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與Toshl紐約麥迪遜前夕專訪

Toshl:「我現在覺得YOSHIKI的方法沒有錯。」

YOSHIKI:「如果沒有Toshl,我們現在的歌就不會誕生。」

    在音樂之都紐約的麥迪遜廣場花園(MSG),10月11日將舉行搖滾樂團X JAPAN的演唱會。我們有幸與到達現場的團長YOSHIKI先生和主唱Toshl先生進行專訪,聊了這次演唱會的意義、彼此的存在,以及過去十年的事情。(專訪及文字:高橋克明)

—— 這個週末,就是睽違四年回到紐約開演唱會了。YOSHIKI先生在兩個月前的訪談中曾經嘆息說:「從那時起已經過了四年了...」,對Toshl先生來說,這四年是漫長的嗎?還是短暫的呢?

Toshl:嗯,是啊,有點快,也有點久... 嗯,到底是哪個呢(笑)。

YOSHIKI:正好四年呢。

Toshl:正好四年呢。


—— 正好過了四年。那時我們也在舞台上舉辦了Toshl先生的生日派對。

Toshl:嗯,真是巧合,又一次生日的時候在紐約演出。(笑)

YOSHIKI:嗯,生日(日程表)是不會改變的。因為都是同一天啊。(笑)

Toshl:確實(笑)。這樣一想,時間過得真快。

—— 但不同的是,這次是在麥迪遜廣場花園這個『聖地』舉辦的。

Toshl:嗯,我也是...該說什麼呢...(沉默了一會)。或許是因為我還沒有到現場,所以無法想像。YOSHIKI以他的領導力或者說力量,把我們帶到這一步,直接到了麥迪遜廣場花園,這個力量,我還是只能敬畏啊。

YOSHIKI:X JAPAN這個樂團,一切都像是夢一樣。我常常懷疑,現在發生的一切真的是現實嗎?每天早上醒來時,我經常會想,「咦,以前是不是都在做夢呢?」,這就是我們這個樂團,哈哈(笑)。

Toshl:嗯,對啊。

YOSHIKI:所以(這次)又是一個新的大夢。就像是真實的夢和睡覺時的夢一樣,我在想,也許我們正做著「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出的夢」。


—— 但對X JAPAN來說,麥迪遜廣場花園(就其容納人數而言)並不是一個特別大的場地,並不是一個不可及的夢幻之地。

YOSHIKI:但我一直都是這樣(這麼想)的。雖然我們已經在東京巨蛋演出了大約18次,但每次都像是在做夢一樣。

Toshl:一直都是這樣啊。即使現在也是這樣。

YOSHIKI:前些日子我們在橫濱體育館舉辦了(復活演出),那次當我隔天早上醒來時,我想:「那個,我真的開了演唱會嗎?」。但是,全身都很痠痛,所以我確實做了(笑)。一切都感覺不太現實。


—— 我認為X JAPAN這個樂團在日本音樂史上顯然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儘管擁有與其他樂團不同的特殊魅力,但仍然讓人感覺像夢一樣。

YOSHIKI:雖然我常常被人這樣說,但對於魅力之類的詞語,我並沒有太多實感(笑)。我只是平常一樣努力而已。但是,我從日常生活中努力,所以當站在舞台上時,我想我可能會發揮出來。

—— 那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唱會,在Toshl先生心中是怎樣的地位呢?

Toshl:真的,上次在橫濱體育館的演唱會,是我迄今所有演出中最有活力的一次,就我個人而言。感覺就像地下時期第一次在Live House登台一樣,充滿了那種感覺。只是那次恰巧是在橫濱體育館。


—— 是的,Toshl先生確實顯得很開心呢(笑)。

Toshl:真是開心呢~。因為那種感覺一直持續著,所以這次也是一樣,一開始就想起和YOSHIKI先生一起到東京、當時在Live House演出時,有那種續篇的感覺呢。雖然地點(是音樂廳)完全不同,但感覺上卻和當時一樣,暫且就盡情享受吧。雖然有點不太清楚,但總之就是要開始了,就像當時一樣(笑)。嗯,就是這種感覺呢。

YOSHIKI:像高中的文化祭一樣。(笑)

Toshl:是啊!就像文化祭時的心情(笑)。所以,「會很好玩」的感覺比較強烈呢。

YOSHIKI:當你一直從事樂團活動時,有時候會不知道到底哪部分是工作,又為了什麼而做的時候。但是,果然,小時候聽音樂、感動,想要成為搖滾音樂家!總是藏著這樣的心情對吧。最近又重新感受到那種新鮮的心情呢。做樂團很多年之後,有些人可能會變得像是「以工作的方式進行」。我們自己也可能有那樣的時期。但是,最近又重新感受到做音樂的快樂,很高興,而且滿懷感激。


—— 聽你們兩位的對話,感覺你們還是像剛相遇時一樣享受音樂,而且就像是在高中文化祭那樣的氛圍下,打算把樂趣延伸到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感覺...

(兩人都笑了)

Toshl:確實可能是這樣(笑)。如果只說感覺的話,就是一樣的。

YOSHIKI:國中也有文化祭對吧。

Toshl:有啊,有啊(笑)。那個時候也是...


(※ 兩人像回到學生時代一樣,開心的聊著...)


(訪問者完全被無視了)

—— 啊,對呢(笑),我覺得這次也會有很多日本的粉絲為了這場演唱會跨海而來。

YOSHIKI:是的呢。當我們去不同的國家時,能夠得到日本粉絲這樣的支持,比什麼都令人感到心安啊。不僅是日本,還有來自亞洲、歐洲等各國的粉絲們,對於這次在美國的演唱會,我們收到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支持和鼓勵。(雖然地點是)在紐約的活動,但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能夠吸引全球觀眾的活動。作為X JAPAN的新起點,我們把它視為「世界的活動」。

Toshl:雖然有大約十年的時間沒有活動,但在這段期間裡,X JAPAN的音樂卻在世界各地擴散開來,得到了全球粉絲的支持,這種情況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上一次的世界巡演時,也感受到世界各地對我們音樂的接受程度。所以,這次能夠在一個更大的音樂殿堂般的場地,跟大家再次共享,確實有著特別的意義。

YOSHIKI:......嗯,果然像在做夢一樣。在這十年的空白期間裡。(十年前)完全沒想過十年後會有這麼多粉絲從世界各地冒出來。


—— 你們覺得對方是怎樣的存在?對你們個人來說。

YOSHIKI:嗯....說來話長(笑)。我們認識也有40多年了對吧。我在很多地方都說過,我的X JAPAN的歌曲,從一開始就是以Toshl的形象寫成的。在創作這些樂曲時,我從Toshl的聲音最能發揮光芒的角度開始寫,包括該樂曲的音域設計等等。如果換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主唱,這些歌曲就不會存在了。因為有了Toshl,這些歌曲才誕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是能夠挖掘出我才能的人,也是朋友、夥伴,甚至是創造了這個名為X JAPAN的怪物的人(笑)。

Toshl:所以說,YOSHIKI創作的歌曲,真的非常需要艱難的錄音過程,我當時覺得「是不是必須要做到這種程度才行呢?」程度是如此的嚴苛,直到我們吵起來、困惑、失去信心。現在回想,我認為YOSHIKI對自己也是如此嚴格,他一直以來都在創造藝術。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我相信YOSHIKI也非常辛苦,但他依然誠實的面對音樂,創作了歌曲。結果,它超越了時間、超越了國界,現在,它已經觸動了全世界人們的心。我現在才感受到這一點呢。

YOSHIKI:二十年後的感受呢(笑)。

Toshl:二十五年後(笑),我還是覺得YOSHIKI的方式並沒有錯。某種意義上,即使有些時候我並不在他身邊(笑)。和他一起走過他的人生是非常特別的,因為看著他就很有趣(笑)。從小一起長大,小學時一起組樂團,到現在這個樣子。我是他最大的粉絲,也是和他一起享受音樂的最好夥伴……但是,有時候超越了一切,用言語很難形容。我想再也找不到這樣的天才,這樣努力的人了。無論是作為一個人還是一個男人,我都非常尊敬他。


—— Toshl先生昨天似乎抵達了紐約,您對這座城市的印象如何呢?

Toshl:我第一次獨自出國到海外的地方就是紐約。我挺喜歡這裡的,私下裡也來過幾次。


—— 如果YOSHIKI先生要向Toshl先生推薦紐約景點的話,會是哪裡呢?

YOSHIKI:公園之類的地方怎麼樣?在中央公園散步,帶狗狗散步之類的(笑)。

Toshl:帶狗狗散步啊(笑)。

YOSHIKI:還有,要不要去麥迪遜廣場花園看看?

—— 我們走吧(笑)。是正式場地喔(笑)。

YOSHIKI:我們一起看籃球吧!

Toshl:啊,不錯嘛!冰球之類的也不錯!


—— 哦,去看個預演(笑)。上次訪問時,比起洛杉磯,YOSHIKI先生提到他更喜歡紐約,我有點高興(笑)。

YOSHIKI:是呢~。那一點毫無疑問。走路很方便啊。


—— 是啊,西海岸真是到哪都得開車呢。那麼,可以問一下你們最喜歡的城市是哪裡嗎?

Toshl:當然,當然。

YOSHIKI:哈,我想知道為什麼我住在洛杉磯…

(兩人都笑了)


—— 確實(笑)。

Toshl:對啊,他一直都這麼說啊,哈哈(笑)。

YOSHIKI:當然啦,洛杉磯也是我很喜歡的城市啊(笑)。


—— 最後,這次的演唱會,想對來到會場的粉絲說些什麼呢?

Toshl:上次在橫濱,我們久違感受到了粉絲的能量,和我們自己的能量交融時的興奮感,無法言喻,充滿活力的力量。這種感覺將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果然,粉絲的支持是非常令人心安的。這次我們希望在世界的中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共同分享這段時間,並更加充滿力量。

YOSHIKI:正如Toshl所說的,粉絲的能量是X JAPAN演唱會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認為正是因為他們的支持,我們才有現在的自己。同時,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情勢和問題,但對於X JAPAN的演唱會來說,我希望能證明音樂的力量可以跨越國界、種族和世代的限制。我們希望將這一點作為事實展示出來,打造一場這樣的演唱會。


(原文刊登於《WEEKLY Biz》 2014年10月11日號)
https://ameblo.jp/matenrounikki/entry-119370210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