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X JAPAN剛結束在家鄉有7萬觀眾的演出。現在他們來紐約表演,是不是有點從天堂到地獄的感覺?

By David Marchese

這篇文章刊登在2014年10月6日的《紐約雜誌》上

    身為世界上最大的搖滾明星之一,林佳樹(X JAPAN樂團的鼓手,藝名YOSHIKI)在大型體育場演出時最感自在,享受著成千上萬名尖叫的樂迷們讚美。然而,在炎熱的8月天,巴爾的摩會議中心的一千多名好奇觀眾,也只能勉強湊合。林佳樹從洛杉磯飛來,他多年來都住在那裡,參加了2014年的Otakon,這是美國第二大的動漫節。這個活動是人們玩角色扮演的最佳機會,對這位日本音樂家來說,也是一個奮力拓展美國市場的機會。

    身穿灰色大衣和皮褲的林佳樹,在午後的一點多走上舞台,坐在鋼琴後面。觀眾席上,女孩們身穿女巫服,男孩們身穿跨越次元的漫畫忍者裝,安靜坐著,專注聽他和一個弦樂四重奏表演的高雅作品 — 來自《YOSHIKI CLASSICAL》中的古典樂選曲。這張專輯在十個國家的iTunes古典音樂榜上排名第一,但其中並不包括美國 — 對林佳樹來說,這個成績還算不錯,但對他來說已經有些乏味了。明仁天皇邀請他寫下的曲子,以及他與前披頭四製作人喬治·馬丁共同創作的浪漫曲,都獲得了觀眾們愉悅的掌聲。然後,林佳樹舉起手,示意要求安靜。「X JAPAN,」他用尖叫的嗓音說,「已經決定要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搖滾了。」歌迷們尖叫起來,X JAPAN的節奏吉他手PATA和貝斯手HEATH,剛從東京飛來,穿著華麗的褶邊和鉚釘,走上了舞台。(主唱TOSHI和主奏吉他手SUGIZO則處理其他宣傳工作。)X JAPAN五分之三的陣容亮相,放出了幾分響亮的硬式搖滾,這是他們在10月11日世界上最著名的體育館 — 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唱會的前奏,也是這個成立32年的樂團,迄今為止在美國舉行的最大頭條演出。當PATA和HEATH向觀眾鞠躬致意時,林佳樹做出了他不習慣的請求。「如果你們在附近,」他說,「請來看我們的演出。」

    「我過著雙重生活,」稍後坐在化妝室裡的林佳樹說道。「這可能很怪。但在這個國家,上街買東西不會有人注意到我。」林佳樹職業生涯的定量事實,無可辯駁的令人印象深刻 — 他和他的樂團在55,000個座位的東京巨蛋,已經有18次賣光門票的紀錄 — 但對我這個美國採訪者來說,聽到這位塗著唇膏、穿著皮衣的謙虛傢伙,從嘴裡說出像「我問過大衛·鮑伊一個問題,要怎麼區分現實生活和舞台生活」(!?),還有「我試著預約某一間錄音室,但我做不到,因為Metallica正在用,所以我乾脆花幾百萬美元把錄音室買下來」這樣的話,仍然感到有點不對勁。據參與過X JAPAN演出、槍與玫瑰吉他手理查·福斯特說,在日本,「人群圍著林佳樹的瘋狂程度,就跟麥可·傑克森一樣」、「親眼目睹真是令人震驚。」

    對於到了太平洋這一邊,明星地位變得很低調,林佳樹已經習以為常 — 算是吧。「2012年我出席了金球獎,」他一邊說,一邊擺擺手示意不要助手遞過來的三明治(他正在節食,不吃碳水化合物)。「其中一位在紅毯邊的記者說,『你是誰?我不用採訪你』。」他笑了笑 — 世界真是奇妙,不是嗎?「這種事在日本永遠不會發生。」

    那為什麼要和美國打交道呢?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並不是任何大型巡演的一部分,雖然它應該能滿足樂團在美國極少數的觀眾,但很難想象它會吸引到多少新的粉絲。(林佳樹估計一半的門票,應該都是住在紐約的日本僑民買的。)然後,還有音樂 — 誇張的重金屬 — 這在國內廣播電台裡是聽不到的。當然,林佳樹被稱為「日本的波諾」,但波諾本人 — 參見U2最近《Songs of Innocence》被蘋果消費者報連連的失敗行銷 — 「波諾」並不代表文化意義上的頂峰。

    林佳樹知道這些機會,但他並不在乎。「當我18歲的時候,我說我們會賣出數百萬張唱片,塞滿東京巨蛋,我們做到了,」他很理所當然的說。「對於新的目標,我意識到世界上的每個樂團都想在MSG演出,所以我們也該這麼做了。」

    這不是樂團第一次試圖在美國打響名號。1992年,X JAPAN與大西洋唱片簽約,來到洛克菲勒中心的彩虹廳宣布這筆交易。記者招待會是一場災難。「我們一點英語也不會講,」林佳樹說。「我們不知道怎麼交流。我喜歡保持神秘感,但美國這裡沒人在乎。」一張計劃中的新專輯很快就被擱置了。

    直到2010年,X JAPAN再次冒險西進。但並沒有辛勤的開拓新粉絲,YOSHIKI跟他的樂團只是在七個北美城市演出,全部都是搶著買預售的、亞裔人口比較多的地方。那麼,當X JAPAN在曼哈頓以外沒有巡演行程,也已經18年沒有發行新專輯時,他們打算如何在美國取得進展呢?透過電話和口譯者的幫助,TOSHI給了含糊和樂觀的答案。「我們是一支期待挑戰的樂團」。

    他們經歷了許多事情。X JAPAN的背景故事相當不尋常,簡直就是以史詩般規模展開的音樂故事。當YOSHIKI十歲時,他的父親自殺了。為了幫助他應對這個問題,他的母親買了一套鼓組給他。同一年,在家鄉館山的一家唱片行裡,他頓悟了。「我看到了一張KISS專輯的封面,」YOSHIKI回憶說,還在休息室裡懶洋洋的躺著,把玩著他的十字架和手銬項鍊。「我讓店裡的人放一下那張專輯。」他點點頭。「那就是,」他眼睛閃爍著光,說「我踏入搖滾樂的起點。」

    受到KISS戲劇性的表演、性手槍樂團反叛表情的啟發,YOSHIKI和他的朋友TOSHI於1982年組成了X。(1992年,為了和洛杉磯的龐克樂團X區別,添加了「JAPAN」這個名字。)以「迷幻狂暴:視覺衝擊之罪」為座右銘,YOSHIKI、TOSHI、貝斯手TAIJI、吉他手PATA和HIDE成為了 — 用YOSHIKI的話來說 — 「真人漫畫角色」,他們把頭髮梳理成精緻的反重力結構,化妝,並穿著性別模糊的服裝。「當時,」YOSHIKI回憶說,「我招計程車都不會停下來,因為我有一頭尖刺的金髮。現在他們會停下來啦 — 如果我要搭計程車的話。」

    樂團演奏了一些名為〈Orgasm〉和〈I’ll Kill You〉的震撼歌曲,很快的,這個五人團成了領頭羊,帶領著一股被稱為「視覺系」的華麗新風潮,這本質上就是日本版的華麗搖滾。「日本人可能非常保守,」索尼音樂日本部門的前公關Ryu Takahashi解釋說,「但在日本文化中,有悠久的雌雄同體和極端主義傳統,X JAPAN就利用了這一點。」

    然後,一切都走上了錯誤的道路。 1997年,TOSHI離開了樂團,加入了一個名為Home of Heart的神秘團體。「我不稱它為邪教,」他說,「但他們確實給我洗腦,騙走了我的錢。」1998年,具有魅力的HIDE突然身亡,他在一夜狂飲後在公寓內不醒人事,送醫不治。X JAPAN分裂了。「在沒有朋友的情況下繼續活著太痛苦了,」YOSHIKI坦承。

    無論如何,這種情況只持續了一段時間。他說,在2007年,「我們決定重拾夢想。」,樂團重組。2010年,團聚的高峰是在日本最大的場地,橫濱日產體育場(容量:72,327人)舉行的演唱會,其中,曾因酗酒而被踢出樂團的TAIJI被歡迎回來。但事情又發生了悲劇性的轉變,當這位貝斯手在一次自殺未遂後陷入腦死狀態。他於2011年去世。「我們樂團經歷了如此多戲劇性事件,」YOSHIKI靜靜的說,「事情糟到難以置信。」

    在大多數其他視覺系樂團逐漸消失時,這些戲劇性事件也保持了X JAPAN在國內的知名度。「總是有一些人物雜誌的故事與他們有關,」Ryu Takahashi說。「這種八卦讓人們保持了興趣。」

    目前,情況似乎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僅僅四年前,我們才第一次在美國演出,現在我們要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出了,」TOSHI說。「這證明我們的受歡迎程度正在上升。」YOSHIKI也很樂觀,「在東京五萬人或是在麥迪遜廣場花園兩萬人,」他說,「規模並不是重點。」他身體前傾。「重點是,X JAPAN,」他笑著說,「必須繼續努力震撼世界!」

https://www.vulture.com/2014/10/x-japan-comes-to-americ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