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Stab Me In The Back〉YOSHIKI最快的鼓點

    嗨,我是Simacky。

    今天我們將深入探討X JAPAN(以下簡稱X)特有的魅力。

    我會以自己曾經模仿YOSHIKI打鼓的經驗,以及我的感想來寫,希望能傳達X的驚人之處。


X的象徵就是「速度」

    我剛上高中時,跟朋友借專輯《Jealousy》的對話如下:

    「《Jealousy》裡有什麼歌?有比〈Silent Jealousy〉更快的嗎?」

    「好幾首很酷的歌呢。X最快的歌是〈Stab Me In The Back〉,速度快到爆。」

    「X裡最快的!?有那麼快?比〈Orgasm〉還快嗎?」

    一直「好快,好快」的真是吵死了(笑)。

    當時對我來說,「速度」幾乎就是最重要的東西。

    正是因為如此,當時X對年輕人的心靈產生了如此強烈的吸引力,不容易被遺忘。

    是說X的音樂除了旋律之外,更多的是「刺激性」嗎?

    不是8拍,而是16拍。

    還有高速節奏的扭曲吉他Riff。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地鳴般的大鼓震動。

    這種魅力,與之前跟"重金屬"連結在一起的滑稽形象完全不同。

    此外,還有一種緊張感,拉緊了每個瞬間,不會讓人有喘息的機會。

    可以說是充滿殺氣。

    X確實有這種氛圍。

    「哇塞~!太讚了!聽到起雞皮疙瘩!」這樣的感覺。

    這種感覺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隨著Metallica等樂團的走紅,開始在日本流行起來。

Metallica的代表作〈Master of Puppets〉

    這就是所謂的「鞭擊金屬」

    鞭擊金屬這個流派,正是X將它的魅力傳達給了許多普通老百姓。

    這種速度感很容易上癮,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會在家裡激烈的甩頭,甩得像要把脖子甩斷一樣(個人的主觀看法)。

    我自己也常常因為甩頭甩得太過度,結果感覺脖子像被打到一樣。

    愛聽鞭金的人,身材雖然纖細,但脖子卻變得像拳擊手一樣粗壯,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笑)。

    這種瘋狂甩頭的場面被我媽撞見過,

    她臉上露出震驚的表情。

    時間彷彿停止了,那種空氣都凝結的氛圍,我永遠不會忘記。

    不知不覺中,也發現爺爺驚訝的盯著我看。

    這也是「搖滾的常態」之一,對吧?

    哈哈,可能只有我有這樣的經歷吧(笑)。

    現在YouTube上有很多X在Live House時代的影像,

    還有一些PATA、HIDE,甚至連TAIJI都還沒加入之前的X,都有人上傳,你可以去找找看。

    如果演奏了一首中板速度的歌,馬上就會有觀眾大喊 ——

    「太慢啦!趕緊來首快的曲子!」

    這種在現場都聽得超清楚(因為是在Live House)。

    「閉嘴!現在就要演奏了,安靜點!」

    TOSHI在這個時期的MC也相當有威嚴。

    在這種時候,總是用來平息暴躁觀眾的歌曲是 ——

    傳說中的神速曲,

    〈Stab Me In The Back〉

    了解吧?

    這是一首自獨立時期開始就存在的歌,甚至早在TAIJI、HIDE、PATA加入之前,也已經在演唱會裡常常出現。它非常受觀眾歡迎,即使在主流出道後,也是演出的固定曲目之一。你可以在DVD《BAKUHATSU SUNZEN(爆發寸前)GIG》中找到它的官方影片。

    不過,它直到第三張錄音室專輯《Jealousy》才終於被正式收錄,這讓核心粉絲們狂喜不已。


〈Stab Me In The Back〉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

    快到讓哭泣的孩子都不敢出聲的速度,

    無法反駁的速度。

    X史上最速的 ——

    200 BPM!

    俗稱「YOSHIKI殺手」

    今天我最想聊的,是X的「速度」

    而這首歌正是最能代表這種速度的「鞭擊金屬之王」。

    在獨立時期時偶爾支援的PATA,和剛加入X的HIDE都曾表示,這首歌太快了,他們難以應付。

    據說PATA對此非常沮喪,就算沒有演出的時候也在苦練,下次要上台時才能彈得完美。

    HIDE在《Jealousy》的訪談中回顧了這首歌曲 ——

    「大家並不了解這首歌有多厲害。這種速度就是未知的領域。就連當時在Live House演奏的〈Kurenai〉,雖然比現在的速度還要慢,但那個時候的觀眾們也認為已經相當快了。」

    順便提一下,在他們獨立時期參加的合輯《SKULL THRASH ZONE VOLUME 1》中,裡面的〈Stab Me In The Back〉音源仍然是YOSHIKI、TOSHI和TAIJI這三人(這是TAIJI的第二次加入X),TAIJI負責吉他。

    據說,後來TAIJI也教了HIDE和PATA應對這種高速曲的演奏技巧。

    是啊,TAIJI確實很厲害。

    以技術層面來說,他就是X的頭號人物。

    也是唯一敢當面對YOSHIKI提出批評的男人。

    PATA曾說:

    「如果你們想在樂團裡演奏這首歌的話,首先得從日本各地找到能打這首歌的鼓手。」

    在那個時期,X對速度有著異常的自信和自豪感。

    特別是YOSHIKI,他想比任何人更厲害的決心,更是可見一斑 ——

    「以前有個吉他手對我說『這樣的速度就可以了』,於是我心裡想著『我絕對要練到超越吉他手,讓他們追不上我的速度!』,然後我就在暗地裡開始練習了。」

    ...你到底在對抗什麼啦(笑)?

    這就像是1970年代的Black Sabbath(重金屬三元老之一)在跟誰競爭一樣,他們以前所未有的『重量感』創造了一個獨特的領域(笑)。

    順帶一提,「BPM」指的是「Beats Per Minute」的縮寫,意思是「每分鐘有幾個四分音符?」,它是用來表示音樂速度的單位。

    是的,200 BPM,就表示每分鐘有200個四分音符。

    X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他們不是8拍,而是以16拍來演奏這首歌。

    換句話說,即使是相同的BPM,與普通的8拍搖滾相比,他們在這首歌裡塞入了『兩倍數的音符』(僅僅是簡單的計算而已)。

    一個四分音符的長度,變成相當於4個十六分音符。

    這樣,200 BPM就代表每分鐘有800個十六分音符。

    這意味著YOSHIKI那個「咚咚咚」連續16拍的雙踏大鼓,是每分鐘踩800下

    換算下來就是...

    每秒踩13.3次!

    而且,這還不包括他雙手的擊鼓動作喔。

    這就是〈Stab Me In The Back〉俗稱為「YOSHIKI殺手」的原因。

    HIDE、PATA和TAIJI也同時在上下撥弦。

    哈哈,或許他們是在追求成為像高橋名人(當時能夠在任天堂時代每秒按16次按鈕的遊戲高手)一樣的人物呢。

    許多吉他手會在8拍的曲子中,在特定時刻大秀速彈技巧。

    但16拍的曲子,也代表演奏起來是兩倍速。

    YOSHIKI獨特的四連音,就是以8拍的兩倍速進行打擊。

    所以聽覺上,速度就是8拍歌曲的兩倍快。

    當我們說X的「快歌」時,指的是像〈Stab Me In The Back〉或〈Silent Jealousy〉這樣以16拍四連音演奏的歌。

    像〈Sadistic Desire〉或〈Joker〉這樣180 BPM以上,但依然以8拍演奏的歌,並不算X的「快歌」。

    X的「快歌」,得經過相當高強度的訓練和充足的精力才能演奏,這可是一場體力的較量啊。

    就好像在說「你要是有本事就來試試看!」一樣啊。

    哈哈,他們還真的已經說過了啊(笑)。

    當時在朋友S君家發現這個東西的時候,我笑到不行。

    這是《Jealousy》的樂譜啊。

    真的是非常珍貴的一本書啊。

    從《Jealousy》發行(1991年7月1日)到正好半年後,TAIJI就被開除了。

    TAIJI的暴走無法控制,不僅給YOSHIKI和HIDE帶來麻煩,也讓其他成員和工作人員受不了。

    在1991年底,東京巨蛋三日演唱會前一個禮拜,TAIJI被YOSHIKI開除。

    在那個時期,所有成員(或許除了YOSHIKI?)參加了一個訪問,他們在訪談中輕鬆愉快的談論著每一首歌,這是相當珍貴的,更可以說是非常稀有的一篇文章。

    雖然已經絕版了,但在網路二手市場上是可以找到的。絕對是一筆值得的投資。

    我還想提一個話題。


真正的『YOSHIKI殺手』是另外一件事...

    雖然這是另外的一個話題,

    但既然有機會,我們也來聊聊這個俗稱『YOSHIKI殺手』的故事。

    在《Jealousy》的錄製期間,YOSHIKI首次經歷到了猛烈的頸椎劇痛。

    多年來,在演唱會上頻繁甩頭的緣故,導致頸椎骨磨損並開始尖銳化,這導致神經受到壓迫,引發劇痛,並導致錄製工作中斷。

    我看過有很多地方都記載「〈Stab Me In The Back〉曲速過快,結果YOSHIKI在錄製時倒下了」,

    但這是錯誤的。

    當時,YOSHIKI在雜誌的訪問中這樣講述了這件事情。

    因為〈ART OF LIFE〉的錄製計畫接近了(原本預定收錄在《Jealousy》中),YOSHIKI本來已經非常拼命了,但由於他本來就已經有點過勞,結果為了鼓的彩排,他連續16個小時都沒有吃飯喝水,導致罹患了頸椎椎間盤突出症。

    其實還有一個小插曲,因為從日本寄出的鼓墊一直沒有送到洛杉磯,這也增添了一些緊迫感。

    重點是,「高速」「辛苦」是兩回事。

    雖然〈Stab Me In The Back〉是X最快的歌,但在體力上最吃重的,卻不是它。

    當然!

    〈紅〉、〈X〉、〈Orgasm〉這三首歌才是真正的「YOSHIKI殺手」,鼓的部分打起來異常辛苦。

    差異很明顯,就在於連續踩雙踏的時間長短

    雖然〈Stab Me In The Back〉很快,但連續踩雙踏的時間並不長。

    然而,這三首歌……簡直是鼓手的地獄(笑)。

    回想一下X在現場表演的時刻吧。

    〈紅〉在某一段副歌部分會停止演奏,讓觀眾唱。

    〈X〉在最後副歌部分,會少踩一次雙踏。

    〈Orgasm〉第一次副歌部分結束後,就會切換成現場互動環節,改放取樣鼓聲。

    我認為這些現場版本的設計,就是為了節省YOSHIKI的體力。

    然而,在錄音室裡一口氣錄製的能力,令人驚嘆啊。

    只有忠實再現YOSHIKI鼓組設置的人,才能理解這種辛苦。

    YOSHIKI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在獨立樂團時期,一天只能打一次〈Orgasm〉的鼓。

    「因為肌力撐不住,打過一次就是極限了。錄製時也是,如果稍微出錯了,也只能等明天再重新錄鼓(笑)。那個時期,有時候連樓梯都爬不上去,兩隻腳都在發抖。」

    就是這麼艱難的歌。

    最近在YouTube上有人做「嘗試翻奏X的紅」之類的影片。

    我想很多人都看過。

    大家都帶著輕鬆的表情打鼓,對吧?

    可是,如果大家忠實再現YOSHIKI的鼓組設置時,

    絕對無法像那樣帶著冷靜的表情打鼓。

    因為在X的高音量、強烈震撼的現場演出中,每位成員都將音量調至極限,

    YOSHIKI的「水晶鼓」聲音比一般鼓還要小,所以打起來需要更加用力。

    而且,還要特別增加雙踏大鼓的音量,以免被其他成員的聲音淹沒。

    為了產生這種強大的力量,踏板的設置通常會把鼓槌調得相當長,

    並且,擺幅的行程也要調得很大。

    為了做到這一點,必須深踩踏板,與正常的踏板操作不同,不再依賴腳的重量去踩,而是需要靠肌肉力量來踩下去。

    這確實非常辛苦,已經不再是演奏樂器的感覺了。

    宛如參加800米中距離賽跑一樣。

    必須全力以赴,就像要狂奔相當長的距離一樣。

    順便提一下,如果反過來調整,把鼓槌縮短,擺幅行程縮小,踩起來就會感覺輕鬆很多,不必用太多力氣。

    而且據說YOSHIKI當時做了很多研究,選了YAMAHA最有力道的踏板,因此他的踏板設置非常沉重。

    我試著複製YOSHIKI的設置,難怪我會倒下去。

    但在現場演出時可不能倒下,所以經過了各種考慮,才會有現在的版本。

    相當深奧的學問啊。

    而且我的踏板設置更加極端!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讓鼓槌脫落,因為將長度設定到極限MAX,這樣下去,〈紅〉可能就無法完整踩到結尾(笑)。

    途中可能就會倒下來啦(笑)。

    這麼極端的設置會導致鼓槌彈回時打到腳背,會很痛,所以不應該做出這種愚蠢的設置。

    我好幾年前(大約35歲左右?),想在YouTube上分享,為了完全掌握,我每天跑步,持續半年,每週五天在工作室裡密集的反覆苦練〈紅〉……

    就算如此,我還是在最後副歌部分的途中倒下去了。

    我氣個半死,所以倒下去的畫面也沒剪掉,直接上傳到了YouTube(笑)。

    請笑著看我倒下去的樣子吧(笑)。

    看來是在最後第二次副歌部分的時候倒下去了。

    聽起來,從吉他獨奏到一半時,我就已經不行了,甚至連打鼓的節奏都錯了,速度也越來越慢(笑)。

    再強調一次,我倒下可不是假裝的(笑)。

    如果我們老老實實照著YOSHIKI的設置去打鼓,那演唱會只表演一首歌就中止了。

    據本人說,「已經不是體力的戰鬥,而是意志力的戰鬥了」。

    以一般狀態的精神是無法演奏的。

    YOSHIKI不僅是體力上的怪物,也是精神上的怪物。



    OK,今天我們聊了X速度最快的歌。

    這首歌非常精彩!

    你能想像鼓手YOSHIKI所生活的世界嗎?

    哈哈,明天就打起精神開始跑步吧(笑)。

    今天介紹的這首歌,以及X的高速曲,對如今脖子上掛著炸彈的YOSHIKI來說,已經不可能表演了。

    以目前的年齡來說,即使沒有椎間盤突出,也已經不可能再演奏了。

    但就算是這樣,他還是想出了一些方法來演奏〈紅〉和〈X〉,這種努力令人敬佩。

    對於所有喜歡X的人,期待著你們的留言!

    『no music no life!』 

    "沒有音樂的人生根本無法想像!"

    我是Simacky,下次再見!

https://simacky.com/archives/x-jealousy%ef%bc%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