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UV》雜誌 hide × J(LUNA SEA貝斯手)的採訪

內容出自《UV》雜誌Vol. 31

    一年半前,我們設法讓hide和J(LUNA SEA貝斯手)一起接受訪問。這次,我們本來計劃在97年底與hide、J和今井壽(BUCK-TICK吉他手)一起喝酒見面。可惜,由於hide晚歸日本,今井君這次無法參加。


hide:真糟糕,我總是和今井君聊天,但我從來都不記得聊了些什麼,你知道嗎?

—— 也許你的記憶裝置壞掉了,因為你喝得太多了吧(笑)?

hide:但BUCK-TICK都飲酒過量啊!最後今井君就會「砰」的倒下來,對吧?但Acchan(櫻井敦司)完全不受影響,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已經累死了,可是他還會說:「hide,我們回我家吧」(笑)。所以我會問:「真的假的,你是認真的嗎?」他就說:「我是認真的。來吧,hide,我們回我家吧」(笑)。他家又不是通向未來的黑洞,但我每次都會在那裡喝到第二天晚上,真是難以置信。

J:也許吧,但我看過結果了,這些傢伙就是靠酒精運轉的(笑),就像他們的汽油一樣。


—— J,你上次加油是什麼時候?

J:我已經戒酒了。

hide:為什麼?

J:有一段時間我喝得很兇,醒來之後每次都會後悔。

hide:這種情況占據了我半個人生。99%的時候喝完酒都是這樣。你永遠不會聽到我說:「哇,昨天我玩得好開心!」隔天留在我腦海裡的都是那些糟糕的事,就算我當時玩的很開心。


—— J,你是覺得已經喝夠了嗎?

J:對,我已經考慮過了,個人覺得這樣不太好。我的粉絲裡,有些女孩會請我一起去喝酒,對吧?到第三次左右我就覺得很厭煩了(笑)。

hide:我相信我一次就會受不了了(笑)。


—— 這我倒不太確定(笑)。換個話題,你們有聽對方的新作品嗎?

J:〈ROCKET DIVE〉真是太棒了。我超愛,對我來說,這是目前為止最棒的歌。我覺得hide哥的流行風格真是太爆炸了。

hide:你可以停嗎?別說這個(笑)!


—— 永遠不會停(笑)! J,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去年之前你最喜歡的歌是〈DAMAGE〉

J:是的。但我去看他的演唱會時,他沒表演那首歌,讓我很受傷(笑)。

hide:但我唱這首歌是讓自己受傷(笑)。唱這首就足以讓我第二天燒聲(笑)。


—— 所以你在兩日演出的第二天才不唱〈DAMAGE〉嗎?

hide:是的(笑)。我有點怕這首歌。音調逐漸上升,我老是在決定要不要唱它,還是暫且先別放進歌單。然而最後我什麼都沒決定(笑)。我反而告訴大家我們假定會演奏這首歌,這個大問題就會完全從我的腦海中消失(笑)。


—— hide,最近你不但是一位主唱,還踏入了貝斯手的世界。讓我們聽聽你的感想(笑)。

J:嘿,你是不是在所有的歌裡都彈貝斯?

hide:這次大約有七首。可能是因為我覺得錄製貝斯相當容易吧?每次他們問我要什麼樣的音箱,我都告訴他們「給我跟J一樣的」(笑)。

J:哈哈哈哈(笑)!


—— J是你最喜歡的貝斯手嗎?

hide:如果你是在說音樂風格的話,那麼就是J。前陣子我在橫濱體育館看過他的演出,哇,他太帥了!


—— 然後你偷偷的模仿了他(笑)。

J:我不這麼認為(笑)!

hide:嗯,我可能不會完全模仿他的歌曲,但有時我會按住弦,模仿他的風格看看,但在一定的範圍內。


—— hide對LUNA SEA的新作有何看法?

hide:我覺得〈SHINE〉低頻的部份很強。

J:謝謝你。

hide:仔細聽原來是J的旋律。所以我最喜歡〈WISH〉裡面的他,〈ROSIER〉也是。我不知道這些聲音是不是他彈的,但這種情況經常發生。


—— 如果要列出你最喜歡的LUNA SEA歌曲,其中很多都是J寫的嗎?

hide:對,它們正中我的喜好。所以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個人Demo帶時,發現跟我預期的很不一樣。


—— 你原本以為這些歌曲會聽起來像〈WISH〉和〈ROSIER〉嗎?

hide:不是關於他歌曲風格的問題。是哪一天呢?是J到洛杉磯那天讓我聽Demo帶的嗎?是嗎?是我們第一次在洛杉磯碰面那天嗎?

J:對對對。

hide:「我會讓你聽我的Demo帶!」你不請自來的(笑)。

J:「來我的房間聽」(笑)。


—— 你在你的個人網頁上寫了對那卷Demo帶的想法。

hide:我當時太興奮了,就把感想寫上去了。我被迷住了,它觸動了我心弦。對你來說可能很明顯,但因為我已經很喜歡J在LUNA SEA做的音樂,這獨奏完全是J的風格。

J:我記得在跟hide哥分享的工作室,那裡是不准抽煙的。所以我們就在門口外抽煙,看起來可能像是聚集了一群高中生(笑)。

hide:我外國的幾位同事本來沒在抽煙,但每次我或一些日本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叫他們一起出來抽一根。結果我們把他們全都變成了煙槍(笑)。


—— 你在工作室外面這樣抽煙的時候,有沒有被誤認為是男妓?(笑)

J:他們有問你多少錢嗎(笑)?

hide:對對對(笑)。

J:哈哈哈哈~


—— J,我聽說你停止了一切個人活動,回到了LUNA SEA。

J:是的。


—— hide,在你的情況下,過去你曾經長時間單飛後回到X ,而且也沒有暫停你自己的活動項目,對吧?

hide:對。


—— 當時你對此感受如何?

hide:你覺得我當時的感受如何?

J:LUNA SEA已經八年了嗎?我們一路走來。我從13、14歲開始就一直跟INORAN在一起,SIGIZO和真矢是同鄉,無論我們做什麼,都是在一起。所以做一些沒有他們在的事情本身就很新鮮。說到底,如果你一直和同一個女人在一起,不管你有多愛她,你都多少會開始有窒息感,這是必然的吧?我已經和LUNA SEA一起走了這麼久,我發現單飛會帶來非常清新的感覺。但我們重新聚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好尷尬啊(笑)。

hide:對對(笑)。

J:我感覺就像我的暑假結束了,新學期要開始了一樣。我不知道最後結果是好是壞,但我們五個人從來沒有真的離開過這個團體,但如果我們繼續一起玩音樂,我可能就沒有機會遇到Scott或Franz。至於對我現在有什麼意義,我只是有感覺到,自己不需要再侷限於一個範圍裡。


—— 你覺得從現在開始,你在做任何事情時都可以做自己了嗎?

J:是的。因為我熱愛音樂,這一點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變。


—— hide,你之前不是說過身為吉他手,你可以像瘋子一樣自由發揮,但對於你的單飛演出,你必須保持冷靜,因為你是唱歌的那個人嗎?

hide:沒錯。


—— 那你呢,J?

J:噢,是,這確實深刻印證了。我當然知道角色分工。在LUNA SEA中,我負責作曲和演奏貝斯,盡量讓我的部份聽起來最好,也要確保處理好我自己的事情。從這裡出發,我們作為LUNA SEA樂團一起工作,但做我的個人項目時,我必須打理好所有一切,這確實迫使我提升了自己。另一方面,我對LUNA SEA的奉獻精神也是不容置疑的。我感覺對每個項目,我的觀點都不一樣。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把它們放在一起比較,如果我比較了,那感覺就像我在試圖二選一。但我不會這樣,我只跟隨我的內心,為LUNA SEA和我的個人項目努力。


—— 你的意思是,不管做LUNA SEA還是單飛,你對音樂的態度都是一樣的?

J:是的,我確實是這樣。就我個人而言,我從來不會以樂團的名義來面對音樂。我只考慮我在洛杉磯獲得的經歷、由hide哥帶給我的事物,還有其他人,你懂我意思嗎?當然,我在嘗試做個人項目之前,情況是非常不同的。因為有這一切,所以我非常期待看到這一次我和LUNA SEA能做些什麼。


—— 看來你很喜歡洛杉磯嘛。

J: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國家,而且我和一些有趣的人交了朋友,我尤其偏愛hide哥的同事們(笑)。


—— 物以類聚(笑)。你是在這圈子裡找到你個人巡演的樂團成員嗎?

J:是的。我向hide哥詢問人選,也在他的朋友圈裡打聽。

hide:Scott甚至在Zilch的四首歌裡擔任鼓手。哦,就在我回來日本之前,我去看了Space Age Cowboys和一個叫做Soul的樂團,Dave Grohl也來了。

J:哇塞,真的?

hide:對啊,但Franz沒來。

J:上一次Foo Fighters來日本,我不知何故成了當晚的協調人(笑)。


—— 我聽說今年夏天的『MIX LEMONed JELLY』已經確定陣容了。

J:聽說還遠遠沒有確定呢(笑)。

hide:我真的不想開始爭論(笑)。


—— 在去年的『MIX LEMONed JELLY』活動上,你們兩個一起演奏了,真是夢幻共演啊。

J:是的,確實如此。


—— 然後一時興起,hide加入了J在赤坂BLITZ的現場演出。

hide:我只是突然加入了表演(笑)。因為我記不住音調或和弦。我想,〈New Rose〉?好的!好的!我以前在鹿鳴館演奏過很多次,我想了想,決定把整首歌都唱了(笑)。我上台時努力想記住它,突然間,欸,那個轉調是怎麼走的(笑)?

J:啊哈哈哈(笑)。雖然當時我的感動就像回到洛杉磯時一樣,但我真的能感受到音樂帶來的喜悅。在hide哥的活動裡,來看他的女孩子們都好開心的樣子,感覺真是太棒了。


—— 所以你才在表演結束時和觀眾交換歡呼嗎?你看起來有點不自在耶(笑)。

hide:不,不是。是J啦,我是說他希望LUNA SEA成為第一。你不懂什麼是搖滾世界的第一啦。


—— 當然,你肯定不會就這樣罷休(笑)。

hide:我該怎麼說呢,如果你要走在前面,那如果你對人有同情心就很好。我不是說要把人們聚在一起,進行某個計劃,我是單純希望人們能夠在尊重彼此領地的同時,感受到對別人的同理心。而且,如果你有一個願景,那就更好了。

J:不,等等。我的意思是,你這麼說聽起來太死板了。我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我們最近也沒討論過這問題,但這不是我們喝酒時會討論的嗎?你、我和今井桑?我的意思是,這才是我真正喜歡的,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喜歡氛圍是自然的。我感覺自己總是在尋找這樣的人。無論他們做什麼。我在朋友當中也會找同樣的特質,就算在現場演出,我也是在粉絲裡面尋找這種類型的人,那些會跟我想法一致的人。這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

hide:沒錯。所以當他們聽我的音樂時,他們會立刻明白。而如果我聽他們的音樂,我也會理解一切。而且我可以告訴他們我想說的任何事。


—— 今年夏天你們兩個都會忙著巡演。

hide:我們應該把行程同步一下嗎?

J:我們(笑)?有一天我們會在不同的地方表演,第二天我們會在移動途中會合(笑)。


—— 你會在全國各地開派對(笑)

hide:我也猜我會這麼幹(笑)~!

J:是嗎(笑)!女孩子們也會想參加這些派對的,不過我不知道她們來了之後會遇到什麼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