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國外金屬頭們對《Jealousy》的樂評

1991年7月1日 發行 


1. Es Durのピアノ線 

2. Silent Jealousy 

3. Miscast 

4. Desperate Angel 

5. 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Pata's Nap~ 

6. Voiceless Screaming 

7. Stab Me In The Back 

8. Love Replica 

9. Joker 

10. Say Anything

〈Silent Jealousy〉和其它九首歌
評分:70

2018年11月15日

作者:NoSoup4you22

    〈Silent Jealousy〉是登峰造極的速度金屬。這是很大膽的說法,我知道,你們幾個可能都在搖頭。但這是真的,我不是在亂蓋,該死!請先聽我說完:

    首先,鋼琴的開場與接下來的密集火力完美契合了,主旋律瞬間成為經典 —— 就像那種聽起來是被上天啟示而非自己寫下的旋律。這個旋律在不同樂器的多個上下文中重覆出現,成為這首7分鐘歌曲的穩固主題。歌曲結構雖然雄心萬丈,但也不至於太前衛,應該說它比較像是一首充滿附加元素的正常高速曲。在那一段明顯的寂靜過後,它幾乎就沒有慢下來過,感覺3分鐘就這樣飛快流逝。

    Riff是傳統的80年代速彈,不算太複雜,但100%令人難以忘懷,而且很貼合整體音樂。Riff之間的過渡很自然,你們應該都聽得出來,它們有明顯的對話感。到處都有疊錄的和聲,而且貝斯幾乎從頭到尾都呈現了自己的對位,並不是與吉他重疊,你真的可以感受到一位技術嫻熟的編曲大師和普通編曲有什麼不同,特別是當管弦樂加進來的時候。到最後,有無數的音樂元素交織在一起,所有音符都精準的齊力推動那個史詩般的副歌。一首歌同時有這麼多東西,而它居然可以保持著一開始那種帥到爆炸的金屬風格。

    主唱大部分是唱日語,顯然將他們先前專輯中的嘶啞唱法與更流暢的90年代力量金屬唱法融合了。TOSHI因為比一般金屬主唱更具感染力而聞名,這首歌很明顯是關於某種失落的愛情,而不是大男人主義。他的嗓音對這類歌曲來說,是一種出奇奏效的組合,再加上優雅的弦樂段落,你最終不只得到一首很過癮的金屬,甚至還帶有一些愛恨情仇的重量。我不知道具體的歌詞內容,但是這並不重要 —— 實際上,也許不懂詞反而更容易引起情緒共鳴,因為金屬歌詞通常只是附帶而已。

    最後,演奏技術都很了不起。我們能聽到一段鋼琴獨奏、一段貝斯獨奏、幾段鼓組獨奏和一段和聲吉他獨奏,而這一切不但不會讓人分神,還很完美貼合整首歌的主題。

    基於種種原因,〈Silent Jealousy〉是完美的速度金屬。它的每個層面都棒透了,每一個該死的音符都太傑出了,我真的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進它。

    至於其它的歌嘛.. ,就一般般。


完全沒想到
評分:95

2014年4月26日

作者:kgerych1995

    我以前差點把這樂團當作日本山寨版的槍與玫瑰(Guns N' Roses)。我靠,看一下這團的宣傳照就知道啦,簡直像是某種異世界的Enuff Z'Nuff〔譯註:一支80年代出道至今的美國華麗金屬樂團〕!直到多年後,我才給了這樂團一個機會。

    在我看來,這是X Japan的輝煌時刻,我們可以享受51分鐘的多樣性。這張專輯是我想稱之為完美的東西,但直到兩年後的某首歌才實現了這一點。這張專輯包羅萬象 —— 有速度金屬、前衛金屬、力量金屬、交響金屬、華麗金屬、流行音樂,甚至還點綴了一些古典樂元素。我們得到的是一張充滿多樣風格的專輯。

    兩段古典鋼琴的簡短前奏後,我第一次接觸了X,那就是〈Silent Jealousy〉,這是一首火花四濺的金屬樂瑰寶。之前專輯的泥濘感已不復存在,一切都清晰而銳利。YOSHIKI的鼓聲宛如霰彈一樣震撼,HIDE和PATA都巧妙運用了鐵娘子(Iron Maiden)式的和聲,構成這首極為精緻的音樂作品。不過,我只有一個問題,而這問題在整張專輯中都存在,就是TOSHI通常只在副歌部分唱英語,其它部分都是日語,而我日語並沒有很好。我可以翻譯歌詞,但翻出來的感覺總是怪怪的。

    〈Miscast〉是另一首很棒的金屬樂。這歌充滿強烈的力量感和律動感,副歌也有讓人想跟著哼的魔力。另外一首做得超級棒的歌是〈Desperate Angel〉,副歌裡同樣有強大的記憶點,從頭到尾都有濃烈的重型音樂風格,還帶有一些藍調的味道。

    這張專輯也有一些比較實驗性的時刻,比如由TAIJI創作的原聲抒情〈Voiceless Screaming〉,這是一首柔和、近乎憂鬱的慢板曲,與之前的重金屬形成鮮明對比,被放在某個不太尋常的位置,像是在專輯中負責"冷卻"似的。另一首實驗性的是〈Joker〉,帶有一點工業音樂的痕跡,但這個要仔細聽才聽得出來。

    最後一首歌,也是讓這張專輯變得如此美麗的一個關鍵環節 —— 澎湃情歌〈Say Anything〉,這是我聽過最動聽的歌之一。它真的太美太美了,連我這種中年大叔都在它強大的力量面前潸然淚下。為了徹底理解這首歌,我把歌詞翻成英文,想搞懂是在表達什麼。它描繪了一段崩潰的戀情,其中一方為了挽救即將消逝的愛情,泣訴著,乞求著另一方開口說點什麼都好,無論是美麗的謊言還是殘忍的真心話都可以。其中一些夾雜著日語和英語的歌詞,把它翻譯後,聽起來像是一封遺書,其中有這樣的詞:

逃避著現實 我躲進夢裡痛哭

凍結的時間讓我不停顫抖

我的一片片記憶都被汙染了

我將悲痛至死


你說些什麼好嗎 無論你想對我說什麼

說些什麼好嗎 我已看不見你了

你說些什麼好嗎 我只能聽到夢裡傳來的聲音

說些什麼好嗎 只有你能拭去我的每滴淚


    這是一首美麗的歌,某些段落還帶著古典樂的觸感。有時候當它喚起了某些私人情感和往事時,聽起來真的讓人感覺好沉重。

    總體上,這張專輯是一部才華洋溢的卓越之作。這裡沒有任何糟糕的歌,只有歌詞需要翻譯。每個樂器都嚴絲合縫的演奏著,而鋼琴和管弦樂等其餘元素將它們更緊密的交織在一起,打造出一部非常美麗的音樂杰作。


很多元,但缺乏火力和方向
評分:75

2011年11月3日

作者:kluseba

    X Japan的第三張專輯可能是他們最多樣化,也是對入門者最友善的作品。這張專輯讓樂團失去了一些原有的獨特風格,有意的去傾向歐美重金屬和硬式搖滾,像是充滿娛樂性及動態感的〈Desperate Angel〉和商業硬式搖滾頌歌〈Joker〉,讓我有點聯想到扭曲姊妹(Twisted Sister)。對日本以外的市場來說,這兩首歌是極佳的單曲選擇。

    前兩張專輯中展現過的東西,這裡仍然有呈現一部分。有一些很棒的速度金屬,例如很帶勁的〈Stab Me In The Back〉,還有感性但稍嫌老套的標準慢板歌〈Voiceless Screaming〉,太長了,也感覺格格不入。尾聲的鋼琴弦樂抒情曲〈Say Anything〉則注入了更加史詩與宏偉的元素,這首比較出眾,動人至極,雖然有一點俗套,但樂團在古典領域中表現的相當令人滿意。問題是他們無法維持住之前經典作品的水準,在某些時候顯得有點力不從心。不過真正的X Japan樂迷仍然會喜歡這些歌。

    這張專輯其實沒有太多新的東西。比較令人意外的,無疑是那首充滿氛圍的哥德式拼貼〈Love Replica〉,由已故的吉他手HIDE創作。雖然這首的概念很有趣,但仍感覺像是專輯中一個亂入的填充物,而且聽起來有點像半成品。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純器樂的開篇樂章〈Es Durのピアノ線〉,很好聽,卻以一種匆促的弔詭方式結束。但X Japan一直以來都有奇怪的想法,他們已經好幾次在常規專輯中加入實驗性和未完成的歌曲片段。與之前相比,這一次新的實驗品比較短,也相對保守,沒有帶來真正的驚喜。

    從這個角度來看,樂團將新的西方音樂影響融入他們經典的速度金屬和硬式搖滾抒情,還加入了一些怪誕的實驗元素。雖然非常多元,呈現了這支樂團所有可能受歡迎的元素,但卻似乎少了一些獨特的天才樂感和創造力,沒有讓這張專輯真正閃耀。我最終的評分好像嚴格了點,因為這無疑是一張令人享受的專輯,但它沒有前兩張作品那麼特別,有點迷失了方向感。


X Japan團史上最不光彩的高銷量
評分:72

2011年7月5日

作者:Metal_Detector

    《Jealousy》這張專輯讓人有點不太懂耶。和前作《Blue Blood》一樣,它差一點就能達到偉大的層級了。由於很多歌都是X Japan的典型風格,它本應該成為最高等級的超級經典。不幸的是,事實並非如此,但它仍然是一張非常好的專輯。這張專輯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前作的能量和強度,我可以接受稍微輕一點的東西,但問題不在這裡;而是樂團散發出來的感覺。每次當你以為《Jealousy》正要邁向偉大之作的時候,一個令人不悅的部分就會把你拉回現實。〈Desperate Angel〉絕對是扯了後腿,這是一首可悲的華麗搖滾,充滿美國式的銅臭味,也是我唯一敢說X Japan不好聽的歌。直接跳過它吧。

    不要糾結於〈Desperate Angel〉,其它九首歌都是優秀的。經過一段很酷的鋼琴起頭後,〈Silent Jealousy〉以典型的X Japan風格開始了:高速、TOSHI高亢的聲樂表演,以及手術刀般令人驚豔的節奏。接下來是樂團有史以來最好的重磅歌曲之一:〈Miscast〉,這是一首俐落的立體聲搖滾,目標是摧毀一切;我知道我總是對他們的副歌有多棒做出籠統的評論,但這一首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在這兩個出色的歌曲後面是?.. 那首糟糕的歌我們討論過了,照我上一段的建議跳過吧!第五首是〈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Pata's Nap~〉,基本上是來打醬油的原聲器樂,但它起碼不會冗長。

    現在我們來到核心了。〈Voiceless Screaming〉是這張專輯內的兩首傑出慢板歌之一。奇怪的是,雖然X Japan所有的慢板歌都有相似之處,但每一首聽起來卻都如此新鮮、令人享受,也都聽不膩,我敢打賭他們有一系列同類的歌曲還沒問世。突然間,〈Stab Me in the Back〉把整個調調變得更重了,這是X Japan寫過最類似鞭擊金屬的歌,很有意思。〈Love Replica〉就像《Vanishing Vision》裡面的〈Give Me the Pleasure〉一樣,是一首詭異的器樂曲,其中夾雜一些念白取樣。這首肯定要花點時間去培養品味,但其實我很喜歡它。〈Joker〉有點差強人意吧,華麗搖滾的感覺太多了。不過它有一些高品質的記憶點,讓整體聽起來還算不錯,絕不會讓人討厭。然而,X Japan把最好的留到了最後。〈Say Anything〉(順便說一句,音樂錄影帶很棒)是一首超級感人的管弦樂情歌,這完全可以收錄在《Dahlia》裡頭。

    製作品質有了顯著的提升。X Japan的聲音在這裡既不乾澀也不粗糙,這提高了《Jealousy》的價值。我當然聽過80年代的樂團進入90年代後做出了更糟糕的作品(例如同年的Crimson Glory發了那張《Strange and Beautiful》)。但《Jealousy》也不至於真的讓人失望;它只是比起前作有輕微的退步。這也顯示了該樂團的音樂庫有多出色,因為這張佳作居然是他們最糟糕的專輯。我對《Blue Blood》的建議仍然適用:熱愛任何80年代金屬風格的樂迷,也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喜歡的東西,雖然這是他們最不協調的作品。就當作是險勝吧,雖然不是壓倒性的大勝,但贏了就是贏了。


這不是典型的X Japan
評分:60

2011年3月31日

作者:kimiwind

    在他們的首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和《Blue Blood》獲得廣泛成功後,X Japan以全新的第三張專輯《Jealousy》開啟了他們的90年代魔咒。這張新專輯的製作品質有了巨大飛躍,這次我們得到精心打磨過的清晰聲音,音質聽起來比他們80年代錄製的老專輯要好得多。除此之外,音樂本身也變了,但這種變化是否在精良的製作下得到改善呢?這是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

    製作水準提高了,但音樂本身卻沒有!真是意外驚喜!!是的,這一次,音樂水平沒有提高,而且還相對惡化了,我恐怕不得不這麼說。但是,先讓我帶你從遠處宏觀的看一下,這樣我對他們的樂評就能中肯一點。如果你有聽過他們的前兩張專輯,你肯定會對《Jealousy》感到失望,就是這麼簡單。另一方面,如果這是你第一次接觸X Japan,那你可能會喜歡它。其實結論非常簡單,X Japan的《Vanishing Vision》和《Blue Blood》是世界級的,但這一張只是不錯的重金屬。

    《Jealousy》的聲音相對柔和,不太重,也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有時它甚至還變得過於沉悶、老調重彈。〈Desperate Angel〉這首歌正好描述了X Japan的新趨勢,主歌副歌都很無聊,Riff也不是能讓你上癮的東西。整張專輯充滿拖台錢的東西和不必要的器樂曲,比如〈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Pata's Nap~〉。這裡有一些以原聲樂器為基礎的歌,特別是〈Voiceless Screaming〉。整體的音樂節奏通常比之前的專輯慢。唯一例外是〈Silent Jealousy〉,這首歌有一段偉大的吉他獨奏、紮實的Riff和精彩的副歌。

    YOSHIKI在鼓上面的戲份急劇縮小,雖然在〈Silent Jealousy〉和〈Stab me in the back〉中,聽起來他好像重新飆鼓了,但我再也聽不到他像在以前專輯中一樣的爆炸性,而且玩一些飛快的節奏模式了。相比之下,他在〈Say Anything〉中演奏優美燦爛的鋼琴旋律,這倒是光芒四射,與〈Silent Jealousy〉並列為這張專輯中最好的歌。〈Say Anything〉是一首史詩級的搖滾情歌,與《Blue Blood》中的〈Endless Rain〉非常相似。TOSHI以優美的情感音調為這部偉大的器樂作品增色。在相對讓人失望的第三張專輯裡,幸好有這首歌做了不錯的結尾。

    總的來說,為了發行世界級專輯,X Japan付出了代價。眾所周知,要一直保持巔峰的地位並不容易。但並不代表這張專輯很糟糕,別被其他人帶風向。音樂仍然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你肯定會喜歡其中的一些歌,比如〈Silent Jealousy〉和〈Say Anything〉,它們都保留了先前專輯中的大部分能量。


又一張很棒的X Japan專輯!
評分:85

2006年11月27日

作者:TheOnlyMAD

    由於還沒有人評論這張專輯,我決定來評一下。雖然我離專業樂評還差得遠,但我會盡力而為。

    X Japan的第三張專輯像前兩張一樣非常精彩,但基於某些原因,它沒有那麼出色。

    《Jealousy》與兩張前作《Vanishing Vision》和《Blue Blood》非常不同。製作品質提高了很多(這很棒,因為《Vanishing Vision》和《Blue Blood》的音質相當糟糕),音樂聽起來更偏向硬式搖滾和90年代風格(這完全不是壞事,它很好,但我更喜歡速度快一點的金屬)。這張專輯上的歌曲大多都很不錯,但有一些曲子比較違和,所以我給這張專輯打85分。

    這裡有兩首非常好聽的抒情曲:〈Voiceless Screaming〉和〈Say Anything〉。〈Voiceless Screaming〉確實是專輯中最好的歌之一,因為它非常非常悲傷,主唱的聲音聽起來真的很抑鬱,吉他Riff聽起來非常陰暗。〈Say Anything〉聽起來很像前一張專輯的〈Endless Rain〉(我指的是聲音),這也很不錯,它是非常順耳的搖滾,雖然一點也不金屬,但那又怎樣?

    無論如何,這張專輯最讚的鐵定是〈Silent Jealousy〉了,這是X Japan最棒的歌之一。絕對是。它也是唯一一首聽起來非常像兩張前作的歌曲。它速度非常快,旋律優美,高低起伏,特好聽的啊!除了一首令人不解的〈Love Replica〉和一首無關緊要的〈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Pata's Nap~〉之外,其它的歌都很好,但更偏向硬式搖滾而不是金屬。它們聽起來像萬聖節(Helloween)、早期的克魯小丑(Motley Crue)和鐵娘子(Iron Maiden)前兩張專輯(《Iron Maiden》和《Killers》)的混合體。

    〈Desperate Angel〉、〈Miscast〉和〈Stab Me In The Back〉也是專輯裡偏重的,但有一些部分側重於硬式搖滾,而〈Joker〉聽起來更有趣/更歡樂,有點像萬聖節的〈Dr. Stein〉和〈Rise And Fall〉;以及伽瑪射線(Gamma Ray)的〈Hold Your Ground〉和〈Free Time〉。整體上,除了我提到那兩首微不足道的歌外,其它都非常好。

    不管怎麼說,《Jealousy》和X Japan的整個唱片目錄(包括錄音室和現場專輯)都值得一聽。我建議一開始先聽最早期的兩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和《Blue Blood》,但任何喜歡那兩張專輯的人也應該會喜歡《Jealousy》。

    下一張"真正的"錄音室專輯,《Dahlia》,風格截然不同,但是也非常出色。


https://www.metal-archives.com/albums/X_Japan/Jealousy/13423


老派搖滾的聚寶盆
評分:70

2012年12月17日

作者:Varanis_Ridari

    X Japan在他們的祖國之外一直不太有名。1991年,他們在國內成功達到了巔峰,推出了《Jealousy》,這張專輯結合了他們拿手的速度金屬,但著重於更廣闊的寫歌方向。《Jealousy》具有更大膽的製作,交響樂元素,並增加了對抒情曲的關注,成為一張過渡性的專輯,開始偏離他們原有的力量/速度金屬,看的出來樂團很想創造比之前更宏大、更感性的作品。《Jealousy》還展示了迄今為止最華麗最招搖的服裝,因為他們一直都喜歡極端的服飾和妝容,超越當時任何的西方樂團,甚至登上舞台時,頭髮還呈現彩虹般的顏色,高聳的髮型幾乎違背了地心引力。

    自從1988年的《Vanishing Visions》以來,就一直很難歸類這支樂團的音樂風格,因為他們總是有點偏流行,無法融入追求速度的地下金屬界,但速度又很快、結構很複雜,也無法完全歸於流行搖滾。他們在作品中展現了嚴肅堅實的音樂才華,然而他們的「視覺系」形象比西方的「髮型金屬」還要更誇張,使得日本以外的人很難認真把他們當回事。然而,正是這種音樂熱誠和奇異形象的結合,引起了日本年輕人的共鳴,並吸引了相當多的觀眾。那到底有多少觀眾?他們在東京巨蛋辦了至少18次演唱會,每一場都是賣光門票的盛況。到了1997年,樂團已經完成了一系列的前衛金屬和流行史詩,與他們早期的聲音幾乎沒有相似之處,並且開始吸引日本以外的地方關注。不幸的是,主奏吉他手松本秀人於1998年去世,隨後過了十年,X Japan才決定找來另一位吉他手,重組復出。

    樂團試圖在整張專輯中傳達宏偉的氛圍,這由開場曲〈Es Durのピアノ線〉和〈Silent Jealousy〉立即定調,而後者和中段曲目〈Stab Me in the Back〉則保持了樂團的速度金屬本色。像〈Miscast〉和〈Joker〉這樣的歌則展示了更偏向搖滾的聲音,而抒情曲〈Voiceless Screaming〉和專輯尾曲〈Say Anything〉非常美麗,如果將樂團推到全球的聚光燈下,這兩首作品足以打入國際主流市場。歸根結底,這張專輯可能過於多元,不利於它本身,因為這種多樣化的歌曲風格,不太適合當時的金屬世界,而且也有點過於強調史詩感。如果製作成適合主流廣播電台的長度,可能有助於樂團在活躍的搖滾形式中取得成功。雖然這個樂團被譽為日本百強流行藝術家之一,但他們直到2010年(即重組三年後)才到了北美演出。

    作為90年代初期日本搖滾場景的紀錄,《Jealousy》非常傑出。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張專輯是老派搖滾的聚寶盆,有著卓越的音樂才華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製作品質。但如果要充分享受它,你必須對那個年代的搖滾和金屬有興趣,還要抱著開放的心態,因為這張專輯不加區別的混合了各種音樂價值觀。這可能最適合喜歡前衛搖滾和前衛金屬的樂迷,它類似當時在其它地方崛起的前衛金屬樂團,如夢劇場(Dream Theater)和命運警示(Fates Warning),所以《Jealousy》也是一個有趣的選項。或許這張專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它的誕生其實默默打破了當時世界各地的許多音樂慣例,卻在很多年過去之後的今天,在日本以外引起了關注,受到很多人歡迎,成為一項音樂文化運動的焦點。


https://sfw.furaffinity.net/view/9487454/


〈Silent Jealousy〉與〈Say Anything〉是曠世傑作
評分:95

2021年6月15日

作者:SilentScream213

    對我來說,《Jealousy》向來是一張很難評價的專輯,因為裡面有一些X Japan最平淡的作品。並不是說其中的歌都很糟 —— 這可是X Japan,實際上大多數都很棒 —— 但這張專輯有拼湊感,缺乏整體組織性。

    我承認,有許多比較普通的歌因為懷舊情緒作祟,結果變得極具愉悅感,但不能否認這張專輯有一些弱點。〈Desperate Angel〉和〈Joker〉是怪怪的搖滾,有點商業化,缺乏真正的記憶點,也不耐聽。有三首器樂曲,第一首〈Es Durのピアノ線〉是很優秀的典範,但其它的可能比較一般。然後還有〈Voiceless Screaming〉,一首美麗的原聲樂曲,真的很棒,但大多數人可能會覺得它太長。

    〈Miscast〉整體來說都很不錯,有一些奇妙的Riff和獨奏。這不是他們最獨特的歌曲,但以硬式搖滾的旋律來說,真的非常好。而〈Stab Me in the Back〉注入了專輯中急需的能量和激情。據說這首歌是錄這張專輯的幾年前寫的,是純粹的鞭擊金屬,與〈オルガスム〉一樣是他們最重最快的作品之一。對喜歡他們早期作品的樂迷來說,這首歌是一個亮點。

    那麼,到底有什麼能將這一切結合在一起,讓它值得95分呢?

    《Jealousy》的第一首和最後一首是這張專輯最頂尖的,而且(至少對我來說)它們是史上寫得最好的歌之一,毫無疑問。〈Silent Jealousy〉結合了真實的古典弦樂,以及快速、激烈的金屬樂,是最早的融合典範之一,而且仍然是最成功的。不知何故,〈Silent Jealousy〉聽起來既像抒情曲,又像一部震撼的速度金屬傑作。它是對悲傷的一種強烈表達,因為這首歌哀悼的不只是嫉妒,還更具體表達了一種似乎是單戀的絕望感。超過7分鐘的時間裡,樂團每個成員都以雷霆之速演奏,感覺他們的背都快要斷了,但整首歌帶有一種濃濃的憂鬱之美。這才是真正的心靈淨化啊!用汗水和藝術來驅逐痛苦,最終變成了美麗。

    很久以前,我記得第一次聽這張專輯時,當時我希望能有一些夠凶的刷扣、鞭擊金屬之類生猛的東西,結果整張專輯都太慢了。美是美,但很慢,他們以前專輯中的鋒利感都不見了。好吧.. 我沒有聽到我想要的。可是最後〈Say Anything〉出現了,一首超過8分鐘的情歌,以單相思的主題劃上句點。我到現在都很難找出適當的詞來形容這首歌。X Japan寫了許多情歌,幾乎都是一流的、令人心碎的美感,巧妙運用了日本戲劇性的音樂元素。而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我永遠沒法用文字完整表達出它的優雅之處。我只能說,在任何媒體中,所有試圖描繪"單戀"這種心境的歌曲,全部都不如〈Say Anything〉;只有它完美捕捉到"不被回報的愛"、"一廂情願"的椎心情感,勝過任何情歌,勝過任何音樂家的嘗試。優雅、迷人、脆弱、感性、痛苦。這首歌本身就是一部杰作,對於任何經歷過這種感覺的人來說,它完美無瑕重現了人類可以經歷的、最痛苦的歷程之一。


https://www.metalkingdom.net/review/12654


勝過《Blue Blood》,音樂風格更讚
評分:90

2011年6月5日

作者:watergold91

    X Japan的第三張錄音室專輯《Jealousy》,於1991年7月1日發行。聽過他們所有專輯後,這是我最常回聽的一張。為什麼不是《Blue Blood》,那張有他們大多數名曲啊?為什麼不是《Art of Life》、《Vanishing Vision》或《Dahlia》?我會試著在這裡闡述這些。

    首先,製作這張專輯時,樂團裡有兩名成員的關係比較彆扭:團長兼主要作曲者YOSHIKI,以及技術高超的貝斯手TAIJI。TAIJI在他的自傳中,說他和YOSHIKI常常為了樂團的音樂方向起爭執,YOSHIKI已經轉向更抒情、更前衛的風格,而他自己則試圖保持硬式搖滾/重金屬的路線,這曾經是該樂團邁向成功的一條路徑(當然還有抒情搖滾)。後來,YOSHIKI以一種稍微不同的方式描述了這件事,將整件事歸咎於TAIJI和HIDE之間的爭執,HIDE是該樂團著名的主奏吉他手,他要求YOSHIKI開除TAIJI。究竟哪一個故事版本更接近事實,還有待商榷,但那不是這裡首要關心的事情。TAIJI被拒絕收錄在《Jealousy》的作品,現在可以從罕見的X精選輯《「Rose & Blood」Indies of X》裡面找到。絕對值得一聽。

    現在來看看這些歌曲本身:

    1. 〈Es Durのピアノ線〉:YOSHIKI彈了一段非常優美的鋼琴前奏。它與《Blue Blood》上的〈Prolugue (~world anthem)〉形成很好的對比,相當醇厚、憂鬱。整個樂章由一個簡單的鋼琴Riff組成,分支出一個上行旋律。但是到了最高點時,它突然中斷,我們聽到YOSHIKI製造出一波不和諧的音符混亂,驟然下墜到最低的音調,這段音符在空氣中迴響了片刻,然後宣告終止。YOSHIKI這種在琴鍵上猛擊的習慣至今都還在,可以在〈Art of Life〉的鋼琴獨奏和〈Born to be free〉的現場前奏中找到。這營造了一種微妙的緊張感,延續到下一首歌開始為止。

    2. 〈Silent Jealousy〉:可以說是X Japan的傑作之一,甚至可能是最非凡的。就算這張專輯的其它歌曲不優,單憑這首宏偉、強大、旋律悠揚的傑作,我也會毫不猶豫的入手。一開始,我們聽到YOSHIKI用鋼琴彈出了副歌,最後以一個懸而未決的方式結束。一陣短暫的寂靜,然後啪!這首歌以迅猛爬升的吉他Riff往你臉上暴擊。不久之後,TOSHI以他不同凡響的聲樂能力加進來。我覺得這首歌最爽快的地方,是它將帥到爆的金屬樂和悠長流暢的抒情旋律融合在一起,勝過X Japan的任何其它作品(除了〈Art of Life〉,但那是另外一回事)。鼓點又快又準,HIDE和PATA也以極高的速度和準度彈著Riff,而TAIJI則以厚重但不至於搶戲的貝斯線,將一切完美串起來。另一個卓越的部分,是三段接連出現的器樂獨奏。首先是TAIJI彈的短暫貝斯旋律,接著是YOSHIKI的鋼琴,伴隨著鼓聲和一直在後面的管弦樂流淌著。第三部分是無懈可擊的吉他獨奏,由HIDE和PATA同時炫技。在這首歌裡,音樂並沒有陷入毫無意義的琴弦飆奏,而是高潮不斷,一路升華到最高音符,巧妙收尾了樂器組的猛烈攻勢。這首歌從一開始就牢牢地抓住你,直到結束前都不放手。YOSHIKI,這絕對是你的傑作。

    3. 〈Miscast〉:由HIDE創作的硬式搖滾,憑著一些有趣的特點脫穎而出,能讓你重新振作起來(在體驗了〈Silent Jealousy〉的魔性之後)。TOSHI的聲音帶有一絲頑皮的調調(你是失敗的演員!哈哈哈!),而獨奏在其"壞壞的"聲音方面無可挑剔,相當精彩。後半部分包括一個下行的點弦模式,緊接著是一段不尋常的鼓節奏,使整個聲音聽起來像是一支緩慢行軍的打擊樂團。這絕對是HIDE被低估的經典之一,他在個人演唱會上也繼續表演這首歌。在他過世後,有一張追憶精選輯收錄了新編曲的錄音室版本。

    4. 〈Desperate Angel〉:由TAIJI創作,這首歌在樂迷之間有點爭議。有些人認為這是廉價、老套的華麗金屬贗品,有些人則喜歡它上癮的副歌和搖滾態度。我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一度喜歡又有點不喜歡。當我第一次聽到它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但這首歌很快就讓我欲罷不能,現在我對它是正面評價:基本上是TAIJI在這張專輯上的〈Joker〉,是另一首很歡快、充滿活力、討人喜愛的搖滾,打破了《Jealousy》裡面歌與歌之間"嚴肅"的緊繃氛圍。這是TAIJI的另一個成功之作,我很喜歡。

    5. 〈White Wind From Mr.Martin ~Pata's Nap~〉:除了《Dahlia》的〈WRIGGLE〉之外,這是由PATA創作的唯一一首器樂曲。這是一首非常平靜,令人放鬆的作品,完全由木吉他演奏,在高速的金屬與搖滾之間,營造出動態的節奏。這證明PATA也是很厲害的。

    6. 〈Voiceless Screaming〉:TAIJI的另一首作品,不太像他平常給人的風格,是一首情緒滿溢的抒情曲。問題是:這不是典型的X Japan,也不是他們標誌性的抒情搖滾,它沒有豐富的管弦樂,也沒有瘋狂重複的副歌(咳咳endlessrain咳咳)。在這裡,我們只有少量的弦樂和兩把木吉他,中心是TOSHI的聲音,唱著悲愴而美麗的旋律,最後在結尾處發出令人心碎的吶喊與哼唱。好好享受這兩首歌的幽靜,因為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下一首歌就會給你一點顏色瞧瞧!

    7. 〈Stab Me in the Back〉:一場飛起來的速度金屬Riff盛宴,讓人想起《Vanishing Vision》,畢竟這首歌已經在1988年演奏過了,顯然它過了好幾年才正式錄製。它不像〈Vanishing Love〉關注著旋律,更像〈I’ll Kill You〉。我真的怎樣都聽不膩,因為它很精煉;另外,和聲也為整體猛攻的音效增添了一抹美感。

    8. 〈Love Replica〉:由HIDE創作的器樂曲,有不可摸捉的神秘氣息。在華爾茲風的鼓點陪襯下,旋律是中速的,不算太復雜,但絕對很特別,氛圍懷舊又超凡。你去看一下音樂錄影帶,簡直讓人坐立不安,HIDE在鏡頭前戴著特殊的黃綠色隱形眼鏡,強化他魔鬼般的外貌,周圍是一堆好像在崇拜他的裸體人群。伴隨著這個旋律,真的營造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這首曲子是一顆被低估的寶石。

    9. 〈Joker〉:HIDE在這張專輯上確實花了很多心思,對吧?這是他另一首作品,道地的搖滾,明顯類似於與他在《Blue Blood》專輯裡的〈Celebration〉。不過這兩首比起來,我更喜歡〈Joker〉,因為它更質樸,旋律感更直接。你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此外,留意開頭那一段小小的引子,你可以聽到有個人進了一家酒吧,引起了喧嘩爭吵(這很適合HIDE,因為他和TAIJI還有YOSHIKI一樣,以製造暴亂而聞名)。還有一件事,去找1995跨年演唱會上這首歌的影片,你會感到驚喜(但HIDE絕對不怎麼喜歡這個驚喜,哈哈)。

    10. 〈Say Anything〉:《Jealousy》的最後一首是情歌,也是完美的收尾之作。放在最後我想絕對不是巧合,因為這首歌的錄音室版本總是被選為他們演唱會的結尾配樂。這首歌的輕重起伏很好,副歌部分很有感情,令人滿足,而HIDE的獨奏將一切都環繞起來,完美無缺。在我看來,這首歌有點被人低估,我也肯定這不是他們最棒的情歌,但我自己真的不確定哪首情歌應該排在第一名……

    以我個人的拙見,這張專輯的歌曲多樣性(以及作曲者的多樣性)讓它鋒芒畢露。既然擁有像〈Silent Jealousy〉這樣的傑作,那YOSHIKI在這張專輯裡也不太可能犯什麼錯。每首歌都獨一無二,X Japan的樂器技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讓我心生敬佩。YOSHIKI和TAIJI之間迥異的音樂範疇,使這張專輯比《Dahlia》或《Blue Blood》還要出色,但諷刺的是,這也是兩個人分道揚鑣的原因,X Japan也開始走向另一次音樂進化;但這是好是壞?我之後會在對《Dahlia》的樂評中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https://www.sputnikmusic.com/review/43778/X-Japan-Jealous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