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星子誠一專訪|「視覺系」一詞的誕生

by NBT

    我們在V STAR PROMOTION的朋友幫助下展開了一場旅程,目的是與那位創造了「視覺系」這個詞的人交談。這個人就是星子誠一(Seiichi Hoshiko),他因對視覺系世界的貢獻而廣為人知,被稱為「視覺系老爺爺」。

    我們原本打算隨意訪問星子先生,結果竟然演變成了長達兩個小時的熱情對話!我們實在是低估了星子先生對視覺系的真正熱愛!因此,這次訪談被分成了兩部分!但別讓大家久等了,讓我們馬上開始看看星子先生有什麼話要說!


—— 我們今天非常榮幸有你參加,請向《JROCK NEWS》的所有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星子誠一:

    我叫星子誠一,目前是「JVK Inc.」的代表。JVK 是「Japan Visual Kei」的縮寫。有點誇張,對吧?我們用這個名字已經大約四到五年了,之前我們叫做「Starchild Inc.」。


—— 聽到你的名字「Hoshi-ko」,我們就會聯想到「星之子」。

星子誠一:

    是的,當我剛辭掉前一份工作,開始創業時,「Starchild」就是公司的名字。你知道「Starchild」是我名字「Hoshiko」的直譯(Hoshi = 星,ko = 子)。我想如果我要開一家公司,最好就讓它對其他人來說很熟悉,所以這個名字並沒有太深的含義。我也想到,因為我的姓在這個國家不算常見,用這個名字更容易讓大家記住。

    我創立公司後,就開始比其他媒體更早使用行動和網路串流了。這導致了像今天的智慧型手機網站「club Zy. Channel」和「club Zy.」。另外,在JVK Inc.我們還編輯、發行名為《Gab》和《MAG》的免費報紙,也組織叫做「Stylish Wave」的現場演出活動。

    在我獨立創業之前,我曾在一家公司工作。在那家公司的日子裡,我開始了視覺系雜誌《SHOXX》。當時這本雜誌只有兩個人在運營,我和一個工讀生。

星子誠一跟Subaru(Royz)、Tsuzuku(MEJIBRAY)和Hiro(NOCTURNAL BLOODLUST)一起搞怪的合照

—— 既然《SHOXX》雜誌已經變得如此成功、受讀者歡迎,我們還以為有更多人參與其中。

星子誠一:

    嗯,我想要開始製作一本只有化妝藝術家的雜誌,原因就是因為X JAPAN。1990年秋天,當我在武道館看到X JAPAN表演時,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那是從沒見過或感受過的衝擊感,我很驚訝日本居然有這樣的搖滾樂團。於是第二天,我開始找看看有沒有雜誌專門關注這些類型的藝術家 —— 但沒有幾本。所以我想,「嘿,如果沒有的話,為什麼不自己創辦一本呢?”

    因為我曾參與一本名為《Viva Rock》的搖滾雜誌,負責主編,而我的專長是海外搖滾樂,我對日本搖滾樂圈並沒有實際的聯繫。當時有很多日本音樂雜誌,所以即使我想踏入日本搖滾樂界,對於一個主要在海外搖滾樂界工作的人來說,我只是感覺不到還有任何空間。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贏不了其他人,但我告訴自己:「既然沒有人做這個音樂類型,我就自己來建立聯繫吧。」於是,我從零開始創辦了《SHOXX》雜誌。

    那是一個我願意冒險去嘗試的重大挑戰,但我有足夠的勇氣去實現它!我一直認為只要我努力,我就會成功。不過,這不代表我一點都不怕。我的前公司甚至告訴我:「像那種普通的娛樂雜誌永遠不會成功。如果你那麼想要推出它,那就自己去做吧。」當人們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時候,就會激勵我去盡最大努力,克服這種困難。但是,就算我很有熱情,野心很也宏大,我也沒辦法自己一個人完成所有的工作,所以我請了一個工讀生來幫我。

SHOXX雜誌的第7期,特別報導了HIDE(X JAPAN),第202期則是介紹the GazettE,而SHOXX的最終一期,第285期,則是以SuG為封面人物

—— 你在擔任《Viva Rock》主編時,曾與Mötley Crüe和X JAPAN進行了一次令人驚嘆的特別合作談話。那是怎樣的經歷?

星子誠一:

    哇,我很驚訝你知道這麼久以前的故事!在我創辦《SHOXX》雜誌之前,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曾在海外搖滾樂界工作過,所以我對Mötley Crüe很熟,過去也有很多機會訪問過他們。當他們來日本時,我想讓他們跟日本藝人進行一次對談,最後,就像你已經知道的那樣,我們選了X JAPAN。

    可是,當時我忙得連第一期《SHOXX》都快出不來了。那時,我已經不再是《Viva Rock》的主編了,我真的得為自己在日本搖滾樂界做些事情,讓自己出名,取得進展。這是一個特別難以成功的時期。

    當時,X JAPAN在日本已經非常成功了,我覺得如果能安排讓這兩支樂團互動聊天,會很有趣。這就是我在《Viva Rock》的最後一個工作之一,大約是在離開公司前的六個月左右。



—— 你是怎麼克服那些困難,讓X JAPAN和Mötley Crüe一起進行訪談的?那兩組巨星之間的談話是什麼樣子的呢?

星子誠一:

    HIDE和TAIJI是X JAPAN裡最緊張的兩個人,結果他們根本沒有說話!這就需要我充當中間人,打開話題。我不怪他們緊張,因為他們是Mötley Crüe的超級粉絲,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見到偶像本尊。

    那場成功的談話之後,我開始比以往更頻繁的走訪live house,尋找新穎有趣的年輕樂團。那時我遇到了LUNA SEA。當時他們還在live house進行表演。那時候,沒有多少樂團和藝人會在臉上化妝,所以要找到一個不容易。

    遇到他們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轉折點,因為《SHOXX》創刊才六個月。以前我在一本關於國外樂團的搖滾雜誌工作時,我只訪問過知名的樂團。當我開始擔任主編時,真是很滿足啊,當年我還年輕,一開始很有趣,因為我能見到大多數人無法見到的知名樂團和樂手。太有趣了,雜誌也開始走紅。

    隨著我的職涯發展,我內心越來越空虛。我想,就算我能與這些搖滾大咖有所聯繫,對我來說還剩下什麼?大家都羨慕的說,我能訪問、編輯和推銷搖滾明星和大牌樂團,這是多美妙多驚人的工作,但對我來說並不是這樣。

Mötley Crüe與X JAPAN

—— 替大牌音樂家製作受歡迎的內容,會不會讓工作變得平淡乏味?

星子誠一:

    是的。我本能的意識到,如果我一直走那條職業道路,很快我就會走到生命盡頭。那時候我已經到了三十多歲,在這段時間裡,你真的會思考能不能一輩子都在同一個圈子、做同一份工作。我想和新銳音樂人一起從零開始,從那裡創造出獨特的東西。這也會考驗我的技能。並不是說我對自己的工作和能力沒自信,我只是想挑戰自己。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為了實現別人的夢想而工作,我想實現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知道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但我認為,找到一個樂團,跟他們一起成長,然後一起取得成功,這比我以前的工作有趣太多了。舉個例子,X JAPAN的成名跟我沒半點關係。1990年我去看他們的時候,已經是非常成功的樂團了。所以,當時已經有一些雜誌的編輯在採訪他們。我不想成為「其中之一」,因為那在某種程度上會讓人覺得「無聊」。

    X JAPAN確實有天份,只不過,追隨他們並不是我想做的事情。X JAPAN是我創辦《SHOXX》的主要原因,但對於這本新雜誌,我想在日本搖滾樂壇建立一個新的場景。

    到目前為止,「SHOXX」是用S-H-O-X-X拼寫的,對吧?嗯,一開始,它是拼寫為S-H-O-C-K-S!那對我來說聽起來太平淡、太普通了。因為我想讓這本雜誌有一個獨特的名字,我想到了S-H-O-X,但我覺得這個字還是不夠強大。然後我想起了海外藝術家會在名字後面簽上「XX」的方式。


—— 對呀!就像「XX」和「XOXO」一樣對吧?

星子誠一:

    對啊,我就是被那個啟發的。我不知道現在的藝術家還會不會這樣簽名,但在當年我幹編輯的時候,這是一個流行的趨勢!我想,如果我用雙重的X來做標題,「SHOXX」,會更有影響力。至於標語,我放進了「VISUAL & HARD SHOCK MAGAZINE」。這個想法是我從HIDE那裡A來的,但那個傢伙太聰明了,他說我抄了他講的話!

    在X JAPAN的專輯《BLUE BLOOD》中,有一個口號是「PSYCHEDELIC VIOLENCE CRIME OF VISUAL SHOCK」。所以我把其中的「VISUAL SHOCK」部分拿來用在我的雜誌名稱上。可是感覺怪怪的,後來我把它改成了「VISUAL & HARD SHOCK MAGAZINE」。

在X JAPAN的專輯《BLUE BLOOD》上可以找到標語「PSYCHEDELIC VIOLENCE CRIME OF VISUAL SHOCK」

—— 你需要一個新的詞來描述「視覺系」,這也是原因之一嗎?

星子誠一:

    就是啊。當時,人們稱他們為「化妝系」(Okeshou kei)。但這個名詞簡直… 太土了… 即使X JAPAN是一支大樂團,但人們還是用「化妝系」來形容他們,這個詞很沒內涵,我討厭這個詞!所以,我試著提醒所有的作家不要用這個詞,而是說「他們不是化妝風格,他們是震撼視覺的風格!」。從那時開始,從「視覺震撼風格」演變成了「視覺系」再到「V系」。當我們宣揚這個詞彙時,粉絲自然而然的把它縮寫為「V系」。事實上,日本人什麼東西都喜歡縮寫。

    所以說,「視覺系」這個詞,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HIDE創造的,或者說至少是他啟發的。


—— 你覺得「視覺系」的定義是什麼呢?

星子誠一:

    嗯,首先,我覺得它是一種原創的日本音樂類型。日本人擅長強調和改造來自海外的許多技術。雖然這個原創的日本類型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東西組成的,但我覺得如果這種類型的文化能夠出現在世界各地就好了。以前大家都會開玩笑,嘲笑化妝的藝人,但那個時候我一點都不這麼認為。

    我真的認為音樂是由他們整個職業生涯所有現場表演所組成的。我覺得他們表演的時候,外觀和表演一樣重要,所以他們為什麼不能化妝呢?對我來說,如果男人不能化妝,那就沒有意義。對女性不准化妝也是沒有意義的。難道男人化妝就不能光明正大、不被人罵嗎?

    我知道這其中有很多意義和看法,但我把「視覺系」定義為音樂本身,及其所有視覺方面。


    跟著我們進入這個訪談的最後一部分,聽聽星子先生為什麼和HIDE(X JAPAN)連續三天去酒吧的故事!

第二部分:星子誠一先生,是如何受HIDE的影響

https://jrocknews.com/2018/01/interviewing-man-coined-term-visual-kei-seiichi-hoshik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