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1993年底在《MUSIC STATION》上初次看到X JAPAN的震撼!這簡直是一場電視事故

    嗨,我是Simacky。

    今天要分享一下我與X的相遇,

    這改變了我的人生。

    在我的時代,X JAPAN稱作『X』,所以今後提到X就是指X JAPAN。

    我稱呼為X是有原因的,那是另一個故事,以後再談。


X把我一起看摔角的好朋友搶走了

    我遇見X是國中三年級的時候。

    我在別篇文章裡提過,雖然我在音樂方面並不算有多早熟,

    但在小學時期我已經非常喜歡買遊戲原聲帶之類的來聽。

    上了國中後,身邊的朋友們開始拿零用錢買CD時,

    我也跟著買起了南方之星、B'z、森高千里等人的專輯。

    是的,那時候我和其他普通的國中生一樣。

    到了國中三年級,我完全迷上了摔角(當時是新日本職業摔角)。

    當時,我和一個家裡很有錢的朋友(這裡就叫他S君吧)一起,沉迷於一個名叫Hell Raisers的雙人組(即佐佐木健介,又稱為「威力勇士」,和「神鷹勇士」Road Warrior Hawk)的粉絲俱樂部中。

    最後我們找到他們的出場音樂,買了CD。

    原來那張CD就是被稱為「重金屬教父」的奧茲·奧斯本(Ozzy Osbourne)的作品,這張專輯叫做《No More Tears》

    哈哈,對啊,用這張專輯作為搖滾樂的入門,真是個很特別的方式(笑)。

    原來裡面第七首歌〈Hellraiser〉就是你們的出場音樂啊,

    我總是一邊想著「好帥啊,希望他們能再多用點出場音樂啊」一邊欣賞著。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這張專輯的其他歌也都很棒

    這是理所當然的。

    畢竟這是奧茲·奧斯本和天才吉他手扎克·懷德(Zakk Wylde)再加上摩托頭(Motörhead)的傳奇教父級貝斯手萊米(Lemmy)共同打造的,所以被譽為奧茲·奧斯本的最高傑作。

    確實,你遇見了一部理想中的絕妙之作,這是極為理想的搖滾入門途徑。

    接著,富裕的S君甚至買了《獣神サンダー・ライガーとグレートムタが選ぶヘヴィメタルバトル》這張合輯。

    其中包括了麥克·宣科(Michael Schenker)、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麥加帝斯(Megadeth)、W.A.S.P.、UFO等眾多知名金屬樂團。

    聽了這張專輯,我大開眼界,對金屬樂的熱愛也完全覺醒了。

    我過著日復一日的摔角和金屬時光,直到某天,這位S君開始說出了這樣的話。

    「我對摔角已經沒興趣了。我已經迷上X了。」

    蛤?哎呀,S君你在說什麼呢?

    我們一直以來都一起度過了那麼多熱血的時光耶。

    就這樣一起繼續聊摔角,一起激動吧!

    可是無論我說什麼,S君的興趣似乎都不會回來了。

    感覺就像是被X奪走了一個重要的朋友,對吧?

    「X是什麼鬼啊!那種日本樂團肯定是山寨版的洋樂,肯定又土又難聽。」


跟X的相遇實在太震撼了

    那時候,我一邊帶著嫌惡的心情度過年底,無意間看著電視。

    在《MUSIC STATION》上,一個衣著打扮華麗奪目、被人們尖叫著的樂團登場了。

    「這就是S君說的X嗎。感覺被女生尖叫著有點受不了啊。而且在音樂節目上被這樣尖叫的樂團沒幾個吧。是最近的新人嗎?」

    我小時候很愛看電視,所以看到他們這麼受歡迎,我以前卻都不知道他們的存在,簡直不可思議。

    從他們接受主持人採訪的樣子來看,感覺是個老牌樂團,經驗很豐富似的。

    那個頭髮紅通通的人是誰啊?(hide: 笑)

    在中間發言的那位領袖(YOSHIKI)看起來像是個美少年,我看不出來是男的還是女的。

    他講話時就像一位帶著笑容的"高貴王子"。

    這麼大聲的歡呼有點不尋常吧?

    如果連主持人塔摩利和有賀小姐之間講的話都聽不清楚,那會怎樣呢?

    事實上,X自從1992年1月在東京巨蛋舉行了三天演出後,整團就去了美國,

    這支樂團在日本消失整整兩年,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在日本的電視上露臉了。

    如果X的粉絲已經被迫等了兩年,那也難怪會有這麼大的歡呼聲。

    電視機和客廳因為出現這麼大的溫差,凡是看的人都目瞪口呆。

    這種呆愣的表情應該在全國各地的客廳裡都出現了(笑)。

    於是,我帶著有點想找S君吵架的心態,繼續盯著電視「到底X有多讓人著迷啦」。

    一開始表演的時候,雖然他們穿著華麗的服裝,但是歌卻很美妙。

    像《北斗神拳》裡的「シン」一樣的髮型和妝容的主唱(當時沒有豎起長髮引起討論的TOSHI)。

    眼神凶狠,彷彿要殺人了。

    「這應該不是唱情歌的表情吧?」

    雖然他的表情很凶,卻唱出美妙的抒情曲。

    那首歌,是X當時的新曲〈Tears〉

    因為這首歌並不是完整版,所以沒有給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嗯,還沒完全成熟呢。我看他們就是靠外表和時尚打扮走紅的貴公子樂團吧。」

    就在我心裡這麼想的瞬間,

    突然,舞台燈光從之前的藍色和白色的明亮色調,

    轉瞬變成了黑色和紅色。

    然後,主唱突然用嘹亮的聲音開始講了MC。

    我現在仍然記得得相當清楚。

    如雷貫耳,畢生難忘 ——

    「哇靠,好久沒見啊!今天雖然是在電視上,但X都兩年沒開演唱會了,這次絕對不能懶懶散散的!全都給我卯足全力啊!」

    除了他的音量之外,在這樣的公共電視節目中,講話這麼粗暴,真的合適嗎?

    這麼暴力的MC真的可以嗎?

    觀眾大部分都是在家裡收看耶,甚至連阿嬤都一起在看電視耶(笑)。

    而且他的表現絲毫不是虛張聲勢,而是散發著一種非常有威攝力的神態,對他來說,講這種MC好像早就習以為常了一樣。

    「這個是每個藝人輪番上場的特別節目吧?不是X的專場演唱會對吧?」

    這種放肆的舉動令人忍不住想要吐槽兩句。

    他的言談舉止跟我剛才的印象完全不同。

    「這樂團到底什麼來頭?」

    「剛才訪問只有鋼琴手那個領袖在講話,實際上這個主唱才是團長嗎?」

    然後,當第二首歌開始時,突然鞭炮爆炸了,無法置信,一首超快速超激烈的曲子展開了。

    這就是他們的代表曲〈X〉

    穿著晚禮服、微笑著、貴公子般的領袖,那位鋼琴手,

    不知何時已經脫了衣服,打著赤膊,像瘋子一樣發狂著激烈打鼓,看起來有夠暴力。

    而且,他穿著禮服的時候看不出來,

    可是他的褲子... 有一條腿是網襪,哇這時尚也太極端了吧。

    「那是什麼啊?」

    在幾乎都是X粉絲的觀眾席上,集體甩頭開始了!

    而且幾乎都是女性觀眾!

    雖然現在講出來有點不好意思,但我當時還從沒見過人甩頭,我震驚啊!

    「不妙,這群人像狂熱教徒,這是他們的宗教啊」

    在曲子中段,頭髮紅通通的人(hide)用一種不像人類的尖冷聲音吼叫著。

     「飛呀飛呀飛呀飛呀飛呀!我們就是聖誕老人啊!!」

    我當時真的覺得他不是人類。

    無論是外觀、聲音還是發射出來的氣場。

    當歌曲快結束時,

    發生了當天最令人震驚的畫面。

    鼓手開始砸鼓了!

    而且還是在現場直播的情況下,對著近距離拍攝的攝影機,扔了鼓!

    也就是說,所有家裡看電視的觀眾們,全都看著鼓飛向他們,一旁的東西也撞上鏡頭,鏡頭裂了。

    然後畫面就黑掉了,就算是現場直播,切換攝影機位時,畫面也一直在黑暗和正常顯示之間亂跳。

    偶爾會恢復一下正常,但接著鼓又砸得更厲害了。

    還有吉他手躺在地上扭動之類的。

    「這種畫面絕對不宜現場直播」

    但電視裡一直持續播著這樣的畫面。

    這完全是一場全日本的電視播映事故。

    最後還來了爆破音效。

    觀眾席還是那麼熱情激動。

    看著電視的我,感覺非常害怕,只想逃離客廳。

    如果你是個深度的X粉絲,讀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注意到了。

    是的,

    這就是1993年12月24日《MUSIC STATION SUPER LIVE》聖誕演出中的傳奇表演。

    至今仍被傳頌。

    那天所有上節目的藝人都被X吞食了。

    那時候我覺得SMAP正處於鼎盛時期,帥哥什麼的,從電視劇到綜藝什麼都有,可以說是紅透半邊天的團體。但跟X一比之下已經完全黯淡了。

    老實說,影像上的視覺衝擊太大了,幾乎沒有聽到音樂(笑)。

    也超過了我以前看過的任何摔角表演。

    那些摔角即使也很浮誇、很激烈,但也都是在預定範圍內演出的,

    而這個X則是完全不按照規則的意外事故。

    「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的人最可怕」

    就是這個道理。

    「不能安心看的東西=不能在客廳播出來」

    本來應該就是這樣吧。

    有點像恐怖攻擊,或者說是歹徒劫持了電視節目的感覺。

    對啊,直播裡突然發生殺人事件之類的事情,會有這種觸目驚心的震撼影像,對吧?

    這種感覺就像看到那樣的畫面一樣。

    我感覺我剛剛「目睹了非常可怕的事情」

    完全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討厭這麼危險的傢伙。S君你也太不正常了吧。」

    這就是我和X的第一次相遇。


被音樂發出的力量所震撼,超乎外表之上

    從那以後,我就一直對S君批評著X ——

    「那種噁心的傢伙真的不行」,

    漸漸的,S君也不在我面前講X的話題了。

    自從摔角不再是我們之間的聯繫點以來,我們也沒有再多說話了。

    也可能是因為現在是考試季節,暫時不是出去玩的時候。

    有一次,S君靜靜的把一盒錄音帶遞給我。

    「要聽聽看嗎?」

    S君很認真的問了這句話,所以我也放下了過去的隔閡,

    「好啊。」

    我接過那盒錄音帶,回家聽了起來。

    那卷錄音帶有7首歌,全部都是S君特別喜歡的,也是按照S君的品味排列的。

    第一首歌是

    這就是從音樂上認識X的開始。

    對我來說,X以〈紅 〉開始,也以〈紅 〉結束。

    是起點也是最終目的地。

    它是獨一無二的,

    與史上最偉大的名曲相遇,改變了我的人生。

    《MUSIC STATION》那場傳奇級別的驚人演出,跟這首歌一比,儼然也黯淡了,

    這盒錄音帶給我的衝擊,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這一點一點也不誇張。

    這首歌的力量真是太強大了。

    雖然很衝擊,但是歌太快了,我根本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原來聽音樂可以這麼刺激啊」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意識到音樂的厲害。

    那種讓人聯想到踢開油桶的暴力感,狂躁的鼓聲,

    還有那吉他彈得飛快,感覺手都要掉了一樣,

    以及那種靈魂般的歌聲,同時充滿著殺氣和悲傷,用「鬼氣凜然」來形容都感覺陳腐了。

    沒錯,就是因為沒有影像,所以聽這個比在音樂節目上看到時更加震撼。

    可以說是直搗心臟的音樂嗎?

    就是那種超越理性,直接觸動心靈的「某種東西」存在著。

    有個詞叫做『搖滾的洗禮』

    天生有搖滾魂的人,在第一次接觸到搖滾樂的時候,會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衝擊。

    就像被狠狠打了一拳。

    我是先遇到奧茲·奧斯本,再遇見X,然後高中時遇到了性手槍(Sex Pistols)。

    X帶來的衝擊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認為X不僅僅是「搖滾界的傳奇」,更像是像巴哈、莫扎特和貝多芬這樣,會在音樂歷史長河中留下名字的偉大人物。

    不管是跟現在比、跟過去比、跟國內比、還是跟國外比,都不是問題,

    X已經超越了搖滾樂團的範疇。

    說得更深入一點,X不只是音樂家,更像是藝術家,甚至可以說是表演家、哲學家、革命家,這樣去形容他們更貼切。

    X就是這樣的存在啊。

    在這個部落格裡,我打算把音樂和X的內容一起寫。

    換句話說,因為談論X就是在談論人生觀,這兩者無法分割開來。

    所以,今天我第一次聊了X。

    我等不及要繼續寫X的部落格啦!

https://simacky.com/archives/xde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