於音樂風格來說,這是我心裡最放鬆的一種感覺。製作方法上,我最近常用「賽博搖滾」這個詞…… 聽起來應該會有一種真鼓和機器結合的印象。


—— 嗯,確實有那樣的感覺。

hide:但這是由Spread Beaver的JOE(宮脇知史)和ZEPPET STORE的柳田(英輝)這兩位鼓手,分別演奏出真實的鼓聲,然後將它們結合在一起。製作鼓聲之後,然後用鼓機製作16拍的節奏,把兩者結合在一起產生了這種「賽博搖滾節奏」。


—— 生物和機械結合產生的節奏。

hide:對啊。像是Shuffle這種的節奏強拍,機器很難製作,這很有趣。所以呢,我們想要在人類的感性和機械的準確性之間找到平衡,這就是「賽博搖滾」的概念。


—— hide桑現在迷戀的音樂正是這種「賽博搖滾」嗎?

hide:原本開始做單飛活動時,因為沒有團員,所以經常會有鼓機或其他機器來當伴奏。所以我已經相當熟悉這方面的工作了。


—— 但是,我覺得現在的音樂比起您剛開始單飛時更有生動感。

hide:是的。但基本上,還是以樂團為主要形式,不過是在「電腦是不可或缺的!」這一點上進行。所以和一般人所說的「電腦音樂」有所不同。例如,電影中出現的賽博人,因為外觀像人類一樣,所以大家難以分辨是那是人類還是賽博人。我們的目標是讓人無法分辨那個聲音到底是人類的還是什麼機器發出來的,所以我稱之為「賽博搖滾」。


—— 是的,這個新的名詞確實不錯。

hide:我只是討厭「數位搖滾」這個詞(笑)。


—— 即使有如此獨特的聲音,旋律仍然非常吸引人,這是因為你的歌曲創作意識嗎?

hide:關於〈Pink Spider〉,這首歌的旋律像是自己冒出來的,大概是這樣。這首歌是我認為做得最好的地方,考慮到了在推向排行榜時的音樂性,以及融合了日本人的歌謠曲特徵,還有身為搖滾音樂人的成長背景,即使放在時代的角度來看,也沒有偏離太多。


—— 說到歌謠曲,我也感受到80年代流行音樂和新潮流音樂那種俏皮旋律,已經被成功吸收到搖滾樂當中了。

hide:所以,用英語唱這首歌真的很有趣。在日語中,每個音節都有重音,但在英語中,這些重音通常集中在句子的開頭。這種差異很有趣,聽到這首歌,大家可能會想「這是日本風格?還是西洋風格?」,但我想創作出一種以上皆非的新東西。我想做的是由喜歡聽歌謠曲的搖滾人創作的、不會過時的搖滾樂。


—— 這方面確實有一些特點。至於〈ever free〉,主唱風格確實很特別。當你創作這首歌時,是否考慮到「這首歌應該用這種方式來唱」呢?

hide:旋律部份很久以前就存在了,但編曲卻反覆改了好幾次…… 甚至可以說是七手八腳的在改,但一直都無法找到適合的感覺。一開始是一首慢板歌,直到錄製前不久才變成了現在這樣的偽GS(Group Sounds)風格。事實上,在剛完成的編曲下,我突然唱了出來,這首歌的正確唱法自然就誕生了。


—— 自然而然的?

hide:對。


—— 正是由於經過了多次的編曲,所以在結尾時突然加入了喇叭等元素,這樣的意外轉折很有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反映了hide桑所擁有的流行音樂感,有獨特的扭曲美學。

hide:嗯,這麼想的話,「最近沒有吉他獨奏呢」(笑)。現在,比起吉他獨奏,更想做的是寫出好聽的旋律,或者說,想彈有旋律的吉他獨奏。


—— 不想要那種平凡、常見的吉他獨奏對吧。

hide:嗯,更準確的說,這是我目前自己的需求。如果我想彈吉他獨奏的話,我會去做,但當我在聽音樂時,吉他獨奏通常會覺得有些干擾。


—— 干擾?

hide:嗯,現在是這樣。對於以前有吉他獨奏的歌,我沒有任何立場。但對於我現在創作的新音樂,我不要求吉他獨奏。如果我要加入吉他獨奏,我更希望是一直保持著沉重的Riff,或者是一段好聽的Riff。我的身體才會被觸動。


—— 這次的兩首歌我都特別注意到歌詞。首先是〈Pink Spider〉,歌詞似乎是向那些正在感受到情感困擾的少男少女們發出的訊息。

hide:嗯,今年1月發行的單曲〈ROCKT DIVE〉,是我比較罕見的歌詞,有很多針對青少年的訊息,像是「積極往前吧!」之類的部份,但關於這個,我真的有很多像是「懶洋洋的任其發展」的感覺呢。因為我覺得「人生,不只是猛衝」(笑)。〈ROCKT DIVE〉的主題就像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一樣,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寫一首關於那之後的歌曲,所以我寫了〈Pink Spider〉。在〈Pink Spider〉中,「粉紅色」指的是「妄想」,「蜘蛛」不是指蜘蛛本身,而是指蜘蛛吐絲,所以是「網」(Web:蜘蛛網)的意思。就像是資訊世界,或者是自己拓展世界的手段…… 我也對這些很著迷,感覺只要打開了網路之類的東西,就可以無限拓展下去。我以此為題材,描述了主角蜘蛛在拓展自己的網路,但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意外的小。儘管蜘蛛沒有大聲說出來,但內心想著「我想飛到天空去」。然後像〈ROCKT DIVE〉裡的那個人說:「天空很有趣,試著飛一下吧!」於是就嘗試了。所以,這張單曲就以「用自己的力量嘗試飛行!」這種心境告一段落了,但在專輯中,還留有接下來的歌詞。蜘蛛飛上天了,變成了一片牠渴望的雲,但雲也只是天空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 很深刻呢,所以其實專輯裡存在著〈ROCKT DIVE〉故事的續篇。

hide:是的,目前還不清楚是會成為與〈Pink Spider〉同名的歌,或是跟它搭配呼應,還是會成為一首完全不同的歌。


—— 關於〈ever free〉的歌詞,我覺得像是將hide桑的少年時期反映到現在的青少年身上。

hide:確實呢。但是,〈Pink Spider〉和〈ever free〉的主題完全不同。〈Pink Spider〉採用了故事形式,需要解讀。〈ever free〉則更直覺、更好理解。〈ever free〉的副歌部分有兩個,分別提到『夢』和『自由』這兩個詞。其中一個部分談到『夢』,並以『自由』作為引子,而另一個部份談到『自由』並以『夢』作為引子。這種結構是要表達 —— 為了實現『夢』而放棄『自由』,還是為了獲得『自由』而放棄『夢』的矛盾。〈ever free〉中的『普遍自由』意味著『自由』的普遍性,而歌詞問道:「這樣的『普遍自由』或者『自由』究竟存在於哪裡?它根本不存在啊!」否認了它的存在,又或者是在『夢』和『自由』這兩個乍看相似但實際完全不同的概念之間來回搖擺,而這樣的"狀態",是否才是『自由』呢?


—— hide的歌詞總是充滿了深意....。

hide:〈ROCKET DIVE〉這首歌看起來是針對別人寫的,但實際上我自己也受到了很大影響,也是寫給我自己。只是,當我讓那些少年們或者聽眾們感到「啊,我得努力啊」時,我感覺到了一種責任,感覺不是這樣就完事了,所以這次寫歌詞壓力很大。如果我不表達出來,我覺得我的hide身份就會被破壞,所以絕對必須寫下來。不過,我並不總是寫這樣的歌詞,我也會寫一些喝酒時有趣的事情,所以我不打算一直這樣做下去,但現在我覺得必須寫下這樣的歌詞。基本上,我還是以自己為中心來創作。所以,有時候我會寫出別人完全不能理解的歌詞(笑)。反過來說,完全與自己無關的那種歌詞,我是寫不出來的。


—— 如果寫出與自己毫無關聯的歌詞,那就是在說謊了。

hide:是的。有時候也想要把謊言寫下來。


—— 我想,hide桑認為這樣的歌詞是一種表達方式,一種表達自己內心真實感受的方法。

hide:畢竟,這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對吧?


—— 垃圾?

hide: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需要丟棄的東西,我們必須不斷確認,留下什麼事物、丟棄什麼事物。


—— 寫完歌詞後可能會感到「啊,原來我心裡真的有這樣的想法嗎?」

hide:我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都會意識到這一點。另一方面,當人在寫作時,可能會感覺自己進入了一種自動寫作的狀態。


—— 不自覺的、自然而然詞語就湧現出來了?

hide: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自己主動創作歌詞,但這樣的創作對我來說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 目前第三張專輯的錄製進展順利嗎?

hide:雖然不能說一帆風順,但至少有在進行中(笑)。


—— 一直泡在錄音室裡的日子(笑)?

hide:是的。


——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感覺會變得更加敏銳,可能會有更多各種各樣的想法浮現出來,不是嗎?

hide:噢~,我也差不多了。我現在想停下來了(笑)。其實我也想要一段保存期或者熟成期,可以這樣說。


—— Spread Beaver的成員也參與了這張專輯。

hide:他們各自預計會參與幾首曲目。目前為止,鼓手的JOE一直都在參與。


—— 當更多獨特的成員加入錄製時,歌曲可能會逐漸變化。

hide:是的,特別是在現場錄製時。不過,我們絕對不會玩即興演奏,這樣才不會破壞腳本的結構。


—— hide桑掌握主導權嗎?

hide:是的,所以不會有任何改變或調整。


—— 這次的專輯,包括樂觀預期,可能會是怎樣的作品呢?

hide:前作《PSYENCE》是希望每首歌都能夠獨立發揮,不會互相干擾或搶戲(笑)。我想避免下一首破壞前一首的印象,所以歌單排列得十分謹慎,就像DJ那樣,把每首曲子的特色突顯出來,讓聽眾可以一口氣欣賞完所有16首曲子。這次的專輯,我想也會延續這樣的風格,不過可能會更加強調每首曲子的獨特魅力。還沒有進入編輯階段,所以還不太確定,等我將每首曲子獨立擺放時,再來感覺。


—— 那麼,似乎可以期待更加強大的專輯了呢。

hide:你們可以期待一張像Deep Purple的《Machine Head》,或Led Zeppelin的《Led Zeppelin II》那樣,每首歌都有鮮明個性的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