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PATA「hide是朋友,沒有別的了」

hide with Spread Beaver 寫真集發行紀念訪談摘要

攝影/田中和子(CAPS)

    日本搖滾史上留下傳奇的X JAPAN樂團吉他手,也是獨立音樂家,持續對日本音樂界產生深遠影響的hide。2023年是hide個人出道30週年,逝世25週年。去年2022年,在全國上映並引起巨大迴響的電影《hide:Tell Me/永遠飛翔》為契機,2023年的『hide Memorial Day 2023』舉辦了hidewith Spread Beaver 25年來的首次專場演唱會巡演。寫真集《hide 30th solo debut &hidewith Spread Beaver appear!!Anniversary Photobook》經過長達九個月的採訪和製作,於hide的生日12月13日發行。為了紀念這次出版,從刊登在雜誌上的hidewith Spread Beaver的獨家長篇訪談中,以hide和他的回憶故事為主題,特別提供摘要。第七回是專場演唱會上的特別嘉賓,X JAPAN的吉他手PATA。


只有老友PATA才知道的真實hide

──我聽說過許多傳奇般的故事,例如PATA先生的頭髮被剃成莫西干髮型,是因為hide先生想用紅色的頭髮當做髮片。這個逸事真的是真的嗎?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想用我的頭髮,但他確實有跟我說『給我這個』。大概是在《BLUE BLOOD》的時候,那可能就是我的頭髮。他會小心翼翼地把我的頭髮整理好,然後放進化妝盒。」


──這真是挺珍貴的故事啊。不管是作為樂團成員還是音樂人朋友,PATA先生和hide先生在私下經常在一起嗎?

「他老是打電話給我。」


──以前的樂團成員,即使年齡相差不大,也會有一定的上下關係,我想。

「我們之間沒有上下關係。他就正常的約我出去,有時候一通電話就會約出去喝酒。我住在荻窪的時候,他就會問『可以過夜嗎?』,我當然是讓他留宿的嘛。冬天很冷,我睡床上,家裡也沒什麼東西,(hide)就在暖桌上睡,有時候也會抱怨『耳朵太冷了』之類的。」


──當你們兩個在一起時,主題通常都是關於吉他的嗎?

「嗯,對啊,X JAPAN初期我們常一起練習。X JAPAN的歌曲常有雙吉他的和聲部分,我們會練這些。有些歌要彈吉他伴奏部分,我們會彈不同的和弦,然後再合在一起練習。」


──你們是一起進錄音室練嗎?

「不是,是在家裡。就是帶著吉他去對方家,彈一彈,或者帶著節拍器練。」


──hide先生的故事,有什麼是只有PATA先生知道的嗎?

「因為我們認識很久了,大家常問這種問題,但實在太多了,很多事情我都說不出來。不是想不起來,而是不能講出口的事情比較多。」


──我懂了(笑)。這次很多新粉絲也來看了演唱會,就算超過25年了,但hide先生的歌聽起來還是很新鮮。 

「大家都很高興。想想以前的演唱會,我才二十多歲,而他已經三十歲了。這個樂團,其實挺厲害的嘛。」


──看了當時的影像後有什麼感想?

「嗯,對於那個年齡的樂團來說,表現得挺不錯吧?有種很酷的感覺?我現在也這麼想。」


──確實。我覺得挺酷的。每個成員我都會問這個問題,hide先生對PATA先生來說,是怎麼樣的存在?

「朋友,沒有別的了。」


──我想對於每個組樂團的人來說,能這麼坦率的說是朋友的人應該不多吧?

「因為我們一直都是朋友。所以(我們還能一起演出)。我想說我們是因為你才這樣做的(笑)。」


──真是太棒了。就這次的演唱會而言,我們注意到hide with Spread Beaver的成員中,有些人站在舞台上時感受到了hide先生的存在,有些人則是為了前來的粉絲而表演。我覺得站在台上的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兩者都有啦。感覺我們的松本(hide)有點對不起吧。對觀眾們來說。」


──「對不起」是指?

「不是說對不起,而是感謝你們來了,吧。就像是媽媽的心情一樣(笑)。是我們的秀人(hide)覺得對不起大家啦。」


 
簡介/PATA●1965年11月4日出生,出生於千葉縣。1987年加入X(1992年改名為X JAPAN)成為吉他手。1989年4月正式出道。此外,1993年以專輯《PATA》個人出道。X JAPAN在1997年解散,2007年再組成。目前除了在X JAPAN活躍外,也以Ra:IN(四人編制,包括貝斯手michiaki、鍵盤手DIE、鼓手Ryu)身份活躍著。
 

攝影/田中和子(CAPS)

※本內容摘自《hide 30th solo debut &hidewith Spread Beaver appear!!Anniversary Photobook》的個人專訪。請欣賞本書中的完整訪談。訪談及文字:大窪由香

https://thetv.jp/news/detail/11736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