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YOSHIKI「AI不是對手,而是朋友」

    在音樂、繪畫、小說等藝術領域,AI(人工智慧)的進展令人矚目。

    2017年1月,像大阪大學等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根據人們聽歌時的腦波測量結果,自動創作符合他們音樂喜好的AI。而索尼電腦科學實驗室則發表了一首曲目,是由學習多種音樂流派的AI根據「披頭四風」等訂單創作出來的。Google也正在進行一個項目,利用深度學習來創造音樂和藝術品,讓AI自行進行學習。公立函館未來大學的團隊則致力於用AI來寫小說。在2016年3月,一部由人提出大綱,然後交給AI生成文章的作品,居然通過了文學獎的第一輪評選,震驚了公眾。

    對於人工智慧擁有超越人類創造力的可能性,有些人可能感到威脅。那些活躍在第一線創作的藝術家,對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我們採訪了在全球擁有大批粉絲的搖滾樂團「X JAPAN」團長YOSHIKI。【訪問者:曹美河】

心靈的痛楚,轉化為音符

 —— AI自動作曲技術正在進步中。您如何看待AI在音樂產業的未來?

YOSHIKI:

    音樂基本上是數據。音符的組合、音量、節奏、和弦進行等都可以數據化。例如,如果將過去所有金曲的數據輸入到AI裡面,我認為它就可以創作出另一首金曲。我覺得AI在音樂界發揮作用的未來已經不遠了。

    但與此同時,我不禁會思考著,「曲子賣得好(成為暢銷金曲)」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如果是因為「想賣得好」,也就是「想賺錢」的話,那不是還有更好的職業可以選嗎?不一定非得成為藝術家才能賺大錢。

 —— YOSHIKI先生,那您為什麼會選擇作曲呢?

YOSHIKI:

    旋律就像突然降臨一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解釋的東西。當旋律誕生的瞬間,我會感到興奮,透過這個旋律,我覺得自己被療癒了。

    我在十歲時失去了父親,他自殺了。大概從那時起,我就開始作曲,透過音樂表達我無助的悲傷和憤怒。我想只要我沉浸其中,就能得到拯救。正因為有了音樂這種藝術表現方式,我才能活到現在。對我來說,作曲就像是跳進一個廣闊的藝術海洋,就算是一片血海,我也願意沉浸在裡面,無論是讓自己滿身是血,讓曲調染成鮮紅(雖然不是代表作的〈紅〉),我都會用這樣的方式創作音樂。

 —— 有人用AI創作出了「披頭四風」的歌。將來可能會有「X JAPAN風」的歌出現,可能會超越X JAPAN的音樂嗎?

YOSHIKI:

    「X JAPAN風」的歌應該是有可能生成的。不過,作曲不僅僅是理論,還包括如何將自己的情感轉化為音符。我認為不僅在音樂上如此,在繪畫上也是如此。不管你學了多少理論,如果沒有情感,光靠理論還是無法創造出優秀的藝術作品。

    舉例來說,〈Without You〉這首曲子是為了我的成員HIDE(於1998年去世)而寫的。當時樂團解散,幾個月後HIDE去世了……。葬禮等一切都結束後,一個人待在洛杉磯的家裡時,突然被悲傷襲擊,什麼也做不了,甚至連出門都無法。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為了HIDE,為了不存在的X JAPAN,我寫下了這首歌。如果讓AI去生成這樣的曲子,我認為必須將我們迄今所經歷的所有經驗都轉化成數據,然後輸入進去。嗯,或許AI也能夠走得很遠……。不過,我想藝術中總有一些「東西」是數據無法解釋的。如果AI都能做到所有的一切,那我們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 人類的創作中存在著一些難以理解的「東西」。

YOSHIKI:

    是的。不過我並不認為AI永遠做不到。當人類情感可以被數據化的時候,我認為AI擁有心靈或思維的那一天就會到來。


藝術不僅僅是理論

 —— 如果出現了YOSHIKI先生的AI呢?

YOSHIKI:

    嗯,感覺它很容易就會壞掉(笑)。去年5月,我動了頸部手術(由於多年的打鼓而損傷),植入了人工椎間盤。剩下的椎間盤也幾乎擠壞了,而且醫生已經禁止我打鼓了,但我還是想繼續打。因為我會思考各種各樣的事情,例如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但AI可能就不會這樣了。我想它會聽醫生的話。所以,如果能完美製作我這個人的AI,它可能會自我毀滅(笑)。


 —— 關於由AI進行演奏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你認為有可能再現HIDE先生的吉他嗎?

YOSHIKI:

    如果考慮到舞台上的真實表演,我認為與AI跟HIDE本人之間的差距仍然很大。畢竟,演奏是發自內心的。HIDE的性格是由成長環境所塑造的,從這之中產生了HIDE特有的顫音和其他不同的吉他聲,僅從表面上是無法再現的。如果AI不能完全理解HIDE的成長經歷,即使再怎麼接近,也不能成為HIDE。


 —— 最後,您認為AI有可能成為競爭對手嗎?

YOSHIKI:

    與其說是競爭對手,我倒不如希望它是朋友。這取決於個人的觀點。根據每個人各自想法和觀點,即使是你最好的朋友,也有可能會開始看起來像競爭對手。我認為這歸結於最初提到的「為了什麼目的而從事音樂行業?」。如果只是想要在音樂界取得商業成功,那麼AI可能會被視為威脅。但如果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也許就不會覺得有威脅。

    隨著數位技術的發展,作曲方式的選擇正在不斷擴大。數位化帶來了很多好處,沒有理由不去用。同樣,我希望AI也能被視為「心靈的朋友」,跟我們好好共存。


 —— 如果未來能夠創造出一個完美的HIDE先生AI,你願意和它一起合作演出嗎?

YOSHIKI:

    嗯……考慮到HIDE的情況,我還是更喜歡保持類比(真實)的狀態。



 
YOSHIKI是X JAPAN的領導者(鼓手兼鋼琴手)。出生於千葉縣,現居住於美國洛杉磯。他四歲開始彈鋼琴,大約十歲開始打鼓。他和總角之交的Toshl等人組成了搖滾樂團「X」(後來改名為「X JAPAN」),於1989年正式出道。1997年底,隨著Toshl的退出而解散,次年1998年5月成員HIDE急逝。經歷低潮後,於2007年重組了樂團,現在在世界各地舞台上活躍。作為個人獨奏者,他創作了許多傑出作品,包括慶祝天皇即位十年的祝奉曲(1999年),以及美國金球獎的主題曲,並受到高度評價。他深入探討了樂團壯烈的故事,製作了好萊塢紀錄片《WE ARE X》(2017年在日本上映),在28個國家和地區上映,目前藍光和DVD版本已經發售並獲得了好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