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聊聊《破滅に向かって 1992.1.7 TOKYO DOME LIVE》演唱會

    嗨,我是Simacky。

    今天我們來聊一下X的經典演唱會錄影吧。


這部作品與我相遇的故事

    《破滅に向かって 1992.1.7 TOKYO DOME LIVE ~ Visual Shock Vol. 4》

    是啊,好懷念啊~

    這是我剛上高中不久就看到的。

    當時我只有朋友幫我錄的錄音帶。

    因為我沒有CD播放機,所以就算想聽CD也聽不了(笑)。

    所以先借了錄影帶。

    一盒裡面有兩卷。

    現在也有DVD版和藍光版。

    這也是TAIJI在X的最後一場演唱會。

    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這是一場意外的演唱會,能感受到粗獷的"男人味"

    入場的場面。

    現場播放〈World Anthem〉時的成員入場。

    HIDE錄製的英文MC真的超帥氣,而且氣勢十足。

    他實在太有才了。

    最令人意外的是,非常硬派。

    當然,雖然他風格極端,但就演奏方面來說,完全是專業的技術派。

    這樣生動的演奏,只在沒有合成器或電腦控制的現場表演中才能聽到。

    就像第一首歌〈Silent Jealousy〉一樣,在錄音室版本中,吉他最多疊到了四軌,而且會有弦樂、鋼琴和合成器。

    但是在舞台上,他們只用五人的演奏來表現這一切。

    所以老實說,與原曲相比,有一種音樂上的稀鬆感,

    但他們透過力量來克服這一點,讓我感受到他們很粗獷的風格。


YOSHIKI和電視上的形象差別太大了

    鼓座上的YOSHIKI,那種震撼的鼓聲和打擊姿態,是我開始學鼓的原因,我印象太深刻了。

    第一次在《MUSIC STATION》的訪談上看到他時,完全是那種"高貴王子"的感覺,

    相反的,他在舞台上表現出了強烈的"男人味"。

    看到YOSHIKI打鼓的那一刻,我就立志要當一個鼓手。

    他打鼓的方式就像運動員或是匠人在施展技藝一樣,

    總之就是 ——

    「鼓可以這樣打嗎?」

    太震撼了...

    如果一定要形容的話,感覺就像在「打架」一樣。

    他全神貫注於演奏那首曲子,

    那股「燃燒靈魂」的感覺非常強烈。

    絕對認真,不開玩笑。

    這是當時成員們對YOSHIKI的讚揚之詞,

    確實,當時YOSHIKI的生活方式,跟他打鼓的方式沒兩樣。

    我小時候所想像的打鼓姿勢,

    是更奇怪的握持方式(常規握持),用手腕輕輕擊打,有種奇怪而做作的樂器感。

    我感覺我原本的觀念被吹走了,

    YOSHIKI讓我知道打鼓時身體可以這樣晃、手可以揮這麼大力、狠狠的打也沒關係。

     『我也想這樣打鼓』

    身為一個憧憬著帥氣事物的少年,我打從心底這樣想。

    這時產生了強烈的衝擊,腦海中理想的鼓手形象與YOSHIKI重疊在一起。

    所以我練習時也追求著這個形象,

    對於用常規握持方式的鼓手,直到今天我還是看不上眼。

    國中時期,我反覆聽著朋友給的錄音帶,

    而且在腦海裡各種想像,但YOSHIKI的打鼓方式比我想像中還更帥氣。

    從第一首歌就讓人驚艷不已。

    那個年代,東京巨蛋的音響效果可能還不好,但X的表演卻是最棒的。


華麗表現的HIDE.背後支撐的PATA

    可是,吉他的聲音有點奇怪,對吧?

    HIDE的吉他聲感覺有點小啊。

    我現在知道那是混音有問題,但當時我不了解,所以我就想著:

    「噢,PATA的聲音很大,應該是主奏吧。HIDE是副手?」

    哈哈,我就自作主張的解釋了(笑)。

    是啊,自己騙自己。

    「雖然不像HIDE那麼引人注目,但PATA把精彩的東西都帶到現場了」,哈哈(笑)。

    「HIDE的吉他很有型,但聲音不太出色呢。PATA的吉他雖然很樸素,但聲音卻很正統呢。」

    哈哈,這就是菜逼八的感想(笑)。

    接下來給我深刻印象的,是第四首曲目。

    〈Standing Sex〉。

    我那時是典型的熱血X樂迷,所以對「快速的歌」特別喜歡,

    對歌曲的評價主要是「速度的快慢」,這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標準。

    「快速的歌就是樂團全力以赴。緩慢的歌則是隨便演奏的」,哈哈(笑)。

    確實,有點那樣(笑)。

    我甚至還有跟朋友一起用節拍器一首一首去計算節奏的時光呢。

    這也是從討論兩位吉他手而開始的話題,果然還是PATA呢。

    PATA最能象徵X的正統感。

    他彈的吉他聲非常有藍調味。

    〈Standing Sex〉這首歌在現場比錄音室版更加震撼,而所有的現場版中,這一天是最棒的。

    錄音室版本的感覺是 —— 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錄製上。

    我認為他們是故意這樣的,因為只錄一次更能表現歌曲的狂野魅力,

    因此在長時間的『Violence In Jealousy Tour』中磨練而成的這個版本,才是更好的完全體。

    這首歌,我真的快哭了。

    表達了濃郁的「悲傷」情感呢。

    歌詞或許沒有這樣的感覺,但聲音本身卻帶出了這樣的情感。

    在無法完全擺脫的「悲傷」氛圍中,第五首〈Week End〉進一步強化了這種感覺。

    真的非常貼切呢。

    因為是我第一次看X現場演出的樣子,所以當時無法做比較,

    但現在回想起來,這場演出確實帶有太多悲傷的元素。

    與1993年底的『RETURNS』相比,氣氛完全不一樣啊。

    在第一、第二首歌之間有MC,但從第三首開始就沒有了,接下來一直到第五首都是淡淡的演奏著。

    X這種特殊的「陰暗感」,為這天演出帶來了特殊的氛圍,在X的其他演出中並不常見。

    這天的〈Week End〉演奏,是我在所有錄音室音源、現場音源裡最喜歡的。

    鋼琴的部分換成了弦樂,反而更突出這首歌的「悲傷」。

    HIDE的合音超帥氣。

    在《MUSIC STATION》的聖誕現場演出中,

    「我們就是聖誕老人啊!」

    看到HIDE大聲喊出這句話,我覺得他好可怕,

    但在這個影片中,讓我覺得他真的很帥氣、很酷、很直接。

    他站著的姿勢就已經很美了。不過,說實話,所有成員都一樣。

    感覺每個人都散發著一種氣場。


對高中生來說,這兩人的獨奏環節可能很難看懂

    接下來是相當長的部分,第六是「鼓手獨奏」,第七是「HIDEの部屋」。

    感覺就像他們有一小時的時間(笑)。

    雖然我後來重新評價了HIDE,但最後還是覺得「嗯,果然受不了這個人!他太可怕了,而且太難懂了!」,哈哈(笑)。

    這天「HIDEの部屋」基本上已經遠遠拋離了演奏音樂的範疇,走得好遠好遠(笑)。

    真是一場大型的前衛藝術盛會(笑)。

    YOSHIKI的鼓手獨奏一點也沒炫技。

    他打鼓還是這個樣子,

    『燃燒身體和靈魂的過程,本身就是藝術表達』

    就是這樣的感覺。

    跟正常鼓手的表演完全不一樣。


TAIJI和TOSHI的告別之歌

    接著是TOSHI、TAIJI、PATA合作的〈Voiceless Screaming〉。

    這也是充滿「悲傷」...

    一直都是「悲傷」,

    一直都是「陰暗」的歌曲。

    總是在YOSHIKI指引下唱歌的TOSHI,展現出一種與以往不同的面貌,我非常喜歡。

    這首歌是隱藏的寶石,所以我後來才意識到它很棒,開始喜歡它。

    TAIJI一直保持著孤高冷峻的風範,都是沉默的演奏,完全不抬頭。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他,所以我以為這就是TAIJI的形象,

    但當我得知TAIJI實際上是個豪邁不羈的人物時,我相當吃驚。

    是啊,我現在想想,如果在一個禮拜前被開除,你在舞台上也會是這個樣子。

    可以理解。

    那天的這首歌,比錄音室版本或其他任何現場的演奏都更出色。

    3 DAYS演出中有很多類似的情況。

    這首歌是TOSHI和TAIJI一起創作的,所以對它的情感也格外深厚,

    而在告別之際,這種感傷也特別濃厚吧。

    這兩個人相當要好。

    TOSHI充滿情感的歌聲,TAIJI的合音,

    還有最後的小提琴手拉得非常出色(他是誰啊?)。

    知道TAIJI當時已經要離開X,再看這場演出後,我哭了多少次啊?

    然後接下來是YOSHIKI出場,以一段動人心魄的鋼琴獨奏引出了〈Unfinished〉。

    這也是一首悲傷的歌曲。

    一直都很黑暗,很悲傷。

    令人很痛苦,卻又很美妙。

    有著一種美麗。


最後的驚人高潮

    獨奏環節都結束後,TOSHI的MC突然完全改變了畫風 ——

    「給我秉持著瞬間的美學,衝到最後啊!喂!」

    「好了,HIDE~!」

    然後,HIDE開始彈起吉他。

    這個人真的很帥氣,甚至可以說又帥又美。

    雖然在PATA的吉他聲中不太顯眼,但當所有聲音都消失,只聽到HIDE的吉他時,他確實展現出了極其帥氣的搖滾樂。

    然後是〈Celebration〉。

    終於啊,終於變亮了(笑)。

    你能懂嗎?懂我當時的感受嗎?

    這首歌真的帥啊!

    經歷之前的沉重氛圍,這首歌確實給人一種救世主的感覺。

    在這個明亮的氣氛下,TOSHI的MC衝上了天花板。

    「你們也差不多該拿出點X的幹勁出來了吧~喂!」

    「都懂吧蛤~不要讓我講太多次啊嘿!」

    「別留下遺憾啊!」

    「給我他媽的衝啊!」

    他知道什麼時候該燃起熱情,

    而且他絕不會錯過這一刻。

    他在那一刻以最大的音量展現最棒的MC,

    這個人果然是「MC之王」啊。

    然後,以令人難以置信的YOSHIKI的高速鼓點節奏,開始衝了。

    「比我朋友送的錄音帶還快!快過任何曲子!」

    速度已經超越了一切。

    現在進入演唱會的終曲〈Orgasm〉。

    YOSHIKI的手速快到讓人感覺「人類的手居然可以動這麼快!?」

    在鼓手獨奏結束後不久,音樂突然進入加演部分。

    HIDE一路奔跑到舞台邊緣,煽動著氣氛。

    然後,他大聲叫著「呀!呀!呀!呀!」。

    接著,PATA和TAIJI互相交替跑到舞台兩端,煽動著氣氛。

    這兩人一煽動起來真的酷勁十足。

    然後一個很帥氣的旋律開始了。

    這個旋律模式太帥氣了,不把它納入原曲實在太可惜了。

    完成度真是太高了,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個旋律是原曲中就有的部分。

    然後再次煽動,鼓點換成了節奏音軌。

    「咦?YOSHIKI不見了,但是鼓聲還在。難道YOSHIKI只是假裝在打鼓嗎?」

    哈哈,這就是菜逼八的想法(笑)。

    這裡開始就是所謂的「呼喚與回應」吧?

    在這期間,YOSHIKI噴灑二氧化碳,把電風扇扔在銅鑼上,TOSHI衝向觀眾席,

    HIDE則是跳著莫名其妙的舞,場面一片混亂。

    看來只剩PATA和TAIJI還在認真的彈(笑)。

    然後在這個煽動全場的氣氛中,直接回來繼續〈Orgasm〉,真是太壯觀了。

    當觀眾的熱情達到高潮時,PATA大秀了速彈絕技。

    讓人起雞皮疙瘩。

    副歌時觀眾回應聲之宏大,就像整個東京巨蛋都在震動一樣。

    最後以砸鼓結束。

    「啊!原來中間紅色的鼓懸吊下來,這就是原因啊!」

    是的,俗稱「破壞用的鼓」啊(笑)。


安可曲後的真正句點,當然少不了「X Jump」

    好的,再來是短暫休息後繼續演出的部分。

    錄影帶盒的包裝上有印演出歌單,連安可都清楚寫了「安可」,所以沒有任何驚喜或意外(笑)。

    〈紅 〉〜〈Joker〉〜〈X〉〜〈ENDLESS RAIN〉〜〈Say Anything〉(謝幕)

    〈紅 〉的表現,老實說,音質有點令人失望呢。

    果然,這首歌和〈Silent Jealousy〉一樣,最好還是聽錄音室版本。

    那種厚重的音牆,如果沒有三、四個吉他手是無法再現的。

    不過,他們的演奏本身還是相當激情呢。

    超熱血的。

    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震撼的音樂,也是我第一次以影像方式看到那震撼的打鼓演奏。

    帥氣到不行啊。

    打〈紅 〉的鼓真的很帥氣。

    「從頭到尾都狠狠的打呢」

    這就是我的感想。

    接著是〈Joker〉。

    到了這首歌,成員們看起來也算是稍微放下了TAIJI要走的事情,氣氛相對歡快一點。

    TOSHI的猴子舞很搞笑。

    那個髮型、化那種妝的人,不會做這種動作吧?!

    「原來X是這種樂團嗎?」

    在〈Joker〉結束後,真正的高潮開始,全力的MC即將展開。

    首先,

    「讓我們坦誠相見吧!」

    「讓我看到你們的幹勁!」

    「你們不脫,攝影的就先脫吧!」

    「扛攝影機的,把上衣脫了!」

    所有攝影師都被逼得脫掉上衣。

    然後,「攝影師都這麼拚了,你們也要打從心底給我脫個乾淨啊!」

    TOSHI那種接二連三的「來唱最後一首了!」的吶喊,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然後就是從「咚咚咚」開始的〈X〉。

    從〈Joker〉開始時,TOSHI的嗓子已經有些嘶啞了。

    快要燒聲的邊緣了。

    我從一開始就在想「還能唱得動嗎?」,然後突然間那種用力大喊出來的感覺?

    「TOSHI是怪物嗎?!」

    YOSHIKI很厲害,但TOSHI的體力似乎也是無窮無盡的呢。

    YOSHIKI應該在最後的時候都快喪失意識了吧。

    就算意識模糊,身體應該還是會記得要做什麼吧。

    那種感覺在打鼓中表現得非常明顯。

    在地鳴般的X Jump時,感覺真是令人震撼。

    雖然聲音的平衡不佳,TOSHI的聲音也已經沙啞不堪。


成員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告別,每個人都哭了

    第三次的安可,是真正的結束。

    是的,〈ENDLESS RAIN〉。

    成員們都在哭。

    就連放話說「我可不會哭」的PATA也哭了。

    在眾多演出中,這次的〈ENDLESS RAIN〉應該是演奏時間最長的了。

    吉他獨奏令人動容.......

    戴著牛仔帽的TAIJI一直低著頭,看不到他的眼睛,但淚水從他的臉龐不斷滑落。

    腦海中浮現好多畫面。

    然後播放了〈Say Anything〉,進入了謝幕。

    看完整場演出後,感到茫然,對吧。

    我覺得他們雖然形象很華麗、很浮誇,但在演唱會上卻把所有東西都暴露出來。

    確實是一支非常擅長現場表演的樂團呢。

    X的作品,清楚表明了他們是一支「現場表演樂團」。

    第一次看完之後,我每天早上都四點就起床了,每天都要看這卷錄影帶。

    雖然鼓聲太大,HIDE的吉他聲太小,TOSHI的嗓子狀態也不太好,

    TAIJI看起來就像是在參加喪禮一樣,情緒很低落,

    但在連續三天的演出中,這一天裡仍然有許多X最棒的現場舞台表演。

    這個《破滅に向かって 1992.1.7 TOKYO DOME LIVE》的影像不是用來「聽音樂」的。

    因為X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娛樂形式,是一種需要「感受」的存在。

    尤其要推薦的是〈Week End〉、〈Voiceless Screaming〉和〈Unfinished〉。

    還有〈Standing Sex〉和〈Celebration〉,

    〈Orgasm〉的演繹肯定也是完美的。

    另外,〈Desperate Angel〉不僅在TAIJI退團後沒有再演奏,而且在現場音源中,也很難找到其他版本了。


這是一部傳奇般的、終幕的紀念作品

    這一天,是這支樂團的最後一場演出。

    無論是成員陣容還是樂團的名字,都是最後一場了。

    收錄了『Violence in Jealousy Tour』終點站 —— 東京巨蛋三日演出 —— 的最後那一天。

    此外,這場演出結束之後,他們將要前往美國繼續錄製《ART OF LIFE》,而且不知道下次回來是何時,

    所以整場演出中,舞台上和觀眾席都帶有一種憂傷的氛圍,就像「告別演出」。

    可是,成員們在最後哭泣的原因,並不是要跟粉絲告別,

    他們是因為要跟TAIJI告別,才那麼痛心的流淚,

    所有的粉絲在這個時候,還不知道TAIJI被開除的消息。

    台下沒有一個人知道...

    這是什麼樣的情節啊...

    HIDE曾經說,TAIJI被開除的事情對他影響很大,

    有一段時間裡,他很沮喪,完全無法專注的演奏音樂。

    我個人認為X的黃金時期,就是這五個人都在的時期,也是他們正式出道的陣容。

    雖然後來改名為X JAPAN,成為一個更巨大的樂團,每個成員也都取得了巨大的個人成功,

    可是成員也疏遠了。

    在他們五人團結一條心、共同朝著目標前進的時期,才是最迷人的樣子。

    X走進未知領域、走出了嶄新的道路,創造了傳奇,

    這些偉大的事情,似乎就結束在這裡了。

    這次演唱會,幾乎就是他們的頂峰了。

    對X來說,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演唱會,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涯轉捩點。

    這支影片現在有DVD版和藍光版,如果是X的粉絲,絕對是必備的作品。

    而且,這個影片經常被非法上傳到YouTube,然後又被刪除,再上傳、又刪除,

    這樣的往復循環,從來都沒停過。

    真的是,非常受歡迎的一場演出啊。

https://simacky.com/archives/hametunimukat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