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專訪:從東京巨蛋到麥迪遜廣場花園

by  Nick Perkel

 
     X JAPAN於1982年組成,並在1988年推出了首張專輯《Vanishing Visions》。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他們共推出了五張專輯,包括1989年的《Blue Blood》、1991年的《Jealousy》、1993年的《Art Of Life》,以及他們於1996年的最後一張專輯《Dahlia》。1997年,樂團舉行了他們的最後一場演出,名為「The Last Live」,吸引了超過5.5萬名觀眾。次年,1998年,X JAPAN的主奏吉他手HIDE,在所有五張專輯中都有參與製作的HIDE去世了。從2008年起,SUGIZO便開始演奏HIDE的部分。TAIJI是X JAPAN的前三張專輯的貝斯手,在1992年退出了樂團,由HEATH取代。TAIJI於2011年去世。2007年,X JAPAN自1997年「The Last Live」唱會以來首次公開露面,並於2008年3月28日至30日期間,在東京巨蛋連續舉行了三場演出。

    X JAPAN目前的陣容是由YOSHIKI擔任鼓手和鋼琴手,TOSHI擔任主唱,PATA和SUGIZO擔任吉他手,HEATH擔任貝斯手。我有機會和YOSHIKI談論他們將於10月11日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巡演,以及他的鼓技、電影等等。
 


—— 記得第一次在東京巨蛋演出的感覺嗎?

YOSHIKI: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是在8月份,我們正在錄音。我當時對我們的唱片公司(Sony)說:「我想在東京巨蛋演出。」他們的反應就像是,「什麼?!」當時我有信心能夠售罄,但唱片公司並沒有那種信心。無論如何,我們最後還是賣光了票。一年之內,我們又在東京巨蛋連續演出了三個晚上。當我們在東京巨蛋演出時,我們覺得成功了(笑)。這些年來,我們在東京巨蛋演出了18次。在那裡演出了這麼多次,現在差不多可以說是我們的家了。


—— 是什麼激勵了你去麥迪遜花園廣場進行現場表演呢?

YOSHIKI:

    2010年,我們在美國巡演。在洛杉磯、奧克蘭、西雅圖、溫哥華、芝加哥、多倫多和紐約表演過。我們在紐約一個2000人的場地表演。反應非常驚人。2011年,我們去了15個國家。我們在2000到10000人之間的場地演出。然後我們有幾年的休息時間。樂團內部發生了一些內部的戲劇性的事情。我們認為麥迪遜廣場花園是出發的完美地點。我認為要塞滿那個地方並不容易,尤其是來自亞洲的樂團,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挑戰,所以我決定接受它。


—— 可以告訴我你們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唱會準備的歌單嗎?

YOSHIKI:

    我們把鼓台、雷射和所有東西從日本帶過來。因為這裡是麥迪遜廣場花園,這是我們會帶來X JAPAN現場體驗的完整製作。我們會有鼓獨奏、鋼琴獨奏、吉他獨奏,類似的東西。這會是一個非常戲劇性的表演,也會表演我們最好的歌,以及一些從沒唱過的新歌。除此之外,我們還會表演幾首《Blue Blood》裡的曲子。


—— 當你的醫生建議你開始戴護頸後,你有發現自己需要改變打鼓方式嗎?

YOSHIKI:

    我記得2009年我動了頸部手術,所以醫生告訴我不要再打鼓了。我回答醫生說:「我是鼓手,不能不打鼓。」他說:「你必須戴護頸,否則如果你再傷到頸部,幾乎是致命的。」當我戴著護頸時,有時我會看不到高的鼓或筒鼓。所以我得練習戴著護頸打鼓。這不代表我打得保守,我還是會狠狠的打。


—— 我曾在你過去的訪談中讀到,你一直在為新專輯努力,而〈Jade〉是其中一首歌。能告訴我最新進展嗎?

YOSHIKI:

    我認為〈Jade〉是新專輯裡最適合首發的歌。上禮拜我們剛在東京錄製了一首新歌。我們計劃在洛杉磯再錄一首。新專輯現在離完成越來越近了。


—— 想到你為美國恐怖片《奪魂鋸4》發行你的歌曲〈I.V.〉。你喜歡日本80年代的任何恐怖片嗎?像是《死靈的陷阱》(死霊の罠)?

YOSHIKI:

    (笑)老實說,我有點怕恐怖片。《奪魂鋸》並不完全是恐怖片,更像是一部精神錯亂的電影。當我創作主題曲時,我很怕看《奪魂鋸》。但我是為《奪魂鋸4》做主題曲,所以我必須把《奪魂鋸》1、2和3看完。我喜歡它。但我從來都不是恐怖片的影迷。


—— 目前有哪些用日文唱的新歌正在製作嗎?

YOSHIKI:

    上一次北美巡演時,我們演奏了一首叫做〈紅〉的歌曲。我們完全用英文寫的。然後人們在巡演期間開始要求聽更多〈紅〉的日文版。我覺得這很有趣。所以在巡演結束時,我們開始改編更多原創的日文歌詞。主歌是英文,副歌是日文。在新專輯裡,我有特意加入一些日文歌詞,大約70-80%的歌是英文,其餘是日文。


—— 你還有興趣創作像《Blue Blood》專輯中的速度金屬嗎?

YOSHIKI:

    只要酷的話,我是有寫一些超級快的東西。我們會看看,現在還需要大約兩到三首歌來完成整張專輯。現在我們正在決定最後的一兩首。或許吧,目前我們還不確定。當我作曲時,我是用樂譜寫的。我甚至不用任何樂器。就算是鼓,我也是用樂譜。然後,當我決定了歌曲後,我會把它編程,再交給樂團成員。所有的歌都是在樂譜中完成的。現在我正在創作X JAPAN的專輯。事實上,我還有另一個正在創作的項目,你們很快就會知道。這件事我正在進行,可能會在下個月左右宣布。


—— X JAPAN新專輯大部分歌曲的主題是什麼?

YOSHIKI:

    主題各異,但主要是生命。當我們遇到困境時,我們樂團也曾陷入困境,有過死亡,而我父親則自殺了。我們有很多歌詞在談論死亡和愛情。


—— 請說說你為金球獎譜曲的經歷吧。

YOSHIKI:

    我受邀去參加金球獎頒獎典禮,然後跟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的一位成員成了朋友。然後有一天,我被要求為金球獎創作主題曲。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的一些成員知道我為日本天皇的十周年譜寫了祝奉曲。我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金球獎非常有聲望。同時,金球獎也有一種派對式的氛圍。它被看作是奧斯卡獎或葛萊美獎。能受邀,我感到非常自豪。



—— 你在Sirius XM節目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是什麼?

YOSHIKI:

    我曾經有一個節目叫做YOSHIKI Radio。我非常喜歡那個(笑)。然後我們休息了兩三年。現在我們要回來了。如果有機會,我可能會想再做一次。


—— 在麥迪遜廣場花園音樂會的前幾週,你認為你可能會做一集節目嗎?

YOSHIKI:

    (笑)事實上,我剛剛開了一個有關這個的會議。你問我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但願如此。


—— 最後有什麼想說的話?

YOSHIKI:

    我只想對我的粉絲們說,X JAPAN有很多戲劇性的事情。我們從日本的體育場開始,然後進行了一場世界巡迴演出。在那之前我們解散了,還有一位成員過世了。我們的粉絲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正努力透過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表演,來創造一個非常難忘的時刻。我希望我們的粉絲能加入,一起看這場表演。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謝謝你們成為X JAPAN生活的一部分。


    X JAPAN將於10月11日星期六在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音樂會。欲瞭解更多訊息,請訪問xjapanmusic.com。

https://www.theaquarian.com/2014/10/08/an-interview-with-x-japan-from-the-tokyo-dome-to-madison-square-gard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